童年囧事

飞空九点

<h3><b>题引:</b></h3><h3><i>孤独的性格是我后来自己培养出来的,自己从小在部队托儿所里长大,是一个非常喜欢和阿姨、小朋友们一起玩耍的孩子。</i></h3> <h3><b>我六周岁生日的照片,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的照相馆拍照的。</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1:</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i><b>我的伙伴</b></i></h3> <h3>1960年父亲转业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我也从部队托儿所回到了家中。</h3><h3>我从托儿所回归家庭后,弟弟第一个就排斥我,弟弟不称呼我为姐姐,直呼我的名字。我们姐弟俩人在情感上行成了一种对立。父母亲都喜欢弟弟,我们俩人的"战争"最终结束都是以自己的失败而告终……</h3><h3><br></h3><h3>我在托儿所养成的习惯,吃饭时不说话,低头猛吃,自己的吃完了,举手让阿姨再给自己填满,阿姨不再给我发吃的东西了,也难不倒我,我就顺手把自己身边的小朋友的饭菜抢过来自己吃了,妈妈说这些都是阿姨们向妈妈告我的状。可是在家里吃饭就不一样了,弟弟吃饭很慢,他基本上是我吃什么他就吃什么。如果他喜欢吃的菜被我吃完了,他就会哭起来,还用手指着我说都让你吃光了,我没有吃的了……这时候的父母就用眼睛看着我,那目光很让人不舒服。</h3><h3><br></h3><h3>我从小在托儿所长大的,不知道叫"妈妈"。也不会叫"妈妈"。</h3><h3>父亲反复的让我改变对母亲叫"阿姨"的称呼,可是我就改不了,有时候脱口就说:"阿姨",然后再说又错了。妈妈怎么也叫不顺口。这时候母亲就很生气的看着我,我就用低低的声音称呼她:"妈妈"。父亲说:"叫自己的母亲"妈妈",怎么会那么难呢"?</h3><h3>我恨自己,好几天都不愿意跟家人在一起,放学回家后就躲到了自己的房间里。</h3><h3><br></h3><h3>我选择了孤独,每天上学、下学返回家中,很少与人交往,回家后就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听收音机,那时候收音机是我最喜欢的伙伴。</h3><h3>每天听小喇叭开始广播啦……</h3><h3>听讲评书,《岳飞传》、《楊家将》、《半夜鸡叫》听得入神,高兴的孤独。</h3><h3><br></h3><h3>我家的收音机,是父亲从朝鲜回国后,与苏联红军換防时从他们手里买来的,个头比国产的大多了。它跟随我们家从亮甲店搬到大连,又从大连搬到沈阳。父亲转业到哈尔滨它又从沈阳市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我们从哈尔滨市搬家到安达市它又是一路随行。</h3><h3><br></h3><h3>它是在我上小学三年级下半学期的时候坏了,父亲把它送去修理,师傅们一看是苏联货都说没有办法修理,因为没有另件。无奈之下父亲就又买了一台新的国产的收音机,熊猫牌的。</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2:</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i>我的最爱</i></b></h3> <h3>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们家又搬了一次家,在东门外的市委宿舍,我又转了一次学,学校叫六一小学是一个年轻的学校,刚刚成立不久。老师们也都是年轻人较多。我的班主任老师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老师,从师范学校毕业已经三年了。我很喜欢这个老师,老师就住在学校的教师宿舍,我经常出入她的房间,在老师那里我看到了诗词,老师也经常在我面前吟诵,我也喜欢上了诗词。</h3><h3><br></h3><h3>李白的诗句吸引了我:"花间一壶酒, 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h3><h3>我看得如醉如痴,走在路上都会去想,大诗人都如此孤独,我真的找到了自己的知音了。</h3> <h3>有一天我去给我们班主任老师送作业本,在她的书桌上看到了一本书,一翻,无意中看到了一首诗。意境优美的自然风光,老师问我,你读完这首诗的时候眼前看到了什么没有?我说:我看到的是孤独。</h3><h3>"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一张白纸轻点一墨,这个世界就剩下一个我。一幅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h3><h3>老师用手轻轻按摩着我的头,可教也!</h3><h3><br></h3><h3>随后,老师给我讲了陈子昂的故事……</h3><h3>老师告诉我这首诗虽叫巜登幽州台》全文都没有一个字提到幽州台,其实,这是陈子昂登上幽州台之后,有感而发。<br></h3><h3>公元696年,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契丹反判朝廷,攻陷营州。陈子昂跟着武则天的侄子武攸宜,一个没才能靠关系上位的将军,以参谋的身份随军岀征。</h3><h3><br></h3><h3>行军第二年,前锋屡败,三军震慑,窝囊的武攸宜当下就怂了,起了退缩的念头,但是,陈子昂不愿轻易罢休,他直言急谏,试图鼓动军心,结果,不但没有如愿,反而被贬为军曹……</h3><h3>经历了满腔热情被瞬间熄灭,在一个幽暗的黄昏,他登上幽州台,报国无门,怀着满腔幽怨,面对着大地如此苍茫,无人倾诉,没人欣赏。想到这里,如何不怆然涕下。</h3><h3><br></h3><h3>之后,陈子昂告老还乡,告别朝廷,却被人冠以莫须有的罪名,含冤入狱,受尽折磨……在一个个不见月光的黑夜里,他面对墙壁回忆自己的一生,留下了这22个字。</h3> <h3>孤独,人世间永恒的主题。</h3><h3>喜欢陈子昂的诗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何等的孤独!</h3><h3>我喜欢上了孤独,也喜欢上了自己的班主任老师,毎天的我都过得很充实……</h3><h3>有诗词为伴的我,不再孤独。</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3:</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i>逃学</i></b></h3> <h3>我们家刚刚搬到安达市,因为住房紧张,临时安排在安达市委党校居住。时间不长我们搬家到离安达市电影院不远的地方了。六十年代初期,我们国家在黑龙江省安达市沙尔图特区发现了大油田,为了保密起见,建立起了安达市,全国各地的参加大庆油田会战的工人、解放军指战员赶赴第一线。干部主要由黑龙江省委派,当时的安达市委书记曲长川同志向省委打报告要一名安达市人事局的局长,父亲便接到调令,带着我们全家人一起从哈市来到了安达市。</h3><h3><br></h3><h3>母亲上班就在安达市电影院。六十年代初期,大庆涌进了多少人来参加会战。他们都来至祖国各地,当时安达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少,我知道的就是安达市电影院了。而安达市电影院成了他们每周看电影必选的地方。</h3><h3><br></h3><h3>我当时在幸福小学上小学一年级,这个学校是半日制的学校,因为大量的人涌进这个小城市,学校有限只能采取半日制教学的方式,以满足广大市民子女就读的需求。我刚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和一个陌生的学校,更加孤独的我无处可去,就选择了到母亲工作的地方去,母亲上班后,我就跑到电影院看电影去啦……</h3><h3><br></h3><h3>看看电影就忘记了自己上学,有时上午上课,下午我准时出现在电影院里。下午有课我就会选择上午去电影院看电影,有时候看电影真的会着迷忘记了自己还要上学的事情。久而久之老师找到我们家。我害怕的躲起来,但是还想听听他都说些什么🤔……</h3><h3>我后来给自己编了一个顺口流:</h3><h3>幸福小学真幸福,</h3><h3>半天上学半天游。</h3><h3>上课睡觉把歌唱,</h3><h3>气得老师找家长。</h3><h3><br></h3><h3>老师建议让我留级,父亲坚决反对。</h3><h3>老师走后父母就我的问题开始了长长的谈话。父亲说:让一个女孩子留级,她会自尊心扫地,她这么一点大的孩子,就彻底报废了……我们是她的父母亲,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承担帮助她走岀来迷惑,多给她一些温暖,让她远离孤独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h3><h3>父亲建议母亲退职,在家里面做好家庭主妇的工作。母亲说自己从佳木斯解放就参加工作了,不愿意放弃这个工作。父亲说你不退职,我就退职好了,我这个抗战老兵退职,今后,你工作养活全家。母亲迟疑的说让我考虑考虑吧……</h3> <h3><b>我和平小学同学张頴发给我的照片,安达市电影院妈妈当年工作过的地方。</b></h3> <h3>我到今天还记得父亲给母亲讲的故事……</h3><h3>"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三字经中的古老传说,孟子的母亲为了培养孟子成才,不惜代价,三次搬家,为了孟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当孟子逃学时,孟母又弄断织布机,教育孟子学习要持之以恒,不要半途而废。</h3><h3><br></h3><h3>父亲说:我们家离电影院几步之路,你又在哪里上班,女儿人生地不熟的唯一的地方就是去你那里。久而久之,就有点恋上了看电影,而忘了自己还是一个小学生。</h3><h3><br></h3><h3>我没有留级,母亲退职在家了……</h3><h3>我每天放学就回家,写作业,再也没有逃过学。现在想起来真的要感谢自己的父母当初的决定。父母之爱高于天……</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4:</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i>母女的战争</i></b></h3> <h3>母亲对我这个从托儿所回到家中的孩子,处处都看着不顺眼……</h3><h3>我上小学的时候一直是一头齐耳短发,看起来有点像个小男生。母亲为了弟弟考虑,把我的服装一律深颜色搭配,冬季的衣服是黑色和蓝色,夏季的衣服搭配主要是白色和灰色。我穿小了就让弟弟穿,弟弟也很喜欢穿着我的旧衣服,从无怨言。</h3><h3><br></h3><h3>上三年级的时候,在体育课上,老师问我:"你是日本人吗"?我立刻就把眼睛睁得大大的。</h3><h3>回到家里我就大声喊:"妈妈为什么把我的头发剪得那么短,老师说我是日本人。"我当时觉得这是最大的耻辱……</h3><h3><br></h3><h3>父亲回来了,听到我们母女在吵架,就对母亲说:"女孩子剪这么短的头发也的确不应该,留个小辫子不是挺好的吗"……妈妈说:"我还不是为了她好吗?头发短,又好梳,又好洗。"我从此自己洗头,自己梳头,再也不用你管我的事了……"我一句一句的回复着母亲的话,声音好大,像吵架似的……</h3><h3><br></h3><h3>为此,我跟母亲冷战了好几天,不理她,不同她说话,也不称呼她妈妈。这就是我的性格,非要母亲认错不可。母亲终于对我说:今后不剪短头发了,留个小辫子吧……我终于胜利啦……当时我们家的人都由母亲给理发,父亲说母亲是我们家的女理发师。我一回归家庭就发现了家里有三件理发工具,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买的。母亲一直都给父亲理发,而我呢,自从母亲宣布让我留辫子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让自己的头发被母亲剪了。</h3><h3><br></h3><h3>我第一次学习织毛线活,就给母亲织了一双手套🧤……母亲很开心,问我什么时候学会的,我告诉她是自己跟同学们学的。冬天母亲给我织了一条毛线围脖,可是东北的冬天毛线围巾是不保暖的,自己的额头冻得通红通红的。我就把毛线围巾扔给母亲,又用起来大狗皮帽子啦……</h3><h3><br></h3><h3>这件事情受到父亲的批评,让我向母亲道歉,我就实话实说:"还是狗皮帽子暖和,毛线围巾我不想再用了"。这算是道歉吗?!反正这是我的高姿态了。母亲没有再生气,我也跟没事人一样。</h3><h3><br></h3><h3>母女之间好像关系总是有点不舒服的感觉,我无论怎么努力,母亲跟我在情感上还是不像跟弟弟那样亲密。我有一次大胆的问母亲:"是不是很喜欢弟弟,不喜欢我呢"?母亲说:"都是我自己的孩子,十个手指头碰到那个我都会痛的,等你自己长大了就知道了"……</h3><h3><br></h3><h3>反正在我心里,母亲一直都心疼弟弟,而我在家里的地位很不受重视,童年的烦恼也一直困惑着自己……</h3> <h3>母亲跟父亲不一样,她不高兴的时候就不爱答理我,要是心情好的时候就跟我有说有笑的。有一次母亲蒸包子,是猪肉和罗卜丝的馅,我很喜欢吃就跟母亲说:"给我的班主任老师拿几个行不行?"妈妈说:"今天的包子蒸的少,不要拿了。"我就认为母亲太没有人情味。"下午上学走之前,我偷偷的拿了几个包子,装在书包里跑步去了学校。把包子放在老师的宿舍后,我才去教室上课。</h3><h3><br></h3><h3>晚上放学回家的路上,我的心里七上八下的,这是不是偷东西的行为呢?是不是要主动找母亲认错道歉呢?自己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这件事情。我想起来父亲说的话,这个丫头想要做的事情,她一定要做的,而且一定要做好的,我们只能因势利导。这是她的性格和脾气,很像她的老子。</h3><h3><br></h3><h3>回家后,我就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写作业,把收音机的声音放得很小很小,有点像一个小偷的感觉……</h3><h3>晚上一家人一起吃晚饭,我主动地向父母亲认错,希望他们原谅我。父亲说:"把包子送给老师吃,是好事。但是,事前跟家长商量一下就好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母亲阴沉沉的脸变成了晴天。我把心放在肚子里了。</h3><h3><br></h3><h3>童年的烦恼有时候就像梦一样在自己的脑海里浮现,年龄越来越大,也就越来越爱回忆过去了……</h3> <h3><b>妈妈与二宝,沈阳市留念。这张照片上我的发型应该岀自母亲之手。</b></h3> <h3><i>2020年元月八日《天下美篇报》登载了我的文章,并且发放了稿费。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文章上报纸啦,高兴😊……欢迎👏👏👏大家一起分享快乐!</i></h3><h3><i><br></i></h3> <h3><b>原创文学:飞空九点</b></h3><h3><b>美篇制作:飞空九点</b></h3><h3><i><b>图片来源网络</b></i></h3><h3><b><i>文章的照片均为个人珍藏!不得转发!</i></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