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世界•孟加拉乡村田园之美

一兵

<h3><br></h3><h3>2019年1月8日,我来到孟加拉国自由行,专程去一个叫坚德布尔(亦称扎布)的乡下遊摄。什么达卡牛市、煤矿货运码头,火车朝圣节与砖厂,这些摄影团队多年的常规路线、固定景点,我一概没去,甚至连边也没沾。走,到乡下,到我最想去的地方去,拍出属于自己的异国乡村的人文与景致。</h3><h3></h3><h3><br></h3><h3>位于达卡与吉大港之间的坚德布尔,是我遊摄的最好选择。坚德布尔,亦称“扎布”,城内有7万余人,属于一个县城,地处梅克纳河河口。附近的乡村,星罗棋布,连网成片,且少有外国人到此旅游或摄影,是特立独行者摄影创作的好地方。</h3> <h3>这天上午,我离开孟加拉国的首都达卡,乘船去往达卡以南约70公里的坚德布尔。</h3><h3><br></h3><h3>登上船只,不知何故,猛然间叫我想起10多年前,“泰坦尼克”的悲剧曾在这儿重演。当年,渡轮正是从首都达卡超载驶往南部的坚德布尔,当行驶即将到达坚德布尔时,渡轮遇到激流而失衡沉没,致使数百人丧生。今天,我坐上了同一航线上的渡轮、去往同一个地点,不免有些忐忑不安。设施陈旧与人员超载,加之缺少有效管理,这在孟加拉国的渡轮上实属常见。孟国的人们,早以习以为常,见怪也就不怪了。</h3><h3><br></h3><h3>上下三层的渡轮,塞满了托家带口与大大小小的乘客,不少靓丽时髦的年轻女孩则在轮船顶部玩起了互拍,还有上下穿梭叫卖水果、咖喱饭的小商小贩们,渡轮机械的轰鸣声、乘客的嘈杂声不绝于耳,机舱内的环境又极度差劲。<br></h3> <h3>轮船沿着贾木纳河顺流而下,轮船驶入两条支流后进入梅克纳河,上游的贾木纳河与下游的梅克纳河,均为孟加拉国重要的水道交通,它们的上游又是印度河与恒河。</h3><h3><br></h3><h3>这条河,沙洲众多,每逢雨季,便洪水泛滥,顷刻间便是万顷良田成为泽国;这条河也是世界上最脏、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上游印度沿岸不计其数的工厂与上亿人的生活污水肆无忌惮的排入恒河,下游孟国这段河流沿岸也满目疮痍,堆积不少各种生活垃圾,造船厂、烧砖厂林立,高耸的烟囱几乎一个连着一个,天空弥漫着二氧化硫难闻的气味。</h3><h3><br></h3><h3>轮船行驶过程中溅起的浪花,随风飘过顿感一股难闻的腥臭味,令人不可闻也。</h3> <h3>3个多小时后,轮船开始减速慢慢靠岸,我忐忑不安的心情也渐渐平静下来。背起我的背囊,紧跟人流下船,开始了我对目的地——扎布(坚德布尔)的遊程。</h3> <h3>第二天清晨,我走进坚德布尔的科洛尼村,看到村庄四周皆是小湖碧水,仅有一条通向村里的道路,是建于水面之上且笔直笔直的羊肠小道。清晨时刻,生活在这里的百姓,似乎习惯了村头集合,有的洗完厨具拾级而上,有的在清洗衣物或洗漱,更多的人倒是无所事事,在张望、在聊天,在闲散遛达。</h3> <h3>走进村子里,首先吸引眼球的,是家家户户的门前,凉晒着洗涤过的色彩艳丽的服饰。虽说整个环境看着脏些、乱些,但所到之处无不充满着生活气息,感受到了他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h3> <h3>这是一家人,在其家门前,我给他们拍了一幅全家福,他们全家老少看完照片都满意的笑了笑。</h3> <h3>五位小兄弟,他们相一致地戴上了无檐小白帽,各个天生帅气,民族风俗习惯绝真。</h3> <h3>这是科洛尼村的妇女,在自家门口处织补鱼网,正巧叫我赶个正着,见有外人来面带微笑,依旧若无其事的忙碌着。</h3> <h3>在这个乡村,看到的是色彩艳丽的铁皮搭建的低矮房舍,房顶也是用铁皮包裹,且左邻右舍之间,没有高墙壁垒,夜不闭户,路路相通,想来这是经济与治安相对较好的乡村。</h3> <h3>走进一居民家,主人正在她家简陋的厨房添火烧饭,不便也不想过多打扰,我用手机拍下这一场景后遂即离开。</h3> <h3>这是村头一个小卖点,每天早晚上了年纪的老人,不少都到此聚集喝茶聊天,他们的茶与我们的截然不同,放上各种香料与奶制品加热水即成,每小杯5塔卡,相当于人民币不到5角钱。</h3> <h3>我再次试着走进一寻常百姓家,虽说语言难沟通,但热情好客的主人还是伸出双手,热情欢迎了我这个不速之客的到访。我看到,他们家里简陋的再不能简陋了,除了被、电视与简单厨具外,几乎没有任何貴重物品与值钱家档。一个“穷”字,或许是对它们最贴切的解释。我用手机给其女儿与女儿的孩子拍下了这张照片。</h3> <h3>这个村,池塘很多,称其为池塘村更为合适。走在乡间的路上,转过一道弯或许就能看见一处清澈碧绿的池塘。这些池塘,在高大茂密的树林映衬下,显得更加宁静自然,令人神往。这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有的用它洗涤衣物,有的用它洗澡冲凉。可谓:一块池塘,男女共享,区分位置,各占一方;男人在这边,女人在那边,互不影响,互不干扰。</h3> <h3>在孟加拉很少见到骑自行车的人,城市如此,农村也是如此,但在这个乡村竟然看到一个孩儿模样的人,骑着自行车在狭窄的道路上一路飞奔。</h3> <h3>坚德布尔乡下的河流、池塘或泡子随处可见,这可以用于村民洗澡、洗衣服,而人喝的水则在不同的地方有专用喝水井。不过,有的看上去更像是露天水井,甭说真不敢喝这样的井打上来的水。</h3> <h3>孟加拉信奉伊斯兰教占总人口的86%,许多女性衣着也是有讲究的。有的戴头巾,不露头发,衣装颜色多样,穿连衣裙且长袖的偏多。有时,对其远距离拍摄多数并不拒绝,也没有流露出反感的表情。</h3> <h3>从清晨一直到傍晚,整天都有人穿梭于村庄旁边的铁道线上,有的竟然骑在铁轨上行走,不知道他们练的是那家门派什么“功夫”。而天真的孩子们,几乎整天都玩耍在铁道旁,还摆出不同姿势与动作叫我拍照。这绝对不是摆拍,完全是自然、天真地表现他们无邪与纯朴的天性。</h3> <h3>朋友们都说下面这幅还凑合,有的则忽悠:生动!传神!!神品!!!有的还给片子启了名,我就叫它:《孟国小八仙》吧。</h3> <h3>在坚德布尔河边码头,也有一个依河而建的村庄,它的名字我却一直没弄明白,反正由码头下船后径直走便进了这个村庄。这里,百姓生活气息非常浓厚。走进去,不会令你失望,不会浪费你的时间与镜头。日落前来到这儿,你会看到一望无际的河面、落日时刻的景色,还有在河边乘船垂钓的人们,就像一幅幅美丽的油画叫你目不暇接,惊叹不已。</h3> <h3>这里的民俗习惯很有趣:黄昏时刻,一家在河边取柴烧火做饭,众人围观取乐,现场不时传出吱吱的笑声,和谐、友善与互助,也许是他们作为左邻右舍的处事之道吧?!</h3> <h3>贫穷、落后,并不影响这个国度的绚丽和乐观,女人装纱丽是孟加拉国最常见的民族服饰,艳丽的服装映入眼帘,给人带来的确实是一种特殊的赏心悦目之感。</h3> <h3>在途中,在船上,在乡下,拍了一些不同类型女孩儿的靓照。这些女孩的共同特点是爱美,爱上镜,又有些含羞,无不天真地流露出自然美、清纯美,连微笑都充满着来自内心的真挚。拍完,她们还要凑过来瞧一瞧。遗憾的是,这些靓照只能用于做个《美篇》,而不能“照”归原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