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美篇写了一本书》撰写:马俊儒

君子兰先生

<h3> 前 言 </h3><h3> 一年来,我发表了不少的美篇,有风景的、人文的、纪实的等等。喜欢就事论事的写点儿什么,说说心里话,回顾人生,谈谈体会,抒发情怀,受到了大家的赞许。</h3><h3> 实际上,我发表的美篇都是以摄影为主要题材的,照片说不清楚的,用文字来弥补,文字说不清楚的用照片弥补,尽量把美篇做的精致一些,让大家能够看得懂,也没有白忙活一场。</h3><h3> 写东西从来不打草稿,想到哪写到哪,随心所欲,肆意发挥。尽量贴近生活,贴近地气。我是军人出身,襟怀坦白,是我的风格。不喜欢五吹六拉,阿谀奉承。直来直去,单刀直入,说说心里话,到觉得舒畅一些。有时带点锋芒,并无恶意,大家都很赞同与理解。</h3><h3> 经常写点东西也是锻炼大脑的需要,离开了工作岗位,思考的问题越来越少,提笔写字的机会几乎没有,如果整天净是吃喝拉撒睡的琐事,离老年痴呆就不远了。所以写东西的意义并非一般。</h3><h3> 今天,把以往发表的美篇重新整理一下,不是什么书,只是顺理成章的叙述而已。</h3> <h3>第一章《眷恋乡情的摄影之路》</h3><h3> 眷恋乡情,每个人都会有一种无以言表的冲动。我,二十年的光影之路,二十年的寻寻觅觅,给予了家乡无比的绚丽与多彩,记载了家乡美好的春夏与秋冬。二十年的摄影历程,二十年的风风雨雨,包含了许许多多的喜怒哀乐,记录了许许多多的酸甜苦辣。而更多的是收获了一份份快乐与幸福,表达了一桩桩对家乡的眷恋与情感。</h3><h3> 当翻阅过去所拍的每一张照片,总有一种自豪感和与满足感。北镇,你给予了我生命;你给予了我幸福;你给予了我追求;你给予了我快乐!拥有这一切的一切,就足以表达了我对你的爱恋之情。</h3> <h3>第二章《回顾经典50帧 祝福北镇更辉煌》</h3><h3> 北镇是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用多少赞美之词,也难以表达对她的热爱与眷恋。二十多年的摄影,二十多年的追逐,用镜头写满了一首首爱的诗篇;用相机谱写了一曲曲美的乐章。六十年的人生旅途,布满了对家乡的印记。话里行间少不了对她的感叹;梦莹之中,也忘不了拿起相机为她拍照。真可谓魂牵梦绕,如痴如醉。当把作品展示在大庭广众之时,几百万人的阅读与审视,赞扬声此起彼伏,给了我巨大的鼓舞和力量。有的说,你是××××第一,你是××××骄傲。此时的我,并没有慌乱,更没有忘乎所以。我清醒的知道,六十多岁的人,不需要这些虚无缥缈的光环。我生在北镇,长在北镇。丢下曾经有过的荣耀,我依然还是北镇的公民,宣传家乡,赞美家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是真实的我。</h3><h3>  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人们都在用各种各样的语言赞美自己的家乡,用高亢激昂的歌声颂扬自己的家乡,我依然翻出我的摄影作品,以春夏秋冬五十帧,赞美北镇的辉煌,向2018年和各位朋友献上一份忠诚和祝福。</h3> <h3>第三章《一次难得的双彩虹遇见》</h3><h3>  2017年7月21日的早晨,我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一位哥们约我出去拍片。头一天晚上,一只蚊子闹得我半宿没睡好觉。受朋友之约,还是昏昏沉沉的起床了。来到北镇庙时,天刚刚亮,东方泛起一点红色,还星星点点的下起了小雨。本来不看好的天,既然来了,还是凑合着拍吧,万一撞上好运呢。当太阳露出地平线的时候,拍着拍着,不经意回头一看,诶呦喂!不得了啦,西面居然出现了双道彩虹,红色的云,从地面升腾而起。拍了这些年的片,没遇见过如此的奇观。当时的心情真是无以言表,激动的心砰砰直跳。我不断的转换角度,忙得不亦乐乎,生怕丢掉每一个精彩瞬间。一般出现彩虹,只能持续几分钟或更短,这次居然持续十几分钟的时间,真是老天有意赐予良机。想起来,如果没有哥们的约定;如果没有选择此地;如果没有适合的设备,哈哈!一切都将是徒劳的。合适、合适、合适,一切均是天造地设的合适。</h3> <h3>第四章《望而生畏的天河洞》</h3><h3>  天河洞,听它的名字,就给人一种高不可攀的感觉。它位于北镇市罗罗堡镇的将军拜母沟的一座峰顶。车开到山底的小村,需要走40分钟崎岖的山路才能到达。想见到它的尊容,实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h3><h3> 天河洞坐东朝西的方向,见着阳光的时间很短。一条小溪顺山洞而下,每年从结冻开始,滴水成冰,形成壮观的冰瀑,好像一条玉带从天而降,吸引许多人来此探幽揽胜。</h3><h3> 1月13日下午, 我和摄影的哥们儿结伴来天河洞拍摄。凭借几年前的记忆和感觉往山上走,快到山顶的时候,已经没有人可走的路了,还是没有见到洞在哪里,潜意识已经察觉到,可能走错路了。哎呦喂,在山里走错了一道沟,是什么概念?是要翻一座山的,何止那么简单啊。这时的我已经累的不行了,加之走错路的沮丧心情,没有一点继续的渴望了。带着疲惫与失望的心情抄近道往回走,这时又找不到回去的路了,这才叫蒙圈了呢。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了一条明显的路通往山梁,而且山顶很亮。本来不想往上爬了,好不容易找到路了,还是上吧。这时已经没有心思找什么冰瀑了,如果能找到下山的路就阿尼陀佛了。费了很大的劲才爬到了山梁,喘气的功夫,突然眼前一亮,不到几十米的地方有一片冰,哈哈!这不就是天河洞吗,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啊。此时此刻,什么累啊,沮丧啊,都忘到了耳前脖子后了,开始了这次本来平凡而变得不平凡的拍摄。由于走错路,而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以后再来,还能来吗?我是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天河洞啊!只因为找你,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你真是叫人望而生畏的天河啊。</h3> <h3>第五章《我与双峰山的一次美丽邂逅》</h3><h3> 2015年5月3日清晨3点钟,我还是和以往一样,习惯的站在阳台上看天气,外面已经开始下雾,心里好像有一种预感,今天是个拍摄的好日子。我约了两个好哥们,3.30分从市里出发,不到4点就到了双峰山景区门口。这时的雾已经非常大了,我们打着手电筒,一个拉着一个往山上行进。走到半山腰的时候,大雾铺天盖地,什么也看不清,开始迷路了。也不知道东南西北,凭感觉往上爬。大约用了40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到了山顶。一看不是华严塔的附近,而是它的后面。这时已经累的上气不接下气,还是先歇歇吧。天开始渐渐放亮,突然发现大雾开始往下压,远处的山头露出云雾,格外的清晰。看到如此壮观的景象,激动的心跳个不停,赶忙拿起相机拍摄。说句不夸张的话,紧张的手都有些哆嗦。此时才突然发现,现在所处的位置,正是拍摄的最佳位置,真是天助我也,歪打正着啊。太阳露出了云端,把远处的山峦映照得微红。片片丁香花,在晨光下显得更加绚丽多彩。翻滚的云海,从北向南涌动,把远山时而吞没,时而吐出,排山倒海,蔚为壮观。大约持续一个小时的时间,云雾才慢慢散去。回想起来,这是我摄影生涯中的一次最为壮观的场面,也是我与双峰山的一次美丽的邂逅。</h3> <h3>第六章《雪的洗礼 心的历练》</h3><h3> 2017年2月22日一场出乎意料的大雪,给人们带来一份清新和喜悦。早晨看了天气预报雪后转晴,并伴有5到6级的北风。对于摄影人来说,这场雪下的很诱人,这场风刮的很烦人,我始终在去于不去中犹豫。最后还是经不住诱惑,背起相机出发了。8点钟从家里出来的时候,雪还在稀稀的下着。到了山上,天已经开始放晴。当时的心情是盼着太阳出来,这些年很少在有光的情况下拍雪。可又不想让太阳出来,春天里的雪立刻就会融化。为了赶到雪融化之前,还是快些赶路吧。可是,路上的雪已经达到10多公分厚,有的地方已经有20公分厚,“赶快”两字的艰难该是可想而知的。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到了主峰下,遇见一位游人对我说“大哥,你今天是我碰到的第一个人”。哈哈!要不是阵阵的松涛声,还真的有点寂寞与恐怖。往主峰爬的时候,真是前无一人了,几乎看不见哪里是路,凭借这些年对景区的熟悉,试探着往前行。当经过双线天的时候,45度的台阶,使人望而生畏。每上一个台阶都要用脚把雪刮掉,就是这段30米的坡,足足用了10几分钟。当我爬过最后一个台阶往下一看,真的令我毛汗而立,胜利后的我却没有了勇气。如果让我再来一次,说什么也不会了。我站在主峰之上,风比山下要大的多,呼啸的松涛此起彼伏,远远望去,层峦叠嶂,开始融化的雪把山峰染成深褐色,真是漂亮极了。此时已经把恐惧忘掉了九霄云外,还是开拍吧。带着收获,带着喜悦,带着恐惧开始了回去的路程。再也没有勇气从双线天下去了,绕过很远的一段山路,虽然是雪很大,相对还是安全的。回到平坦的人行步道时,已经看见一些游人上山了。有的人好像对我说“这天拍雪景一定好看”。我心在自言自语的说“是的,拍这样的雪景是好看,可要经过雪的洗礼,心的历练!”</h3> <h3>第七章《庭院里的那棵老梨树》</h3><h3> 大朝阳山城里的老梨树,今年又如期的开花了。年年岁岁、岁岁年年,花开花落,吐蕊结果,你把庭院装点得绚丽多彩,景色如画。老梨树啊,你孕育着生命;你象征着希望;你是一种精神;你有无穷的力量。人们欣赏你,赞美你,是因为你的风姿与坚韧激励着人们如何去面对生活。人们培育你,爱戴你,是因为你的风采与容颜使我们懂得了如何去热爱生活。啊!老梨树,你永远是我们生命中的丰碑。</h3> <h3>第八章《辛苦了 大雪中的环卫工人》</h3><h3>  2018年3月7日,一场迟来的大雪,乐坏了摄影的行家。给一冬天没见着雪的人们,带来了喜悦。可是,在大街上急急匆匆的人群中,有的在赶路,有的在躲避突如其来的大雪。你是否还看到了,有一些穿着橘黄色工作服的人,不停的在街道上来回走动。这就是大雪中,还在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的清洁,为了人民的健康,他们付出了常人没有过的辛苦。早上晚间,风里雨里,依然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城市的美容师”、“最可爱的人”,这些赞美之词,话虽好说,这么“美”的岗位,有几个愿意去做呢?看到他们的工作环境,看到他们的衣着打扮,你还能感觉美吗?可是,为了这个城市的清洁,为了人民的健康,他们的奉献精神,他们的心灵才算是真正的美。在大雪中,我萌发了一个想法,去拍拍他们,把这些感动人的场面传播出去,让社会行动起来,共同维护好我们所生活的城市,给这些环卫工人少添一些麻烦。</h3><h3> 拍这组照片时,我走了不少大街小巷。他们都非常配合,简单的话语,朴实的感情,真是令我感动。每拍一张照片,我都发自内心的跟他们说声“谢谢!辛苦了”。真的谢谢他们,敬佩他们,在大雪中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h3> <h3>第九章《将军拜母》</h3><h3>  “将军拜母峰”位于辽宁省北镇市西南14公里处,是医巫闾山山脉非常著名的山峰之一。山顶有巨石三块,高约十多米。坐北朝南的一块岩石,宛如一位梳着发髻的老妇人,神态慈祥的端坐在太师椅上,微笑的看着眼前的儿子。南面的一块岩石,酷似一位大将军。头戴帅盔,身披战袍,腰挎宝剑。左腿跪在地上,右腿弯曲跨前一步。头微低,拱双手,酷似向妈妈作揖请安。将军身旁卧着一匹高头大马,回头凝视着将军。三块岩石,巧夺天工,栩栩如生。大自然的神奇造化,留给世人一个美景,一段感人至深的传说。</h3><h3> 《将军拜母》是北镇闾山风物传说中非常重要的篇章之一。</h3><h3> 很久以前,在这座山下有一个小村庄,只有几户人家。村西头的两间茅草屋,住着母子二人。母亲慈祥和善,儿子勤劳勇敢。一家人靠打柴为生,日子虽然过的很穷,母子二人相依为命,还算安然快乐。儿子十八岁那年,敌寇入侵塞北边疆,儿子毅然决然的要去充军卫国,母亲非常赞同。跟儿子说:“忠孝不能两全,有国才有家,你就放心的去吧!”于是,儿子告别了母亲,应召入伍,投身疆场。</h3><h3> 转眼间三年过去了,母亲不见儿子归来,时常到山顶遥望着远方,念啊、盼啊,仍不见儿子的身影。</h3><h3> 一晃十年过去了,由于想念儿子,老母亲头鬓已全部变白。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每天都爬到山顶遥望。盼子心切,加之年事已高,没等儿子回来,就病故而去。乡亲们将母亲的尸骨,埋葬在她曾无数次眺望儿子的山峰上。</h3><h3> 母亲去世不久,儿子打仗凯旋而归,这时他已经是身经百战的大将军了。进家不见母亲,听完乡亲的述说,他飞马直奔母亲的墓地,跪拜于地,泪如泉涌。乡亲们再三劝说,他执意不肯下山,向母亲讲述参军打仗的历程,直到天黑也不回家。</h3><h3> 第二天清晨,人们来看望将军。只见祥云缭绕,瑞气千条,红霞满天。一夜之间,山峰上凸显出“将军拜母”的群像。从此,便将这座奇峰,称之为“将军拜母”峰了。</h3><h3> 后世,在将军拜母峰下,村里人捐资建设了一座庙宇。供奉老妈妈、将军、义马,以此来纪念他们,传世留芳。</h3><h3> 清末著名文人刘春烺曾对此峰有过诗赞,把“将军拜母峰”和“圣水盆”,称之为闾山的两大奇观,倍加赞赏。</h3><h3> 如今,这座山峰依然屹立在医巫闾山的南端。永远向人们述说“母爱”与“忠孝”的故事。</h3><h3> “将军拜母峰”是坐东朝西的走向,只有早晨的剪影,才能反映出“将军拜母”的形象。而西面没有高于它的制高点,很难拍到日出的景象。在夕阳西下的时间拍摄,就不是那么逼真了。所以想拍好它,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儿。</h3> <h3>第十章《“老梨树”一个生命的述说》</h3><h3> 老梨树,你弯弯的身躯,枯竭的杆枝,历尽百年的沧桑,还是顽强的活着。也许你已经没有了年青时的风姿,也许你已经被人们冷落在田间地头。可是,当春天来临的季节,你依然如期的开花。当秋天降至的时候,你依然厚厚的结果。老梨树啊,老梨树!你如此的眷恋生命,你不屈不挠的抗争。你在向世界证明着一个真理,只有顽强才富有生命,只有抗争才拥有活力。我站在老树下,好像在聆听它的述说,人何况不是如此呢!</h3> <h3>第十一章《摄影—我的2017》</h3><h3>  2017年即将过去,各行各业年终岁尾都在进行总结,有文字的,表格的,数字的。什么经验啊,做法啊,缺点啊,教训啊等等,满腹经纶都在尽情的抒发与奔放。我仔细想了想,干了一大年,摄影是不是也应该好好总结一下呢?此时此刻,数字与表格却是那样苍白无力,作品才是最有说服力的干货。</h3><h3> 回顾一年来,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收获了快乐。春夏秋冬,风风雨雨,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苦点累点,身心却是愉悦的。60多岁的人了,还有什么比这些更重要的呢?</h3><h3> 哈哈!回顾一年,拍了近一万多张片子,最后看好的不过几十张,甚至几张可以称得上是所谓的精品。这都不重要,而重要的是享受了过程。</h3><h3> 2017年我成功的举办了北镇风光个人影展,分别给几个摄影群体不知羞耻的上课。我的摄影作品已经有60多个国家同时可以观看,粉丝与阅读量达到几百万,赞誉之词滔滔不绝。可是对于已经进入花甲之年的人来说,名利与仕途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此时的感觉除了快乐,没有激动。不过也有贬低和诽谤之词,听了之后的感觉,依然是平静如水。有人嫉妒,只能说明摄影的力量太强大了,我依然是我,他可能还是不如我。哈哈!总结来总结去,怎么说起这些了?还是回归摄影的话题吧!</h3><h3>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我的摄影依然继续,我的快乐当然也会继续。风格不变,做法要变。风光不变,观念要变。而永远不变的是对摄影艺术的钟爱与追求。</h3> <h3>第十二章《生日行走丁香谷》</h3><h3>  今天是我64岁的生日,昨天晚上受朋友之约,去双峰山拍丁香花。半夜下了一点小雨,3点30分从家里出发,来到景区的时候,天还没有亮,我们打着手电筒,在崎岖的山路前行。一行人我的年龄最大,由于一冬天没有爬山,显得有些吃力。为了不影响其他人情绪,我有意识的走在后边。走一会儿歇一会,腿像错骨缝一样的不舒服。我心里暗想,也许从今以后,拍风光不再是我的选择,是否可以改变方向了?哈哈!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在太阳出来之前,到达了主峰。展眼望去,片片丁香开满了山野,阵阵香风扑面而来。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太阳就升起了地平线,把丁香花映得通红通红,真好像是老天爷有意赐予我的礼物,让我在64岁生日早晨行走在这绚丽的丁香谷。</h3> <h3>第十三章《一棵不老的青松》</h3><h3>  对于青松的赞美不乏其词,而身临其境拍摄之时,的确让人感到震撼与敬佩,用多少赞美之词,都感到苍白无力。在高山之巅,在悬崖峭壁,在岩石缝间,经过几百年的风霜雪雨,多少个岁月如梭的更替,无数次大自然的动荡变迁,它依然挺拔屹立,枝繁叶茂,顽强的活着。有人形容它是生命的象征,有人用它形容年轮的赞美诗句。我说,它就是一种精神的高度。人何况不是如此,一路走来,磕磕绊绊,苦辣酸甜,需要的是青松的精神,应有的是青松的毅力,才能活的精彩,活的坚韧,而永远站在的是不败之地。</h3> <h3>第十四章《蔚蓝色的记忆》</h3><h3>团岛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地方,</h3><h3>锦州一个使人放飞梦想的城市。</h3><h3>四十年前,</h3><h3>我们从四面八方来到团岛。</h3><h3>四十年后,</h3><h3>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锦州。</h3><h3>漫长的岁月长河,</h3><h3>催促着我们变老。</h3><h3>也许一时想不起相互的名字,</h3><h3>仔细辨认还是年轻时的模样。</h3><h3>说不完的心里话,</h3><h3>唱不完的战友情。</h3><h3>两天的相聚,</h3><h3>难舍难分。</h3><h3>期盼着,</h3><h3>相聚的日子会永远延续。</h3><h3>蔚蓝色的记忆,</h3><h3>永远会续写新的篇章。</h3> <h3>第十五章《一段蹉跎岁月 一曲难忘的歌》</h3><h3>  说起来那还是四十多年前的事。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我们响应祖国的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带着一股朝气,怀着满腔的热情,浩浩荡荡的来到农村干革命,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h3><h3> 记得1974年8月8日的一天,全市的知识青年都到“大佛寺”广场集合,那天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笑语欢声,喊着口号,坐着敞篷车,开往了各自的公社。</h3><h3> 到了富屯公社,各个大队的领导和青年点的点长来公社迎接我们,在暂短的欢迎仪式上,我还代表新青年讲了话。从此,开始了“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的新生活。</h3><h3> 到了大队的青年点,几间破旧的房子,土坯的墙,十几个人睡在一铺大炕上。面对眼前的情景,心里暗想,难道这就是我“干革命”的地方?那个时代,虽然家里都不是很富裕,可比起这里,还是好的多啊,不由得心里酸酸的。</h3><h3> 我们这里的知识青年,都分配到各个生产队干活。虽然已经是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可谁也没干过农活。记得第一天下地,生产队长照顾我们,和妇女一起干活,薅棉花地的草。我一米八几的大个,一会儿弯腰,一会儿蹲下,累得腰都快折了,也不出活,让妇女落下半拉垄,最后一些好心的大姨还接我们一下。一天下来,真是腰酸腿疼,尝到了“拽猫尾巴上炕”的滋味。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不由得开始想家了。</h3><h3> 时间是磨练人的最好工具,长此以往,照顾就越来越少了,我们也逐渐的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种地、铲地、割地、修梯田、挑粪和成劳动力一样,个个不拉后。他们一天赚十二分,我们也不差。</h3><h3> 那时候的农村完全是集体所有制,不论是种地还是收秋,都是统一行动。公社一声号令,必须执行。记得一天收秋搞夜战,不知道干到什么时候,我躺在高粱垛里睡着了。社员们什么时间收的工全然不知,第二天早上一睁眼,天已经亮了。那时候的人,没有现在的人娇气,秋天的夜晚该是多么凉,万一有个野兽什么的,现在想起来都怪可怕的。</h3><h3> 生在那个年代,生活自然会艰苦一些。然而,青年点的生活就加个“更”字。我们下乡的时候,整个社会已经把青年的管理走向常规化。市里有青年办,公社有青年助理,父母所在单位有带队干部,大队有老贫农,还有一位大队干部负责青年工作。他们只是管方向,管纪律,生活还得我们自己管。大队分给青年点一片自留地,不会饲弄。大白菜没有心,种的土豆比牛眼珠子大一点,养几头猪,最大的才一百多斤。上冻之前,腌了好几缸咸菜。到第二年青黄不接的时候,咸菜吃完了,吃高粱米饭就咸盐水,沾点葱叶,就是一顿饭。现在把这些事讲过年轻人听,人家根本就不相信。</h3><h3> 那个时候,城里洗澡都得要澡票,农村哪有澡堂子。夏天简单洗一洗,冬天不进城,一个月也洗不上一次澡。十多个人挤在一铺炕上,生虱子一起生,也不知道痒痒。一旦回家休假,冬天把里外的衣服都脱在院子里冻一冻。其它季节用一盆开水烫一烫。就是这样的日子,谁也别笑话谁。</h3><h3> 虽然是这么艰苦,对我们的管理是非常的严格。没有特殊情况,不准请假回家。经常组织开会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次我偷偷的花5毛钱买一盒肉罐头,让带队干部发现了,狠狠的批评我一顿,让我必须在大会上做检查,在我的苦苦哀求下,免了。现在想起来他们这样做也是对的,离开家的孩子,没人管不行啊。</h3><h3> 下乡的第二年,我被推选当上了青年点点长。管管帐,管吃喝拉撒睡的闲烂杂事,带头干活,带头学习,比别人多了不少事。有一件事,使我蒙受了不白之冤,至今觉得很委屈。一位同学因为偷偷的练武术,被公社知道了,揪到公社去办学习班。恰恰在这个期间,公社的带队干部找我谈话,了解一下青年点的情况。而根本没有谈到这个同学的事,不知道谁嘴快,把这个事告诉了他,就一口咬定是我告的状。在我当兵走的时候,他也没跟我说一句话,这个疙瘩就这样永远的系上了。这位同学现在在外地,也没有机会向他解释。不过事隔四十多年了,再解释也没什么意义了。</h3><h3> 我除了在青年点当点长,还兼任大队报道员,经常写写稿子,送公社广播站。大队的广播员进修学习,还得兼任临时广播员,忙得不亦乐乎。</h3><h3> 在全国学习小靳庄的时候,我们大队也成立了文艺宣传队,以青年点为主体。我是主要负责人之一。排练了一台像模像样的节目,先在田间地头给社员演出,然后,参加公社分片调演,最后我们的节目还被拿到公社参加决赛。白天练节目,晚上演出,大队出两台马车为我们服务。汇演完事,坐着大马车,行走在空旷的田野上,唱起欢快的歌曲,忘记了艰辛与烦恼。在那个娱乐活动极其贫乏的年代,该是多么的享受。</h3><h3> 1975年底,征兵工作开始了,下乡知识青年只要在农村年满一年的就够条件申请入伍。大队分管民兵工作的干部,向我们隐瞒了这一信息。我当时在大队看广播,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个情况,去问他。他的解释是,你们知青有得是回城的机会,把名额留给还乡青年吧。我理直气壮的反驳他,适龄青年应征入伍,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你没有资格剥夺我们的权利。他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那时,我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把他告到了公社。公社领导立马给他打电话,批评了他的做法。我为知青抢回了一席之地,让大家写了申请书。</h3><h3> 那个时候接兵的部队干部都是住在公社,在确定名额之前,要深入各个大队调查兵源情况。一天,接兵的干部到我们大队。因为这次是招技术兵,要求高中毕业。首先看一下入伍申请书,当看到我的时候,特意问了一下,这个人是谁?大队干部把我好一顿夸奖,他会打球,会唱歌,能写会画。接兵的执意要见见我,我正凑巧在大队的前院,见面询问了许多问题,给他们的感觉挺好。中午他们在社员家吃饭,回来后,大队干部跟我说,这回你肯定走了,接兵的相中你了。</h3><h3> 很快上站的名额下来了,我们大队是两个。一比三,共去六个人体检。去之前要排好号,如果都检查合格了,可前两名走。体检的日子终于到了,接兵的一直跟着我,恐怕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下来。我是练体育的出身,心里有把握。可恰恰在最后一个政审环节出现了问题,我姑父家庭出身不好,马上就要拿下。接兵的说了一句话,这个人拿回公社平衡吧。过了这一关,心里还是有些忐忑。回家跟父亲说了情况,马上去找公社领导。领导说,放心吧,全公社走一个兵,也得是你儿子,当兵的相中了。就这样我被光荣的批准入伍了。</h3><h3> 出发的日子很快就到了。妈妈舍不得让我走,连屋都没敢出。姥姥站在家门口,看到汽车过来了,转身回屋了。在火车站好同学拉着我的手,眼泪禁不住的流下来。这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面,我永生难忘。</h3><h3> 那个时候送兵的火车都是大闷罐,上了车,只知道去青岛,一路上经过什么地方,一概不知道。在德州兵站停车吃饭,一下车都是穿着蓝色军装的新兵,接兵的告诉我们在哪个地方吃饭,有的精一点的,跑到另一个部队去吃,反正谁也不认识谁,吃饱了算。经过一天一宿的路程,终于到达了目的地。</h3><h3> 下了火车,有几盏路灯发着微微的亮光。潜意识的发觉好像不是青岛。部队来了好几个人接我们,排着队跟着走。走着走着走在了田埂上,心里暗想,这是来农村当兵了。来到部队已经是半夜了,我们被分到各个班,先到的安徽兵还没有入睡,小眼睛咔吧咔吧看着我们。第二天起床才发现,这不是部队,是一个养鱼场。不敢问的太多,在这里开始了我的部队生涯。</h3><h3> 新兵连的训练是艰苦的。但是,有了在农村的历练,这点苦,不算什么。吃的比青年点好多了,精粉的白面馒头,见都没见过。训练科目从队列开始,射击、投弹必须过关。而最让人头疼的是半夜三更的紧急集合,每天晚上一听到哨声,心里都哆嗦。有的裤子让人穿走了,有的鞋让人穿走了,有的把背包打的像棉花包一样,急行军回来,鞋踏袜子掉的,真是出尽了洋相。不过,经过多次的训练,洋相越来越少了,速度越来越快了,距离兵的标准越来越近了。</h3><h3> 入伍不久,我就当上了新兵班的副班长,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从而要努力实现我的人生目标。</h3><h3> 我们部队的新兵连篮球队的主力阵容,由三个老兵两个新兵组成,我是其中之一。打遍多个新兵训练基地无敌手。在体校学的一技之长,有了用武之地。</h3><h3> 新兵连最庄严的时刻终于来到了,佩戴领章帽徽,从此真正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神圣无比的时刻 。第一件事,照张相片寄回家,让家人、同学、朋友分享我荣耀与快乐。</h3><h3> 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了,我们回到了老部队 ,这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全国唯一的海军航空兵水上飞行部队,我被分配到飞机修理厂。业务学习不感到吃力,很多看图的知识在学校学过。很快就开始跟随老兵干活了,我的师傅很严厉,工作间到机库都是一路小跑,稍有迟疑就是一顿训。不过我不记恨他,是他的严厉成全了我,逼迫我努力工作,认真学习,尽快的掌握技术本领,为我今后的进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h3><h3> 除了业务工作以外,我还是车间军人委员会的副主任。教唱歌、打篮球、打排球、跑田径都是我的强项。而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制作板报、墙报的工作,写写画画牺牲了我许许多多的休息时间。别人睡觉了,我和安徽的一位战友还在忙乎。团里也经常搞评比,拿到名次心里美滋滋的。</h3><h3> 一切的努力和付出总会有回报的。一次车间一位副主任问我,要去东北出差,路过你家,家里有没有事。那个时候傻乎乎的,就没有想到,东北那么大,为什么就偏偏路过我家,而且到我家坐了坐,连饭也没吃就走了。后来,父亲听单位的人说,你儿子是入党还是提干啊,部队来人政审了。入党不久的一天,车间主任告诉我早晨别吃饭,上班时间体检,我还问了一句,体检干什么?原来是提干前的体检,一切都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提了机械师不到一年,就被调到团司令部当参谋,直到正营职。</h3><h3> 长达十四年的军旅生涯,将近十年的两地生活,思念亲人,惦念妻儿,使我耗尽了心血。在她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能留在家里守候,是我一生中永远不能弥补的亏欠。父亲的去世,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放弃了前途,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转业,从而结束了我漂泊多年的生活。</h3><h3> 故事讲到这里就算告一段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有人会问,你后悔过吗?我不后悔。那个年代造就了我,也充实了我。下乡培养了我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当兵塑造了我认真尽力的性格。没有那时的历练,就没有如今的坚强。真是一段蹉跎岁月,一曲难忘的歌。</h3> <h3>第十六章《野三坡之旅》</h3><h3>  “野三坡”,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早在好多年前,他们的宣传促销就已经到了辽宁,从材料上了解了只言片语,出于一种旅游职业的意识,就忽略而过了。</h3><h3> 孙女马上就要开学了,想领她出去玩一圈。在网上查了许多地方,“野三坡5A级景区”的字样,映入了我的眼帘。出于一种职业的本能,我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它。</h3><h3> 出发的当天,雨下个不停。雨中游览滦州古城之后,继续前行。不幸的是唐山地区的高速公路由于暴雨封路了。在颠簸的道路上,开了四个小时,才找到高速公路口,终于可以正常行驶了,晚上11点30分到达了目的地。雨依然没有停止,明天究竟是什么样的天,真让人心焦不安。</h3><h3> 可能是年龄大了的原因, 虽然经过一天的颠簸,第二天早晨四点照样准时起床。下楼看看天,已经开始放晴。宾馆门前,是一条大河。大雨之后,河水汹涌。远方的大山,彩云升腾,如此壮观的景象,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h3><h3> 按行程我们开始了野三坡的旅行。百里峡是野三坡的核心景区,山势奇特,河水清澈,山环水绕,深谷一线,峰丛入云,真是美不胜收。</h3><h3> 景区外,各种旅游项目比比皆是,具有极强的参与性、娱乐性。</h3><h3> 峡谷外的山村,服务功能齐全,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宾馆、饭店、药店应有尽有。夜晚灯火通明,给游客提供了便利的旅游生活条件。</h3><h3> 干了二十多年的风景区管理工作,有一种职业习惯,到哪儿也免不了用审视的目光去评价一番。</h3><h3> 野三坡,就风景资源而言,是得天独厚的。具有南方的山水风貌,又不乏有北方的豪放与大气。就规划与建设而言,保存了风景资源的原始状态,人行步道及必要的设施建设,符合服务游客、自然协调的原则,做的完美,不愧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就管理而言,景区内秩序井然有序,除了必要的服务设施,所有的经营项目都在景区之外,保持了景区的自然性。天蓝水清,卫生保洁的程度令人由衷的赞叹,国家5A级旅游区名不虚传。有人要问,你是来旅游的,还是评审的?其实我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感慨,所有的风景区需要这样规划与管理,才能够使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h3><h3> 话归正题,我和夫人是陪孙女旅游的。野三坡之旅,即体验了大自然的美好,也体验了旅游的乐趣。高山滑水、高山滑道、玻璃栈道、玻璃吊桥、登山电梯、空中索道、水上快艇、观看演出都比试比试。虽然有些疲惫,孩子高兴,我们也收获了快乐。</h3><h3> (这篇文章及照片已经在东方航空杂志发表)</h3> <h3>第十七章《当我老了》</h3><h3>当我老了,</h3><h3>静静地坐在属于自己的小屋,</h3><h3>望着窗外远方的大山,</h3><h3>默默地问自己,</h3><h3>我真的老了吗?</h3><h3>可不是吗,</h3><h3>已经年过花甲,</h3><h3>真的老了。</h3><h3><br></h3><h3>回忆六十多年的沧桑岁月,</h3><h3>一幕幕,</h3><h3>就像放电影一样,</h3><h3>回映在我的脑海。</h3><h3>六十四年前,</h3><h3>我出生在北镇古城。</h3><h3>儿时的欢乐,</h3><h3>天真与烂漫,</h3><h3>好像就在昨天。</h3><h3>六十多年的岁月,</h3><h3>弹指一挥间。</h3><h3>如今的我,</h3><h3>两鬓斑白,</h3><h3>不再拥有青春的容颜。<br></h3><h3><br></h3><h3>我静静地想着,</h3><h3>当我老了,</h3><h3>我想到我的出生地看看,</h3><h3>这片热土养育了我。</h3><h3>幼小的生命,</h3><h3>在这里诞生长大。</h3><h3>我想回到我的母校看看,</h3><h3>倾听朗朗的读书声,</h3><h3>引起多么亲切的回忆。</h3><h3>这里是我放飞希望的地方,</h3><h3>终生难忘。</h3><h3><br></h3><h3>我想到青年点的老屋看看,</h3><h3>是否还有当年插队时的痕迹。</h3><h3>这里是我走出家门的第一个地方,</h3><h3>酸甜苦辣的岁月,</h3><h3>在我的记忆永久封藏。</h3><h3><br></h3><h3>我想回到我的老部队看看,</h3><h3>摸一摸我曾经修过的飞机。</h3><h3>看一看蔚蓝无际的大海,</h3><h3>这里是我奉献青春的地方,</h3><h3>戍守海疆的故事,</h3><h3>刻骨铭心,永浸芬芳。</h3><h3><br></h3><h3>回首往事,</h3><h3>感慨万千。</h3><h3>看看走过的路,</h3><h3>扪心自问,</h3><h3>你后悔吗?</h3><h3>一路走来,</h3><h3>正直做人,</h3><h3>严谨做事,</h3><h3>虽无大业,</h3><h3>但我无怨无悔。</h3><h3><br></h3><h3>当我老了,</h3><h3>翻看自己的摄影作品,数以万计,</h3><h3>美篇是我青春的脚步。</h3><h3>我用闪光的镜头,</h3><h3>歌赞我依恋的神奇土地。</h3><h3><br></h3><h3>当我老了,</h3><h3>我依然会举起相机,</h3><h3>拍拍夕阳,</h3><h3>它的光彩一定会更加绚丽。</h3><h3>拍拍身边的故事,</h3><h3>它的情节一定比现在更精彩。</h3><h3><br></h3><h3>当我老了,</h3><h3>风光不在,韶华已逝。</h3><h3>我就像一株小草,</h3><h3>长在大地山川,</h3><h3>永远默守着一份纯情;</h3><h3>我就像一棵青松,</h3><h3>扎根于高山之巅,</h3><h3>永远绽放不老的青春。</h3> <h3>第十八章《山庄的故事与情怀》</h3><h3>  龙门山庄坐落在辽宁北镇龙岗子,真可谓山好水好,风水好。十年前,山庄的建设是在一片废弃的石场上开始的,一眼望去,到处乱石瓦块,杂草丛生,亲戚朋友并没有看好它有多好的前景。然而,就是在这块不毛之地,以主人的这份执着与毅力,精心设计,悉心规划,用心建设,富丽堂皇的龙门山庄悄然屹立在医巫闾山的北麓,仿古建筑与文化的交融,足以说明主人的丰富内涵与艺术修养,不能不说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它是主人的家园,是朋友的乐园,是客人的游园。人们佩服主人的胆识与勇气,胸怀与大气,她创造了北镇的奇迹,辽宁的奇迹,乃至人间的奇迹。人们无不为之感动与骄傲。</h3> <h3>第十九章《摄影创作中的“至理名言”》</h3><h3>  我玩摄影给自己设立的宗旨是“随心所欲,我行我素”。这些年来,没有固定的模式,没有设定的方向,更没有把自己归终于什么流派。玩的开心,玩的快乐,玩的心满意足就是最大的目的与意义。</h3><h3> 在二十多年的摄影过程中,我深刻的体会到,摄影仿佛有两种“累”,而意义却截然不同。第一种“累”是身体力行,不断追逐的累。不管是风里雨里、冰里雪里、早出晚归,竭尽全力的寻找美丽时光,苦点累点,心甘情愿,心里却是高兴的。第二种“累”是心里的累。在名利的支配下,苦苦的追求,面对一次次的失败,显得力不从心。在所谓艺术的圈里,面对着你争我夺,而被刮得遍体鳞伤,心里永远有着无形的压抑。面对如此现状,我选择了第一种累,虽然没名没记,心里永远是豁达开朗的,只因为,我是一个普通的摄影爱好者。</h3><h3> 我很喜欢买书,而摄影的书无非就那么几本,大多是入门知识类。好在如今是信息时代,可以看到一些摄影人所归纳的经验、体会、方法、理论。而有些至理名言,无形中在影响我的思维方式,在寻求快乐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摄影的最高境界是如何寻求快乐的人生。</h3><h3> 这些“至理名言”,来自于国际国内的摄影名家和普通的摄影人,也有自己的体会。当你玩的困惑的时候,总会找到属于你的那条路。</h3><h3> ⭐真正的摄影作品不需要言语去说明,而且它也无法用言语说明。</h3><h3> ⭐当你在拍摄的时候,所要捕捉的画面,也就是影响你情感的画面。</h3><h3> ⭐好照片是不言自明的,摄影是门技术,也是一种精神。</h3><h3> ⭐照片好坏之间只差一点,我这辈子只为这一点点。</h3><h3> ⭐摄影不是绘画,绘画是构图、修饰、改变,该减的要减,该加的要加。而照相就是一下,有或没有就是那么一下,死了或者活着就是“砰”的一声。</h3><h3> ⭐所谓人生的成功者,我相信就是从失败的恐慌中逃出来的人。</h3><h3> ⭐摄影家是一个旅行者,穿行于主观与客观这两极间的艰难旅行中,只要需要,摄影家就可以在任何地点停下脚步,去开拓未来的领域。</h3><h3> ⭐当你把镜头对着人物和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件或壮丽的山河风光时,你考虑的一定是如何构成一个理想的画面,创作出最大程度的完美,这就是运用到构图的能力。</h3><h3> ⭐拍摄最重要的是感觉,美感也是很主观的,但满大街都是摄影师,真的有那么多感觉吗?</h3><h3> ⭐有时为了拍摄一张好作品,我们需要等待,等待一个人的出现,等待他走进你的画面。或许需要运气,如果等到了,就是最完美画面。</h3><h3> ⭐摄影师是一群喜欢用照片说故事的人。他们的照片总是在说些什么,他们希望照片能引起观者的共鸣。</h3><h3> ⭐摄影师不会害怕犯错,他们不怕失败,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失败只是过程。他们不怕冒风险,有些摄影师为了追求一张照片的完美,生活的处境相当危险。</h3><h3> ⭐对于摄影师来说,镜头就是画布,他们可以用不同的风格(古典、黑白、现代、超现实或者抽象)。每个摄影师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每个人的照片中能看出独有的风格,风格就是他们的签名。</h3><h3> ⭐当你总是拍不好也不知道该拍什么的时候,你会问摄影的意义是什么,这就是摄影的意义,在观察中自省。</h3><h3> ⭐摄影是一把刀,一把切入生活的刀。你会猛烈的感知,泥沙俱下,鲜血淋漓。色彩不重要,构图不重要,最后连光线也不重要。摄影的意义是什么?是不停的拍摄。</h3><h3> ⭐摄影人常说的“摄影是减法”的感悟,减法的意思就是要提炼出画面中自己想要表现的主体,把其余冗杂的信息通过摄影的技巧给去除掉,从而更直接更明确的表达作品的意境,而且视觉上会更有冲击力。</h3><h3> ⭐在摄影艺术的领域中,从来就没有绝对正确的真理,没有非遵守不可的规矩。当你掌握、熟悉它们以后,可以尝试打破它们,可能就会有新的收获。</h3><h3> ⭐有时,风景的美,不在于风景本身,而在于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光线。同样的风景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拍摄。但算得上摄影作品的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大多数人没有耐心去等待那一刻的到来。</h3><h3> ⭐ 只要你拿得起相机、按得下快门,你就能够学习使用相机。摄影是一种人生的功课,永不会太早或太迟开始。</h3><h3> </h3> <h3>第二十章《“漫无边际”的谈谈摄影》</h3><h3> ♥谈起摄影,会有说不完的话题;会引起许多的回忆;会有讲不完的故事;会有许多的感慨与体会。摄影的生活丰富多彩;摄影的世界色彩斑斓;摄影的精神坚韧不拔;摄影的境界时尚高端;摄影的宗旨追求完美;摄影的综结愉悦身心。用“云山雾罩”、“滔滔不绝”、“眉飞色舞”、“漫无边际”等词汇,来形容谈论摄影的意义,再恰当不过了。今天就让我“漫无边际”的谈谈摄影的体会吧。</h3><h3> ♥摄影是对待生活的一种态度;摄影是看待世界的一个窗口;摄影是结交朋友的一个手段;摄影是陶冶情操的一种方式。</h3><h3> ♥摄影的过程是审视世界的过程;摄影的过程是磨练意志的过程。通过摄影会使你感到世界的美好;通过摄影会使你体会生命的精彩。</h3><h3> ♥如何构图,能够反映一个人对待世界的看法;取与舍,可以诠释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色彩运用,可以透视出一个人的心境;明与暗,可以看出一个人认识事物的心理。</h3><h3> ♥摄影会教你如何的把握世界;摄影会使你认识人世间的冷暖;摄影会使你认清世界的恶与善;摄影会引领你走向人生的光明。</h3><h3> ♥摄影会改变你“观看”的态度,当你成为摄影师的时候,你身边的所有事物都会变得不一样。</h3><h3> ♥在平静的日常生活中,难免有些疲倦与无聊。如果通过摄影,去发现和追逐身边的美,从平淡的生活中,去寻找快乐,并把这份快乐传达给身边的人,应该是多数摄影者非常愿意做的事。</h3><h3> ♥摄影是通过影像传递人的情感与信息,不需要过多的语言去说明,让人们静静的观看与思考。如果用过多的词汇去说明这幅照片的时候,那一定是一个失败的作品。</h3><h3> ♥摄影会教你“活在当下”。当你拿起相机拍摄时,你的注意力一定会专注于眼前的场景,当下的细节。而会把以往的忧伤与压力忘掉,心情自然是会舒缓的。其实,摄影的感觉,是摄影者心中的一种快乐。会让你勇敢的生活下去,会让你的生命更坚强。</h3><h3> ♥摄影会磨练你的意志,锻炼你的体魄。在寻找不平常的角度、寻找大自然的秘密与细节的过程中,你的身心会得到有效的历练。</h3><h3> ♥学习摄影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不能朝三暮四、漫无边际。准确的选择拍摄领域,专注于研究一个题材,肯定会获得成功的。</h3><h3> ♥培养一双敏锐的“摄影眼”,拥有“自己能看到,他人看不到”的观察能力,作品才能与众不同,这就是所说的审美观念的提升问题。摄影不在于器材多么精良;不在于无数次的复制。而在于通过作品,把内心的审美情趣表达出来,化平淡为神奇,这才摄影的魅力所在。</h3><h3> ♥要相信“天道酬勤”的说教。摄影没有什么高科技,没有什么奥秘,更没有什么高不可攀。而没有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你还没有领悟摄影的真谛,还是努力的不够。当你摄影理念达到一定境界的时候,所谓的奥秘不过是一张窗户纸而已。</h3><h3> ♥要享受摄影的过程。摄影的所谓成功,是反复实践的结果。没有房檐掉馅饼的好事,更没有一夜成名的奇迹。只要你去做了,就是成功的一半。</h3><h3> ♥要以“严谨的”、“不功利的”、“不浮躁”的心态去玩摄影,才能领会其中的乐趣。说白了,你玩摄影究竟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为了健康,为了快乐,你的摄影天地永远是宽阔的。如果是为了“名”,为了“利”,为了“钱”,为了“官”,你的摄影世界永远是失望和痛苦的。再看看我们周围的摄影者,有几个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的呢?我曾经是个小“官”,但不是摄影给予的。我没有钱,但不值着摄影赚钱,也赚不了钱。唯一我赚到了是快乐!</h3><h3> ♥互通有无,平和面对。摄影需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不要介意别人模仿你,有人跟随,会促动你不断的提高。我非常反对遮遮掩掩、吞吞吐吐,为人不善的做法。更反对有的极端者,掩埋景观、拆掉鸟窝、破坏景致的恶劣行为,而把自己置于非常自私与狭隘的境地。我相信他的作品永远不会以正能量的面目出现。</h3><h3> ♥不要让所谓的规则束缚自己。在实际拍摄过程中,要抛开所有的条文,顺着自己的意念去拍摄,你一定会成功的。在教课书中,告诉我们很多的方法,一旦学会之后,一定要忘记它。不管什么方法,都是辅助的东西。当你把注意力集中在所要表达的东西上时,你肯定会如愿以偿的。</h3><h3> ♥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摄影不能轻易的接受所有人的建议。要坚持自己的理念,恪守自己的风格。不要因为别人的建议,而影响自己的拍摄轨迹。不同观点的争论,不同理念的说教,会使你不知所措,无所适从。对于我们普通摄影者而言,不忘初心,干好自己愿意干的就足以。“无拘无束,随心所欲”是我的一贯作风,不管别人怎么说,关键是你自己怎么说。不管别人怎么看,关键是你自己怎么看。</h3><h3> ♥理念的飞跃。在长期的拍摄实践中,在茫茫的摄影人群中,越来越会把你独特的看法,慢慢变成自己的个性。会通过选材及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图。随着意念的改变,作品也会随之而改变,这时的你就会出类拔萃了。</h3><h3> ♥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能够拍到一幅称心如意的片子,不在于风景本身。而在于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光线。同样的风景,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拍,但精品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就是,很多人没有足够的耐心等待那一时刻的到来。</h3><h3> ♥创意是有限的,而实现是无限的。我们在挖空心思的挖掘创意,想来想去,不过就是那几招而已。而在拍摄的实践过程中,却有着无限的机会与空间去发挥,就看你有没有洞察一切的想象力了。</h3><h3> ♥如何把“偶尔遇见”、“突然发现”变为必然,这是对摄影者能力的检验与体现。偶然机遇的出现,做出快速的构思,机敏的感应,就会化契机为成功。</h3><h3> ♥“刺点”,这是如今运用摄影评论中的一个新名词。说白了,就是照片中最吸引人眼球的点。在画面中,包含的景物很多。你要找出“刺点”,也就是说,让一个细节,一个构思,刺中观看者的眼,就是作品成功的所在。</h3><h3> ♥《结束语》今天谈摄影,真是“漫无边际”,没有前后顺序,没有语言逻辑。甚至前言不搭后语,只是随心所欲而已。我不是学者,也不是专家,只是一个玩摄影的,说说摄影的体会与心得。有冲撞之处,完全是我个人的见解,敬请谅解。</h3> <h3>第二十一章《云在摄影创作中的强大魅力》</h3><h3> 云的瞬息万变给摄影创作带来了无穷的想象空间,吸引着摄影爱好者不辞辛苦的追逐 ,捕捉到的精彩的瞬间,使画面增色不少。 </h3><h3> 这种拍摄的过程,来自于摄影者孜孜不倦的追求,第一时间的到达,遇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云的瞬息变化有可能发生在几分钟、几秒钟,错过了就不会再来,老天的赐予,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当你看到它的时候,到达目的地,也许会烟消云散。当你没有预料的时候,也许会有惊喜出现,这就是云出现的不可预见性。<br></h3><h3> 云在摄影创作中的巨大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云为作品的主题服务,也是非常明了的话题。它的不可预见性,它的可遇不可求,给人带来许多的心里满足,讲述作品故事时,会滔滔不绝。我们在设计构思的时候,往往想让云来补充所要表达的含义。然而经常会事以愿违,在适当的时间,却没有适当的云。一片云彩的突然闯入,给你的画面增色不少,才有了无穷无尽的说辞。就像在你的画面中突然闯进一个人或一只鸟,顿使作品有了活力。这时如果在故事里夸夸其谈用意与构想是多么的奇妙,我相信一定是谎言。是偶然给了你机会,才有了精彩,这份精彩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拿到的。</h3><h3> 我在给一个群讲座的时候,有的朋友给管理员反应,马老师的作品有的不是北镇的景。听到这些话,我真的很高兴,把身边的景色拍成陌生感,是我的成功。就像我的同学说我是个“大骗子”,是我的镜头欺骗了他们,由于云的闯入,角度的变换,使大家感到新鲜与陌生,这就是摄影的魅力所在。</h3> <h3>第二十二章《快乐摄影2018》</h3><h3> 2018即将过去,回顾一年的摄影过程,有许多的感慨和体会。而体会最多的 莫过于摄影所给我带来的快乐。</h3><h3> 我喜欢摄影,摄影带来的快乐是无与伦比的。有人问我,“爬山涉水,风里雨里,苦辣酸甜,耗心费神,拍一张好片,足以欢喜半天 ,有那么大的意思吗?”,我的回答很简单,“喜欢就是有意思,快乐就是最大的意思”。快乐摄影不需要理由,唯一的理由支撑,就是摄影会让你感到无限的美妙与快乐。在追逐美的过程中,自然的会忘记一切烦恼和不悦,在按下快门的一瞬间,保持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宁静,把最美好的瞬间记录在相片之中,这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享受。</h3><h3> 我的2018,真可谓快乐多多,收获多多。辽宁电视台的采访,用摄影讲述一桩桩北镇的历史与故事;马拉松沿线展示的摄影作品;北镇电视台每天播放一幅幅美丽画面;辽宁旅游摄影协会锦州风光摄影大赛获得一等奖;参与创卫工作,记录城市发展与变化,等等,无疑在证实着摄影所体现的价值,而收获的喜悦却是无法用价值尺码所衡量的。</h3><h3> 一年来,有赞扬,也有诽谤。但是,在快乐面前,这些都已经微不足道了。我用摄影记录家乡的发展与变化,将医巫闾山的旖旎风光呈现给大家,是我玩摄影的最大自信心。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发现美,拍摄美,传播美,并把这种美传递给身边的人,更是我最大的快乐。</h3><h3> 在2018年终岁尾之际,回顾与总结虽然重要,而更加重要的是把这份快乐分享给大家,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