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清塘荷韵

<h3>  春的明媚,夏的热情,秋的丰富,冬的诗意常令我们为四季写下一首首赞美的歌,但不管是哪个季节,只要清风徐来,便会觉得每个季节都如一汪清浅的池塘,让你摒弃人世的浮躁不安,在天地间拥有最惬意的时光。</h3><h3> “清”实在是一个好字。</h3><h3> </h3><h3><br></h3> <h3>  春天的“清”是奔赴在阳光下一颗明朗的心。记得几年前小镇树山梨花开遍,一家前去踏春。那一树一树的花在微风中摇曳,密密匝匝,层层叠叠,如白云轻飘,又如冬雪漫洒,满枝,满园。风夹着梨花的香气氤氲开来,迎着阳光,嗅着芬芳,漫步于山间林道、茶园果林,心中充满着热情。</h3> <h3>虽然已近知天命的年纪,可是在这孕育希望的季节里,在这条阳光照耀的木道上,我的心竟如年轻人般飞扬起来。“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所有肌肤。”世事如书,在飞扬的心里偏爱这一句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话。在永不停歇的人生光芒里,带着从“书房”到田野的一颗清澈透明的心,一切的问题似乎都有了答案。细水长流的幸福其实就在我们平凡的一瞬间。恍惚里,我宛如变成了一朵洁白的梨花,在微风轻抚里缓缓盛开,明爽而美丽。</h3> <h3>  夏天的“清”是那一池荷叶青青的水,一水盈盈婷婷的莲。无论晴空万里,还是暴风骤雨,只要有三两枝莲,安静地挺立在荷塘中央,那一定是值得品味的好风景。尘世烟雨,与其无关,一枝清莲,只管独自开花,袅袅娜娜,幽幽静香。“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样的清有灵气,也有底气。那绿中带粉的灵气滚动着三两滴水珠,和着微风,在荷叶上起舞。无论是花苞,还是盛开的花朵。娴静、自然地沉醉在这清塘里,忘情、忘我地绽放着甜美的笑靥,做着人间一个独一无二的清梦。</h3> <h3>花已盛开,清风已来,赋予这花底气的便是这一池的清水让它始终明白自己的位置在哪里,根就在哪里,心就在哪里,就如同我们的人生,守住一颗初心,在生命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也许会有许多不曾起舞的日子,抒写下属于自己的清雅文字。想起季羡林先生的散文《清塘荷韵》。那池塘里小小的种子坚韧地熬过了冬天,像一个彻悟生命的智者,惊艳了一池的岁月,也清波荡漾地让天地之间的生命在这一方小天地里焕发了生机。我深爱这一个“清”字,清者,做人有底气,码字有灵气,而写下的这些文字会像清塘里的莲一样清香扑鼻,芬芳自来。<br></h3> <h3>  秋天的“清”不仅仅有一湾清塘,还有大自然的天籁物语,返璞归真的简单澄净。于秋日私语中,选了一个天高气爽的日子,在微风不燥的清晨,至“停车坐爱枫林晚”的赏枫之地去听清风吹过的声音,看枫叶飘飘的美丽。花和叶在风中缠绵,鸟儿在神清气爽中歌唱,灵魂在这清静里与大自然对话。我不知道这份恬然是怎样抚平我曾经历过的叹息,但那时确实是在那样清明的环境里感觉一个人的豁然开朗。</h3> <h3>曾经的一张旧照片,纪念了我的从前,也纪念了枫林之地对于我的意义。手抚枫的树干,在静谧的林间享受这尘世的宁静,如同读一阙宋词,悠远,淡雅;于这层林尽染的季节,简单就是挥不散的心曲。揽一份清宁,回归质朴的心境,才明白有些美好是在静谧中开始的。比如,等待一场漫山红遍的视觉盛宴。这个秋天,我端坐在时光的门槛,藏一份秋天的清气于心,回头是收获的秋。雪小禅说:秋天是裂帛上的暗连华,唐诗中最动人的一句:唯见江心秋月白。我说,秋是清风天籁般的歌唱;是红枫火热的深情;是养在晨曦里的清露;是老人和孩子质朴的笑声。岁月终于教会我们,让我们在清美的秋天里写下生命丰盈的文字。</h3> <h3>  冬天的“清”是天地间银装素裹的淡雅,是纸笔间流泻的诗篇。站在窗口,听雪落下的声音,仿佛在听一段清曲,飘飘洒洒在四周散开,给寂静的冬配上一段唯美的背景音乐。白雪轻轻覆盖着深沉的大地,悄然间天空的清冷慢慢袭来。而此时涌上心头的文字便是“淡雅、淡定、淡然,淡泊、淡远”。这“淡”和景的肃穆清寒倒是相互映衬。我试着想要找一些与这“淡”相关的另一些风采,结果,我没找到,老公和女儿的一趟寒山寺踏雪寻梅真真让我在一眼千年之间望见从前姑苏的影子。</h3> <h3>“踏雪寻梅寒山寺,凌寒自开雪中舞。银装素裹暗香来,疏影横斜水清浅。”这寒山寺的纷飞大雪里,翘角的飞檐,移步换景的花窗,墙角数枝的寒梅,如同淡雅水墨里的一抹亮点,点缀在清灵的冬天里。多情的江南,雅致的姑苏,在漫天飞雪里山敛水瘦,烟云笼寒。冬的清朗,画的留白和色彩于清清寒冷中透出一丝温暖的光亮来。</h3> <h3>遥想中,“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刘十九在白乐天的邀约中是否会悄然而至,于淡雅中写下一首跨越千年的诗呢?银装素裹的冬让南京在静谧的时光里穿越成了“夜泊秦淮近酒家”的金陵;让杭州变成了惆怅落寞的断桥残雪里的临安;让苏州成了寒山寺外“夜半钟声到客船”上对愁眠的羁客笔下的姑苏。只是时光终将我们所有的心情和寻觅珍藏在写下的一字一句里,清清浅浅,心自清明。</h3> <h3>  愿我们每个人在匆匆的时光里,做一个明亮清爽的人。心有灵犀,胸有天地。只言我心,不话沧桑。落笔生香,不负韶光。你若盛开,清风自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