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记忆

红云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1981年10月中旬,云南省丽江地区永胜县、华坪县、宁蒗县的新兵在永胜集中,我们这三个县的新兵经过永胜县城短暂的停留,在送兵人群的欢呼声中踏上了军旅里程,接兵干部讲,我们要到云南大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新兵集训。第一次远离家乡,也不知道解放牌卡车要行驶多久才能到达大理?&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span><br></h3><h3>&nbsp; 卡车驶离永胜县城一小时后,转过一个山包,程海突然出现在眼前,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的海,远远望去,碧波荡扬,海面上漂着古老的作业木船。</h3><h3><br></h3> <h3>  卡车一路向南行驶,穿过期纳,片角,进入大理州宾川县境内。中午我们在宾川县城的一个接待点就完餐,又坐上卡车,在车厢里聊天、望着车外的风景,心里感到很沉。</h3><h3> “到部队上,要遵守部队纪律,要听领导的话,”这是父母一直对我说的话。在祖国的召唤下,成为一名军人,不容易,要珍惜军人的荣誉。</h3><h3> 我的入伍,经历过一波三折,当所有体检合格的人都接到入伍通知书时,当接兵人员家访完所有的人时,我也还没有接到入伍通知,我去问武装部长,部长告诉我:“你年纪太小,明年再来验”。</h3><h3> 没有接到入伍通知书,我父亲也急,他再次去问武装部长,得到的回答跟原来一样,</h3><h3> 我已经失望了,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从报名到体检合格的兴奋中,又恢复了平静。我感觉到成为一名军人,好难,好难。</h3><h3> 正当我彻底失望的时候,突然在村上送兵的头天,我家来了四个人,两个穿着军装,另外两个是公社武装部长和大队干部,接兵人员问了我两个问题:“年轻人,你为什么要当兵?你吃得了部队上的苦吗?”。我的回答是:“当兵是为了保家卫国,我能吃部队上的苦”<span style="line-height: 1.8;">。接兵人员又告诉我:“你被批准入伍了,这是你的入伍通知书”</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到部队后,那天到我家问我话的接兵人员成了我的指导员,我们在同一个部队共同战斗。</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离开宾川县城三小时后,我们看到了洱海,一眼望不到边,经过短暂的兴奋后,又恢复了平静,似乎感觉到离下关市越来越近了。&nbsp; &nbsp;&nbsp;</span></h3><h3>&nbsp;&nbsp; 下午五时,我们乘坐的卡车穿过下关市繁华的街区,驶进了下关兵站,结束了当天的行程。接兵干部说,“我们到大理了”。</h3><h3> 我们都不了解大理,只听说那里风光好、有“风花雪月”,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h3><h3> 晚饭过后,接兵干部带着我们到下关市最热闹地地段,下关百货大楼转了一圈,饱了顿眼福,感到城市的繁华和喧闹。&nbsp; &nbsp; &nbsp;</h3> <h3>  第二天早晨,我们离开下关兵站,到了大理古城南门,然后往西驶去,这时白塔寺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卡车再次转弯,向北驶去,三塔寺出现在我们的眼里了,三塔寺高高地竖立在一座兵营里,只见一座座整齐的营房和操场上排列着的高炮,后来才知道,三塔寺这座营房,是陆军第十一军军直属高炮团的驻地。1985年,在百万大裁军中,十一军被撒销,驻扎在此的高炮团也被撤销,营房被拆除,变成了旅游景区。</h3> <h3>  卡车经过三塔寺后,一路向北驶去,大约10:30时到达了目的地--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这里原来是劳改农场,后来改成军营,现在是部队新兵集训队驻地。进了集训队大门,眼前呈现出欢迎的老兵,他们整齐的高呼:“欢迎新战友的到来”!还有整齐的营房,宽阔的平地和球场。下车后,整队集合,接兵干部向集训队长报告接兵情况完毕,队长开始分兵,我被分到三排十班,班长叫王光祥,是一个当了四年兵的老兵。&nbsp; &nbsp; &nbsp;</h3><h3>&nbsp; <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们跟着王班长走进了十班的宿舍,班长对我们说:“我叫王光祥,是云南墨江县人,以后就叫我班长,大家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nbsp;</span></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下午2:30时,300多名新兵在操场上列队完</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毕,所有带兵班长在队长的指挥下,表演队列,老兵们整齐的队列迎来了阵阵掌声,队列结束后,表演擒拿格斗,这是我们部队的看家本领,老兵们的精彩表演深深地吸引了我,之前,只有在电影里才见过,今天亲眼目睹了,我暗自想“我一定要刻苦训练,学好擒拿格斗”,表演结束,我们回到了宿舍。</span><br></h3><h3> 晚饭后,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迎来了军旅生涯的第一个班务会,开会之前,班长交给我一个任务,“我们班的班务会由你记,你用这本信筏记录,”说完,班长开始讲话,讲话内容大概是要求我们尽快从老百姓转变成军人和纪律方面的事,我用心的听,用心的记,我的记忆力和理解力非常好,班长讲完我记完。</h3><h3> 会后,我把会议记录递给王班长过目,王班长看后说道“记录写得很好,以后就这样记录”,三个月的集训结束时,我已把一本信筏记得满满的,信筏已被王班长拿去做纪念。</h3> <h3> 军营的第一夜,我们睡得很香,凌晨的起床号响了,集合出操。 叠被子,是新兵集训队第一天工作的开始。原以为叠被子是最简单不过的事,现在成了必学的功课。学会叠豆腐块一样的被子,是军人必学的课程。为什么被子都要叠的整齐划一呢?因为做任何事都要符合规矩。</h3><h3> 三个月的新兵训练转眼即逝。经过体检、复检、政审,集训,我戴上了国微,戴上了红领章。 我对王班长充满感激之情,在他的关心帮助下,我实现了从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h3> <h3>  三个月的新兵集训结束,我的队列、擒拿格斗、投弹、射击、条例条令五个科目的考核都取得了较好成绩。</h3><h3> 1982年1月6日晚上,全班战友在一起聚餐,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各奔东西了。班长说:“不管分到哪里,都是革命工作的需要。都要干好本职工作,成为优秀的军人。”&nbsp; &nbsp; &nbsp; &nbsp;</h3><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1月7日上午,我被分到大理州的一个基层中队。班长和我握手告别。“别难过,我们会见面的。”&nbsp; &nbsp; &nbsp;</span></h3> <h3>  我告别了新兵集训队,到基层中队,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坚决完成执勤、训练任务,努力学习文化知识。</h3><h3> 1982年2月,中队安排我到35101部队卫生员培训班学习,指导员把我送到大理古城35101部队大院,从此,我认真学习卫生员业务知识。</h3><h3> 1983年,我们部队与大理军分区独立营合并,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大理支队,执行内卫、反恐、处突,抢险救灾任务、维护社会安定<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h3>  1984年,我考入部队院校,完成学业后,分到云南武警医院,成为一名军医,尽心尽责完成本职工作。</h3> <h3>   本文根据口述整理而成。</h3><h3> &nbsp;</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图片资料来自网络</span></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