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逝的芳华

Ruby

<h3>这些年,总能看到一些关于知青的文章与电视剧,虽然我不属于那年代上乡下乡的人,但我的长辈都经历过上乡下乡,从小耳闻目睹了她们的经历与心酸</h3><h3>想到知青,我就想起了我的阿姨芳芳,虽然她英年早逝,离开我已三十多年了,但我依然记得她的喜怒哀乐,她对我的好,她的一切一切⋯⋯</h3><h3>芳芳阿姨在19岁时下乡到了农村,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来,那时外婆总是担心她在农村的生活,担心她是否吃得惯,是否太累,太辛苦,每年过年阿姨回来以前,外婆总是忙前忙后,准备许多好吃的,而阿姨回来时,也会带给我许多那里的特产,平时她舍不得吃的,也会带给我,因此我对她也特别亲,阿姨阿姨叫得特别甜,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能吃到好吃的,那是件特别幸福的事,于是我天天盼着阿姨回来,盼着过年快点到来。</h3><h3>时间就这样一天一天从指缝中溜走,阿姨在23岁那年,与一起的上海知青结婚了,然后生了一个特别可爱的女儿,正当她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时,外婆却犯愁了,因为她结婚生子就不容易再回沪了,于是外婆外公通过许多关系,把她们夫妻俩人调到当地的城镇,在城镇上班,那样虽然不能回沪,也不用在农村受苦受累了,但把她的孩子留在了上海,阿姨为了孩子的前途,只能忍痛割爱了,看见她离开时的依依不舎与痛苦,我只有在旁边陪着流泪,等自己做了母亲后,才真正体会到那份痛了!</h3><h3><br></h3> <h3>原以为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了,但在我阿姨三十岁那年,不幸得了尿毒症,那边医疗设备与技术都不行,于是姨夫带着阿姨回来治疗,跑遍了整个上海市的名医院,得到的都是一样的答案,除了换肾才有可能治愈,对于当时来说,换肾的费用实在太高,我阿姨户口在下乡时已迁入外地,在上海没有劳保,那是一笔巨款,家里无法承担,再说也没有合适的肾源,也不能保证完全好,还有排异反应,阿姨考虑了很久决定不换了,她不愿连累家人,她笑着说,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听天由命吧!最后只能选择了透析治疗,而这个治疗也只是延长一些时间而已,她是多么留恋这个世界,多么舍不得她女儿,但却无能为力!</h3><h3>就这样阿姨腰间天天挂着一个塑料袋,也许当时医疗没有现在那么先进,只能这样了,阿姨天天在家里不敢出门,因为挂着东西,她觉得难为情,毕竟她还年轻,还爱美,她唯一寄托就是她的女儿,那时表妹还小,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对阿姨不亲,因此不愿与她太亲热,总是躲着她,阿姨常常偷偷的掉眼泪,我总是安慰她说"阿姨,妹妹还小,等她长大了,她就明白您的对她的爱,谅解您的无奈了,血浓于水,别急,慢慢来哦"</h3><h3>"唉,我等不了,也许我等不到那天了"阿姨一下子眼泪流了下来</h3><h3>我这时心感到好痛,阿姨还年轻,难道生命马上就要这样停止了吗?太快太残忍了!</h3><h3>"阿姨,别伤心,你还有什么心愿未完成的,我帮你"</h3><h3>"我想看一场电影,她们都在说茜茜公主这部电影很好看,我也想看,你能帮我,愿意陪我吗?"阿姨用祈求的目光看着我</h3><h3>"好,我答应你"我毫不犹豫说着</h3><h3>于是,我瞒着全家人,事先买好电影票,独自帯着阿姨,上外婆家最近的电影院去看茜茜公主。</h3><h3>我小心护着阿姨慢慢走在去电影院的路上,我用包紧紧贴着她的腰部,怕别人看见她挂着的塑料袋,而使她害羞伤了自尊</h3><h3>到了电影院,电影开始以后,趁着周围一片黑暗,我总是不时的查看一下她的塑料袋,是不是脱落,心一直悬着,这时,阿姨便握着我手说"没事,我自己知道的,放心吧"</h3><h3>电影我没好好看,因为我的心一直悬着,怕阿姨有什么不适,但看到她看得那么认真,那么专心,时不时还看到挂在嘴边的笑容时,心里感到特别的高兴,因为阿姨好久没那么开心过了。</h3><h3>但一想到回到家里,我肯定被外婆大骂一顿,心里又有些害怕了,因为她也怕阿姨有事,毕竟她是个病人,可是看到阿姨满足的笑容,我心里觉得被骂也是值得,也是幸福的。心里就坦然多了,不再害怕了!</h3><h3>回到家里,外婆看到我们,虽然她也着急,但看到阿姨的笑容,也不说什么,只是轻声对我说"以后别瞒着外婆,毕竟你还小,要陪阿姨看电影,外婆与你们一起去,这样大家都放心"我内疚的对外婆说"对不起,外婆!我记住了,以后不会一个人带阿姨出去了"</h3> <h3>一年以后,阿姨带着对这世界的留恋而离开了,在她弥留之际,她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陪我看电影,那是我病倒以后,最开心的事,谢谢你为阿姨做的一切"我顿时泪流满面,心一阵阵揪心的痛,只要你好好活着,我愿意为你做任何事,但我再也没机会了!我的心好痛好痛。我没有能力挽救你年轻的生命,只能看着你的生命黯然飘逝!</h3><h3>阿姨就这样离开了我,在她最好的年华,最芳华的年代,早早走了,带着对世间的留念,带着对亲人的不舍,悄然离去</h3><h3>阿姨,你在天堂里好吗?天堂里没有病痛,没有伤害,愿你在天堂里能自由自在,幸福的生活着,你永远是我心目中最亲的阿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