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的越来越多了,你怎么看?

齐帆齐

<h3>腊月在老家时,几乎天天都收到请帖,进新房的、办喜酒的、过大寿的等等,尤其是逢“双日子”,有时一天接到几张请帖。</h3><h3><br></h3><h3>昨天收到三家送来的请帖,家里不得不开个紧急会议,安排分班分批去吃酒去拜年的。</h3><h3><br></h3><h3>我拿过喜帖准备看看是哪个酒店哪个时间点,顺便看了下名字,竟然是我老家的隔壁叔叔,老树开新花,都快五十岁了又结婚。</h3><h3><br></h3><h3>我一脸疑惑问妈妈,到底是叔叔结婚?还是他儿子结婚?是不是搞错了?是那个做工程师叔叔吗?</h3><h3><br></h3><h3>妈妈说:就是他呀!和婶婶离婚三年多了,你很少回老家当然不知道了。他现在娶的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他的工程助理,小他17岁,看起来像他女儿呢!</h3><h3><br></h3><h3>“那以前的婶婶现在过得怎么样?”我急忙问。</h3><h3>“她离婚后带着小伟(隔壁小弟)回娘家了了,有人给她介绍对象,她都回绝了”妈妈有些惋惜。</h3><h3><br></h3><h3>“可能是还没有从失败的婚姻中走出来吧。”我轻轻摇了摇头。</h3> <h3>我去往指定的酒店,远远看到大门口上面的led灯上来回滚动着举办宴席者的名字,显得很喜庆。隔壁叔叔和一个妙龄女子在门口迎接来客,十指相扣、笑意盎然。</h3><h3><br></h3><h3>那一刻我脑海想起了一句歌词“从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h3><h3><br></h3><h3>“欢迎、欢迎,二楼请”隔壁叔叔似乎也没认出我,只是习惯性地打着招呼。</h3><h3><br></h3><h3>我随着人群步入了酒店二楼,落座下就听到邻桌的几个老人在低声交谈着。我侧耳一听,说的是关于周围熟悉人的婚姻状况,以及哪家孩子赚钱的能力如何如何,等等家长里短。</h3><h3><br></h3><h3>其中一个大妈说:“现在离婚的可比结婚的还要多呢!今天这里办酒的就有两对是二婚的,你看某某村的哪几家儿子都离了,有的一家儿女都是离过婚的。光住在我楼上的就有两家,一家是去年办的离婚手续,一家是老婆同别人跑了……”</h3><h3><br></h3><h3>另一个年长的老人说:“现在的婚姻法就是太松了,稍不如意就把可以婚给离了。有的上半年结,下半年就离,随便的很,就跟小孩子过家家玩儿似的……”</h3><h3><br></h3><h3>“有的二婚过得比以前好,可会心疼老婆了。有的男人,在一个女人面前是渣男样,在另一个女人面前就变成暖男了,怪得很。你看看某某(指邻居叔叔),就是一物降一物呗。”边上一位大姐插话道。</h3><h3><br></h3><h3>“那都是犯贱。上个老婆如果也这样,也不至于离婚了。上树上到梢,有始有终,白头偕老有多好。”</h3> <h3>我听着她们的谈论,慢慢磕着瓜子,想起我奶奶也曾说过类似的观点。她们那个年代。物质条件极度匮乏,子女众多,穷尽所有的努力,就算把土地刨出花来,连最基本的衣食住行也难以解决。</h3><h3>奶奶曾说她们那一代人夫妻吵架打架是家常便饭,但无论怎么吵,怎么打,感情总是不会散。奶奶说她生小叔的第二天,爷爷干活回来,发现奶奶还在床上躺着,不由分说拉起就是一顿打,还骂奶奶太懒了,就知道好吃懒做。奶奶还常常念叨她身上关节到处都痛,就是因为当年做月子没休息好落下的,加上爷爷三天两头的捶打,最终落下了一身的病根。</h3><h3><br></h3><h3>那个年代的女人,是没有任何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的,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个棒槌抱着走。她们压根也没想过离婚这回事,在那男权主义盛行的年代里,在她们那老一代人的思想里,是没有离婚这个概念的的,压根也不敢往那去想。</h3><h3><br></h3><h3>她们那时的观点里,就是生是某家的人,死是某家的鬼,好好赖赖都要过一生。她们自己独自忍受一切委屈与痛苦,都认命,极少与外人说。</h3><h3><br></h3><h3>如今离婚的比结婚的还要多,到底是像老人们所说的,是因为婚姻法太松了,婚恋自由,还是因为女性地位的提高,也许各种因素都有,但这毕竟算是社会发展的一种进步体现吧!</h3><h3><br></h3><h3>想起我身边几对二婚的,他们有的看起来像热恋中的小青年,如胶似漆,恩爱有加。人已到中年各自都有过失败的教训,也没有了年轻时尖锐的棱角,少了暴躁倔犟的脾气,不想再折腾了,于是,更懂得了相处之道,婚姻经营之道。</h3> <h3>有朋友说那可能是在演戏给别人看,证明自己现在过得比以前更好了,遮人眼目。二婚有的各自都有自己的孩子,难免厚此薄彼,内里都是在玩心眼的。</h3><h3><br></h3><h3><b>钱钟书曾在《围城》写道:“不管你和谁结婚,婚后就会觉得对方和当初认识的不是同一个人了”。</b></h3><h3><br></h3><h3>每个人都会有审美疲劳,视觉疲劳。像我那隔壁叔叔,新娶了个小娇妻,肯定是把她当宝贝宠在手掌心的。所谓的和婶婶过不下去,只不过是个借口罢。娶个小姑娘新鲜,更养眼更有面子吧。</h3><h3><br></h3><h3>在一个女人面前是渣男,另一个女人面前是暖男,并不是因为两个女人有多么的不同,只是遇上的先后顺序问题而已。</h3><h3><br></h3><h3>所有的婚姻都是从激情走向平淡,毕竟都要踏踏实实的过日子,养孩子。其实真正绝配的爱人,不是天生的,都是靠磨合,彼此包容成全。你改一点,他改一点,你迁就一下,他迁就一下,一点点去靠近对方,最终成为默契的一对,才有可能走得更远。</h3><h3><br></h3><h3>所谓的新鲜感,不应该是和未知的人一起去做同样的事,而应该是和已知的人,一起去体验未知的人生。两个人朝着相同的方向努力,处努力实现同一个目标,珍惜珍重彼此,便是最好的婚姻。</h3><h3><br></h3><h3>两个人过日子,遇事等气消了再好好沟通,要多多谅解。永远不要拿不重要的事,去伤害最重要的人。在对方没有犯原则性错误的情况下,所说的过不下去,往往只是一种借口吧!</h3><h3>婚姻还是从一而终更完美,这是给自己,给孩子,给家庭一个最好的交代。</h3><h3><br></h3><h3>愿我们都能与相爱之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离不弃,相依相偎,生生世世。</h3> <h3>作者,齐帆齐。安徽池州市作协会员,自媒体人,自由写作者。</h3><h3>掌阅、微博认证作者,新华网签约作家。多平台人气作者。</h3><h3>文章曾发《人民网》《哲思》《皖江在线》杂志报刊等。新书即将上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