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涨工资》

田蓉静

涨工资 <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 田蓉静</h3> <h3> 还有三天2018年就再也不见了。</h3><h3> 手机‘‘滴’’的一声响,打开一看,上帐700元,哈哈哈,盼了三年多的中人工资尘埃落定,心里大喜,立马占花分享到同事群里:中人工资下来了,我涨了700元!</h3><h3> 群里静悄悄的……</h3><h3> 没人睬我也没影响我大好心情,开始筹划这笔资金安排,要分享快乐。犒劳犒劳自己花400元给自己买件新衣过年,然后多给老妈200元大红包,剩下100元再贴点钱请兄弟姐妹吃顿饭,同乐同喜,开启2019年新的幸福生活。计划妥当安然入梦,睡得特香。</h3><h3> 第二天去外面显摆游荡一圈,才发现我高兴得太早了,我是群里涨得最低的一个,有涨1000多,有涨2000多,还有3000多的,心里忽然就愤愤不平起来,难怪群里那么安静,我太骄傲了,太得意了,谁都不来戳穿我自满自乐的假面具。</h3><h3> 愤愤不平的情绪迅速高涨让我澎胀让我燃烧让我跌落让我坐立不安,一整天忙着打电话到处询问,打一个义愤填膺,打一个怒火攻心,继续打继续澎胀燃烧,情绪快要快要爆炸了。我劝自己:勿生气勿生气,生气是魔鬼,生气伤肝伤心伤脾胃,生气会产生皱纹,生气也解决不了问题。可是这些平日里一惯用来劝解安慰别人的言辞无法释怀自已。一边气极败坏地拔打电话一边道貌岸然地劝慰自己,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一边是失控一边是自我调节,矛盾没有调和,斗争了一整天。天黑了,寒冷的夜无边无际和着无法自拔的坏情绪包围着我的身体和心灵,夜己深了,辗转反侧,离异多年的失眠症又复发,一夜无眠。</h3><h3> 涨得多的同事说:或许还补了别的钱吧!我希望也是这样的,发工资后就清楚了,在一丝侥幸一线希望中等待。 </h3><h3> 度日如年……</h3><h3> 这一天如期而来,最后的希望破灭了,逐渐被镇压的坏情绪又开始兴风作浪,不甘心想不通啊!相差三年退休金相差1500元,一年1.8万元,在金钱面前怎么能淡定啊!想不通啊!出生赶上饿饭,读书赶上停课,工作赶上反城,结婚赶上晚婚,住房赶上房改,退休赶上并轨,咋啥都赶上了呢?</h3><h3> 半月以来,关于中人工资信息频频传来,抬头一看,还有前辈、老人、企业工人,身边低收入人群不是少数,退休金比我低的多得去。前辈们在祖国最艰难困苦的日子里奋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没享受过双休和年假,献了青春献子孙,他们今天的待遇也不及我高。老人们在改革开放早期大多工作在条件艰苦,物质匮乏、低工资水平时期,为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他们曾经和我同工同酬,今天的待遇也不及我高。企业工人和失业人员,他们为祖国今天的繁荣兴旺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为企业发展付出代价和牺牲,他们一直是低收入人群,他们对双轨制并轨更是充满期待,盼望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以慰及自己受伤的心灵。</h3><h3>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半月来一直站在自我的角度看待这件事,退休后修心养性不贪不争不诈不骗不攀不比的修练宗旨一夜之间荡然无存,功亏一篑,突然发现这几年的修练只不过自欺欺人罢了。</h3><h3> 在这个物欲世界,修练谈何容易, 想一想,盖房的不一定是新居的主人,喊着亲爹的不一定是儿女,做蛋糕的未必就能吃蛋糕,公平公正永远都用相对论解释,尘世凡间,又怎么能够六根清净呢?</h3><h3> 想不通还得活呀!给自己假设一个希望,自己安慰自己,苟且着活吧!</h3><h3> </h3><h3><br></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