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的霞彩时刻

蓝小轩

<h3>这篇总结来的晚了一些。看多了老师们世界各地的精彩图片,就感觉自己的这些小烂片羞于出手。然后走过了一个很漫长的自我否定期,又慢慢明白过来,这些小烂片丈量着我的脚步,记录着我的时光故事,它们不专业、不精彩,但对我来说却独一无二,无可替代。 而我拿起相机的初衷,恰是如此。 这一生,为花痴,为云痴,追花漫开,追云变幻,又是海边长大的孩子,对大海的喜爱是刻在骨子里的。在不能远行的时间里,守着小城的花开花谢,日出日落,却也自有一份情怀和快乐。 小城有漫长的海岸线,沿途皆是好风景。海岸线以水芙蓉为界,沿碧海路分为南北两条不同特点的岸线,以南为城市岸线,以北为郊野岸线。南北两条岸线,都记录着我难忘的霞彩时刻。<br></h3> <h3></h3><h3>任家台礁石公园</h3><h3> 礁石公园位于郊野岸线,礁石蔚然成群,层峦叠嶂千沟万壑,涨潮时浪花拍打礁石澎湃激荡,落潮时礁石静立水中与霞彩辉映,更有一两条旧船守候在岸边,遥遥相望,更多一份风情。 礁石公园对我来说,路途颇遥远,小狮子自己是跑不去的,每次都是可怜兮兮的央求大哥,明早去礁石公园,带着我呗.....大哥总是过好久好久才拽拽的回复一个字:可。 凌晨到达海边的时候仍是月黑风高,大哥自顾自走在前面,涉海水过礁石,完全不记得后面还跟着一个弱不经风的路痴小迷糊,我只有瞪大眼睛抱着三哥贴着礁石深一脚浅一脚的紧跟着,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跟丢了,还得时刻堤防着别踩滑了掉到海里去。这里是大哥的地盘,每一块礁石他都熟悉,所以不管什么天气,他都能找到最好的机位,我,嗯,他挑剩下的地方都是我的。大哥偶尔在拍摄间隙瞅一眼我的显示屏,叹口气说,都拍了啥!但是,从来不会教我该拍些啥。所以,这么多年了,大哥在这里拍了很多经典的大片,而我......有时候我都怀疑,我们俩是去了同一个地方吗?答案很肯定,然后我的自我否定就更加厉害了。大哥知道我爱臭美,兴起之时会给我拍拍工作照,他会指着远处巨浪包围之中最高的那块礁石,很笃定的说,去,到那上面去。我顺着他的手指看过去,只见巨浪滔天危石耸立,路途曲折艰险,不禁面露犹豫之色,大哥不言语,拿眼睛瞪我一眼,我就啥也不敢说,手脚并用一路爬行,待站上礁石之时,慷慨激昂的用手甩一把被冻得出溜出溜往下掉的鼻涕水,昂首挺胸绽放出一个龇牙咧嘴的笑容,那样的时候,真心觉得自己是个英雄。<br></h3><h3></h3> <h3>世帆赛基地<br></h3><h3><br></h3><h3>冬天,日出在7点左右,早晨6点多出门沿着碧海路走走停停,一路走一路拍,基本上就是上班路上看日出的节奏。世帆赛基地就是其中一站,同样的船,同样的帆,从年初,到年尾。变与不变,都在其中。<br></h3> <h3>灯塔广场<br></h3><h3><br></h3><h3>从世帆赛基地拐出来就是灯塔广场,风帆和灯塔是它的标志性建,有细软的沙滩,也有成片的礁石。这里的礁石与人相近,没有那么多的锋芒,小时候曾无数次在礁石上捡海螺、小水洼里捉鱼,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日出时分,天地同辉,很是动人。我唯一一次掉到海里的经历也是在这里,大冬天的从礁石上一脚踩滑跌到海水里,那天因为要与闺蜜约会,穿了优雅的羊绒大衣,一手高举着相机在海水里挣扎半天爬出来,整个人都湿透了。这次之后老妈就认定了拍照是一件及其危险的事情,总是不停叨叨我,不许再拍照了,不许再拍照了,我也总是像从前一样,满口答应,然后我行我素。<br></h3> <h3>游泳馆</h3><h3><br></h3><h3>春夏看云最好的地方就是游泳馆了。花开烂漫,云朵悠然,特别是当蔷薇花开满了海岸,就真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了,置身其中,只觉心旷神怡,处处怡人。春末夏初时每天早晨都要进来溜个弯,听风吹柳叶,听雀鸟细语,蓝天之下,繁锦满地,适合放下脚步,在树荫下读一本轻松的书,也或者就倚在树干上晒晒太阳发发呆,不管怎样,都是芬芳的光阴。相邻的东夷小镇,有大片的花海,盛开之时也是美不胜收,但我总嫌那里人多热闹,更加偏爱这里。<br></h3> <h3>彩虹桥.泄湖</h3><h3><br></h3><h3>泻湖是隐藏于市区内的一处世外桃源。平静的水面倒映着彩虹桥的美丽身姿,也倒映着不远处的高楼大厦,水面波光粼粼,云彩浮动。若到日暮时分,彩霞铺满天空和水面,楼台亭榭置身于水云间,如梦如幻。夏天的傍晚最爱在这里看晚霞,坐在温热的石头台阶上,耳畔吹过入夜清凉的风,看云彩瞬息万变隐于天际,直到夜色四合,华灯初上,龙舟训练的号子声也渐渐被夜色吞没了。<br></h3> <h3>牡蛎公园</h3><h3><br></h3><h3>离家最近的海,去的最多的海,有我拍了无数次的破船。这一年经过整修,悄悄换了容颜,架了桥,修了木栈道,破船早已风采不再,所谓沧海桑田,变才是恒古的不变。因为是在整修,周边都围着树木篱笆,每次去都找不找入口,总是钻树空翻篱笆,但霞彩在前面召唤着,带你翻过屏障,看见另一番天地。冬天的时候,这里海鸥成群,伴着日出霞光嬉戏飞翔,若赶上退大潮,太公岛就近在眼前,硕大一个太阳缓缓跳出海面,几只鸥鸟恰好飞过,那样的宁静祥和,有时候让你看呆了,忘记按下快门。<br></h3> <h3>太阳广场</h3><h3><br></h3><h3>应该就是泻湖另一面吧?原谅我傻傻分不清楚。最喜欢岸边这片石头滩,让水面更添几分宁静,云霞绚烂之时,石头滩也是彩色的。夏天会有很多垂钓者,坐在云霞之间,挥线收杆或静静等候,举手投足都是悠然,大概是否有鱼上钩对他们来说其实都不重要吧,这清晨的静谧,让心也如这龙舟静静的泊了岸。<br></h3> <h3> 万平口广场 日照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了吧,外地游客必游之地,也是我去的最少的海边。每年七八月份,小狮子从万平口经过的时候,熙熙攘攘的游客,穿着泳衣披着毛巾抱着游泳圈成群结队的穿过马路,每每让我有种置身异乡的错觉。N多年没有在海边游泳了,自景区收费,这最熟悉的风景也慢慢变的陌生,似乎,这真的成为游客的万平口,而不是日照人的万平口了。极少来,嫌每次要验身份证太麻烦,但2018年的最后一天的早晨,是在这里的。知道次日凌晨会有盛大的庆典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万事顺意,而我只想避开万千人群,与海独白。感谢这一年的赐予,这么多的霞彩时刻,让平淡生活添了滋味,感谢这一年的陪伴,无言却深情。 愿新的一年,依然相伴,喜乐平安。<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