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娘走好

无忧无虑

<h3>  娘,八十八岁,我,五十八岁,平生第一次给娘穿衣服,没想到也是最后一次。</h3><h3> 娘病了,其实属羊的娘跟她的属相一样,一辈子老实善良。平日里娘的身体一向很好,在老家跟弟弟过。弟弟和弟媳都是人民教师,并且在本地任教,俩人对母亲那是没得说的,一日三餐、起居料理从来都是无微不至,辛苦了大半辈子的娘,到老了还真的享起了清福。</h3> <h3>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十月初三中午的一通电话彻底地改变了这一切,电话是堂哥打来的,说母亲病了,让我立马赶回。我本来在镇里经商,忙碌中顾不得一切驱车回了家。但是,还晚了一步,娘已经到了县城医院,等我赶到场时,兄弟和妹妹们正在给娘办理入院手续,此时的母亲还在抽搐昏迷状态,各项体检已过,初步确诊娘得的是脑出血,生命垂危! </h3><h3> 急诊医生一番抢救,娘总算是有了一些安稳。安排好了病房,又是匆忙的吸氧输液,我们守在娘的身旁,小妹妹已经哭得泣不成声……娘的病真是不轻,以至于屎尿全屙在了内裤中都全然不知,不要说下体连整个上衣都湿漉漉的,为了给娘换上干净衣服,我抱起了娘,娘很重,在大家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h3><h3> 看着娘满头的白发,岁月刻皱的额头,我们不禁都潸然泪下,我的爹去世早,母亲劳累了一生,晚年刚过上幸福的生活就这样了,怎不让人伤心呢?娘拉扯了我们好几双儿女,过去的苦日子就不用细说了,哪一个成家立业的孩子,不让母亲操碎了心?而我的娘付出最多呀!</h3> <h3>  那一日,我和弟弟、妹妹、外甥女陪娘在医院里度过了最坚难的第一夜。东方鱼肚白,晨光已见亮。老人家醒了过来,娘理智还算清醒,含混中说了一阵明白话,午前,家里来的人多了,看到娘病情有所好转,我和妹妹俩决定回家去取点随身必用品,顺便替换一下弄脏的衣服,临走时弟弟告诉我们说:“照看娘的人多了,今晚你俩就不用回来了,咱们轮换值班吧”!可是谁知就这么快,娘就在第二天早晨添病了,以至于没在跟前的我和小妹至今后悔不已。</h3><h3> 其实,在家我心里也放不下娘,晨起早早的就给弟弟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听得出弟弟很高兴,说:“娘好多了,前半夜折腾了一阵,后半夜挺好的,陪孙女和外孙女俩唠了半宿嗑”。闻听我心中大喜,决定午后再去值班陪母亲,然而电话还没有放下十分钟,刺耳的铃声又响了起来,电话是弟弟回拨的,语音很急处:“哥你们快上来,娘不行了”!话未说完仓促中就挂机了,闻听我心里大惊拉上爱人驾车就往县城赶,路过老家门口,堂侄看我心慌意乱已开不好车,接替我换车前行。一路上风驰电掣……</h3><h3> 县城车站到了,我的手机铃声大作,一看又是弟弟打来的,电话那头哽咽着说:“你们别来了,娘已回家”。刚巧,我们也看到了对面快速路上有一辆救护车迎面驶来,我的预感已经告知,那就是娘回家的车,联系后果不其然,我们马上调头就追了上去。因为弟弟要先行一步,快点儿回家去准备娘的后事,我替换他上了拉娘的救护车。娘在担架上,小妹正心伤。汽车跑得快,我俩哭断肠!</h3> <h3>  我坐在娘的身边,抚摸着娘的头,娘的身是热的。车内的顶棚上还悬挂着,输得仅剩下三分之一的液体,液滴还在向娘的体内渗入,“滴答”、“滴答”声,伴随我们的眼泪在流淌,我叫着娘:“您醒一醒”,可娘已不会回答,她也许知道,保持体能坚持回家。</h3><h3> 百里回乡路,几时到厅堂?车轮声咽,喇叭声暗,两面青山低头过,一桥碧水哽喉穿。我想起了小时候:母亲第一次送我上学堂,碎花布拼成的新书包,儿高兴背肩上。五年小学里,娘做的鞋“千层底”穿烂好几双。中学十里回乡路,午饭时时带干粮,我吃稠来娘喝汤。一台自行车换来爹娘半年忙,砍柴采药在山上。儿曾有病一大场,母亲彻夜陪一旁,亲手熬的绿豆汤,怕儿热来怕儿凉,小勺遍遍亲口尝,高烧不退两天整,娘急热泪挂腮旁 ……</h3><h3> 回家的路是那样漫长,走了一程又一程,过了一庄又一庄。小妹说:“娘已没了呼吸”。可我说:娘的心脏还在跳动,她温暖的身躯不曾凉去,微张的唇还有要说的话语。我俩呼唤着:“娘回家!娘回家!到了、家就快到了”。熟悉的山,亲近的水,路旁的小树伸着双臂也在迎娘归。我看到了车窗外,娘年青时栽在山坡上的树——树干雄伟,小河旁娘种过的地一览无余尽收眼底;公路边娘亲自参与给我盖的老房子,粉墙黛瓦院套整齐。我相信俺的娘也不愿意,就这么快离开她的儿女,她心里也许还有记忆,“家"才是她永远的归宿。老不舍心少不舍力,多少牵掛、多少不舍深藏在心里;她不忍心快速闭上那双昏花的双眼,为了儿女她也许真的有强大地生命力!</h3> <h3>  娘回家的路是那样的漫长,车轱辘转呀!我心在转:我想起了,娘在八月十四生日宴中说的话:“现在的社会有多好,吃啥有啥,真是幸福呀”!老人家享受着那份天伦之乐,说完娘拉着大孙女的衣袖不肯松手,深情地说:“孩呀!等奶奶九十大寿,你可早点儿回来”。孙女点头笑了:“一定、一定”!全家人其乐融融,温馨的气氛和谐有余,笑语中让人流连忘返久久难以忘怀……</h3> <h3>  娘回家的路是那么漫长,村口上等待的乡亲驻足相望,无奈的眼神充满悲伤。娘一生好人缘,热心把人帮:朱家的妹子她曾送过衣,郭家的困户她曾给过粮;就是有过路的讨杯水她都怕人呛,沏碗热茶让你尝,那一个小屁孩没吃过娘亲手给的糖?庄户的孤寡老人她也多次去探望,娘说她有儿有女条件比人强!这就是我的娘,一生最善良……</h3> <h3>  娘回家的路是那样漫长,吊瓶里剩下的液滴到了家门口才滴光。我想起了小时候,和弟弟争奶吃互不相让,娘吃糠咽菜把我们供养;甜甜的乳汁伴我们成长,多少次把娘的奶头咬伤。娘从來不曾生过气,她疼得眼含热泪说:“家没有太多的粮,孩子小没营养,这那能怪孩儿,错都在娘”。娘啊娘!这就是俺的亲娘。</h3><h3> 娘回家的路是那样漫长,以至于我想起了以往,悔恨一箩筐。我不禁问自己:平时你真的那么忙,为何不多陪陪娘?说说贴心话,唠唠亲情长。平时你为何那么忙?给娘买的小零食忘了让她尝,至今丢一旁;娘拜托你办的事,你总是遗忘,等得娘亲心发慌?该尽孝时没尽孝,你还算什么好儿郎?</h3> <h3>  娘回家的路是这般漫长,走得人沮丧走得人心凉,娘到家了,娘总算到家了,可到家的娘却又走了,永远地走了,她走的是那样急,那么安详,生命的句号,画得圆满漂亮 ……古人云:“母别子,子别母,白日无光哭声苦"。难到娘早有预料,心疼她的孩儿才做出这般绝诀?这是她不允许她的儿女有太多的煎熬和留守,不希望她的子孙有过度悲情和创伤啊!</h3><h3><br></h3> <h3>  西方有个极乐世界,那里有个地方叫天堂!天堂里没有痛苦,也没有悲伤,活在世上的娘她太累了,她去了那里,只有那样她才能静养,不再惦记人间的世态炎凉。苍天开眼,昭示吉祥!</h3><h3> 二零一八我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我没了靠山没了娘,没了生命里的大爱和坚强!人们都说有娘就有家,娘在那儿家就在那儿,这话是真的。世上有多少游子流落在远方,就有多少双儿女夜望星空遥看家乡;因为那里是他的出生地,那有他的爹娘,有从小为你遮风挡雨,长大惦记牵掛你的父母!爹娘之恩情高于山深于水,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一尺三寸婴,十又八载功”、“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吧!</h3> <h3>  二零一八给我留下了最大的悲伤,我注定哀思飘荡:放飞的风筝在篮天之上,让朵朵祥云捎去高香。入土为安的娘啊!儿愿你灵魂,天堂路慢走,路途中坚强,奈何桥头长双翅膀,近走阳光道,莫喝孟婆那碗忘情汤,下辈我们还做您的好儿女,再续亲情长。莫忘、莫忘路途有艰险,躲狗千万给干粮;记住、记住儿女给您的嘱托,一路向西别彷徨,大胆向前走——直至前方……</h3> <h3>  特注:此篇未传娘亲图像,只因世间母爱同框!部分图像来于网络,向原作者致谢!</h3><h3><br></h3><h3> 2019年1月12日完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