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佳节,侄儿的婚礼在家乡举行。新娘没让花轿来抬,没要轿车风光,走大街小巷,沐一路金风,洒满街欢笑……

邦邦

<h3>国庆佳节,祥云朵朵,艳阳灿灿。盼了好久的侄儿婚庆喜酒终于闻到了醇香。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和家人不约而同地回到故乡一一湖北省国营大同湖农场总场,大家欢聚一堂,共享这幸福美曼的时光!</h3> <h3> 一九五八年,湖北省政府组建了一支以省厅干部、部队转业军人、上海、武汉知识青年、大专院校师生,以及来自祖国各地支援农场 建设的垦荒大军,开赴大同湖。这块沉睡了千百年,"野兔出没其间,飞鸟当作家乡”的土地,终于迎来了"马达日夜轰鸣,湖水扬波歌唱。"农垦战士脚踩沃土,心怀天下,与时间赛跑,向荒湖要粮!艰苦奋斗,餐风露宿,雨洗澡,月点灯,一间草棚里睡着几省人,躺在床上看星星……</h3><h3> 浓浓垦荒岁月,悠悠拓荒情怀。几代的农垦人将自己青春的火热激情与汗水,撒遍了大同湖每一个角落。农垦人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精神,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且根深枝茂花繁果硕!然而更令人兴奋与回溯的是,农垦人从大城市带来的人文气息,在这块美丽的土地得到了沉淀,凝聚成厚实的文化底蕴,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发扬光大!大同湖被授于"中国楹联文化之乡"和"中华词诗之乡"。</h3><h3> 朋友,当你去洪湖旅游时,不妨也去大同湖漫步,去感受那浓浓的人文气息,听听朗朗的读书声……</h3> <h3>按当地风俗习惯,迎亲队被拦在门外,异口同声地喧哗着:“红包!红包!大大的红包!"</h3> <h3>迎亲的鼓队伴着欢乐在跳。迎亲的队伍由自家的伯母、姑妈、表兄、表姐妹等组成,个个喜笑颜开地争相拿嫁品。</h3> <h3>新郎给了大大的红包。门开喜气洋洋,美丽新娘亮相!</h3> <h3>该有一溜小轿车在门前恭候!围绕镇上一周,隆重潇洒一游……没有!就步行吧!几站路,慢慢散步吧!</h3> <h3>新郎乐在前面开路,在担心地提示:“小心啊!这里路……</h3> <h3>哇塞!这里坎坷不平吔!当心!</h3> <h3>一路锣鼓喧天,一路鞭炮齐鸣。</h3><h3>一路阳光灿烂,一路笑语歌声。</h3> <h3>  归乡入俗。婚期当天,这里也有些风俗习惯。有的已经被时代“淘汰"了。唯有公公背媳妇这一节目被保留下来。记得前几年农场有位后生找的媳妇是韩国姑娘,那天正好我碰上啦!韩国洋媳妇被土公公背着,随韩国媳妇一道来的外国朋友,在一旁叽哩呱啦的,我连连按快门。<br></h3><h3> 此刻轮到"精彩节目"上演啦!</h3> <h3>  我这三弟呀,平时很腼腆,传统得不得了!司仪潘先生说,这次非要他背不可!潘先生和张先生是三弟的多年同事、朋友,早早地就"守看"着。並对我说,老大也跑不掉,除非拿两条好烟:……我说,背就背呗!接了媳妇和侄媳妇,还没背过一次呐!正好想体验一下。</h3><h3> 此时此刻!潘先生真的要我背啦😄!我一本正经地说,你看看,我在拍照呀!莫把这精彩镜头错过啦!说的是实话。于是找了二叔的儿子来背一一像这样的"水货爹爹",在刘家有几十号,如果每隔几十米排着队轮换背,那新娘一步路也不要走吔!真的!如果是这样的阵势,那更是“精彩纷呈”!</h3> <h3>结婚典礼即将进行,新娘在房间里休息片刻。从上海赶回来吃喜酒的大伯母兴致勃勃地拿来甜津津的莲篷,要新媳妇多多吃莲篷,连连生子,最好一胎生三,两子一女!话音落地,激起一阵欢笑!</h3> <h3>结婚典礼开始!新娘的爸爸手牵着女儿。此时此刻,爸爸的心里是甜甜的酸酸的……</h3> <h3>感谢前来参加婚礼的各位贵客佳宾!</h3> <h3>新娘新郎互赠纪念礼物</h3> <h3>来宾发表喜气洋溢的贺词。</h3> <h3>敬酒!先给爸妈敬酒!红包大大的有!</h3> <h3>喜喝交杯酒,偕老到白头。</h3> <h3>结婚典礼又一道亮丽风景线!新娘的弟弟向女朋友求婚!</h3> <h3>将甜蜜撒满喜气浪漫的婚礼殿堂</h3> <h3>结婚典礼结束后,紧接着是"喝茶"!这茶呀是一样的,其价格相差悬殊呀!这位端糖果的"热情服务员",是新郎新娘的婶婶,笑容满面地迎接四方来宾。</h3><h3>首先给舅爷舅妈敬茶。大团结的票子齐刷刷,一大把!</h3> <h3>年近九旬的外婆“又立新功,再创辉煌!"杯茶万元!好香好甜!</h3> <h3>天生一个好姐姐,无限风光在盘中。嗬嗬!新娘的姐姐提来了一大包钱,放在盘中如一座玉峰,引人注目,惊讶赞叹!</h3> <h3>姐姐代表全家来喝茶!礼重情更重!数钱一扎一扎又一扎,畅饮一杯一杯又杯</h3> <h3>主持喝茶仪式司仪很讲究技巧的。他将钞票捏在手中,举过头来回舞动,哗哗作响。然后扯起嗓门,别着腔调在"吆喝",这是谁谁谁的茶钱……一声高过一声,以兴奋人的神经!以激励那讲些面子的亲友临时改变预算,增补金额。</h3> <h3>晚宴在进行。婚宴是同在一家酒店办的。新郎和新娘全家给贵宾朋友们一一敬酒。</h3> <h3>这是一组组特写镜头是在侄儿婚礼期间拍的。好久没有回故乡了,见到亲人分外亲。</h3> <h3>我的三叔,年近九旬。是我们刘家辈份最高,唯一健在的老寿星。我们村原属沔阳县沙湖区吴剅乡管辖。后因在东荊河畔筑起蜿蜒百余里的洪湖隔堤,以堤为界,划归洪湖。三叔十八岁时就是乡公所秘书,写有一手遒劲有力的颜体字。好久好久没见到三叔了,此次见面,百感交集,喜极而泣,热泪纵横。在我的面前,三叔不再是我脑海里的原来的三叔,我们也再不是三叔以前印象中的我们。于是我们特意与三叔合影留念,并拍下了一组值得珍藏的照片。</h3> <h3>送客</h3> <h3>告别</h3> <h3>夜幕降临,美丽的大同夜色更加妩媚动人。我匆匆来,匆匆拍照,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然而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的是那一幕一一广场灯光篮球场上活跃着生龙活虎的年轻人!激起我思念的浪花万千……每逢国庆佳节,农场要举办全场篮球赛、乒乓球赛、象棋赛、歌手赛和文艺汇演……每到金秋季节,那黄灿灿稻谷的金山和白皑皑棉花的银山拔地而起;那青纱帐般的甘蔗林,在运往糖厂门前的车,摆成了一条巨龙,一弯甜蜜的河,空气里弥漫着醉人的芬芳……随着芬芳的飘荡,我的思絮飞向春天,那一眼望不到边的土地上,播种机在播种,沐浴着春风春雨破土而出的壮苗,宛若一条条绿色的音符伸向天边。此刻,在我耳旁迴响的是那联合收割机在放声歌唱;还有那果园的飘香,吸引周边乡镇的社员来肩挑背扛满满筐……故乡的梦是甜蜜,我时常走进甜蜜梦乡的果园,去品尝那红里透白笑口常开的蟠桃……</h3><h3><br></h3><h3> 邦邦于二零一九年元月十三日(农历腊月初八)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