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看的人

自在飞花

<h3>昨天看王安忆的《最好看的人》,急于知道答案的心理驱使我一口气看完了那篇文章。文中的观点,与我不谋而合。文中提到周润发,周无疑是最好看的人之一。周演《上海滩》那会儿,简直是少女杀手,男神。现在回想周扮的许文强,打打杀杀很厉害,一身黑色衣服,一条风中飘拂的白色长围巾,玉树临风的样子。但当时就是没发现周的好看。直到有一次,我看到周为那个润发百年洗发水做广告,一女子洗涤头发,他给那女的头发上倒水,嘴角上扬,微微一笑。登时眼前惊艳,这个男的真好看,真有好看的男的。此前,我传承着几千年以来郎才女貌的观点,认为男的都长的一个样。那时,我儿子已经八岁了。同事打趣说,现在才发现好看的男子,晚了。</h3><h3>王安忆在文中写到最好看的人,还有两种。一种是僧人。一个僧人,瘦,头颅及脸颊的轮廓清晰,简洁,一扫身处人群时拘谨落寞的表情,显得盎然天真;一青年喇嘛,鹤颈猿臂,透着虔诚温柔。另一种是有烟火气的俗人,如圣母的粗作女佣,温柔敦厚的薛宝钗,安详从容堂正壮美的女人,有精神清洁的处子的纯洁之美,那种温柔的羞怯。</h3><h3><br></h3><h3><br></h3> <h3>2</h3><h3>我更感兴趣的这些最好看的人之所以好看的原因。</h3><h3>具相好庄严的人,一种是修行所得,是修一切功德后才具备的,成佛的人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h3><h3>要么就是保持了洁净的处子之心,相由心生,自然干净漂亮。</h3><h3>满脸戾气,心怀怨恨的人会有一张讨债脸,似乎这个世界都欠他(她)的,设置世界微笑日的人一定懂得,一张微笑的脸美过世界上千万种色彩;整日算计钻营的人,即使生得一张好看的脸,久而久之,也会渐显尖酸刻薄。</h3><h3>有人说,坚持做善事,人做善事后心情愉悦,人的气脉脸色会修得越来越好。周润发捐赠过财产,古天乐给贫困地区捐赠了一百多所小学。</h3><h3>梭罗在《瓦尔登湖》中提到的那种素朴简单的生活,身体一定会劳碌,但内心却会充盈快乐,人在大自然中,心灵会因自然的美而净化。我第一次买花环妆扮自己是在扎尕那,扎尕那的美震撼了人到中年的我。</h3><h3>磕长头的藏民,他们的脸很脏,可心很干净。于坚在《治多采风记》中不止一次写到,草原上的一切都是害羞的,人是害羞的,牦牛是害羞的…….他说,世界早已厚颜无耻,草原压根就不知道。不知道了好。</h3><h3>没有无缘无故的好看。</h3><h3><br></h3><h3> </h3><h3></h3> <h3>3</h3><h3>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世界上的人与物本来是各美其美,怎么会千篇一律呢?大概整容的太多了吧?大概对美的定位都盯在表象上了吧,不愿在灵魂上细究了。</h3><h3>这是个看脸的时代,颜值似乎有通行证的作用。</h3><h3>有些人颜值很高,却并不好看。</h3><h3>颜值跟好看好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