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雨纷纷落

浣月楼主人

<h3>隆冬时节,我渴望一场雨。</h3><h3><br></h3><h3>像干涸已久的河床,像烈日曝晒下的禾苗,像皲裂千年的黄土地,周身都觉得尘烟四起,燥燥的,让人静不下来。</h3><h3><br></h3><h3>选了一首自然雨声的曲子,单曲循环了一个晚上,当雨声在耳边滴答作响,似乎有一股水汽慢慢弥漫进心里,焦躁的情绪也慢慢平复下来。</h3><h3><br></h3><h3>是的,我需要一种寂静,心无挂碍,淡然自若的寂静——是一个人端坐窗前闲看雨落,想着久远的旧事,是在潮湿的空气里细细擦拭花叶上的浮土,顺便,也擦拭下自己心头的落尘;是在无人的街头看静默的树,有一只鸟儿仓皇的掠过;是翻出一堆陈年的日记本,看自己从岁月中穿行的影子;是檐下一株爬山虎趁着雨落偷偷拓展它的地盘;是在打扫的一尘不染的屋子里赤足行走,安排一顿可口的饭;是两个人各自鼓捣各自的事,有一搭没一搭的说话……雨里最好有鸟鸣,是那种久旱逢甘雨的欣喜与清冽。百灵说:嘻嘻嘻,雨来啦!画眉说:哈哈哈,是啊是啊!</h3><h3><br></h3><h3>造了一千个境,想来我还是想要一种寡淡的日子。</h3><h3><br></h3><h3>寡欲清心,人便少了是非。无欲无求是大自在,但真正做到者无几。世人常羡鸟雀自在,却不见其觅食艰辛。清心者,不染尘俗,知可为不可为,心田植荷,篱落种菊,愿做林泉之主,不愿趟世俗的浑水。</h3><h3></h3> <h3>雨纷纷落,从少年红烛昏罗帐到白首僧庐下,一个人的一生也就终结了。尝遍世味,也看破了世情,不露声色的一笑,就谅解了所有的过往。再浓酽的酒,终不如清冽的茶淡香悠远。</h3><h3><br></h3><h3>谁的心中没有一方幽境呢。</h3><h3><br></h3><h3>如花美眷,似水柔情;山峻水清,花鸟伴生;明月照松,泉涌石上。最难得的,是一个正合时宜的人,懂云的逸、花的俏、风的轻、月的明、径的幽、谷的空,更懂得你眼眸里的内容。</h3><h3><br></h3><h3>相对寂寞来说,我更喜欢孤独这个词。寂寞是身处千万人当中而无人能识你的尴尬与落寞,而孤独的人,是灵魂丰腴的独行者。孤独的人不寂寞,他要做的事很多,即使一个人,也会很开心。年少时的我寡言而孤独,常常一个人捧着一本书从天光到日暮。有时候,母亲看我对书傻笑的样子很诧异,她实在不懂那书里究竟是不是住着一个颜如玉,是什么引的我如此开怀,以至于多年后说起那段岁月,母亲仍然觉得我傻乎乎的。</h3><h3><br></h3><h3>我想,听雨时的我一定也是傻乎乎的——端坐那里,让思绪信马由缰,一副魂不附体的样子。这个时候如果母亲在,她一定又要笑我了。</h3> <h3>别打扰我,别告诉我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如果什么跟我有关,也一定、一定要在晴朗的白天告诉我。我们把所有的琐事留给青天白日,而雨天,就让一些又旖旎又温暖的小情调滋生吧,如果可以,我想让心田生出花来。玫瑰也好,百合也好,一定要长满一个山谷,就妖娆,就灿烂,才不管谁怎么看!</h3><h3><br></h3><h3>我想要我是湿润的,这样才不至于内火自伤。</h3><h3><br></h3><h3>有雨一定有云,云要从山后来。一缕缕的穿行在山体上,那山就有了灵气。每年夏季坐在阳台看雨后的山云时,我都有种冲动,想要走进那云里去,最好穿一袭白衣与云融为一体,袅袅娜娜的走进去,就不回来了,留一个长发飘飘衣袂飘飘的背影给身后的凡间……</h3><h3><br></h3><h3>这个无比干燥的冬季,攫取了空气中所有的水分,连同内心的温润。所以在这个地方,女子多是大咧咧的火爆性子,想来与气候有关?不得而知。但反正母亲说我,你变的没有一点原来的样子,原来的你温婉又安静。想来,我是真的变了的。</h3><h3><br></h3><h3>心中的化境与尘外的模样,是自己内心的期许。我不过是想被温柔相待,可这世间毕竟如烈焰烹油,谁能有多少闲情逸趣来读懂一个人呢?</h3><h3><br></h3><h3>雨纷纷落,我心中构画的美丽已经葳蕤蓬勃。我听到内心喜悦的种子破土而出,这一刻,我原谅了这世间所有的相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