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

派河稚拙人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清楚地记得我接触写春联是十岁,那时三叔家的堂哥,从六安师范毕业回家乡学校任教,每到腊月,前前后后几个村庄,几十户乡邻,各家买好了大红的门对纸,送到堂哥家,请他写春联。有的人家送来的时候说着客气话,取回的时候还是说着客气话儿,也有极少数几家客气的,还会请堂哥去吃饭喝酒,以示感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那时候,每家每户每道门都贴春联,就连灶台、猪圈和鸡鸭鹅笼也贴,窗户上面帖的是福字,所以,一户人家的对联写下来,不仅要花时间,也是要花体力的,这是我以后自己写春联才体验到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堂哥写春联,我便站在一旁默默地看着。看他写的春联,心里很是羡慕,看他把一大张的红纸裁成了大大小小的长条或方块,又能叠出五言七言甚至九言十言,或者更多,感觉会写春联真了不起。</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堂哥见我眼睛都不眨的样子,便问我愿不愿意学写春联,我想也没想,就答应跟他学。他手把手教我怎么裁纸,怎样叠格子,又告诉我怎样选对联。于是,我便天天跟堂哥,做他的帮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记得我第一次写对联,写的是贴门框的对子,而且还是我家的,字写的七歪八扭的,难看死了。堂哥说初写写成这样很正常,于是我的胆子便渐渐大起来。</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除了跟堂哥学写春联,那就是上小学的时候,学习描红,也叫写大字,确记得那个时候没有字帖可临,唯有专心练习描红。同学几个,大字簿发下来,争着比谁得的红圈圈多,要是某个字描得好,老师会在上面画双红圈圈,这个时候就可以在伙伴们面前炫耀一番,颇有高人一等的感觉。</span><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可惜上了初中,学校已不开设写大字了。不变的是我每年的腊月仍能跟着堂哥写春联。1985年秋天,我有幸上了师范学校,值得高兴的是学校开设了书法课。印象中每天都要练习毛笔字、粉笔字和钢笔字。老师给我们选的是柳公权楷书字帖,虽说我有写春联的历史,但是第一次临帖,真没有看出我的字比别人好。好在师范三年一直坚持,打下了一点点毛笔字的功底。师范二年级那年春节,大年初一的早上,乡邻亲友相互拜年,大家走到我家门口的时候,看到我家门上的春联,众口夸赞字好,我高兴得似乎有点不知如何是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当我站上讲台的时候,我的学生就不曾接触过毛笔,哪怕连描红也不曾见得。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中,考试成绩比什么都重要。我当老师,毛笔偶尔也会派上用场,比如上级领导来检查,写欢迎的标语横幅;期末考试结束,给同学们写写奖状。再有就是写春联。上世纪八十年代,联产承包责任制彻底改变了农村面貌,广大人民群众欢天喜地,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贴着红彤彤的对联,写上满心的欢喜,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再放上几挂长长的鞭炮,那叫一个喜庆祥和热闹。看看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敲着键盘,玩着微信,开着轿车,可怎么也找不回那个时候的感觉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写春联写到九十年代末,街头巷尾卖的都是成品的对联,黑色字体庄重大气,金色的辉煌富贵。</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灶台上贴着“上天奏好事,下地保平安”、鸡笼猪圈贴着“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的年华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我为自己悲哀的是放下了手中的毛笔,丢掉了朋友送我的一方砚台,让老鼠咬走了我的徽墨……</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直到今年春季,偶遇老友,小小的善意提醒,让我重又购得笔墨纸砚,腊月又至,我又有了写春联的冲动,虽不好看,但决意再不失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