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一生

冰凌

<h3>  题:常常对游哥说就怪他让我养狗。他问为什么。我说因为养了狗后,就特别关注那些小动物,尤其是狗狗,每次在外面看到那些流浪狗,心里就很难受。如果没有养过狗,虽然我不会去伤害他们,但也许我还是不喜欢狗,更不会去关注狗狗的。自从养了乖乖多多以后,每次看到那些小小的生命为了吃饱肚子,不管春夏秋冬都在奔波,还得被人类欺负。每次看到它们可怜无助期盼又无奈的眼神,心里总是沉甸甸的,总在心里诅咒那些抛弃它们的人。</h3> <h3> 农历七月十五晚,梦到小黑站在街头,回过头看着我,然后就转身走了。虽然没有像电影电视中那样有一束金光,也没有一条美丽的通往天堂的路,但我知道小黑是在告诉我不要再找他了,他已经回去了,回到他自己的汪星球——一个没有病痛,只有温暖的地方。虽然后来的几天我还是怀着侥幸的心理去寻找他,我还是多么希望他突然就从某处跳出来奔上我。这么多天了依然没有找到他,我知道他真的已经走了,去了另一个星球,而他没有在这个世界留下任何痕迹,好像他从来就没有来过。</h3> <h3>  此小黑不是老家养的去年被偷的小黑,此小黑是只流浪狗,从小被人扔在世纪家园的步行街,一身黑色的毛,我叫他小黑。第一次见到小黑的时候应该是四月初暖乍寒的一天,两个月左右,在步行街跟着过往的行人欢快地跑着跳着,见到多多,开心地跑上去与多多玩耍,多多不喜欢与小狗玩,躲开,可小黑又跑上去跳上跳下,多多忍了几次,最后发出低吼声,把小黑扑在地上,小黑呜呜叫着,可一会儿又跑过去,多多很是无奈,只能忍着躲开。</h3> <h3>  白天周围店铺的人吃饭的时候,小黑会坐在旁边看着,于是人们会给他吃,所以小黑并没有为吃发过愁,他也许也不知道他被抛弃了,他只知道看到那么多的人好开心。晚上自己蜷缩在步行街街沿边的摩托车下,不敢发出任何声响,夜深了,城市的灯光却让他感到寒冷和孤独。但天一亮,他便满血复活,又开始开心的一天。</h3> <h3>  转眼小黑就长大了许多,比多多高,腿瘦长瘦长的,站起来可以够着我背的胸包,毛黑得发亮。长大后的小黑不再只在步行街玩耍,喜欢到处转悠,但晚上还是会回到步行街睡觉,也许他觉得那里就是他的家吧。他的眼中没有别的流浪狗眼中那种胆怯与无奈,有的只是开心、纯真,还有许多的困惑。小黑常常喜欢去跟着行人走,去亲一下,或者去抓一下或者跳一下,多数人是友好,笑笑走开,有的还会伸出手摸摸小黑的头,小黑就会很开心很享受地闭上眼。</h3> <h3> 经常给小黑带些骨头、肉,还有多多的食物和狗粮,小黑不挑食,什么都吃得津津有味。每次见到多多他便会开心,跑过去与多多玩会儿 ,多多自然是躲开他,然后又跑到我身边,跳上跳下,赶紧把吃的给他,然后带着多多离开。他见我们走了,急忙追上来,我总会叫他快过去把东西吃了,然后再带他过去,赶紧躲起来。他会跑着到处找会儿,然后再跑回去继续吃。</h3> <h3> 有天早晨没有给小黑带吃的,但却遇到了他,只好在旁边的包子店给他买了两个包子,给他掰开,让他吃。他还没有吃完就跟上来,一直跳着要与多多玩,多多很生气,每次把他扑倒在地上,又只能叹口气走开,毕竟多多已经过了真打架的年龄。我躲在旁边,小黑看到旁边站着个女孩,他跑过去就往女孩身上跳,女孩吓了一跳,很奇怪地看着小黑,没有骂他打他。怕他再跳,吓着别人惹出事来,只好叫他。他跑过来奇怪地看着我,原来刚才他认错了,然后他又往我身上跳,衣服上留下他的爪印,生气却没有办法。他跟着我与多多上了我们单元的楼梯,多多很生气,低吼着在前面挡着,不准小黑跟着。我跟多多说没事,快回家,然后让小黑跟在我后面。开门后,我们进屋,关门,小黑在外面。我急忙把多多的食物和着狗粮装在一个碗里,开门给小黑。小黑站在门上面的楼梯,歪着头看着我。我放下碗,示意他下来,他便急忙下来吃,我再给他一些水,关门给多多洗脚。收拾完毕开门小黑已经走了,只有空空的碗。以后便经常带小黑回家在门外吃饭,每次多多都不开心。其实每次没有多多的时候,小黑是不认识我的,有时我就站在他旁边他都不会认出我,除非我叫他。</h3> <h3> 傍晚遇到小黑,他还喜欢跟着我们一起散步。他特别聪明,知道一直跟着多多就不会走丢,每次他在前面走一段,就会停下来等着,看到多多去了,便又开始放心地在前面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我在觉得可以给他撑腰,还是觉得所有的人都是友善的,每次跟我们一起走的时候,总喜欢去逗人。有时去亲一下抓一下过往的行人倒也没什么,可有时高兴了还会吼人几声,不听我招呼,有的人会很生气,我很尴尬,却没有办法。所以常常想办法趁他不注意抱着多多躲开,但总会被他找到,然后总会开心地跑过来,完全不明白我是多么想摆脱他,于是只能叫他不要去惹事,好好走路,任由他跟着。</h3> <h3> 8.23洪灾,我没有在家,一直担心小黑会不会被水冲水了。8月27日回家,没有见到小黑。28日早晨看到小黑,他依然开心地跑过来,跳着,但看起来有些消瘦,身上很臭,喉咙里像卡了什么东西,一直想吐,却只吐些泡沫出来,咳一会儿,又开心地过来吃东西。一直以为他感冒了,便开始在他吃的饭里放了些消炎止咳的药。除了要吐的时候很难受外,小黑食欲挺好,别的时候依然很开心的样子。</h3> <h3> 9月1日晚上见到小黑,发现他的眼睛是红的,也肿了,突然感觉有点不妙,犬瘟?他看起来精神不是很好,但看到我依然很开心,我叫他不要去弄多多,他就没有去,一直跟着我,没有跳,只是跟着,还去扒拉了一下一个学生,吼了两声,看着学生走远。到家,先把多多关到卧室里,然后开门让小黑进屋,他很胆怯地看着我,不敢进来。我把专门给他用的碗里装了食物给他看,他小心地进屋,我引他进厨房,放了水,让他吃,然后给多多洗脚。怕多多打他,也怕真的是犬瘟多多被传染,把多多依然关在卧室,打开厨房门,小黑没有吃饭,看到我,摇着尾巴出来。我只好把饭端出来让他吃,他吃得很急,然后喝水,然后站在客厅的窗前望着外面,很是惊奇的样子,这也许是他第一次站在高处望外面吧。他身上实在太臭了,想给他洗个澡,希望第二天有机会带他去兽医那里看看。我们这里是小地方没有动物救助站,也没有宠物医院,就像乖乖生病一样,最后两天只能无助地守着他。我把他引到卫生间,他却怎么也不进去,把零食放卫生间他也只是努力伸长脖子把东西吃了却不进去。我抱着他的头部,想把他拉进去,可他两后腿趴在地板上怎么也拉不进去,不敢强拖,只好放手。后来多多不知怎么出来了,看到小黑在,心里很不开心,上去就打,小黑低呜着趴在地板上,多多压在小黑身上,我把多多抱进屋,小黑站起来。让他再吃点东西,他吃了。然后站在门口望着我,我知道他想走了。开门,他出去,又回头看看我,走了,走得很小心。他走后我把家里的地板消毒,他用的碗也消了毒,然后才放多多出来。多多明显不开心,而此后两天我一直观察多多,真的怕给传染了,那我余生会更不安的。</h3> <h3>  9月2日,周六,上午出去没有找到小黑。晚上把多多遛完带回家,再带着食物和水去找小黑,专门给小黑买的鸡肉煮了切细,并放了消炎止咳的药。绕着华西走了一圈,只看到花儿。继续找小黑。然后看到他趴在意尔康旁边一个正在装修的门面旁,到处乱七八糟的。我过去,他闭着眼,我叫他,他睁眼看着我,很可怜。我把食物给他,他趴着吃,吃得差不多,喝水,然后站起来冲我摇尾巴,没有再跳了。我叫他继续吃,他很听话地吃。没有吃完,喝水,然后又想来亲我,我躲开,怕回家传染多多,叫他快吃。他继续吃,我赶紧跑开。他抬头,看到我在街对面,马上跑过来。我只好带他过街让他再吃点,然后趁他不注意躲开。他低头吃,然后抬头到处看,没有看到我,低头继续吃。转了一圈站在远处看着他,趴在那里,有人过,他抬头看看,然后又趴下,心里很愧疚,我终究无能为力,能做的只有这些。</h3><h3>  </h3> <h3>  9月3日上午遛了多多后又带着食物去找小黑,但找遍了老城区的大街小巷,都没有找到,心里已经感觉到非常不妙了,回家又观察多多,真的怕多多给传染了。下午三点出去,在阿香婆外面的河边看到了他,他蜷成一团趴在那里,闭着眼睛。我过去叫他,他很费力地睁开眼,很疲惫的样子,眼睛周围全是眼屎,很红,也肿得厉害。他看到我,站起来,摇了下尾巴,跟着我走。我把食物放下,他低头吃,胃口很好,看起来很饿的样子,然后喝水。我悄悄走开,他抬头看到我走,便跟上前,我只好再把他引回食物那里,叫他吃,他继续吃,我悄悄躲开,我必须对多多负责。晚上又给他带食物去,还是在阿香婆的外面,他依然吃得很香,只是好臭好消瘦好疲倦的样子。然后我发现我居然忘了给他带水,心里一直很不安。</h3><h3> </h3> <h3> 9月4日早晨没有见到小黑,中午依然没有见到他,女儿也一直帮着找,但没有找到。傍晚的时候终于在新的世纪家园那个坝子的车下找到他,我叫他。他慢慢睁开眼睛,看了我一会儿才认出我。钻出来,站起来,轻轻摇了下尾巴,我把食物给他,他闻了闻,不吃。我给他水喝,他很渴的样子,迫不急待地喝了两杯,然后去另一个车底躺下。我把食物放在面前,他依然不吃,也不睁眼,只是轻轻地摇了下尾巴。我知道是犬瘟无疑了,他已经到了不想进食的阶段,只能看他的造化,能不能抗过去。晚上女儿去兽医那里买了针药,我去药店买了葡萄糖,我们想自己给他打针试试,再喝些葡萄糖水补充能量。兽医听说是一条土狗,而且是流浪的,也就不愿意跟着去打针。</h3><h3><br></h3><h3> 我们在那个坝子的每一辆车下找,都没有,最后闻到他身上的臭味在一辆摩托车下找到他。我叫他,他睁开眼看着我,然后出来喝水,给的食物还在车底。女儿开始准备针药,然后我用帕子抱着他头,他没有挣扎,女儿扯着他的劲部的皮,准备下针,但由于都是新手,没有打进去,小黑感觉到了痛,轻轻叫着挣扎,怕他咬人,没有敢强行打,只好放了他。他跑到另一辆车底,怎么也不出来,叫他,尾巴轻轻地摇了摇,然后疲惫地闭着眼。我们在那里守了会儿,无计可施,只好走了。先去女儿单位把手清洗干净,以免回家传染给多多。</h3><h3><br></h3> <h3>  第二天,没有找到小黑;第三天依然没有找到小黑;第四天,我还是没有放弃地去找,但什么也没有。我知道小黑真的走了,在那个俗称中国鬼节的农历七月十四的晚上,在那个下着雨的晚上终于没有熬过去孤独地走了。而步行街的一切依旧,小黑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也没有人会想起他,这个世界他好像就没有来过,一切仿佛就是一场梦。</h3><h3> 从四月份二个月大的时候出现在步行街,到九月,五个月左右,而他还不足一岁,短短的一生就终止了,而他的一生却都是在流浪。想起很难过,觉得他好可怜,没有感受过家的滋味,没有感受到爱。女儿安慰我说至少他活着的时候是开开心心的,你给了他温暖啊。是啊,我给了他微不足道的温暖,也许在他短短的一生中是幸福的,毕竟周围的人在他活着的时候还是对他很友好的。</h3><h3> 希望小黑在汪星球依然开开心心。如果真的来生,希望他不要再投胎成为一只狗了。希望这个世上不再有抛弃狗狗的人,他们要求不多,一碗剩饭也能满足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