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_除却云海不是真!

艾玛

<h3><br></h3><h3><br></h3><h3> 我与黄山云海的完美期遇大约在冬季。</h3><h3> 期待与黄山云海的邂逅,情感上是坚定的,会遇上。所以,当我来到黄山脚下,抬头看到大雾弥漫,脸上被爽滑的雨丝轻抚着的时候,那份期待已了然于胸。</h3><h3> 于是,穿上冰爪,登上山去。</h3><h3> 小雨夹着雪花落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天还没亮,我便顶着星星来到狮子峰,东方渐露鱼肚白,风起,沉寂在沟壑中的云雾如轻幔般涌起,向峭壁舞去,又极速的散开,不一会儿,便飘飘悠悠的罩上崖壁,只露出几座陡峭的山峰,如大海中凸起的礁石,真所谓“烟波浩渺钟神秀,锦缎千条遮万壑”,好一幅云海奇观。</h3><h3> </h3><h3> </h3> <h3>  转眼间,云海又律动起来,时而上升,时而跌落,回旋舒展,如海涛起伏,浪飞潮涌,竟现“一重山,二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的仙境。这云海似云非云,似海非海,洁白的云雾,飘荡、浮动,动静结合,变幻莫测,回首已是“云卷千风集,风驰万壑开”。</h3> <h3>黄山的云海犹如平铺在天地间的巨幅画卷,又似凝固在山壑间的素色海洋,如涓涓之水从天际飘来,细品“风清兮欲雨,云淡兮生烟”。</h3> <h3>  黄山之美,更在云海。</h3><h3> 黄山层峦叠嶂,许多林间沟壑与林木丛生的地方,终年不见阳光,那里的水分得不到蒸发,湿度越来越大,水汽愈多,云雾愈浓。特别是雨后雪后,更容易形成瑰丽奇异的云海,而云海的变化要借助风势,风卷云集,风驰壑开,风平茫茫。</h3> <h3>  我一边拍摄,一边感受奇异的云海带给我由眼入心的澎湃,享受云卷云舒的闲庭信步带给灵魂的那份滋养。</h3><h3> 思若有神,便随着那舞动的云海一忽儿飞进云端,临风眺望这轻云蔽月之势;一忽儿飘到山顶,纵观那流风回雪之境;一忽儿跌落谷底,体味它散淡成风的宁静从容。</h3> <h3>  那一刻,我情愿被它悄无声息的萦绕,将遗世的疲惫在这柔软轻幔的裹挟下,散淡成风,羽化仙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