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不好是家长不够努力”小一新生家长终于得出结论

shirleyxulei

<h3>"孩子学习不好是家长不够努力"小一新生家长终于得出结论</h3><h3><h3><br /></h3>就在我和老公都忙得昏天黑地的日子里,小一新生胖胖迎来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次考试。起初我一直以为考试是学期结束的标志,并且必须得在课程表上写上"考试"两个字,而且还半天放假半天考试。事实并非如此。考试的名字叫做"竞赛"、"口试(非笔试)"、"游园会"等等,考试的时间分好几次。考试的题目类型老师以复习资料形式发给了家长,随之而来的是一些练习卷,老师说有空可以给孩子练习一下。我当时并没有非常在意,我以为一年级的程度就是每个孩子只要跟上都能得优,复习与否没有什么关系。后来发现口试的题目并不难,但是在数学上女儿卡壳了,因为不认字就无法读懂题目,而一年级的数学虽然难度系数低但却有大量的文字题,语文书上的300个生字并不能覆盖所有的数学题目。尽管老师也帮忙讲了一下,但毕竟是口试,孩子很难把题目和答案连贯地读出来。结果可想而知。再说英语,一年级按规定是没有书面作业的,所以必然没有抄生词默单词这样的任务。然而在英语测试中出现了看图片写单词的题目,孩子必然是不会的。语文也同样没有书面作业,但是看拼音写汉字还是必考项。一年级老师确实很辛苦,也很努力,这是开学三个月来我最深切的感受。老师们不是每周工作40小时,事实上老师是全年无休,从早上七点到深更半夜,既要教育孩子,还要应对家长们随时冒出来的各种提问。老师也很纠结很无奈,既不能违反规定,又想让学生学到更多。</h3><h3><h3><br /></h3>但是由此我们就发现教育部门的规定与学校实际教学之间的矛盾。教育部门规定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结果就是老师紧赶慢赶在课堂上让大家把作业都完成,导致孩子们课间和午休都非常忙碌,忙着写作业订正作业,有时候连倒水喝水和上厕所都很紧张,更不用说课间活动和锻炼了。这下我理解了为什么说不让小学生下课去操场玩,不是不让,是没有时间。教育大纲规定的一年级孩子语文300个生字,英语50个核心单词,数学20以内的加减法,其实并没有办法满足学校的要求、家长的要求。教育部门的减负措施初衷是好的,尽可能地降低难度,但是结果呢?学校和老师都在偷偷地加料,家长们拼命地找外部资源,孩子们依旧在校内校外被填鸭式教育刷题式教育压得喘不过气来。因为课内教的简单,家长会想尽办法让孩子去做更多课外的练习,包括课外课程的作业,所以辅导作业吼娃综合症90%以上出现在辅导课外作业上。所有的人都很累。另外,教育部门有很多创新的课题和指标,导致很多额外的作业都要交给家长来完成,家长在工作之余,要帮忙填调研问卷、下载APP,看视频学习、网上答题等等,帮助老师一起完成指标和任务。孩子们其实并没有真正受益。</h3><h3><h3><br /></h3>我一直以为一年级的学习不重要,更重要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包括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独立自主适应小学生活,培养人格锻造性格,为未来漫漫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没想到,一踏上起跑线就要被赶着往前跑了,没有人会回头等你,也没有人愿意把速度降下来。孩子的生活已经完全被语数外占满,哪有时间看看天空发呆,思考一些有趣的问题(比如人是从哪里来的,北极为什么没有企鹅,树为什么要打针,古代的人怎么知道时间?)上了小学以后那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反而少了。周末的游乐场里几乎看不到小学生的身影。可以想见,长此以往,孩子对各学科的兴趣会逐渐磨灭,孩子对生活的热情对世界的好奇心也将如漏气的气球一般逐渐消失,更不用说每个孩子独特的天赋与才能,可能还没有绽放光彩就已经被埋入沙里。</h3><h3><h3><br /></h3>我最近又听说孩子做题粗心就是因为熟练程度不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刷题,我想一定又有更多的孩子要陷入痛苦之中。事实上,教育的问题,并非体制的问题,并非老师的问题,并非家长的问题,教育的问题就在于70后80后群体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悲观与迷茫,就在于极端功利主义已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不是教育部门不努力,不是老师不努力,不是家长不努力,更不是孩子不努力,是全民的努力都要让孩子去实践,拔苗助长到了可怕的地步,我相信鲁迅先生如果在世,一定会发出一声呐喊"救救孩子!"</h3><h3><h3><br /></h3>今天孩子的学习好不好,其实拼的是家长够不够努力。但是家长的努力在某一个时间点一定会失去作用,只有发自孩子内心的驱动力才是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的最重要的因素。</h3><h3><h3><br /></h3>我很喜欢教子无忧肖老师的话"每个孩子都会发光,只是他们被粘上了灰尘,变得暗淡。"我们家长的任务不就是应该赶走雾霾,让他们绽放光彩吗?如果他们已然粘上灰尘,那么我们就应该用全力将灰尘吹走,让他们重新绽放。</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