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爱

秦川人(郁)

<h3>火家爷是个“生铁棒”,谁要是给他耍心眼子,小心挨一顿骂。但在老婆面前,“生铁棒”绵得成了一团棉花。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那句古话“一物降一物,野狐降刺猬。”</h3><h3><br></h3><h3>火家爷的老婆子小名叫凤,这是我背后偷偷告诉你的,要是当面叫人家凤,那你就等着叫火爷用鞋底追着揍屁股。</h3><h3><br></h3><h3>火爷的老婆,的确是个漂亮女人。先不说年轻那会,她“走路一股风,站下一根葱。”就现在六十放过了,人家那白生生的脸上,那对凤眼,依然透着俊气。相比老头子,是显得太年轻。有好多次,一些来她家的陌生人搞不清,常常问:“大嫂!你爹在家吗?”逗得火爷老婆子差点儿笑岔了气。</h3><h3><br></h3><h3>村里的孙子辈们,经常在他们老两口面前故意说气话,“火奶奶一朵鲜花,插到火爷这团牛粪上了。”气得老头腰一弓,脱下鞋好一阵追打。</h3><h3><br></h3><h3>火奶奶小名叫凤,原本不是这山沟里的人。几十年前的那场大饥荒,使凤的前丈夫丧了命。眼瞅着身边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也饿得站立不起来了。凤的婆婆摸着心爱的小孙孙,泪水止不住滚下来,她哽咽着说:“凤儿!咱们这地方山清水秀,咱屋里也房产齐全,但就是换不来一把面,可怜这两个娃,你赶紧领他们去西山沟里逃命去吧!我也就三二天的日子了。”</h3><h3><br></h3><h3>凤含泪离别婆家,领着两孩子翻山越岭来到一处偏僻的小山村。这一天,眼看着又黑了,往那去呢?娘三个坐在村口的庙门前,又冷又饿浑身颤抖。</h3><h3><br></h3><h3>三人面前围了几个人。人们望着她们又是窈窃私语,又是指指点点。这会过来一位汉子,瞅了她们一眼,匆匆把肩上的农具放家里,又赶了过来。</h3><h3><br></h3><h3>他附下身,从腰间拿出一块杂粮饼子,一掰三,给凤娘们,“赶紧吃上一口,娃们饿坏了!”凤感激地对汉子说:“多谢大哥,娃们!快谢谢大大!”</h3><h3><br></h3><h3>当天晚上,凤一家就落在这位好心人家里。</h3><h3><br></h3><h3>又饿又困,凤搂着娃们睡在暖哄哄的炕上,这才回过神找主人。“你找啥哩!屋里就我一人,婆娘早死了。今晚上我去队里饲养院睡去,你把大门闩好。”主人说罢,破皮袄一披,“噔噔噔”走了。</h3><h3><br></h3><h3>连着在汉子家里住了三天,凤不好意思地说:“大哥!我们娘们占了你的窝,真对不起了!”说着收拾着就要出去讨饭。</h3><h3><br></h3><h3>“你娘们去那里?这沟里还有狼,我好歹还有几斗糜谷,如不嫌弃,你们先住着。”</h3><h3><br></h3><h3>一晃半月过了,凤看着房主人天天睡饲养院,也觉得挺难为情。就在一天下午,家里来了一位老奶奶,说是房主人的姑妈。这老婆子快人快语,见面就对凤说:“媳妇!依我看你就别走了,跟了我侄儿过日子。”</h3><h3><br></h3><h3>一席话说的凤羞红了脸,其实这半月来,她心里真有了他。她曾偷偷端祥过这位大高个汉子,粗眉大眼,说话直来直去,心又那么好,再那里打上灯笼去寻这样的主。于是,就轻轻地点了点头。</h3><h3><br></h3><h3>谁料这位汉子一听姑妈说起此事,到急红了眼。“这不是趁火打劫吗?我的好姑妈哟!我一个粗汉,怎么能配上人家。”便左一个不行,右一个不行。惹得老姑妈拂袖而去。</h3><h3><br></h3><h3>此刻凤开口说:“大哥!我一家三口,你是不是嫌拖累?”“不!不!我绝对没有这个意思,只是委屈你了,大嫂!”</h3><h3><br></h3><h3>过了几天,姑妈又来了。她握着凤的手,诚恳地说:“你像个花儿俊的人,我侄儿娶了你,是他小伙的福份,我打听了一圈,今天就是个好日子,你们圆房吧!两孩儿,我先领过去,你看如何?”凤见老人安排如此妥当,便点头应是。</h3><h3><br></h3><h3>是夜,屋里油灯明亮。两个落难人,坐在热炕上,倒一时没有话可讲了。小伙子睡在炕头,连外衣都没敢脱。</h3><h3><br></h3><h3>夜渐渐地深了,凤轻轻地把被子盖到小伙身上。油灯忽闪忽闪的,照在身边这个男人脸上,竟那么好看,长长睫毛下,耸立着挺拔地鼻梁,宽阔的嘴唇显得那么憨厚与朴实。她急切地一口吹灭油灯,钻进了男人温暖的怀里。</h3><h3><br></h3><h3>屋外风呼呼地吹着,凤听着一阵怕,禁不住打了一个哆嗦,小伙热呼呼地嘴唇顶在媳妇头顶上,两手像铁箍子,把心爱的人儿紧紧搂在怀里。他气喘吁吁地说:“凤!有哥哩!你怕啥。今后,只要我俩一条心,吃个饱肚子没多大问题。”</h3><h3><br></h3><h3>从此凤就像凤凰落在了火爷家。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火爷把老伴像宝贝呵护了一辈子。如今,儿,拉到儿房里,女,也拉到女房里,家孙外孙一大堆。</h3><h3><br></h3><h3>老头子每天晚上睡觉,还要搂着老伴亲亲,这已经是几十年的老习惯啦!“你呀!老不正经,连孙子都在笑咱!”火奶奶含着羞涩推开老伴。火爷子呵呵直笑,笑声中滿满地都是幸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