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苔藓的故事

米瑞蓉

<h3>  温哥华的冬季大多是阴冷的,总是下着小雨,常常一下就是好几天。所以居住在这里的人都说温哥华是一个容易得上抑郁症的城市,我想大概就是因为冬季的温哥华黑夜总比白天长,当然也是因为它总是阴雨绵绵的吧,难免会让人的心情抑郁起来。</h3> <h3>  窗外的红枫树早已没有了树叶,偶尔的几片枯叶也是卷曲着身体,不舍地依偎着同样孤单的树枝。倒是树干上的苔藓长得鲜嫩鲜嫩的,甚是好看,仿佛这倒是成了它们的春天一般。越是雨水丰盈它们便越是长得茂密。</h3> <h3>  有一部韩国电影叫《苔藓》,电影讲到说片中的一帮人物就像苔藓一般生活在阴暗处不见天日,而后来一个人来到这个小村庄,原本是给小村带来阳光的人,这样势必给苔藓原本喜欢阴暗的特性造成破坏,于是杀戮就开始了。正如片子里描述的一样,苔藓是不喜欢阳光的,因为阳光对于它们是致命的。</h3> <h3>  不管那部片子描述了什么,就我们本身而言是稀罕苔藓的,因为现在的城市发展,苔藓已经远离了我们的生活。</h3><h3> 原以为苔藓长得都一个样子,在加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以后的一次野外科考时专家告诉我:苔藓是这个世界上最为繁多的植物之一,它的家族有两万多个不同的品种,就在我们四川也有上千个不同的品种。它们无花无果,它们以孢子繁殖形态存在。在炎热的夏季,它们无影无踪,也许它的孢子形态就寄生在树干、石缝、草丛之中。一旦阴雨连绵,它们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生长出来,一切可以依附的地方都是它们漫延的场所。而正是因为它们的成长的空间不仅要潮湿同时也要洁净,所以苔藓的生长也就成了一个地方检测空气质量好坏的标志。</h3> <h3>  其实我从未这样近距离的观察过这样长在树干上的苔藓,它们有不同的形态,也有着不同的颜色,在一个狭小的树干上竟然长着不同种类的苔藓,它们互相攀岩依附,互相舔舐着潮湿的空气,它们盘根错节的依偎在一起。</h3> <h3>  为了展示家族血统的各异,它们总想在族人面前展示自己的与众不同,要么金黄,要么艳绿,要么淡白做旧的模样,它们的各异成功的吸引了我的目光,我用手机记录下它们的色泽和形态,不由喜欢上了它们。</h3> <h3>  我喜欢这一抹黄,它与众不同地如同发黄的铜钱串一样,它紧贴着树干,甚至有点像发黄的微型木耳一般,即便没有根系和花朵,但它也总是努力着向上向上。</h3> <h3>在树干上还没有被它们占领的地方,我看见斑驳的痕迹,想必这就是上一次苔藓生长时留下的痕迹。它们的生命也许是有限的,但它总会在生长的地方留下些什么。</h3> <h3>  在这片不大的苔藓后面,我惊讶地看到了红枫的嫩芽,在这样一个至冷的时刻又一个新的生命正在孕育着,它在等待春意的阳光,而这阳光则是苔藓致命的杀手。生命就是这样,要么在灿烂中死去,要么在阳光中重生。</h3> <h3>  阳光下,这些娇嫩的苔藓显得没有雨天那样鲜活,它们挺拔的身体开始伏贴在树干上,它们需要更多的水分来滋养自己。看着在阳光下渐渐暗淡的苔藓,我有了几分怜惜,我需要阳光,如同红枫渴望阳光一样,但如果面对它的死亡,我倒也有点思念阴雨连绵的日子,何不让它们更嫩、更绿一些......</h3> <h3>  无论对谁,这些植物的生命总是有限的,一年一轮回,苔藓如此,红枫也是如此。在下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它们注定会在炙热的阳光下它们燃烧了自己,但它们的孢子将永存,躲藏在一切它们能依附的地方,它们再等待下一个雨季,生命的轮回将繁衍着下一个让人伤感的雨季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