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8,我的美篇之路

雪落无声

<p><br></p><p>今年三月份,在学校的微信业务群里看到了校长用美篇写成的一篇文章。揣着一颗好奇心点开链接,我眼前顿然一亮,不由自主地赞叹一声:哇,太美了!不是文章的内容太精彩,而是文章的呈现形式惊艳了我!近似于土壤颜色的文字底版,让心底升腾起一股暖意。灰色凝重的草地背景画面,透着一种典雅之气,再加上一曲熟悉优美的《茉莉花》,悦耳动听,令人兴味盎然。不仅如此,在文章中还能插入好多图片,配合文字,生动地表达思想内容!可谓图文并茂啊!</p> <p><br></p><p>文章后面又设评论专栏,这太好了!给读者与作者之间提供一个很好的互动平台,有了直接的思想沟通。美篇这款软件,功能如此强大,我几乎要拍案叫绝了!那种惊喜只能用“相见恨晚”来形容。</p><p><br></p> <p><br></p><p>按耐不住内心的兴奋,仿佛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我,不假思索地打开浏览器,下载,安装,输入手机号申请账号,就着这样,一款心爱的“美篇”软件如同一颗璀璨的星星闪耀在我的手机桌面上!</p><p><br></p><p>从此,我拥有了有美篇相伴的富有诗意的日子……</p> <p><br></p><p>开始一段时间,只是加入一两个圈子,看看别人的文章,可看着看着,手就痒痒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笨拙地把我日记里的一首小诗整整花了半天的时间制作成美篇,投到“诗意天地”圈子。过了半小时,就收到了圈子那令人心花怒放的消息:<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你投到诗意天地的文章已通过管理人员的审核。</span>再打开圈子文章,呵呵,我的《无奈》捧着圈主老师的热情点赞,在栏目里拥有了一席之地,像模像样地出现在手机屏幕上:自己设置的最爱的手机字体 —— 隶书构成的诗歌外观美,自己所配的能表达心境,衬托、强化主题的图片,生动、美观的模板……这一切给我带来的是很久很久以前,文章偶尔发表在纸刊上那种自豪感和成就感。于是,沉睡已久的文学梦又睁开了惺忪的睡眼。</p> <p><br></p><p>就这样,写作的热情像火一样燃烧起来,写作的欲望像放飞的风筝一样在蓝天下飘飘悠悠,多年来枯竭的写作灵感又开始像山泉一样涌动。</p><p><br></p><p>工作之余,家务之外,所有的闲暇,我沉醉在美篇中,迷恋在美篇中。那些模糊不清的,刻骨铭心的;来自亲情的、感情的、朋友的、自己的;大大小小、远远近近的记忆,都一股脑儿涌上心头,那样清晰,就像发生在昨天。于是,一篇篇文章,一首首诗,应心底之声,如同雨后春笋般齐刷刷钻出地面。有时一天一篇,有时两天一篇,甚至有时一天两篇,都以手写变铅字的成就感欣喜的发布在各个圈子里。从开始到八月份,美龄130多天的我,总共写出了近60篇诗文。认识了不少才华横溢的美友,得到了他们的关注和帮助以及热情的鼓励,向他们学习了好多好多的东西——写作的技巧,人生的态度,制作美篇的宝贵经验。让我从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p><p><br></p><p>在此,我要赤诚满怀地说一句:<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美篇,一路相伴,感恩有你!</span></p><h1><br></h1><p><br></p> <p><br></p><p>这一声感恩,不是文章的结尾,才是一个开头。因为与美篇相伴的日子,有太多的故事和感动。</p><p><br></p><p>有美篇相伴的日子如同一层层台阶,我一步步拾级而上,每一步、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高度。文章的数目逐渐增长,制作经验日趋丰富,操作的手法日趋娴熟,对人、对事的认识和思考也日益成熟,写作的思路更是日益通畅,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每次访问美友的专页,看着人家的篇篇精华,我心里又开始痒痒起来:我也要创造精华!可是一读人家的精华之作,我又觉自愧不如,写作水平、生活积淀、感悟与思考和人家相比实在相差甚远,我忽又退避三舍,敬而远之。一腔凌云壮志马上又一落千丈。我甚至给自己下了断言:就我这点儿功底,要写出精华,无异于没牙齿啃石头!嘿嘿,还是算了吧!</p><p><br></p> <p><br></p><p>母亲节来临之际,我满怀对慈母的无限怀念,写出一篇《那一盆鸡蛋,妈妈的命根子》。在这个世界上,妈妈是我最爱的人之一。而我,则是妈妈倾注母爱最多、最让妈妈牵挂的儿子。母子情深,写起来也就文思泉涌,一气呵成。写完后,自我感觉还真不错。放了一段日子后,又从内容到排版精心做了修改,就满怀信心地投到首页专题的亲情栏目。然后就是分秒忐忑、茶饭不思的等待。一天过去了,音信全无。第二天也是如此。眼看着希望之灯越来越暗淡,我心中涌上一股难以言状的沮丧与凄凉。晚上拿着手机,看着美篇,满腹的心灰意冷终于抵挡不住袭来的困顿,不知不觉进入苦涩梦乡。半夜醒来,手机仍然捏在手中,不死心又打开美篇查看,一见消息旁亮起了小红点,而且数字显示是“50”,这就意味着有五十条点赞和评论的消息。</p><p><br></p><p>五十条啊!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信息数量的天文数字。平日里,有时候一到两天都没有一个人点赞,就是有,一次收到三个点赞就是可喜的大丰收了。我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连忙点开消息,我顿时惊呆了:只见手机屏幕上,从上到下,一字儿排成长串的我这篇文章的封面图片就像是盛开的山丹花,红艳艳燃烧在我眼前。投稿成功了!我的文章加精了!我终于创造出了一度让我望尘莫及、连想都不敢想的精华!我是在做梦吗?我又打开个人专页,在文章的右上角,那一面标着精华字样的鲜红标识明确告诉我:这不是梦!</p><p><br></p> <p><br></p><p>这一夜,我兴奋得睡意全无。目不转睛地凝视着精华标识,如获至宝。用心一条一条地读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美友们对文章的评价,感受着他们热情洋溢的语言中所表达的情感共鸣,我心中甜得像蜜!</p><p><br></p><p>兴奋之余,喜悦之后,我更多的首先是感激。感激美篇编辑老师的厚爱!给我的拙作加精就是对我写作水平的肯定,给我内心深处莫大的鼓励,让我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p><p><br></p><p>再就是惊奇的发现。主要是文章阅读量和点赞量飙升。加精前,阅读量最高在一百左右,点赞量在三十左右。加精后阅读量一下子上千,点赞量上百了!如此巨大的反差明显地反映出“精华”的分量,美篇及美篇专题在百万读者心中的位置和影响力。</p><p><br></p><p>最后是深深的感悟。精华不光是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一种高层的认可、肯定、鼓励和扶持,一种更高更远的精神牵引。</p> <p><br></p><p>源于这种牵引,我写作的劲头更足,与美篇的“热恋”更炽。接下来的日子,我用同样的付出,经历了写作,打磨,或自己投稿、或圈主推荐,望穿秋水的等待和期盼,一路走来,陆续又有多篇文章成功加精。</p><p><br></p><p>忙碌之中,总觉得时光短暂。不知不觉,2018的时光列车疾驰而过,2019微笑着走来。回眸这一年有美篇相伴的时光,在我的文学梦想之旅中,我用这一年的时间(其实一年还不到)走了往昔几十年的路,以还算勤奋的写作创造了往昔从来没有过的辉煌 —— 原创文章七十多篇(加上搜集和转载的总共也有一百多篇),精华近三十篇!</p> <p><br></p><p>回首、告别2018,畅想、展望2019。再次感恩美篇!感恩美篇编辑老师们日理万篇的辛苦,给我这个名微笔微的美篇爱好者一次次的厚爱与关怀。除了感恩,我看到的是与美篇相伴的路更长,绵绵延延,千转百回,没有尽头……</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