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城,金山独秀。

悠然

<h3> 摄影 悠然 文字 悠然</h3><h3><br></h3><h3>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市密云区相邻,距北京市区130公里。系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1567-1586)主持修筑,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素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美誉。</h3> <h3> 金山岭长城西起历史上著名的关口古北口,东至高耸入云的望京楼,全长10.5公里,沿线设有关隘5处,敌楼67座,烽燧3座,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金山岭海拔700米,登山北观群山似涛,东望司马台水库如镜,南眺密云水库碧波粼粼。长城依山凭险,起伏跌宕于山水之间,形势极为雄奇。尤其此处敌楼密集,构筑精巧,形式多样,是八达岭、山海关、嘉峪关等地长城绝难媲美的,为万里长城中正在开发的旅游胜境之一。金山岭长城蜿蜒曲折,视野开阔,敌楼密集,雄伟壮观。长城内外高山峻岭,林海苍茫,春夏秋冬四季适宜徒步旅游和摄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我曾走过万里长城的很多地方。从鸭绿江畔的“虎山”起点出发一路向南,翻燕山,越太行,达祁连,登贺兰,直到大漠戈壁的临洮“长城第一墩”终点为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我曾在“春风不度玉门关”的长城古道边,聆听过大漠孤烟为我吹奏的羌笛声声,思绪万千,怆然涕下;我曾在“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长城遗址上,痛饮过长河落日赐予我的葡萄美酒,临风把盏,热血澎湃;我曾在“扼守门户,两京锁钥”的山海关上,看大风吹日,惊涛拍岸,由衷地赞美过华夏民族的伟大与豪迈;我也曾在“北地无人空月明”的野长城上,轻轻地抚摸过它千疮百孔,伤痕累累的躯体,深深地慨叹岁月的变迁和历史的沧桑。</h3>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张爱玲说“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下,我充满了生命的欢悦”。惟有此吋、我才能真正地静下心来,用自己的双手去轻轻地抚摸这一道道用汗水和着泪水垒砌勾嵌的残垣断壁;这一座座用血肉和着山石修建筑成的雕楼高台;这一块块用历史和着时光夯土填芯的青砖黛瓦。由衷地感叹我们的祖先们独心匠运地创造,和开天辟地的伟大壮举。</h3></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你听!是谁悲戚的哭声,跨越万里关山,使八百里长城一夜间轰然倒塌!又是谁不死的亡魂,在秦砖汉瓦之下,悲鸣着自己千年不绝的思乡之情。你看!幽怨的羌笛,动地的鼙鼓声中,矗立在华夏五千年文明史的长城上,有多少个征夫商贾,使节高僧,与你擦肩而去。他们抛妻别子,辞家去国,演绎出多少个感人至深的不朽传奇;又有多少个文人墨客向你迎面走来。他们壮志凌云,慷慨悲歌,留下过多少首快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而我,却只能静静地伫立在长城的一隅,仰望着它虽身心疲惫,满目疮痍,但却依然傲立伟岸的身姿,任历史的烟云从我的眼前辗转而过。</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曾想,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长城与我内心的距离;亦曾想,能在长城上与我们的先祖们来一次心灵的对话。也许,这只是我今生永远也无法实现的一个梦想而巳,但我依然会沿着长城的脉络,向着它的魂灵,一步步地靠近,一寸寸地扺达。直到,我再也无法移动我前进的脚步为止......</h3>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h3>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本文图片转载请注明原作者。谢谢🙏🏾</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