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夹着大风的索维拉-2018摩洛哥行

Malena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哈桑二世清真寺之后,就要离开卡萨布兰卡了。离开之前,必须得塞点中餐。一是怕后面不容易找了;二是只有中餐才能速战速决,不影响赶路。</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做行程找餐厅时,发现了一个离哈桑二世清真寺不远的叫“和平饭店”的中餐厅,也许是“和平饭店”情结作怪吧,看到这几个字,我就立马发邮件去订餐了。果然老板秒回,和我订Rick's Cafe没人理会,最后不得不叫四季酒店帮我打电话订餐完全不一样嘛,中国人就是勤奋!老板叫我加了微信,我叫他发菜的图片给我,离开清真寺之前就把菜点好了,到了就吃上了,真好。在这么遥远的地方遇到广东厨师,味道好,还便宜,值得推荐。</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在途经的这个海边小镇<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埃尔加迪达稍做了停留,因为它的葡萄牙城是世界遗产,</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是葡萄牙人在西非建设的早期定居地之一。</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文艺复兴风格的军事建筑,设计得精美典范,厚重的赭色城墙大致呈星形。在此可眺望大西洋、新港和港口风景。</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圣母升天教堂已改成酒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葡萄牙人最后就是从这个门左边的通海小闸门和船只卸货的地方离开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这里最值得看的是这个知名建筑葡萄牙蓄水池,里面有拱顶, 被一道光束照亮,别具情调,因在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电影《奥赛罗》中作为惊心动魄的骚乱场面拍摄地而出名。可惜我们正好中午到这里,它中午休息。遗憾,专为它而来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索维拉濒临大西洋,我在家就Google上搜好了,从卡萨布兰卡到索维拉,沿大西洋的路是最近的一条路。发现司机没有走海边那条路,也没看见他用导航。问旅行社他怎么不走那条路,旅行社说,司机通常走他们熟悉的路。怕他日落前赶不到索维拉,我不停地搜索当前位置,看到目的地剩下的时间(因为Google 不能用),发现剩下的时间减少得不是一般的慢。虽然他走的这条路美得像瑞士,但索维拉日落,才是我今天的重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都没什么车的一条路,随便一辆小破车都可以超他的奔驰,以致于到了色彩艳丽的陶瓷小镇萨菲我都没有时间下车,叫他马上掉头了,他还很不解。我不得不叫他用导航,加速!发现他快到一个地方才开着车输入,很不安全,我就用我手机输入好了给他看。</h3> <h3>终于在日落前赶到了索维拉。</h3> <h3>  我是赶来这里为渔民走T台的,哈哈。身后的麦地纳披上了金色的余晖。这,就是我想要的。</h3> <h3>  小哥在背后挡了我拍照,看他还蛮帅,就把他拉过来一起拍,他还拍上瘾不肯走了,我只好说能不能让我自己拍一张。</h3><h3> 在T台上,我和两个富婆发生了争执。她们认为我把手机导航给司机看不安全,因为路上司机为了躲一头羊,急刹车了。要给他100迪拉姆充值他的手机,专门用于我们的导航。我觉得,开车不用导航,也许是国外司机的习惯,我在国外包车很多次,司机都不用导航。我提前输在我的手机里给他看,不是更安全吗?即便给他钱,他也不会全程像我们一样,开着手机导航,他还是会快到一个地方一边开车一边输入。才开始两天,就给他钱,不是宠坏了他吗?再说,真想给钱,自己就给了,用得着说给我听“100块我出”吗?</h3><h3> 富婆们的逻辑是,钱,可以解决一切事情。</h3><h3> </h3> <h3></h3><h3> 索维拉,阿拉伯语”美如画”,摩洛哥艺术之都,素有”大西洋的白色珍珠”的美誉,至今仍是一处少有人问津的阿拉伯人聚集区。</h3><h3> 远古时代,这里有神秘海螺,能染成贵族喜欢的泰尔紫,它就变成了罗马掌心的紫珍珠,被称作紫岛;近代,它是摩洛哥的商贸要港,嬉皮天堂; 如今,繁华落尽见真淳。因濒临大西洋,风很大,还有“非洲风城”之称。</h3><h3> 60年代,嬉皮摇滚大神的嬉皮国歌San Francisco,让索维拉声名鹊起,最后成了音乐之城。</h3><h3></h3> <h3>  晚上用百度导航找到了这个餐厅,给百度点个赞,它在找餐厅方面比较厉害。中国人,好吃,哈哈。</h3><h3> 看这个餐厅的名字loft cafe resto gallery shop就知道它的内涵了,它是一个藏在艺术品商店里的咖啡馆餐厅。是看了“时光女神”的推荐,慕名而来的。时光女神是旅居在摩洛哥10几年的中国人,在知乎上写了很多关于摩洛哥的故事,也组织团队游。感谢她让我的知识面更丰富,行程更完美。</h3> <h3>  浓浓的艺术氛围,还有现场音乐,真的很棒。</h3> <h3>  一看就是老夫老妻,听个音乐也黑口黑面。</h3> <h3>  美丽的穆斯林女孩,整晚一个人。是哪个穆斯林哥哥,放了她的鸽子。</h3> <h3>  夜市闲逛,还碰到了我们的司机。下午给钱他,叫他帮我们买水和水果,他正扛着两箱水。淳朴的孩子,我要看着他,不能让富婆宠坏了。</h3> <h3></h3><h3></h3><h3></h3><h3> 半夜仿佛下了一夜的雨,早上醒来还很大,到麦地纳的时候终于停了,但地上还很湿。</h3><h3> 索维拉的麦地纳,是我们这程到访的摩洛哥第二个世界遗产。他是摩洛哥的Oia小镇,重要港口,是北非18世纪末有防御设施的城镇代表,曾出现在1951年电影《奥赛罗》中。著名导演Orson Welles在此思考了600个日夜拍出,获1952年戛纳金棕榈奖。</h3><h3> 索维拉曾被腓尼基人、罗马人、英国人、荷兰人、法国人和海盗相继染指,18世纪摩洛哥国王聘请欧洲设计师改造索维拉,引进新式欧洲军事建筑概念,是北非杰出且保存良好的欧洲军事建筑典范。</h3><h3> 麦地纳与港口同期而建,比菲斯麦地纳年轻了900岁,气质却更欧陆,它与法国圣马洛是同一设计师。 18世纪繁盛时期,柏柏尔、阿拉伯、犹太、黑非的文化融汇,让它成为多群族文化共存的典范,有近32座犹太教堂,7座清真寺,每年9.22.上千犹太人回来朝拜。</h3><h3> 5、60年代的欧洲艺术家纷沓而至,《奥赛 罗》,《欲望街车》,《小王子》。。。这里聚集了一 群超越时间流泻的自由灵魂;如今,它是《权力的游戏》里的奴隶湾,龙妈在此用一只龙的骗局,从奴隶主手中换来8000名无垢者。</h3><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作家玛莎说,“我以虔诚心及爱,在此乾旱的时代,贡献我所收集到的水滴。愿你也在这片自由湾,这片乌托邦,找回属于你的爱与和平。”(摘自“时光女神”)</span></h3><h3> </h3><h3></h3><h3></h3><h3></h3> <h3>  走到这里才发现似曾相识,原来昨晚的餐厅就在麦地纳。</h3> <h3>  一大早被酒鬼拉着合影,是不是挺郁闷。他之后,还有一个更醉的老头,伸出黑乎乎的爪子,要和我握手,吓得我赶紧跑。</h3> <h3>  再次来到昨天的T台,今天是来喂海鸥,看看吃惯了鱼内脏的海鸥们,对面包屑有没有兴趣,还是要吃主食的嘛。</h3><h3> 这里连接了麦地纳和城堡。</h3> <h3>  大西洋的气候就是多变,昨天还金灿灿,今天就黑麻麻。</h3> <h3>  很怕见这种阴雨天里孤独的背影,希望他只是在远眺紫岛,没有想不开。</h3> <h3>  往城堡走的时候,看见这个渔民在弄他的船只,难道这种天也可以出海捕鱼?本来想和他聊两句,无奈他只会法语。</h3> <h3>  本来是想登城堡的,可是很脏,臭臭的鱼腥味。这个海盗建造的海边城堡,16至19世纪以来,都是用来监视前来偷食糖和香料的英国舰队。如今,它只是鱼获靠岸,鱼鲜拍卖,鱼网修补,鱼船制造的地方。我还是赶紧离开吧,没有阳光的地方,我不喜欢。</h3> <h3>  看见老头在喂海鸥,我举起相机,他却不让我拍,原来是要收钱的。这种天,能有几个游客呢?</h3> <h3>  打电话叫司机下车的地方接,我趟着水走过去,他却开到我们跟前了。他不是挺笨的吗?早说我就不会湿了鞋了,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