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美景一一锦里

二马

<h3>  自退休来成都已有几年,除了照顾小孙女,做做饭,买买菜,还有许多空闲时间。</h3><h3> 人家都说,要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h3><h3> 老有所为,奋斗了一辈子,只要不给国家、社会添麻烦,就让年青人去为吧。老有所养,现在条件好了,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就只剩老有所乐了。成都是个好地方,有许多风景如画的美景,让人乐不思“蜀”。因为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学会驾车,所以只能近处跑跑。时间长了也跑得差不多了,我又是个闲不住的人,用什么来打发时间呢?</h3><h3> 一天,在公园里看到许多人在画画,灵机一动,我为什么不能将这些美景画下来,让我的那些没机会来成都的朋友们一块欣赏人间美景呢!</h3><h3> 因为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只是有那么点爱好,对于我这种三爪猫水平的人来说,能用什么样的绘画方式表达呢?最终觉得淡彩绘画可能比较适合我的水平。于是找来纸笔,临摹了几幅别人的作品,还行,有点样子,于是就开始了我的老有所乐生活。开始只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看到什么画什么,反正是自我欣赏。这样过了一个多月,看到别人用水彩画的形式将成都街头景色画成系列,于是萌发了系统绘画景点的想法。这就有了我的笫一集“锦里。”</h3><h3> 因为不是专业画家,只为娱乐,所以绘画工具都是手边的东西,中性笔、A4纸、孙女画画剩下的彩色铅笔,手机是利用其照象功能,一则可以对照。二来成都难得有好天气,拍了照片回家有空就画。经过二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我的处女作“锦里”。</h3><h3> 在绘画时,我按自己的想法,有些画作了小小的改动。为了能让大家有一直观感觉,我将原景照、素描画和淡彩画三画一并展示出来。这样可以有一个对比,同时也是让没有来过成都的人有一种旅游的感觉;再有将来你有机会来成都去锦里,不妨找一找我画中的景观。</h3><h3> 总之,作品完成了,是好是坏你们可以横挑鼻子竖挑眼,全当笑画来欣赏吧。</h3> <h3>  锦里位于武侯祠的旁边,可能原来是武侯祠的一部分,现开辟成集“旅游、休闲、商业一条街”。</h3><h3> 这是锦里的正门,平时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h3> <h3>戏园对面有一石牌坊,上书“锦里”。</h3> <h3>石牌坊的背面则是“西蜀第一街”。</h3> <h3>原锦里的后门是一个用木头搭建的大门,如今已经拆除了。</h3> <h3>如今在原木头大门的原址上建成了新的砖木结构大门,上书“英雄三国”,这也许是借武侯祠的光。</h3> <h3>进了大门后是一条两面仿古建筑的商业街,有戏园,歺饮及旅游纪念品的店铺。</h3> <h3>这是商业街的延续,只是从这开始,一些小的商业网点多了起来,如剪纸、民俗画、棕编、吹糖人……一直延续到古戏台广场。</h3> <h3>古戏台广场右侧有一小瀑布小景观,景观虽小,但布局比较雅致。一块石碑点出了主题:汉故锦里。这是夏天的景色。</h3> <h3>这是秋天的景观。</h3> <h3>近年来在这里出现了两个清朝的遗老遗少,他们自称是“行为艺人”,一方面活跃了景观,另一方面可以有偿陪人拍照。</h3> <h3>古戏台如今只是个摆设,己经很少有梨园金声的展示。不过从这开始,锦里的景区开始分道。从戏台下穿过是通往四方街。从戏台的左侧进入则是九品街。</h3> <h3>锦里是一张成都的名片,慕名而来的游客非常多,一年四季络绎不绝。这是古戏台前广场的景观。</h3> <h3>传说诸葛亮曾在此掘一井,以供乡邻饮用,故人称该井为诸葛井。如今井在故人己去。</h3> <h3>穿过戏台是一条比较狭窄的街道,两边尽是商铺、歺饮业。街的中部有一隔墙,中开一门互通,墙的上方上书“汉肆”两字。旁边挑一帘旗,曰“四方街”,我也没搞明白,是目前所在之处是四方街还是进了门后是四方街,等待你们去考察。</h3> <h3>锦里不仅是一商业街,还有许多传统的民间手工制作工艺者,他们得以在此摆摊设点,传承着中华古老的文明,如吹糖人、剪纸、棕编等。</h3> <h3>推着卖锦里纪念品的仿古小车。</h3> <h3>看来编织、贩卖草鞋的都姓刘,明显是从刘备那儿传承过来的。</h3> <h3>在成都,生活的节奏仿佛变慢了,街上有许多茶馆,甚至街头巷尾,只要有空地都摆滿了茶摊,人们悠闲自得的喝着茶,搓着麻将,摆着龙门阵。但是锦里这么大的茶壶、茶杯你见过吗?</h3> <h3>锦里有许多窄巷子,其中有一条墙上雕有福寿而得名“福寿巷。”</h3> <h3>从古戏台的左边穿过门洞就是九品街,这条街的左边是武侯祠的边墙,右边则是以歺饮为主的一条街,什么三大炮、秋刀鱼、鱿鱼串、菠萝饭……吃货们在这里尽可以一饱口福。</h3> <h3>当然你还可以到后边的街区尝尝锦里的味道。</h3> <h3>来到这里,我不仅产生了疑惑:不管是正版的三国还是歪版的三国,都告诉我们,张飞是卖猪肉的,但什么时候卖起牛肉了。也许是这个社会进化太快,老张不得不改行卖牛肉了。</h3> <h3>过了“锦里“石牌坊,锦里的区域面积大多了,这里包括一个大的店铺商业区和一个以风景点和小摊店为主的区域。以“英雄三国”为首的三国城就在其中。这是一座四方形的仿古建筑群,有四门可进入,院中有一露天的英雄台,两边插滿了刀枪剑戟等十八般兵器,该台可能是古代英雄们打擂场地,如今是游人们照相的好去处。</h3> <h3>在锦里有许多这样的石缸,大概是古时候用来防火用的吧。至于石碑上的字,因比较模糊看不清,猜个大意,姑且就是“五有居”吧。</h3> <h3>不知何故此地居然有一“阿斗井。”</h3> <h3>各处旅游景点都会有此景,锦里也不例外。缘定三生,但随所愿。</h3> <h3>这可能是我所见过的最小的土地庙了,庙就倚在大树旁,大小约有一个纸箱大。土地公公、土地婆安好。土地庙两边的对联是“公公十分公道,婆婆一片婆心。”</h3> <h3>老成都的记忆墙。</h3> <h3>这些蜗牛爬行的速度真慢,这么多年过去了,它们仍然在这儿。蜗牛是铝合金做的,个头很大,有许多小孩骑在蜗牛背上照相呢。</h3> <h3>宋代石刻长廊较好地保存了这些古迹,能给后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h3> <h3>锦里的风景也是很美的,小桥流水,绿阴中隐隐露出古建筑,美哉锦里!</h3><h3>其实锦里还有许多可画的,但因篇幅有限,只取这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