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随笔(三)

山高人为峰

<h3>  天公先生似乎也感受到了年底的压力山大,心情糟糕地循环着他最不开心的阴雨模式。今天的南汇地区依旧湿冷,顶着严寒,开大浦东南校的师生代表们将在今天代表学校,落实‘为了一切学习者 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开大办学理念,对品学兼优的部分学生进行家访和表彰,送出温暖与关怀,在这阴冷连绵的腊月里,这份温暖显得尤为难得和珍贵!</h3><h3> </h3><h3></h3> <h3>前两次都是作为学生代表去学长学姐家里家访,今年承蒙老师厚爱成了受访对象。因为各种特殊情况的叠加,店里的员工都有事请假了,所以家访只能安排到店里了。</h3> <h3>  不由得想起了去年此时我第一次参加家访时的情形。在万祥的金卫锋学长家里,看着金学长拿着喜报笑逐颜开,听闻金学长在开大先进的学习事迹,了解了开大极富人情味的奖助学金制度后,我勉励自己要努力学习,热爱学校,希望自己也能像金学长一样领到喜报!还清晰地记得当初留下的愿望:希望在不远的明天,我拿着喜报,而你们在给我拍照……</h3><h3> 感谢开大浦东南校良好的学习氛围,优秀负责的老师们,活动缤纷的学生会,可爱团结热心上进的同学们!</h3> <h3>看时间,来访的老师同学们应该快到了,心中竟莫名生出了‘见到久别娘家人’的些许紧张,把准备接待的水果检查了一遍,觉的少了些又去补一样,再检查还是觉得少了又去补一样,直到学生代表石秀芳打电话来说大家都到了,方才打断了这‘情怯’的紧张。</h3> <h3>  家访的队伍由教务处主任蔡老师带队,见到了早就加了微信却不曾谋面的才女康老师,还有两位行政班的同学王冬生和石秀芳以及辛苦跟拍的教育电视台的摄影师记者。</h3><div><h3>  蔡老师代表学校首先表达了对我,作为开大浦东南校一个普通学生的关心,询问了我的工作、生活、学习爱好等情况,我依据实际情况一一作了介绍,蔡老师饶有兴致地一起讨论了我的部分工作情况,并鼓励我努力工作,争取更美好的生活。</h3><h3><br></h3></div><h3></h3> <h3>紧接着康老师代表学校向我介绍了开大奖学金制度,并向我表达了祝贺,同时颁发了《喜报》、《荣誉证书》和一打开放大学的宣传资料,希望我以身作则,鼓励和邀请更多身边人加入开放大学大家庭!</h3> <h3>  在接过康老师颁发的证书时,一年多来在开大的点滴记忆翻滚在我的脑海里:难忘第一次给老师献花时生怕搞砸的忐忑,难忘挂横幅‘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时的豪迈,难忘同学们齐唱班歌时的嘹亮,难忘同学们课桌上整齐庄严的名牌,难忘课间老师给同学扎的那根夹着合欢花的马尾辫……</h3><h3> 开大精彩的求学经历,收获早已超出了我的预期,如今的奖学金纯属是学校对学子们的爱心奉献,我不敢再贪婪地留下,我希望找个合适的平台,将爱心传播出去。</h3> <h3>“谢”字虽然很平淡,甚至有些乏味,但是我还是想用它来表达我对母校质朴的情感。自从第一次交学费,得知‘你’不是一次性收费(大多数培训机构都是一次性收费),我就知道,“你”的心思不在盈利,“你”的心思在教育身上,在我们万千的学生身上!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在这个追逐盈利的时代,“你”不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反而拿出大笔的资金来奖励学生,‘你’这种反常的做法,有力地彰显了开大“正规、为民、公益”的公办大学特性,有力地诠释了开大全心全意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初衷。</h3> <h3>生活不止苟且的眼前,还有努力奋斗后变得更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一起在开大学出精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