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无法抹去的记忆 (一)

糖糖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一一讲叙我无法抹去的心酸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我今年60岁了,60岁对于人生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想想后面还有许多许多的梦想要去分享,又看看前面走过的那段不平常之路,不由的让我静下心来去回想我这60年中的几段经历,总是感觉有一种无法抹去的记忆,觉得我有必要写下来说出来分享给大家,或许对我身边的人或对你和你周围的人有一种启示和鼓励一一苦难不可怕、只要敢奋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我出生在上海农村一个普通家庭里,母亲务农、父亲在工厂上班,少年时期的我比同龄人来说几乎相似,小学、中学、高中读书、放学割兔草、帮大人干农活,累了睡一夜翻个身就过去了,时间也就一闪而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转眼学期结束的我,七五年毕业开始务农劳动,当时的我身材瘦小,但也要面临艰辛的一天天下田劳动,可时来运转一九七九年十月我因父亲重病而落实政策顶替进入工厂,应该说我顶替进工厂上班吃国家饭是走进天堂般的好事,但我是带着一棵沉重的心步入工厂,是父亲的病死才换来我的工作,从此我也就步入一个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哥、嫂同一单位上班,和哥嫂同吃住在父亲身前买的老房子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一一我生活中的长哥是父、长嫂是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进厂上班后,我们全家省吃俭用,蔬菜行拣下脚菜是我家的常客,偶尔吃上顿鱼或肉丝对我们家来说是很奢侈了,对添置新衣也不敢多想,经过约二年的努力再加上母亲乡下养猪种田的收入和卖掉乡下的六间房子,总算于一九八二年把我父亲身前买下的老房翻建成了二上二下楼房和二间厨房,至于造房后钱欠多少我一无所知,当时哥应该如实的把家庭里造房前和造房后的经济情况和欠债情况作个说明,好让家庭人员有个还债目标,你当时这样不明不白不作任何说明的做法目的又是为什么呢?又怎样能让我们去理解和报答你们的辛劳呢?就这样从此也就进入了长时间的还债任务,还债二年后的一天,嫂子的姐夫在我和哥俩前提出叫我哥把家庭经济情况作个公开,总不能天天说还债,一个跟我毫不占边的公证人站出来为此事说话,其实我们当时的生活开支和人客往来开支也很少,我的工资每月在30至40元间,哥嫂的工资每人每月约在100多元,按这情况也该还清债了,但是还债照旧进行。转眼我己进入谈女朋友时期,多位姑娘看到我这由哥嫂管家的情况就摇手拜拜,有一次,身无分份的我硬扣下一个月上缴的工资买了双皮鞋,结果被我哥嫂大骂一整天,当时我想:父亲去世、母亲一个老实人,原本在乡下还算富有的家产及当时所有收入都集中起来造这房,眼下哥嫂家已在添置家电却还说欠债还钱,连嫂子的姐夫都看出情况不对站出来说话了,当时其实我也早就感觉到债己还清了,出于对哥嫂的尊重,感激他们的前期辛苦,所以一直没提及此事,我有时问自己:哥嫂为什么对造房前和造房后的经济情况不做个汇报和写个字据呢?难道这就是社会上认为的长哥为父、长嫂为母的公证做法吗?哥哥为什么当时没站出来开个家庭会,面对身无分份还未成家的弟弟、妹妹谈一下后面的家庭计划和打算做法,把我和妹妹和老母亲三人抛下。想想很多很多的心酸事和无休止的一次次吵架,当时我曾经背后哭过多次,但又想想好男儿不能掉眼泪,要坚强起来后面的路还长着呢,无奈之下我就便向同事借钱砌灶开始了独自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一一我生活中的哥和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我哥、嫂的吵架是一种常态,在我父亲在世时的每次吵架,我父母总是让步,父母对你们也算是呕心沥血了,你们的结婚喜酒和你们生二个小孩的办事喜酒,都有父母帮你们操办。父亲去世后吵架照旧,每次吵架后哥哥睡觉、嫂子往娘家跑,把所有的家活、农活都落在我和母亲及妹妹三人身上,妹妹当时正处青春期和老母亲在乡下搭临时灶烧饭,吃的是何等的饭菜,有何等的艰苦呀,你们为了侵占妹妹石化厂分配的液化气灌名额,吵得要把老娘拖到河里去,这抛弃父母养育之恩、丢掉亲人、丢掉老祖宗还自以为事,有人看到这里会问:这是真的吗?这是人做的事吗?这骨肉亲情还有吗?这是我们这年代该发生的事吗?我们这个当时在农村条件还算上层的家庭在父亲去死后却成了四零破碎。其实类似上述的心酸事确实很多很多,我也不想多说,是与非、功与德让旁人评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一一老领导的话提醒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一九八五年底经人介绍我谈了女朋友又一次的借钱简办了婚事,当时作为厂中层干部的我向厂领导提出要求把我女朋友(现在的妻子)调到我自己厂里工作是个情理之中也极为方便的事,可厂老领导(书记)就针对我家庭的复杂性认真的讲叙提醒我不要调进厂来的道理,叫我一同调往县城企业,同时也表示若调动工作有难,厂领导也愿出面协调,我也明白了老书记的关爱意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后来经过我一年多的努力、几经周折,在一位热心厂长和局团委书记的大力帮助下,我夫妻俩调入县城县办集体企业上班,后来又在这位热心厂长的照顾下给了我们安排了一间厂职工宿舍,我们就带着小孩和刚同哥、嫂吵架而多日没饭吃的母亲一同搬进厂宿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搬进厂宿舍有了落脚地,也没有了以前的曰晒雨淋之苦,安心了很多,但3代4个人同住在一间屋里吃喝拉撒在一起困难还是很多,想想当时真是心酸,每当听说哪里有便宜房子可租,夫妻俩比谁都跑的快去找房看房,心想希望能租套面积大些的多间套房。事隔约4年整个社会上的企业形势受到外界多方因素的影响,企业经济日趋下滑,企业停、转、并到处可见,在这节骨眼下我决定开家庭会议,夫妻俩商量决定我先走出单位寻找商机,先从不起眼的小吃店开始,也想尝试一下平常在我的脑海里一直回荡着我妻子当年嫁到我家来时说的那句话:穷不要怕、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总有一天我们会好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在做小吃店的同时我又发现经营塑料餐具这行业,后来又几经周折总算落实了产供渠道,放在眼前的是如何做大销量,我拿着产样白天、夜里到处奔走,时刻想着拼了命也要赚钱给家里人买上大房子全家过上好生活,平时对客户的要货我从不拖移,风雨无阻的及时送到,努力也换来了客户的信任,从原来的小户要货发展大户和企业及批发商向我要货,从一个县城发展到三个全县都由我供货,夫妻俩半夜进货发货是常有的事,从骑自行车送货发展到摩托车、卡车送货,风吹雨打、寒风酷暑毫不拒怕,但长期的劳累和风吹雨淋,我的身体也逐渐出现问题,经检查:肛漏、慢性胃炎、腰椎间盘病、关节炎都向我袭来,多种病的同时到来迫使我停下手上的生意,准备集中精力养身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当我在放下生意集中精力养病过程中,总是思考着今后我们怎么办的一个问题,面临着工厂已关闭,一家三代四口人今后生活开支及养老昂贵费用何处来?一个个问号在问我,夫妻俩经过反复思考分析决定把当时做生意赚的钱先用少部分钱把我单位分配来的小房子买下来做好居住工作,其余钱投在房产上,钱不够就向银行以房抵押贷款,拿到房立马装修出租,让房租收入去还贷款利息,对今后的养老也有救了,就这样开始了我的第二桶金的奋斗,在这期间为了省钱,我起早摸黑对房子的小修小补都自己干,对房子的装修和维修也了如指掌,看到一次次的收获觉得再累也值得,艰苦不负有心人,原本打算买房养老却随着房产形势的转好,我的收获也水涨船高,在这经历十多年的房产理财中,我搬家九次,这让一般人难以想像的九次搬家经历的苦也无法想像,就这样经过一家人的合力拼搏,总算得到了较为理想的收获,一家人也能乐哈哈的过上了能和常人一样的生活,每当有人看到我母亲住着宽敞的大房子夸奖时,我母亲总是笑哈哈的说:我们也是从被迫打着包裹出门到现在一路苦过来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一一姐妹情深、力量无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回顾我们一大家子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唯有我和姐、妹三家的亲情始终如一没有变,无论在我经商期间还是在对母亲的赡养上都是你帮我助互不落后,特别在母亲有病和平时陪伴母亲所需时,我妹妹一家总是冲在最前面,姐姐家也从不落后,正有我们三家的团结友爱,也使我们的母亲安心愉快地安渡晚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一一苦难不可怕,只要敢奋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一个人的奋斗精神来源以我来看有三种,一种是来源于自身,自己乐于肯吃苦做事、敢探索奋斗;第二种是来源于身边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压迫和压力而迫使去奋斗;第三种是受周围人和周围事物的启示而步入事业奋斗。在当今的和谐社会里,人们光明磊落的奋斗得来的收益能经得起社会和时代的验证,而那些用不文明手段压迫他人、从别人手里剥夺来的收益那是损人又损已不道德的,不管你如何标榜自己,人在做、天在看,社会会给你一个评判。我家庭中我经历的事事非非也反映了复杂环境的阴暗面,也是文明社会的一种缺陷,我的嫂子是一名共产党员,至于我嫂子做的有些伤尽人性的事我在这里也不想多说了,对于哥、嫂是怎样做到长哥为夫、长嫂为母的也有社会来评判,但我在此还是要一次次的感谢他们,他们的做法也给我多了一份奋斗自强的力量和意志。我们小至家庭大至国家,当我们遇到困难、遇到外来干扰侵袭时不可惧怕,要敢于抗争、把压力变成动力,用智慧和意志战胜人生道路的一切困难,要相信阳光是属于每个人的,社会还是善意的多。困难、苦难人人有,但我们要用革命老前辈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一样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我们要用接力棒的形式,携起来手一起抵制人欺人、不择手段扭曲社会文明论理的恶力行为,传递和谐社会、人人互爱的正能量,我们坚信:苦难不可怕、只要敢奋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一一智者一切要求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 一一愚者一切要求别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写到这里我的心情是悲、欢交界,悲的是我父母苦心经营的家庭和睦已成月缺不全,长哥为父、长嫂为母的民族文明产物在我家也已成了半成品,在我一次次的用颤抖的手修改我的记忆作时,心一次次的揪痛,想起一幕幕的心酸事心情无法平静,但我还是衷心地感谢在这和哥嫂相伴的十多年里,由于你们的“精心″照顾和培养,使我和妹妹能独立的完成了成家立业任务;衷心地感谢哥嫂你们的“无为”关怀迫使我走出家门创家业;我更欢心的是真诚的感谢厂老书记对我的真诚指点;我还要真诚感谢我的热心厂长和局团委书记,真由于你们的关怀和帮助才有了我的今天。此时我要说明的是我在此叙述不是赞美自己,因为我和那些创大业的企业家、亿万富翁、知明人士来比,我只是一个小卒而言,我只想借此大声呼吁:在当今的社会或家庭里不要有人欺人的行为,应以理服人、人人平等、家和万事兴,我只是说明我的存在能给在生活中碰到困难的人们一点启示一一苦难不可怕、只要敢奋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