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痕沙】乐祥涛|破烂王吴师傅

雪地开花

<h3>⛄ 人不一定能够活得伟大,但一定能够活得崇高。平凡而世俗的生活,并不能泯灭本性和良知,日常里总会有一些事情让我们眼热心动,使人如沐春风,如饮甘醇——</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b04fbb"><b>破烂王吴师傅</b></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乐祥涛</h3><h3><br></h3><h3> “收破烂……收破烂……”</h3><h3> 我搬到这个小区居住以后,几乎每天都是被收破烂的声音叫醒的。开始并不习惯,总觉得,是他把我的余觉给搅黄了,后来慢慢地调整、慢慢地适应,时间一长,也就自然了。从严格意义上讲,这里不是非常规范的那种城市小区。原先,这儿只是小城的郊区,后因城市发展了,郊区也就变成了城区。不过,新的城区和乡村之间还是隔着一座桥的,桥的那头是繁华的城市,桥的这头是比较安静的乡村。我就住在桥的这头,感觉与城市没有太大的区别,有的只是少了一些喧嚣,多了一份宁静。</h3> <h3>  那天,看着家里日益增多的破烂,我特意起了个大早,听到“收破烂……”的声音后,就走出门去,叫来了收破烂的师傅。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收破烂师傅的腿有点瘸,行动不怎么方便。但,看上去,他却很乐观,也很健谈。见到我后就说,大兄弟,好像你是刚搬到这里,有点面生。又说,我姓吴,老家就住这儿,以后有事就说一声。一来二往,我就与吴师傅熟了起来,开始我还不好意思问他一些私人问题,倒是吴师傅先说。他说,他的腿是在一个工地抬石头时砸伤的,因当时没有恢复好,就急着下地干活,结果便落下病根。他接着又说,还好,没怎么影响走路,也没影响到生活。看到他年龄偏大,又那么辛苦,我就说,你的孩子呢?他说,女儿嫁到外地,儿子小时口吃,没有好好读书,后来在村办企业上班,前些年企业倒闭,他就去了无锡打工。儿媳有哮喘,常年只能在家带孩子。我现在收点破烂,也好贴补些家用。</h3> <h3> 和吴师傅交往,沒有陌生感,无论是在家里还是走在路上,他总是乐呵呵地先打着招呼,让你感受到轻松和友好的一面。最让人感动的是,他每次收完破烂,还会把周围收拾得干干净净。可能是听惯了吴师傅的声音,有一段时间,没有听到了,反而不那么习惯。后来,我问小区熟悉吴师傅的人,怎么没见吴师傅来收破烂呢?他说:吴师傅的老伴得了胃癌,病得很重,去了省城医院住院,他在陪护。时隔不久的一天早晨,我突然又听到“收破烂……收破烂……”的声音,我赶紧起来,把吴师傅叫到家里,本想问问他情况,安慰他几句,但话到嘴边,又没有说出口,只是说请他来把破烂收走。并说,吴师傅今天没有多少东西,你就不用给钱了。他说,那怎么行呢!虽然是个小本生意,但我也不能亏待你。我没好再多说什么,就到屋里忙自己的事情。事毕,我看见他收拾干净的地方,在一个小板凳上,压有十八元钱。</h3> <h3>  后来又有一段时间没有听到吴师傅的声音。那天,我下班路过小区门口时,遇到熟悉吴师傅的那个人,他说,吴师傅回来筹些钱,又带着老伴化疗去了。转眼到了夏天,这个时候,我们大家都喜欢出来走走,一是凉凉风,二是散散步。没想到那天晚上,我正走到桥头边时,突然看见惊险的一幕:桥上,一条狼狗不知是在玩耍还是有意追赶一小女孩,小女孩见有狗追,吓得撒腿就跑,还边跑、边哭,眼看狼狗快追上了,只见一男子飞快过去,一下把小女孩抱起并举上头顶。这时狼狗冲到他的面前,想用前爪去抓小女孩,由于那男子把小女孩高高举在头上,狼狗的前爪只好反复地搭在他的背上、肩上。小女孩的母亲和在场散步的人们反应过来后,齐心协力撵走狼狗,小女孩才得以平安。这时的人们,见那男子的背心、裤子已被狼狗抓烂,他的背上、肩上、脸上到处是血。我赶到时,惊讶地发现,那男子竟是吴师傅。</h3> <h3>  随后,110和120的车都相继来到这里,大家一起动手,把吴师傅抬到救护车上。一连几天,我都在担心吴师傅的身体,也不知其病情如何?周六的清早,我突然醒后,就想专心去听一听那熟悉的声音。可怎么听,都没有听到,我又拉开窗帘试试,但还是没有,只听到远处传来的、隐隐的,一两下汽车的喇叭声。</h3> <h3>■乐祥涛,河南商城县人。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雨花》《天津文学》《延河》《奔流》《江河文学》等近百家报刊上发表过作品。出版有诗集《那人·那泉·那月》;散文集《走笔豫南》《打开心灵让风吹》《乘着蝉声的翅膀》等。部分作品被《晚报文萃》《小品文选刊》《散文选刊》等转刊载。有作品被选入《2016年中国精短美文精选》年度选刊等选本。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图文编辑/雪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