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你有过“叫伴儿”的经历吗?(诵读版)

家教感悟 贺登年

<h3><b style="line-height: 1.8;">渴了喝来</b><br></h3><h3><b>饿了吃来</b></h3><h3><b>不了害怕了来……</b></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听!这一声温柔亲切的呼唤,做为在兰州长大的60、70后的孩子们,估计都知道这是在干什么?哪一个孩子从小到大没有</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遇到过几次有惊无险的意外?我也不例外――5岁时站在十几米高的悬崖边上遇到了山体滑坡,从悬崖边跌落,竟然身体发肤完好无损。每一次受到惊吓以后,爷爷总会让母亲在傍晚时候带我去事发地点给我“叫伴儿”,母亲一边从地上抓起一小撮土放入我的口袋,一边轻声念叨着:</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b style="line-height: 1.8;">渴了喝来</b><br></h3><h3><b>饿了吃来</b></h3><h3><b>不了害怕了来……</b></h3><h3><b><br></b></h3><h3> 重要的话说三遍,当母亲念完三遍以后,<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内心开始不害怕了,越来越踏实,似乎看见自己的三魂七魄真的都来了。母亲</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拉起我的手,顺手再抓起一撮土捏在手里,再说一句话:“走,我的娃,跟妈回家!”然后紧紧拉着我的手,头也不回的往家走</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到了家,母亲把手里的那撮土压在炕沿的席子下我睡觉的地方,这样的“叫伴儿”模式要连着去做三天。就是母亲这样完美的“叫伴儿”模式,才确保了我在受到惊吓以后依然能</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安魂入梦。其实,在兰州,有好多孩子和我一样享受过这样的“特殊待遇”。</span></h3> <h3>  很多人看到这里,都会说:这是迷信。其实不然,这是一种心理疗法,汉语成语词典里有“魂飞魄散”“魂不附体”“魂不守舍”“惊魂未定”就是指人在受了极度恐慌和惊吓以后,无法安魂入梦。所以需要大人们用爱心、耐心抚平孩子的伤口,温暖孩子的身心,让孩子不再害怕。当年母亲为我“叫伴儿”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母亲放下手头的事情,<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专门领我去叫伴儿。她</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为我的失魂状态而担心,</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让我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的幸福,那一刻我独享着母爱,倍感温暖,那种幸福的滋味一下子就冲淡了当时的害怕与恐惧,我心里美滋滋的看着母亲在我眼前用手一下一下揽着一个无形的我,只觉得又好奇又好笑,早忘了害怕。回到家,爷爷和哥哥姐姐都关心的问我:“你的伴儿来了没有?”我羞答答的咬着嘴唇笑着说:“来了,我压到枕头底下了。”那一刻,所有的害怕都飞到了九霄云外。</span></h3> <h3>  黄帝内经里讲<b>惊恐伤肾。</b>孩子受到了惊吓以后,都会出现神疲乏力,无精打采,做父母的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不再害怕。我们兰州人的老祖宗们就传下来了这么个不花钱的好办法――叫伴儿,治疗时不痛不痒,还让孩子感到了好奇,去除了心病,很快就好。</h3> <h3>  我从小到大接受过爷爷传统文化的熏陶,接受过学校正规的义务教育,接受过专业技能的培训等等,唯独没有受到过鬼啊神啊的吓唬,家里人从来不会哄孩子说有鬼有妖怪之类的话。</h3><h3> 我把生命中遇到的化险为夷,都归功于我的爷爷和父母。始终坚信<b>“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b>都说“<span style="line-height: 1.8;">父母德行厚,会润泽子孙后代。”爷爷帮助过很多人,乡亲们都说爷爷德行厚;多少年来父亲为乡亲们治好了病,却分文不收。</span></h3><h3><br></h3><h3> <b>所以兰州人给受到了惊吓的孩子去“叫伴儿”这一做法,是一种当地人自主传承下来的“土办法”,也算是一种心理疗法。</b>兰州的朋友们,你们听过“叫伴儿”吗?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如果有这样的经历,请您在文末留言,说说您的经历。<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外省的朋友们,你们的家乡如果孩子遇到这样的事情,是怎样解决的?请您留言,也来说一说。感谢大家的阅读和留言。</span></h3> <h3>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特别感谢图片的设计者。</h3> <h3>作者简介 </h3><h3>姓名:贺登年,女,生于1976年6月,甘肃省兰州市人,中共党员,汉族,出生在一个传承孔孟遗风,有着书香气的家庭。2006年曾作为兰州市民代表就学习“八荣八耻”向全市人民发起倡议,宣传传统文化进社区。于2016年7月创建“家教感悟――贺登年”美篇专栏,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部分文章被美篇平台加为“精华”在“热点”推出,成为美篇写作达人;代表作为《抓紧时间爱父母》、《我们这一辈》、《献给婆婆的诗集》、《美篇家书――感谢有你陪伴的日子》等,文章陆续发表在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