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七中、我在一年三班

周末

<p>  1965年的夏季,我考入了梨树县第七中学!</p><p> 入学的那一天,在校门口的大红榜上,找到了我的名字——我在一年三班。</p><p> 我还清楚的记得,在一年一班的学生名单中有个权仙女。入校之后,一有时间就去打听哪位是权仙女?后来终于见到了,虽然,外表和想象的差距很大,但是,她的内在美不亚于仙女,所以,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虽然,我们不在一个班。</p><p> 我那年15岁,是个呆笨的农村孩子,家境也贫寒,因为没有食宿费,只能走读,家里距学校八里之遥,有时因为饭晚或路上碰到狗绕道什么的,常常迟到,我班同学孙黎这些事还都记得。</p><p> 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在两报一刋发表文章,通知全国搞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也就是“五、一六通知″,同时吹响了文化大革命的号角。</p><p> 1966年8月7日,毛主席的《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全面拉开了文化大革命的序幕!一瞬间,文化大革命的风暴席卷了祖国大地。梨树七中也不例外!</p><p> 一天的早晨,我走进了校园,只见铺天盖地的大字报扑面而来,当时我有点懵,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看着上面的内容,我似懂非懂,毕竟那时我才16岁!</p><p> 紧接着学校成立了革委会,在革委会的领导下,一批红卫兵造反派也诞生了,那时候是祖国山河一片红,红卫兵、红袖章、红色纪念章、红色的毛主席语录本……。雄赳赳、气昂昂的红卫兵造反派占领了大街小巷、学校工厂……。</p><p> 学校开始停课闹革命,昨天,还在给学生上课的老师,今天,就被打成了牛鬼蛇神。什么走资派、什么保皇党,那时候的人们如同疯了一样!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我也被列入了保皇派之列!不瞒您说,至今我都不知道保了哪个皇、入了哪个派!</p><p> 66年的秋季,开始了红卫兵大串联,一批批学生由老师带队,走出校门去北京接受毛主席接见。我因为是保皇派,所以,是最后一批去的,那时候学校已经没有几个人了。接到通知兴高釆烈地回到家里,父亲知道后也非常高兴,虽然去串联提供免费食宿,父亲还是给我借了20块钱让我带上。</p><p> 在去北京的路上,一行几人?我都不记得,(1月7日那天,我在老三届群提过这事,没人应声)后来,一班的刘继红说她和我一起去的,当时我还疑惑,后来,她提起了一件事,让我确认确实有这么一回事!</p><p> 因为从未出过远门,也没看见过火车,那时候对我来说,一切都那么新奇,当时车站上人山人海,我们是被挤到车上的,在车上我的脚就没落过地,后来,我被人家给挤到车厢外面的链接处,有一刻差点被挤下车去,幸亏有一拦截的大铁链子,被我牢牢地抓在手里,才幸免遇难!</p><p> 在北京的日子里,只记得在楼上一个大房间,打了三排地铺,住了好几十人,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操着不同的口音,反正我是一句也听不懂,但是,有一件事给我印象挺深,就是军管在主席接见前一天,把全体人员召集一起开动员会,让那些南方人到东北人的铺上来坐,她们非常反感,她们嫌东北人有虱子,看她们的眼神非常不友好!</p><p> 庄严的时刻终于到了,也不记得是66年的几月几日,(是66年的11月26日)。只记得是毛主席最后一次接见红卫兵。(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先后8次接见了1100多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师生和红卫兵)。`</p><p> 一大早,我们就在军管的带领下,直接去了天安门广场,我记得住宿的地方,离天安门很近。等我们到了天安门广场的时候,那里已是人山人海!等了几个时辰不记得了,这时就听有人喊:毛主席来了!现场一片混乱!吶喊声、尖叫声、哭声、笑声响成一片,人也小,个子也矮,被挤出人群,站在大后边,只看见中间马路上过来一个车队,摩托车、吉普车、军用大卡车,据说主席就站在大卡车上,我也不确定我看没看到毛主席,反正我就觉得每辆车上都有毛主席!</p><p> 在北京呆了几天也忘了,有一件事是让我确认刘继红我们是一起去的。记得有一天早饭后,军管来到我们住处,发现痰盂里有半拉馒头,他就从痰盂里捞了出来,就此发表了一番感慨,之后,用水把馒头冲了冲,挤干了水,他就把馒头吃了……。现在想想还觉得嗓子眼难受。</p><p> 从北京回来后,就已经穿上棉衣了,那时候也停止了大串联,实行徒步串联,我都不知道我是怎么加入到韩忠老师的队伍中的,和他们徒步走到范家屯,然后坐车到长春、吉林、哈尔滨,这次串联让我这乡下丫头开了眼界,在吉林北山见识了天下第一江山,在江南公园见识了温室花朵,在哈尔滨见到了松花江……。时间是67年的1月份。</p><p> 67年学校已经很冷清了,说是复课闹革命,可一切似乎都打破常规了,没有谁那么重视文化课了,也废除了师道尊严,我记得我们的班主任是王守武老师、数学老师叫张慧芳,梳着两条大辫子,长的很漂亮!</p><p> 虽然,文化大革命的热潮已经过去,但是,各种形式的东西占据了我们空间,早请示、晚汇报、学习毛主席语录老三篇、跳忠字舞……。学校也成立了文艺宣传队,我也被选进了文艺宣传队,在宣传队里只不过是滥芋充数而已。</p><p> 68年,在校的老三届同时毕业,离开学校,我们在宣传队里的68届学生,被抽到孤家子人民公社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直到11⺼5日,完成了演出任务。同学们才解散回家各奔东西。直到这时,我才真正从中学毕业回家。</p><p>……!</p> <p class="ql-block">当年人人佩戴的主席像章!</p> <p class="ql-block">1968年5月28日《人民日报》</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祖国山河一片红》</p> <p class="ql-block">当年地、富、反、坏、右被划为黑五类!</p> <h3>前排左起:张淑波、赵延平、聂秀武</h3><h3>中排左起:崔玉珍、刘继红、黄英淑、权仙女</h3><h3>后排左起:曲连武、杜业利、崔才佩、任法军、刘中文</h3> <h3>前左一:李晓明、黄英淑</h3><h3>后左一:邵景蔚、张子立老师、任法军</h3> <p>1967年1月21日在吉林松花江边合影留念</p><p>左一:崔晓枫、崔玉珍、李桂芬</p> <h3>1967年1月21日在吉林北山合影留念</h3><h3>前排左起:崔玉珍、李国贤、(一年二班)韩忠老师、李桂芬、韩玉芝</h3><h3>后排左起:候树岚、苗丽娟、李桂芹、崔晓枫</h3> <h3>1968年离校时合影留念</h3><h3>左起:黄英淑、刘继红、崔玉珍</h3> <h3>当年的我</h3> <h3>16岁时留影纪念</h3> <p>一晃50年过去了,想都想不到的事情却奇迹般的发生了,50年前的老同学,又重新走进了生命里,真的不由的让人感叹,感叹这瞬息万变的时代,感叹祖国飞速发展的高科技,也感叹在我们有生之年,同学还能得以见面!</p><p> 18年的7月1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一年一班的赵延平通过电话找到了我!我真的很兴奋!让我得知我们老三届成立了一个师生群!让我激动万分!当我进入老三届师生群后,让我更为惊喜地见到了我的几位亲同学!特别是同班的几位老同学出来欢迎我的时候,我心情非常激动,感觉是那么的亲切,真如同见了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p><p> 在2018年7月1日傍晚,在孙黎同学的主持下,建了一年三班班级群,现在入群已有半年之久,也由当时的12人发展到现在的20人,同学们经历了由陌生到熟悉的过程!班级群真的就像一个家一样,同学们就像似兄弟姐妹,我们每天都在群里相聚,我本是个孤独的人,自从有了班级群,我的感情有了寄托!我的心情也变的愉快起来,我感觉我的晚年生活因找到同学而幸福!</p><p> 2019年</p> <p>2019年5月26日我班同学聚会在梨树镇三俞竹苑</p><p>全体与会同学合影留念</p><p>前左起:宋桂芹、陈亚琴、刘亚芝、张淑侠、李秀霞、崔玉珍、邵雅田、钱桂芹、张桂荣</p><p>二排左起:付井和、张国富、白春才、刘纯德、李万福、王守玉、孙黎、岳春林、马生、张满昌</p><p>后排左一:张有库、于安才、郭志伍、闫生、冷雪山、李春和、田海、金毅、苏君、傅广喜</p><p><br></p><p><br></p> <p>与会的19名男同学合影留念</p><p>前左一:张国富、郭志伍、于安才、闫生、张有库、李春和、冷雪山、金毅、田海</p><p>后左一:傅广喜、付井和、白春才、刘纯德、李万福、王守玉、孙黎、张满昌、岳春林、苏君</p> <p>三班群主孙黎和女同学合影留念</p><p>前左一:宋桂芹、张桂荣、孙黎、邵雅田、李秀霞</p><p>后排左一:陈亚琴、张淑侠、刘亚芝、崔玉珍、钱桂芹</p> <p>与会的9名女同学合影留念</p><p>前左一:宋桂芹、陈亚琴、邵雅田、张桂荣、李秀霞</p><p>后左一:张淑侠、刘亚芝、崔玉珍、钱桂芹</p> <p class="ql-block">赞 周末美篇</p><p class="ql-block">文/张淑侠</p><p class="ql-block">周末美篇不一般,同学之情挂心间。</p><p class="ql-block">冬去春来五十载,网络时代信息联。</p><p class="ql-block">美好回忆浮眼前,欢声笑语在校园。</p><p class="ql-block">同窗苦读整三年,泪洒衣襟别校园。</p><p class="ql-block">今日相逢班群里,知心话儿诉不完。</p><p class="ql-block">情深似海同学间,友谊长存到百年。</p><p class="ql-block">2019年3月22日21.28.42</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们,虽然我们已是花甲之年,但我总觉得因我们的相聚,已经回到了少年!让我们珍惜这份同学情,让我们在班级群里尽情地畅叙友情!俗话说的好:世事沧桑、未知难料,我们没理由不珍惜有限的时光!老同学们,让我们都板正地、整理好行囊,一起携手,奔向更美好的未来远方!</p><p class="ql-block">写于2019年1月9日</p> <p class="ql-block">梨树县第七中学三年一班毕业照</p> <p class="ql-block">梨树第七中学三年二班毕业照</p> <h3>梨树七中、一年三班同学毕业照</h3><h3>前排左一:刘亚清、陈亚琴、李秀霞、钱桂琴、王淑华、刘亚芝、张淑侠、邵亚田、张桂荣、于秀莲、刘秀清</h3><h3>二排左起一:呂才、徐春林老师、闫勤民老师、杨国生老师、李云阁老师、王志老师、李海山老师、王林老师、于安才、闫生、宋桂芹</h3><h3>三排左起一:郭志伍、傅广喜、岳春林、马生、陈殿军、陈学会、马金才、胡万喜、王占文、张国富</h3><h3>四排左起一:王中顺、白春才、李春和、王守玉、孙黎、马青范、田海、刘立中、苏君、李万福、刘纯德、陈永志、李井泉、付井和</h3> <p class="ql-block">梨树第七中学三年四班毕业照</p> <h3>梨树七中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合影留念</h3><h3>前排在起一:郝永德、杜业利、李为华、吕才、孙刚、吳树江,</h3><h3>二排左起:张子立老师、任法军、苗玉彬、陈亚发、陈殿春、崔才佩、宋玉琢、马占宇老师</h3><h3>三排左起:王淑华、李晓朋、黄淑文、鄂丽萍、贾晋莉、赵淑华、张淑田、曹玉芳、邵景蔚</h3><h3>四排左起:候树岚、张淑波、吳琼、李亚文、赵延平、崔玉珍、黄英淑、刘继红、黄银淑、张桂芝</h3> <h3>孤家子人民公社文艺宣传队合影留念</h3><h3>前排左起:黄英淑、刘亚芹、张淑波、赵延平、王军巧、黄京淑</h3><h3>二排左起:任法军、张子立老师、冯才乡长、蒋万海武装部长、王成学公社宣委、马占宇老师、崔才佩</h3><h3>三排左起:刘继红、李为华、石永德、杜业利、周井龙、曾宪春、宋玉学、于开湖</h3><h3>四排左起:崔玉珍、程桂芝、赵淑华、李晓明、张淑侠、王淑华、何亚平</h3> <p class="ql-block">程宏忠老师</p> <p class="ql-block">王守武老师</p> <p class="ql-block">郑闺范老师</p> <p class="ql-block">李海山,黄秋实老师</p> <p class="ql-block">甘文财老师</p> <p class="ql-block">张子立老师</p> <p class="ql-block">田野秋</p> <p class="ql-block">陈亚发</p> <p class="ql-block">宿录瑞</p> <p class="ql-block">郝永德</p> <p class="ql-block">李淑华</p> <p class="ql-block">一年二班于成忠</p> <p class="ql-block">时向东</p> <p class="ql-block">付广喜</p> <p class="ql-block">呂才</p> <p class="ql-block">王淑华</p> <p class="ql-block">王淑华</p> <p class="ql-block">孙黎</p> <p class="ql-block">苏君</p> <p class="ql-block">郭志伍</p> <p class="ql-block">张有库</p> <p class="ql-block">张淑侠</p> <p class="ql-block">张桂荣</p> <p class="ql-block">赵延平</p> <p class="ql-block">刘继红</p> <p class="ql-block">郑铁坤</p> <p class="ql-block">邵景蔚</p> <p class="ql-block">赵国志</p> <p class="ql-block">仵凤贤</p> <p class="ql-block">李为华</p> <p class="ql-block">何文</p> <p class="ql-block">崔才佩</p> <p class="ql-block">周敬敏</p> <p class="ql-block">桑英华</p> <p class="ql-block">韩玉芝</p> <p class="ql-block">李亚文</p> <p class="ql-block">曲亚芹</p> <p class="ql-block">宋静贤</p> <p class="ql-block">曹光荣</p> <p class="ql-block">刘景山</p> <p class="ql-block">赵凤波</p> <p class="ql-block">古振邦</p> <p class="ql-block">齐亚芹</p> <p class="ql-block">史春如</p> <p class="ql-block">刘伟光</p> <p class="ql-block">徐淑霞</p> <p class="ql-block">王桂霞</p> <p class="ql-block">张学文</p> <p class="ql-block">巴信学</p> <p class="ql-block">王彦</p> <p class="ql-block">李真祥</p> <p class="ql-block">霍占余</p> <p class="ql-block">盖国学</p> <p class="ql-block">党亚玲</p> <p class="ql-block">曹光荣</p> <p class="ql-block">王和</p> <p class="ql-block">郑润坤</p> <p class="ql-block">白淑兰</p> <p class="ql-block">杨海</p> <p class="ql-block">刘文官</p> <p class="ql-block">杨忠贵</p> <p class="ql-block">陈志义</p> <p class="ql-block">周伯坤</p> <p class="ql-block">张勤</p> <p class="ql-block">孙宝和</p> <p class="ql-block">高亚祥</p> <p class="ql-block">孙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