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的关怀!一次短暂的练摊记!

年年有余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在我认为,时间就是一面筛子!把生活中经历过的不愉快,烦恼事都筛去了,留下的大都是美好的回忆!</font></h3> <h3>时间回到1995年秋天,老公还没转业。而部队已明确规定,不是随军家属,一年探亲不能超过两个月,便于管理!我便带着女儿主动回到老家,老公把我们送回来,顺便休一段时间的假期!<br><br></h3><h3>当时我正下岗着,暂时没有工作,呆在家干吗呢,不如找点事情做做!看到婆婆开个小吃店生意不错,便萌生了也来试着做做生意。从小生意开始,先在婆婆的门口摆个摊,卖些袜子、衣服等小百货。不需太多的资金,而损失也不会太大!</h3><h3><br></h3><h3>婆婆听说后,很支持,为我物色了地方!位置就在婆家门口的马路边,对着她开的小吃店,方便照应一下我这个初出茅庐的生意人。有了婆婆的支持,我胆大很多。婆婆在我们那里可是有点威望的,有她在,我基本没有后顾之忧!<br><br></h3><h3>说干就干,第二天早上便带上一些资金,有老公陪着到无锡红梅市场进货去。无锡的红梅市场专门从事批发零售各类小商品,我们找到市场,按照自己的判断,进了一些感觉容易出手的货物!回家便着手作些准备,婆婆特意找出一块门板,二张高一点的长凳子!我还准备了一些零钱,作为找零!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第二天的开张!</h3> <h3>第二天的早上,我们早早起床。门口的马路边,集市上已经有人摆摊设点了。我的摊位,婆婆也已和公公两人为我摆放好,就等着我出场了!</h3><h3><br></h3><h3>我在门板上铺上一块被面,看上去整洁干净点,再把货物摆放上去。在拿货物时,自己觉得有点难为情,毕竟从没做过生意,拉不下脸来。倒是老公和女儿大方多了,特别是女儿,当时才六岁。却老练的为我递东西,用眼神鼓励我,让我倍感信心十足!心想,又不是做贼,有什么可丢脸的!</h3><h3><br></h3><h3>于是,开始大方的做起生意来!一会儿工夫,我的摊位前已聚集了好多人,问这问那。一下子就做成了好几笔生意!特别是袜子,当时是九、十月份。天气开始慢慢转凉了,买袜子的人很多。也有买汗衫、背心、短裤的,以及女孩子们喜欢的小玩意!<br><br></h3><h3> 一个早上下来,居然收获不小!自己胆子也大了,女儿也跟着高兴起来,小小年纪她也为我担心着呢!</h3> <h3>过了几天,老公回部队了。我继续做着我的小生意,晚上住到娘家去,女儿则是插班上了乡下的幼儿园。每天早上我背着小包来到街上的集市,公公婆婆已为我占好位置,搭好门板。我只要把货物拿出来摆上就可以做生意了,收摊后也是只管把东西理好,拎进婆婆家里!每天就这么轻轻松松的做生意,倒也感觉像上班一样。<br><br></h3><h3>而每天的早饭,也是婆婆在她忙完早市差不多时,亲自烧好端到我的面前!一般都是九点多钟,她有一段空闲,便会来问我要吃什么。稀饭、面条、包子、馄饨。随便我说,她会烧好,并且端着来到我面前。让我有点不好意思!我也会抽空去帮她做一些事情,在我做完生意,看看没有什么人了。便会帮她洗碗,包馄饨。等等!</h3> <h3>婆婆是个性格豪爽之人,平时开店都是她当勺,公公在一边帮衬。她给客人的面条份量足,味道好。很受一些老客人的喜欢!她烧家里吃的菜也是两大碗、两大碗的盛,浓油赤酱的作料多。丝毫没有农村妇女节约舍不得的做法!她让跟着她的小辈们,吃的都是满满意意,舒舒服服!根本不去考虑钱的问题,只要大家吃通快了,她便高兴了!平时家里用水、用电也是,从来不计较用了多少啦,灯少开一会啊,节约一点啊!从来不对我说这些,我们睡个懒觉她也不会吱声,反正一切都很尊重我!</h3><h3><br></h3><h3>我们婆媳之间二十多年,基本没有吵过架。我也尊重她,进门出门都会喊她,跟她打招呼!不像有的媳妇,看到婆婆礼貌都没有。虽然她有些观念和作派,我有些看不惯!毕竟不是自己的母亲,各方面都已经非常了解!</h3><h3><br></h3><h3>婆婆的一些习惯虽有些看不惯,但还是很尊重她。从不当面指责和说她,我们和平共处了二十多年,双方都在起着一定作用,都很看重对方!不像有些婆媳关系,吵架起来像不是一家人一样。大打出手,互不相让。还彼此在外面说对方的坏话,这些我们都没有。就算我们小夫妻之间再怎么闹,婆婆从不向外人说我一句不是,很懂得怎样维护婆媳关系!</h3><h3><br></h3><h3>我的几个姑娘(老公的姐姐),对待我也同样如此。从不在后面挑事。一直很爱护我这个弟妺,希望我们好。不像有的小姑专门回娘家挑事,弄意见!她们一直都在各方面关心照顾我们,虽然我们之间也有一些误会,但我还是一直记着她们的好!</h3> <h3>可是一段时间做下来,感觉生意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好做。毕竟是小地方,人流量不多,有时一天才卖出去一双鞋垫,自己心里就有点着急难过。</h3><h3><br></h3><h3>每天收摊后回到娘家,父母和女儿都会询问生意怎么样!他们也在为我着急。如果哪天的生意好,他们会跟着很开心。如果不好,他们也跟着担心!公公婆婆从不来说我什么,我每天下午有空就去店里帮忙。婆婆非常满意,多一个人帮忙总是好事!<br><br></h3><h3>不做生意不知道守摊的难,每天看着人们从我面前走过,也不来做我的生意。心里也不是滋味!所以说,顾客是上帝,一点不假!钞票都在顾客的口袋里,买不买,主动权都掌握在顾客手里。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又不能强迫!</h3><h3><br></h3><h3>从那一次的练摊经历,也让自己理解了那些街头小贩们。再从他们身边经过,会有一份同情和理解!我会尽量做点他们的生意,让他们的心里有些成就感和安慰!也不会为了一点钱和小贩斤斤计较,他们也是为了生存想赚几个钱,都不容易!</h3> <h3>这样的摆摊经历一共红历了三个多月!看看生意实在不好做,那些袜子类东西也无需天天买。后来想想还是转行吧,自己也不是做生意的料!</h3><h3><br></h3><h3>五姐开着一个厂呢,在五姐和姐夫的邀请下便到五姐的厂里上班去了。把做生意剩下的货物,一部分送人,一部分留着自己用。女儿也懂的这下可以天天有收入了。她也在为我担着小小的心!</h3><h3><br></h3><h3>过了一段时间,原来的企业新开了一个车间,我的几位小姐妹都返岗上班了,得知情况,我便也申请重新上岗!这才是我真正喜欢的工作,一来环境熟悉,二来同事们都是共事多年的,似乎回到熟悉的大家庭一样!</h3><h3><br></h3><h3>可是那一段练摊经历却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虽然短暂,却让我尝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这也是我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深深体会到自己成家立业后,每一次成功与失败都牵动着家人们的心。牵一发而动全身!当年父母的担忧,公公婆婆的支持与帮助,女儿的懂事与鼓励,这些都默默地记在了心里!</h3><h3><br></h3><h3>这就是亲情,这就是家人,有他们这么多人为我担忧与牵挂,既幸福又倍感责任重大。除了对他们更好以外,自己不让他们操心也是回报!这些家人的关怀,让人甜密,让人觉得温暖,更觉得生活是如此美好,有家的感觉真好!</h3><h3><br></h3><h3>如今,自己的父母和公公婆婆,都已离开我们去了另一个世界。但想起以前温暖的一幕幕,会让我眼眶湿润,只有把爱传递下去,给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多一点关爱,多一份付出。也是告慰双方父母的祈愿!</h3> <h3>图片:来自网络!<br></h3><h3>文字:原创!</h3><h3>谢谢大家的支持欣赏!</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