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岳局

郝言好语(洪山)

<h3> 好人岳局</h3><h3> 郝洪山</h3><h3> 算起来,岳局因意外而躺倒在病床上已经有四个多月的时间了。而且,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他依然还是没有完全清醒过来。尽管那天晚上我在医院陪他做过手术之后,还没有再到医院去看望过他。但是,岳局在这几个月里的一切情况我却可以说还是十分了解和掌握的。而我自己之所以在这么长时间都没有再去看望过老岳,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客观原因,是因老岳目前病情尚不稳定,医院方面恐怕感染,所以建议要严格控制探视。而主观因素,则是因为我自己,的确也是既不知道如何承受和面对老岳在这一夜之间居然就躺倒在病床上且不能言语的现实;又不知道应该如何才能劝慰和鼓励嫂夫人与岳局的家人。而且,在老岳陡然生变的这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好像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感觉到了我们自己在面对生命意外之时的那种无助、那种无力和那种无奈……</h3> <h3>上图,我们夫妇与老岳(左)</h3> <h3>上图,八师的老战友</h3> <h3>  尽管我和老岳两个人都是1971年入伍的一年兵,但是我认识并且开始熟悉他,还是在他1994年后到汽车三十团当团长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军区体工队不少队员的编制都是放在部队的。而当时我们这些队员的诸如入党提干、晋职分房和立功受奖等个人的实际问题,都还是需要我们体工队通过协调部队一起去给他们解决的。而这些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的如何,又都会直接影响到队员们训练比赛的思想情绪和工作积极性。所以,在一个时期里,帮助协调解决队员们的个人问题,就成了我这个体工队队长的重要工作和经常性的工作。</h3><h3> 记得当时我们体工队就有李士强、马国军、李楠、王佳以及王林虎、李勇等队员的编制都是放在汽车三十团的。那一次,我也是为了他们几个队员的个人问题,去汽车团找时任团长的岳满怀的(即老岳)。那次好像也是我第一次与老岳的接触。</h3><h3> 当时,我是在汽车三十团二楼的团长办公室里见到的老岳。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虽然长得很"老陕",说得很"秦腔",但一看就是干过连队、带过部队的领导。讲话言简意赅,办事干脆利落。没套话、没多话、也没有什么假装热情的客气话。只要应该办的事和可以办的事,老岳便都会一口应允下来。绝不会像官场上的有些人那样"啍呀"、"哎呀"和"这个"、"那个"的装腔作势。所以,当时我和老岳还真的是有点儿一见如故和一面有缘的感觉。</h3><h3> 按说我和老岳的工作关系并不搭。但是,由于"气味相投",更因为他也是一个酷爱篮球🏀的爱好者,而且,我还发现,他对篮球🏀和体育还有着一般部队领导所不曾有的文化认识与理解,这些也使我们之间很快地就成为战友加兄弟。无论是他在汽车团当团长的时候、还是后来到二十九分部当参谋长、副部长的时候,不仅是他自己对打篮球🏀情有独钟,而且对部队的体育骨干亦也是有着格外关心和爱护。像当年我们军区体工队的韩伟华、朱林、戴新伟他们,也都是在老岳任二十九分部参谋长时,从地方特招入伍后并送到我们体工队,最后才得以培养保留下来的体育骨干(现在的韩伟华已是中国篮协裁判委员会委员、全国篮球🏀职业联赛的裁判员)</h3> <h3>上图,雄风犹在</h3> <h3>上图,我掩护,老岳投</h3> <h3> 我是和老岳认识以后,才听他告诉我,早在1972年我们军区体工队在八师下部队打球时他就见过我。而且,当年我在八师球队的不少诸如朱勇、肖来存等老朋友也都是他曾经的的老战友。实事求是地讲,老岳对篮球🏀的热情和热爱,丝毫也不亚于我这个搞了一辈子篮球🏀的专业人士。这几十年来,无论是他在部队、还是在机关,每天出罢早操后,他一定是要再到篮球🏀场上去打一会儿篮球🏀或练一会儿投篮的。</h3><h3> 记得在2004年8月,新疆有关方面组织我们这些老篮球🏀界人士与应邀来疆的陈道明、张丰毅、王奎荣、张伟进、赵亮等组成的梦舟明星篮球🏀队在红山体育馆举行表演赛。之前,我特意打电话给时任二十九分部副部长的老岳,邀请他也前来乌鲁木齐一同参赛。老岳接到电话也是显得格外高兴,比赛前一天,他还特意提前从沙湾赶了回来参加了我们的赛前训练。在比赛那天,我又特意安排了老岳的上场时间,老岳也是非常开心和兴奋。</h3><h3> 大约是1999年前后的样子,我开始重新召集我们这些打过篮球🏀的"老人们"每周在我们军区体工队活动三次。老岳有时有空也会赶来参加。后来,老岳转业到了兵团监狱管理局,与我们一起打球相聚的时间就更多了。而且,我们在一起这么一打,就打了十几、二十年、就打到了现在。虽然,那时我们每次活动都利用的是休息时间,但,我们也是节假日雷打不动、一年里风雨无阻的。而当年还在兵团监狱管理局局领导岗位上的老岳,只要是不出差、不开会,也一定是会以身作则和按时参加的。那个时候,在我们军区体工队打球,老岳也算的是当天我们院子里的一道风景线。每次快到打球的时间,只见一辆黑色奥迪风驰电掣地直奔体育馆而来,而每次在车子停下后,只见早已是短裤背心、球鞋护膝且横挎着一个小包的老岳,几乎又都是急匆匆赶到体育馆里进来就打、打完就又急匆匆上车,再又风驰电掣地赶回局里上班去了。</h3> <h3>上图,"郝"攻"岳"防</h3> <h3>上图,闪转腾挪</h3> <h3>上图,赛后小聚</h3> <h3>上图,开心一刻</h3> <h3>上图,都是当过兵的人</h3> <h3>  虽然我和老岳两个人性格各异,但却是本性相近。都是属于那种为人正直,做事认真,乐于助人和爱交朋友的人。不过,在球场上我们两个人的"认真"表现却是不尽相同的。我是属于那种在认真中偏于较真的人,经常是得理不饶人的"穷追猛打"。而老岳则是在积极进攻和认真防守之中,据理也力争,得理还饶人的很是掌握分寸的。即便是在打球中,有年轻人情急之中或在身体上或在言语上冲撞了老岳,他最终也都会是一笑而过和忽略不计的。有的时候,我在他们监狱系统球场上看他与年轻人打球时也是同样,他和谁都是有吵有闹、有说有笑的打成一片。而且,老岳在球场打球时,你根本看不出来在篮球🏀场上玩儿命奔跑的那个老汉,居然是兵团监狱管理局的局长和一级警监。</h3><h3> 其实,老岳最让人敬重和佩服的,还是他的有情有义和乐于助人的人格魅力。在我认识他的这么多年里,无论你是男女还是老少,也无论你是领导还是部下,凡是有需要他帮忙的地方,也不论大事小事,老岳都是会挺身而出和竭尽全力的。而且,老岳的乐于助人和那种乱拍胸脯、乱打包票的"大忽悠们"截然不同。他给别人帮忙从不喜欢虚张声势而总是脚踏实地的。而每次,从事情的每一步进展和变化情况,他不仅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你反馈,而且还会有理有据地帮你分析判断和出主意想办法。也正是由于此,老岳无论退休前、还是退休后,也无论是在新疆、还是在内地,他的战友和朋友可谓是到处都有、遍布天下。也正是由于此,直到现在他的那么多的老朋友和老战友、老领导和老部下,都依然还在时时刻刻地惦记着他、牵挂着他和祝福着他……</h3><h3>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而我们的老岳、我们的岳局,就是这样一个难得的好人。我一直坚信,好人是一定会有好报的、也一定是应该会有好报的。上天也一定会保佑每一个好人和眷顾每一个好人的。因为,我们的社会需要好人,我们的人类需要好人,我们大家都需要好人。而我们的老岳就是这样的一个好人!</h3><h3> 老岳挺住!岳局加油!</h3><h3> </h3><h3> 2019年1月9日</h3><h3> 于广汇篮球🏀俱乐部打完球之后</h3> <h3>上图,喜笑颜开</h3> <h3>上图,2018年的八一建军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