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臭得福,难得糊涂~瓣臭菊(手机原创)

辛夷明月歌

<h3>图/辛夷</h3><h3>文/辛夷</h3> <h3>这小花,我们叫它“臭菊花”。</h3><h3>路边绿化带里很多,以至于熟视无睹,人们只看到一片黄灿灿的色彩,而少有人去留意细节。</h3> <h3>臭菊花,却有芳名曰“万寿菊”,又叫臭芙蓉、万寿灯、蜂窝菊等等。至于“万寿菊”芳名的由来,可是它因臭得福~我先分享一个网上流传的有趣故事!</h3><h3><br></h3><h3>传说十六世纪中叶,此花从国外传到中国南方,人们不知其芳名,只见它每年从秋到冬开花,呈瓣形,似菊,且花色美丽,因其花叶又有一股臭味,故称其为“瓣臭菊”。一年秋天,有位县太爷做大寿,管家为增添气氛,在大门口摆上两列盆花,顿时黄绿交辉,耀眼异常。县太爷见之大喜,问道:“这叫什么花?”管家笑答:“瓣臭菊。”谁料县太爷误听了,眉飞色舞地称赞道:“啊!万寿菊,好呀!好呀!”从此,万寿菊之芳名便不胫而走,广为流传。</h3><h3><br></h3><h3>寓有吉祥之意的万寿菊,早就被人们视为敬老之花。<br></h3> <h3>我所工作的单位职工医院,需要常年接触许多老年病号。以至于几十年了,还一直被老人们称为“丫头”!当然,正因为时间长了,也有几个人问过:“丫头,你还不该退休呢?”<br></h3><h3>嘿嘿,嘿嘿,我忙说,我还小呢,小的距离退休还有八年抗战哈。</h3><h3><br></h3><h3>老人们的耳朵听力大多不好,个别人聋得厉害。给他们说话就是个体力活,靠大声的喊,喊得别科室的人都能听见!喊完话,看着他们终于听对了意思,满意的转身离开,我才能长出几口气,歇下来,喝喝水,补充体力!</h3><h3><br></h3><h3>曾经多么温柔的小声音,也得练成大嗓门。</h3> <h3>我家老爹也是这么聋。</h3><h3><br></h3><h3>以前母亲在时,我和父亲交流极少,每次回家都是对着母亲,讲啊讲啊……如今,每次面对父亲的时候,我都尽力找话和他说。</h3><h3>一遍又一遍。</h3><h3>他聋,却爱打哈哈,没听见也嗯嗯嗯嗯的笑。但是我能从他的反应判断出来,就不厌其烦的再说。——因为我知道。如果连我也不说了,还有谁愿意,陪沉默寡言的老父亲说话呢?</h3><h3><br></h3><h3>当着面说的话,他可能从口型和语气上还猜出来一些,最怕打电话的时候,像是在激烈的吵架。可偶尔有事,不得不打,十几分钟的电话里他能打岔打得我气急败坏,哭笑不得,他最后一再不好意思的笑笑说,算了算了,反正你也快下班了,回来再说吧!</h3><h3>天哪!我必须要让他明白的正是“今天晚上我有事,回去的晚,你别等我,先自己弄点吃的……”!</h3><h3><br></h3><h3>这十多年,给他买过几个助听器了,效果都不行。去年又去专卖店买回来一副新的,依然收效甚微。或者说,只有我的话,他能相对听得清,应该是因为熟悉的口音和放慢的语速吧。陌生人的话,他听着就很费力了。</h3><h3><br></h3> <h3>想起老公公还在世时,那年冬天婆婆住院做手术,两位老父亲同时住在我家里。我爸总是不会使用手机免提功能,老公公自告奋勇的教他。</h3><h3><br></h3><h3>“喂,喂,听见了吗?”</h3><h3>“喂,喂,嗯听见了!”</h3><h3>“吃过饭了吧?你在干啥呢?”</h3><h3>“嗯嗯,吃过了!在看电视剧《满仓进城》呢……”</h3><h3>我们在一旁快要笑翻了~其时,俩人就并排坐在沙发上哈,这电话打的!免提功能杠杠的,绝对够清楚!</h3> <h3>前段时间,去探望一个住院的长者。</h3><h3>九十几岁的老太太,她已经老得记不住我们是谁,也听不清楚我们的问候,但是她会握住我的手说,“都恁忙,还大老远跑过来看我!我没事,都快去忙吧!”我们连忙答应,简单“交流”一下,很听话的出来。</h3><h3><br></h3><h3>这样的老人,已经活成我们的榜样!</h3> <h3>眼花耳聋倒还行,最可怕有的病人,脑子不行了,腿脚却很好,几次跑的回不来家,家人又急着找不到他们!</h3><h3><br></h3><h3>常住医院的一个老太太,每天夜里哭着闹着,喊自己的孩子是“大哥”,“大姐”,带我回家吧,我要去找我妈!</h3><h3>听说有一天,孩子不在跟前,她倒了半壶食用油在盆子里,要给老伴儿洗头!老伴儿也是脑子有问题,乖乖的就让她把头摁了进去……</h3><h3><br></h3><h3>还有一次夜里,她把花生油又倒出来,在病房门口的地上,嘴里念叨说,小日本要来了,小日本要来了,把日本鬼子滑倒……</h3><h3><br></h3><h3>一会儿认为老伴儿是她的爸爸,一会儿又不认得,让人撵他走!一次半夜不睡觉,掂着菜刀站在陪护床的旁边——儿女们还不吓醒?!几年下来,时间长了,也都四五十岁、五六十岁的孩子们,一个个严重失眠,苦不堪言。</h3> <h3>常说难得糊涂。</h3><h3>对于我的父亲来说,不难。因聋得“福”,整日糊里糊涂。听不清人家说什么,就打哈哈,根本不知道有时候人是在埋怨自己,还脸上挂着笑呢。年轻时候就是沉默寡言,老实厚道,老了更加糊涂,憨厚,好伺候。<br></h3><h3><br></h3><h3>相比较母亲的脑梗,阿尔茨海默症,糖尿病综合征,父亲的身体好多了。八十岁的年纪了,没什么大毛病,每年冬天来我家住两个月,是我们最长时间的相处。</h3><h3><br></h3><h3>每天下班回来,父亲已经及时为我打开了房门,可想而知,他是怎样站在窗台的后面,看着我进入小区,走到楼下……</h3><h3>无论是红烧肉、炖排骨,还是炒青菜,拌豆腐,吃咸菜;不管是面条,米饭,饺子,糊涂面汤;饭菜无论好坏,父亲都吃的一样香,从不挑剔。</h3><h3>家里的电视声音开到超大,呜呜啦啦很是喧闹,但是,晚饭后,我会坐在沙发上,陪着他看看,议论一两句,话不必多,父亲总是“嗯,嗯……嗯”,满意的笑着。</h3><h3></h3> <h3><b>【附】出镜植物:万寿菊</b></h3><h3>这是一种生命力很强的植物,可以适应任何一种土壤。即使是剪下来的带茎鲜花,也依然美丽如昔。</h3><h3><b>因此它的花语就是健康。</b></h3><h3><b>愿我的父亲,健康,长寿。</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