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菜香

陈钰栩

<h3>文:陈钰栩</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记忆中,我的奶奶每逢过生日,经常会做以下这三道菜:粉丝鸡蛋汤、芹菜大蒜炒豆腐、西红柿炒鸡蛋。这三道非常普通的家常菜,却是奶奶独一无二的招牌菜。奶奶做菜的手法也与众不同,那种味道至今依然存在于我的味蕾,不曾消退。</h3><h3>&nbsp;</h3><h3>我一直没有问过奶奶,为什么生日一定要做粉丝鸡蛋汤,豆粉丝长长的,我想大概是寓意高寿吧,这也许是普通农村家庭过生日时的祈祷和祝福。</h3> <h3>粉丝鸡蛋汤,这道菜的鸡蛋并不是水煮后剥壳放入汤里,也不是把鸡蛋打碎变成蛋花汤。要先把五花肉爆炒后炖一会,放入粉丝煮开后,把鸡蛋打到锅里,不用搅拌,让蛋白包裹着蛋黄一起煮,直到整个鸡蛋煮熟为止,最后再撒上些葱花芹菜,这道汤就做好了。这种水煮鸡蛋吃起来很香很入味,非常好吃,我总是会一口气吃掉两个鸡蛋。汤水清香,粉丝带着肉味,在那个物质不丰富的年代,这无疑是美食了。</h3> <h3>第二道菜是:芹菜大蒜炒豆腐。每逢奶奶的生日,还有我开学的第一天,她都会炒这个菜,主要食材是豆腐、芹菜、大蒜。这也许是有一定寓意的,芹菜寓意勤奋,大蒜代表着会算数、会学习。首先要把豆腐用油煎,煎到外焦内嫩。芹菜和大蒜切成小段,与煎好的豆腐一起爆炒,然后放入红糖和盐。我最喜欢吃奶奶做的这个菜,豆腐香甜的味道,让唇齿留香。</h3> <h3>还有一道菜是西红柿炒鸡蛋,鸡蛋煎好备用;西红柿用开水烫,剥皮,再切成小块;把五花肉榨油,直至肉变成焦黄,放入西红柿和鸡蛋,炒一会,加一点点水,等水开了,放几勺白糖,糖不能少,一定得甜。一起煮到西红柿熟了,再放点盐,搅拌几下装盘。</h3><h3>&nbsp;</h3><h3>在西红柿炒鸡蛋这道菜里加入白糖,这是潮州人习惯的做法。吃起来酸甜可口极了,我每次都会把西红柿汤直接倒在碗里拌饭,非常下饭。这个菜并不是生日时必须要做的,而是我奶奶特别喜欢吃的菜,这样又酸又甜的感觉,也正是我的所爱。</h3> <h3>后来,我外出打工,却一直怀念奶奶饭菜的味道。记得有一次,我有事要回潮州,打电话跟奶奶讲,她非常高兴,马上问我“你想吃什么菜,我和你三叔父打算中午炒面条吃呢!”我听了大喜,跟奶奶说炒面条就好。等我赶到家,已经中午的一点多了,炒好的面条已经在锅里等着我。那一刻,心里感到好踏实和温馨。看着我吃得那么香,奶奶笑逐颜开,脸上的皱纹一直在荡漾。</h3> <h3>奶奶八十八岁的时候,我接她到汕头住了一段时间,那时我还没结婚,一个人租房子。我去上班,奶奶就在家看电视,等我下班了才回来给她做饭。有一天,奶奶居然对我说,要长期住下来,每天给我做饭吃,这样我就不会太累,下班回来饥饥肠辘辘的,才开始做饭,对胃也不好。此事我当然不敢同意,我甚至不敢让她去开煤气炉。她已经老了,耳朵和眼睛都不好使。但我知道奶奶是真心疼我。</h3> <h3>怀大女儿的时候,我几乎是吃不下饭的,每天都像晕车的感觉,任何饭菜全都没有味道。那时我天真地想,让三叔父和奶奶一起过来我这里住,我从小吃着他们做的菜长大,如果这会能吃上他们做的菜,我一定就会有胃口了。我想像着只要跟奶奶在一起,我怀孕的不适就会减轻。</h3><h3>&nbsp;</h3><h3>奶奶那时已经九十一岁了,还一路颠簸乘车来我这里,我现在想来自己是极其自私的。奶奶他们过来后,我虽然心情很好,但却依然没胃口,后来才明白这是正常的怀孕症状。</h3> <h3>奶奶那次住了一段时间,就生病了,只能回去潮州家乡静养,也导致她的身体状况从此每况愈下,卧床两年后,便去世了。我深深地自责,懊悔不已。姑妈总是安慰于我:奶奶是真的老了,瓜熟蒂落,并不关我的事。可是,我仍然觉得奶奶会生病,都是因为来汕头陪我而导致的,至今仍无法原谅自己。</h3><h3>&nbsp;</h3><h3>我现在偶尔也会学着奶奶做菜的方法,却怎么也无法做出奶奶饭菜的味道。因为没有奶奶在的世间,菜再香,也闻不到她的味道,寻不着她给我的爱。我只能在回忆里,在梦里,回味着那萦绕心头的菜香。</h3> <h3>每天能吃上亲人给你做的饭菜,无疑是很幸福的。这种幸福感它不可能长期存在,它是有一定期限的,因为没有哪一位亲人可以陪伴你一辈子。</h3><h3>&nbsp;</h3><h3>所以,如果你现在正在享受着你的爷爷、奶奶,或者你的爸爸、妈妈炒的菜,那么请一定要珍惜这样的幸福。不要留恋外面饭馆的美食,亲人的菜香才能温暖你的记忆。</h3> <h3>每天下班一定要回家陪父母吃饭,他们把对你的爱都揉进了饭菜里,每一道菜都充满了亲情,都是他们用心准备的;每一道菜都是独一无二,因为他们只会做给你吃。</h3><h3>&nbsp;</h3><h3>好好地享受父母做的饭菜吧,好好地孝顺你的父母,在他们还陪伴着你的时候,请用力地爱,用心地对待他们,以后你才不会有遗憾。子欲养,而亲在,就是安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