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声声忆童年

秋意阑珊1235802

<h3>“嘭,嘭”,匆匆骑行在寒风中,忽然被几声久违的熟悉的爆米花声吸引了。</h3><h3><br></h3><h3>随之而来的,还有空气中弥漫开来的,丝丝缕缕甜糯糯的爆米花香,深深的吸一口,没错,还是小时候的味道。</h3><h3><br></h3><h3>一根扁担、一个铁炉、一个风箱、一口黑乎乎的爆米锅,一个憨厚的老人,尘封已久的爆米花的记忆扑面而来。</h3> <h3>童年的冬天,冷风嗖嗖的吹,最顽皮的孩子,也猫在家里不出来了。</h3><h3><br></h3><h3>但是,只要听到“嘭”的一声巨响,看到一股腾起的白烟,家家户户的孩子,便如同听到了集合令,从四面八方奔过来。</h3><h3><br></h3><h3>不一会工夫,爆米机旁边便能排上一条长长的歪歪扭扭的队。等我拎着米袋紧赶慢赶的跑过来,只能排在最后了。</h3><h3><br></h3><h3>西北风呼啸而过,冻得孩子们瑟缩成一团,排队的大都是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便团团围在铁炉子旁。</h3><h3><br></h3><h3>我们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围在爆米花机的周围,听着风箱呼呼的叫,跳跃的火苗映红了我们的脸庞,</h3><h3><br></h3><h3>十几分钟后,爆米花的老人站起身来,对我们说声“躲开点,要响了”。</h3><h3><br></h3><h3>只见他踩住手柄处的一个地方,随着"嘭"的一声巨响,围观的孩子们便捂着耳朵作鸟兽散,怕那飞迸的火花溅到身上,更怕爆炸声震聋了耳朵。</h3><h3><br></h3><h3>空气中弥漫着爆米花香香甜甜的味道,孩子们蜂拥过去,看着白生生香喷喷的爆米花,使劲咽着口水。</h3><h3><br></h3><h3>有眼尖的孩子,便在周围捡拾着溅在地上的爆米花,叫着喊着,笑成一团。</h3><h3><br></h3><h3>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小小的爆米花,也是枯燥的生活里一点小确幸了。无聊的时候抓一把,又解馋又充饥,唇齿留香,是孩子们最简单最常见的零食。</h3> <h3>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用大米黄豆换回来一些麦芽糖,和着爆米花,就能做上几斤花生糖和芝麻糖,一个新年,就不愁没有东西打牙祭了。</h3><h3><br></h3><h3>每每这个时候,便是我这个懒虫最卖力的时候。吃罢晚饭,母亲收拾好碗筷,父亲就开始做糖了。</h3><h3><br></h3><h3>母亲就在灶膛前烧火,火光照耀着母亲白皙的脸庞,红润美丽,我也难得的主动帮助母亲挽草把。</h3><h3><br></h3><h3>若是平时,母亲吩咐我挽一点草把,我总是怕稻草又乱又脏,十分的不情不愿,实在推托不了,便挽上十多个敷𣶹了事,为此少不了挨母亲责骂。</h3><h3><br></h3><h3>今天这种时候,便很自觉的心甘情愿地帮忙了。麻利的挽着草把,嘴里哼哼着小曲。</h3><h3><br></h3><h3>母亲禁不住打趣我:哟,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小懒虫也变勤快了么?</h3><h3><br></h3><h3>我就连忙点头:就是,就是!要是每天做糖我就每天挽草把。惹的父母亲都哈哈大笑起来,我也跟着笑的合不拢嘴。</h3><h3><br></h3><h3>父亲先把黑芝麻放油锅里炒,不一会儿香味便飘满了厨房,铲起芝麻,再加点油,便开始炒花生。</h3><h3><br></h3><h3>花生炒好,就开始熬糖饼,这个步骤非常关键,是整个制作过程的重中之重了。</h3><h3><br></h3><h3>首先得掌握火候,灶火不能太猛,猛了就把糖饼熬糊了,又不能太弱,弱了糖饼化不开。</h3><h3><br></h3><h3>糖饼一边化一边还得不停的搅拌,搅拌的节奏也得掌握好,否则也得熬糊了。</h3><h3><br></h3><h3>父亲捊起袖子,用铲子不停的搅拌,慢慢的,一块一块的糖饼便融化了,稠稠的散发着浓浓的甜香,令人垂涎欲滴。</h3><h3><br></h3><h3>这个时候就分别加入黑芝麻和花生,以及爆米花,搅拌均匀,然后起锅。</h3><h3><br></h3><h3>把糖饼放在砧板上,用力搓揉,按压成一长条一长条的形状,稍微冷却一下,便用刀切成一片一片,用手轻轻拧一下,麻花状的芝麻糖和花生糖便香喷喷的出炉了。</h3><h3><br></h3><h3>迫不及待拈一块放嘴里,哇,又香又甜,好吃到爆,就是有点烫,烫的我直咧咧嘴。</h3><h3><br></h3><h3>父母亲在一旁看着我的贪吃样,总忍不住笑话我,说:别急,都是你的,没人跟你抢。</h3><h3><br></h3><h3>等到彻底冷却,便和着爆米花装进饭桶里,足足两大饭桶,这便是我近两个月的福利了。</h3><h3><br></h3><h3>每天晩上坐在被窝里,几片花生糖,一杯热水,一本小说,神仙一般的日子,也是我童年以及少年时期最惬意的时光。<br></h3> <h3>如今物质丰富,林林总总的零食让人目不暇接,可总是浅尝辄止,没有更多的渴望。</h3><h3><br></h3><h3>唯有那雪白的爆米花和花生糖散发的甜香味儿,时常萦绕在心头,回旋在梦中。</h3><h3><br></h3><h3>小小的爆米花,不仅仅是舌尖上的诱惑,味蕾的满足,更多的是承载了我快乐无忧的童年时光,烙印着父母的疼爱,成为一生最温暖的回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