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阿珒!再见,台湾!(访台散记之八)

一孔之见

<h3>  按照台湾接待方面的行程安排,我们一行1月14日从花莲返台北。一早,我们前往花莲火车站,车站是二层楼建筑,规模不大,乘客亦少,接待方说,因一段路途要经过山林区,乘坐火车是出于安全考量,其实,这样安排恰好能让大家有一次乘坐台湾小火车并一路观景的新奇感受。七点四十分,林区小火车沿着窄窄的道轨驶出站台,开始在群山密林中穿梭行进。经一个小时零十分,火车抵达宜兰的苏澳新站,我们一行换乘大巴,沿途考察参观了宜兰平原几处稻田设施后,顺利返回台北市区。</h3> <h3>  考察访问活动即将结束,我慢慢放下连日来的兴奋和环岛奔波的疲惫,开始整理总结七天来的行程和见闻。我觉得,能在短暂时间内感受和体验宝岛人文与自然最精华的部分,我自己和同行的其他几位同仁都很幸运。七天的时间里,我们参观拜谒了台湾故宫博物院、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士林官邸、中台禅寺、中横公路、台湾地理中心碑、北回归线标志塔、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旧址等历史文化宗教场所,感受了台北、台中、嘉义、高雄、台东、花莲的城市特色以及山区湖区原居民独特的生活风貌,参观了部分市县几处文化教育设施,领略了日月潭、阿里山、太鲁阁国家公园和被称为台湾天涯海角的垦丁国家公园优美风光,我还走马观花地对台湾现代农业作了考察了解。此行,既是一次内容丰富的人文之旅,也是一次轻松惬意的览胜之旅,还是一次探究台湾现代农业并得到预期之外收获的学习考察之旅。虽然,台湾还有更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我们没能走走看看,虽然,所到之处我们没能作深入细致的了解感受,我想,我不应该有太多的遗憾。</h3> <h3>  我觉得,这次考察参访活动能够如此顺利完成,应该感谢台湾接待方全面、周到、热心、高规格的安排。从机场接机、参访活动行程设计和安排对接、团队一行所乘车辆的选配、所到之地的食宿和沿途安全,到团队成员个人的建议或需求,每一个细节安排得都十分周到细致,都体现了对考察活动的重视和对大陆同胞的尊重。台北文化教育协会委托的陪同人员阿珒女士,自始至终为我们一行导引行程、协调安排每天的活动,一路为我们作路途和场外讲解。阿珒年龄三十左右,睿智风趣,性格开朗,知识丰富,她毕业于台中一所科技大学的应用外语科,英语和国语讲得都十分标准,她也多次随团到大陆考察或旅游,夸她是大陆通一点都不过分,扎实的中华文化基础教育、良好的职业训练与专业素养,从她自然大方的言谈举止、亲切和蔼的服务态度上都能体现出来。几天来,我们在车上一直品尝阿珒为我们沏好的高山乌龙茶,每到一地都能品尝到她为我们买来的莲雾等特色水果。我想,即将告别台湾的时候,应该向阿珒女士说声谢谢,道声再见了!</h3> <h3>  中午时分,阿珒把我们带到台北著名的101大楼下,在大楼负一层,她请我们品尝享誉世界的台湾名吃鼎泰丰小笼包,她说品尝后再参观世界第二高楼(2010年)101大楼。鼎泰丰1972年在台湾创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在日本、美国、新加坡、香港和内地的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先后开有多家分店,1993年鼎泰丰餐厅被美国纽约时报评选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之一”,在台湾已成为中华传统美食的代表。阿珒点了几碟小菜,精选了七八笼不同馅料和风味的包子款待大家,这包子果然皮薄馅嫩汤汁鲜美,配上姜丝和食醋,味道更是奇绝独特,令我们赞不绝口。</h3><h3> 101大楼的电梯,据说是世界上最能体现高科技水平也是最快速的电梯,排队等了十几分钟,我们进入电梯轿厢,司梯小姐按下电钮,瞬间便升到大楼八十九层,走进该层室内观景台,可观赏台北全景,这里是岛内外许多名人政要、普通游客到台北必来参观的一个观光景点。那一刻,我惊叹101大楼直插云端的雄伟,惊叹台北城市的庞大规模,窥一斑知全豹,由此我也真切感受到了台湾的发展速度和作为“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实力。</h3> <h3>  阿珒想让我们在台湾尽可能少留遗憾,晚餐前,她见缝插针安排了一个小时让我们逛书店。到了书店大家才知,台湾有一个品牌响亮的休闲去处叫诚品书店,这也是台湾著名的大型连锁书店,全台各大中小城市共有五十多家分店,书店大多是二十四小时营业,“诚品”早已成为台湾的一个文化景点。在书店,我们选择买了几本书和影像资料,店内静悄悄的氛围,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台湾民众的文明素质,感受到台湾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休闲,书店员工鞠躬迎送顾客的举止,可以看出台湾服务行业的服务品质。</h3> <h3>  考察团的潘会长在台东就餐时遗失了相机,阿珒通过台东朋友联系餐厅找到机子,不到两天时间通过快递已寄回台北,从书店出来,阿珒正好把相机交到潘会长手上,老潘为此感慨不已。他说,阿珒既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又是台湾社会文明的一个窗口和缩影。</h3><h3> 1月15日上午九点,阿珒送我们到达台北机场,张罗着为大家办理完行李托运和出境手续,在安检口和我们挥手告别。我真诚邀请阿珒再来大陆做客,阿珒欣然应允,她说,我想去内蒙古看看,想去乌兰察布草原骑骑马,品尝品尝马奶酒,她还说,我要唱着席慕容作词的那首《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拥抱草原!</h3> <h3>  十点五十五分,从台北桃园机场返回呼和浩特的班机准时起飞。几分钟后,我透过飞机舷窗俯瞰,绿色宝岛和弧形的海岸线竟是那样美丽,继而湛蓝的台湾海峡映入我眼帘。再见,阿珒!再见了,台湾!我心里默默期许,待到宝岛回到祖国怀抱的那天,我会再来台湾的,一定会再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4年1月于集宁</h3><h3>&nbsp;</h3> <h3>(个别图片来源于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