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列车上远行

茹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尊敬的旅客,你们好!本次‘生命号’列车已到2019站,当钟声敲响12下,本次列车将继续向前远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降生人世,就好比坐上了有去无返的生命列车,也好比是一次通往心灵驿站的搭车远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除了上这趟列车,我们没有别的路径可走,没有其他目标可选。因为人生不是演戏,自然就没有彩排,也不可能重头再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从上车到下车是一直疾驶在这条路上的,途中自然有许多辛劳,许多坎坷,然而历尽辛苦方知甜,跨越梗阻达坦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自然也乘坐在这趟列车上,一路的风光和同路的旅人,都是极有情趣的,是值得我跋涉在这条路上细细鉴赏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搭上列车,以为最先见到的两个人——我的父親和母親,会在人生的旅途中一直陪伴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和旅友们都很遗憾,事实并非如此。父母们会陪伴我们一段路程,但有长有短,最终先后会在某个车站下车,留下我们,孤独无助。他们的爱,他们的情,他们不可替代的陪伴,再也无从寻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尽管如此,还会有其他人上车,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将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之中有我的兄弟姐妹,有我的亲朋好友。我们一路同行、一路成长、一路修炼与提升,完善自己;我和他们还将会体验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路上同行者时常有事故发生,有时是意外惊喜,有时是刻骨铭心的悲伤;有的轻松快乐旅行,有的一路歌声悠扬,有的却带着深深的悲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生命列车上,总有些人陆续上车,也有些人逐渐淡出下了车,在这人来人往间,有时也会孤独,所幸的是,走着走着,总会遇到懂得之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只是一路上有许多同路的亲人、朋友走得似乎着急了些,先下车了,使我们还在行走的人或多或少有些伤感和不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孩子们上车时,没有什么行李,如果我能在他们的行囊中,留下美好的回忆,我会感到无比快乐、无比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坐同一班车的人当中,有的,在列车上四处奔忙,随时准备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样的人下车后,其他旅客对他们的回忆是历久弥新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但是,也有一些人,当他们离开座位时,却没有人察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时候,对你来说情深义重的旅伴,却坐到了另一节车厢。你只得远离他,继续你的旅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然,在旅途中,你也可以摇摇晃晃地穿过自己的车厢,到别的车厢去找他(她)……。可惜,你再也无法坐到他身旁。因为这个位置,已经让别人给占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关系,人生旅途中充满挑战、荆棘、梦想、希望、离别……就是不能回头。因此,尽量使旅途愉快吧!善待自己,善待别人,善待旅途上遇见的所有旅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这趟生命的列车上,我们体验着一切的美好和伤痛,失败和泪水,书写着一个个永生难忘的故事,和我们同行的有缘人,不能永远留在身边,只能把一份美丽和感动铭刻在心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生命就是这么一场远行,剪一段流年的时光,握着一路相随的暖,把最平淡、最孤独的日子梳理成一路诗意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生璀璨,但也短暂。在这趟车上忙碌太久,身心疲惫。何不换一趟高速行驶的动车或高铁,让开往心灵驿站的列车先行一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时这样的心灵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只需在乎沿途风景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与身体一起融入自然,融入生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喜欢沿途观赏窗外花开花落,四季轮回变化,穿过高山,越过平原,淌过海河,随同蓝天白云一起远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或者,我们在实现美好理想和远大目标的旅途上,有时需要我们开足马力,奋勇前进;有时需要我们低头弯腰,减速慢行才能跨过深长遂道,获得成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生命之谜就是:我会在什么地方下车?坐在身旁的伴侣,在什么地方下车?我的朋友,在什么地方下车?我无从知晓……,不过,快也罢,慢也罢,我和同行者终归是要走完这条路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下车后,和我同行的旅客是否记得我、想念我吗?会因为我而更快乐的继续向前旅行吗?若是,我将感到欣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匆匆岁月,悠悠流年。我们人生列车已飞驰驶过2018年,跨进了2019年新的旅程。我向同路的旅友们道一声祝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新年吉祥!旅途愉快!一路平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