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民歌《思情鬼歌》欣赏

刘善祥

<h3>湖南省醴陵市民歌《思情鬼歌》歌词简单明了,通俗易懂,曲调则活泼火辣,充分表达了青年男女对爱情、对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情意绵绵,在民间广为传唱,已被列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醴陵本土文化的一种生活表现,既反映了音乐与方言之间的密切关系,又留存了深厚的醴陵民俗文化传统。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多次将《思情鬼歌》变奏曲搬上大型音乐会,使亿万观众认知了"满哥鬼",认知了湖南醴陵是"满哥鬼"的故乡。</h3> <h3>自娱自乐,感恩您的关注和欣赏!😊😊</h3><h3>《思情鬼歌》中的"鬼"字在这里表示:机灵、敏慧。是表示对某人一种爱昵的称呼。</h3> <h3>《思情鬼歌》湖南醴陵民歌部分歌词: 我的满哥哥鬼也,呃嗬呀,昨日呀搭个信哪,害得你里妹妹哪呀哎子哟,眼望穿哪你只鬼也;哎呀我里妹妹鬼也呃嗬呀,莫挂心哪,咯只几日及哪呀哎子哟,有事情哪你只鬼也。满哥哥鬼也,满哥哥鬼也,满哥哥鬼也,满哥哥鬼也,我的满哥哥鬼也,呃嗬呀,我听得有人讲哪,你还与那别个哪呀哎子哟,有交情哪,你只鬼也。哎呀我的满哥哥鬼也,满哥哥,满妹妹鬼也,我的满哥哥鬼也,哎呀我里妹妹鬼也,呃嗬呀,这话不能听哪,我与妹妹是哪呀哎子哟,感情深哪你只鬼也。</h3> <h3>湖南省醴陵市民歌《思情鬼歌》歌词简单明了,通俗易懂,曲调则活泼火辣,充分表达了青年男女对爱情、对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情意绵绵,在民间广为传唱,已被列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醴陵本土文化的一种生活表现,既反映了音乐与方言之间的密切关系,又留存了深厚的醴陵民俗文化传统。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多次将《思情鬼歌》变奏曲搬上大型音乐会,使亿万观众认知了"满哥鬼",认知了湖南醴陵是"满哥鬼"的故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