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婆婆

山清水秀

第一次见面是在2005年,我和先生一起回家。那时的我,文文静静,皮肤雪白,婆婆见了和先生说很是喜欢。在家短暂一个星期,婆婆给我的印象是很能干,很明理的一个人。个子高挑,齐耳短发,着装朴素,整齐干练。那时,我怀着三个月的身孕,家里人对我都十分关心,婆婆还执意要帮我洗头,和蔼可亲的态度让我产生一种比亲妈还好的感觉。当时,就在心里决定以后生孩子就让婆婆照顾吧!<div><h3><br></h3><div><h3>这一次回家,弟弟和弟媳妇也一起。我们走的时候,婆婆让她的大女儿在县城给我们两个外来媳妇各买了一枚戒指。戴着这枚戒指我们开心的各自返回自己的城市。我回到母亲所在的城市,就在家里休息没有上班。先生则继续在厂里上班,母亲他们也在上班。当母亲问及婆婆好不好时,我愉快的说婆婆好,以后一定是个好婆婆!还扬起手晃了晃手上的戒指,母亲你看漂亮吧?当时,年轻的我并不知道戴上戒指就是走进了婚姻的围城,再也不会有少女时代的自由自在,天真烂漫了……</h3></div></div> <h3>时间一天天过去,肚子一天天变大,转眼这一年秋天到了,还没有来的及好好享受二人世界,就要走进婚姻的殿堂,迎接我可爱的女儿的到来。我挺着六个月的大肚子,来到了先生的老家,在众亲友的祝福声中,和先生就行了婚礼领证了!这一年冬天,我刚好过完二十岁生日。生日这天,婆婆蒸了一个小小的糖糕,当做我的生日蛋糕,虽然,我并不喜欢吃糖糕,但是香甜的气息包含了婆婆的关爱,心存感激!</h3><h3><br></h3><h3>从农历十月结婚开始,到女儿降生满月,住了整整四个月,一个冬天。从第二次回家,从结婚以后,我似乎感觉到婆婆并不像第一见面时,那么善感人意,那么体贴入微。相反,个性非常强势,盛气凌人。我和先生从去县城里产检,购置物品,回家的时候,总看到她面无表情的站在大门口,双手叉腰,远远望着。等到了家,我不敢抬头,不敢和她说话,像一个小孩子般跟在先生的身后。</h3> <h3>因为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刚开始一段时间特别的想家,在这里没有一点好玩的去处。先生回家以后,经常到山上砍山木,公公也去地里干活,婆婆在家的时间多一些,两个人相处的时间也多。这一年,家里种了许多红薯,要把它磨成粉,做成番薯面。婆婆一边刨着地瓜丝,一边和我说着乡里的家长里短。多半我是听不懂的,不知所云。但是,有一点,我是听懂了!以前,有好几个喜欢先生的姑娘,个子高挑,人也不错!她非常满意,可先生就是不中意。说完还叹了口气,以为自己找的很好呢……</h3><h3><br></h3><h3>我当时只是记在心里,有人喜欢先生那自然好,那说明我找的人优秀。静静的听着她滔滔不绝的说下去,从她的意思中大概听出,她们都喜欢女儿,也就是先生的姐姐。说她从小听话,懂事,会做!因为,我怀着身孕,并没有参与家中劳动。农村,需要烧火做饭,我从小就不喜欢烧火。饭好了,公公会叫我,吃好饭,我一个人溜达马路上转悠会儿,或是,和隔壁的小菜说会儿土话,小菜是一个脑袋不太灵光的人,但人心地善良。和她在一起没有那么多的坏心眼和压力!</h3> <h3>几个月的相处,我感觉到了婆婆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同时又非常能干强势,在家里作为一家之主,说话颇有影响力!公公秉性温和,先生性格憨厚,从来没有大声说过一句话!相反,婆婆常常是扯着大嗓门嚷嚷,让我这个喜欢安静的人觉得特别烦躁。感觉他们一家人聚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家常话!</h3><h3><br></h3><h3>我一直是个爱清洁的女生,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坚持洗自己的衣服。但是,并没有帮先生洗衣服。先生,自从我们在一起后,就从来没有洗过衣服。头几个月帮他洗洗还可以,但是后来月份大了,应该体谅我的难处。哪想到,他堆在那里几天都不洗。婆婆忙完家务,一边给他洗衣服,一边埋怨我衣服都不帮他洗……</h3> <h3>有时候,我感觉心里很难受,因为他们不理解,不关心。在家里几个月的生活很清贫,冬季几乎没有蔬菜,每天都是一些干菜。或许,从小我就没有这样苦过吧。偶尔,先生会买一些猪头,胡萝卜之类。有一次,在镇上,看到圆圆的丸子,有一点想吃,就买了四元钱回家。煮起来,并不是想吃的味道,婆婆就不停的责怪先生,不喜欢吃的东西不要买来,买来就是自己吃掉,先生,听着,只是微微的笑着,不说一句话!</h3><h3><br></h3><h3>可是,我的心里却是非常郁闷。我只是听着他们说的话,静静的难受一阵子,有时一个人偷偷的流泪。每当我看见婆婆的目光时,感觉她太凶悍了!不说不笑,听到她的脚步声,我的心里就咯嘣咯嘣直跳……</h3> <h3>日子重复着日子,快到过年的时候了。先生,不再上山砍柴,陪我到县城等待生产。终于,我可爱的女儿到来了,婆婆也赶到了。当我躺在医院的床上,婆婆也坐在床上,把一双冰冷的脚塞进被窝里,紧贴着我的身体。我不敢说,渴了,不敢叫她倒水,自己强撑着去倒水。用一个病房的人们看到了,喊婆婆去倒数,叫她不要挤在我的旁边,那样我不好休息!先生,也在我的旁边,我想安静的睡一觉,但是,耳旁是她不停的说笑……</h3><h3><br></h3><h3>生下女儿后,肚子阵痛厉害,是因为胎盘没有生完,需要刮宫。去刮宫的时候,找不到先生陪伴我,我一个人忍受着剧痛,把眼泪咽在肚子里。子宫收缩的疼痛真的难忍,医生给配药了,还有一盒补血剂。婆婆见了,说没有钱,这些药就不要配了!其实,从结婚到生娃,都没有用家里一分钱,都是老公辛苦的血汗钱!从那时起,我在心里对婆婆就有了真正的隔阂……</h3> <h3>坐月子期间,我的身体太虚弱,吃不下一点东西,自然奶水也没有。婆婆就在村里见人就说没有奶啊,吃奶粉要很多钱!公公也说你这样不吃,那样不吃,我们很讨厌你!顿时,我泪流满面。我也很想多吃一口,为了孩子,也要吃下去,可是,真的,一点都没有食欲!</h3><h3><br></h3><h3>母亲,也来照顾我,在这里过年。都说入乡随俗,母亲想做些吃的给我也不好张罗,只好由他去吧!年过了,满月了,正月初,我们就踏上了外出的路程……</h3> <h3>我们又回到原来的地方,继续着在异乡打工生涯。我们住在偏远的山上,第一年的生活非常节俭。母亲和先生骑自行车上下班,每天我抱着女儿站在路口等着他们回家。女儿在母亲的呵护下,一天天长大,半岁的时候,胖嘟嘟的很可爱!我们带她拍了两张照片,寄给家里的爷爷奶奶。母亲说,这么机灵的宝宝,奶奶看见了肯定很开心!可是,在电话中,我感觉到奶奶和外婆的爱,表达方式不一样呢!母亲非常的喜爱小孩子,婆婆则表现较为冷淡。过年的时候,我打电话给婆婆说,好久没有给你打电话了,在家里要注意身体哦。没有想到,婆婆的回答是,你一年不给我打电话都没有关系!我的心一下子变凉了,从那以后我就很少打电话给她了……</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一年,冬天到了,忽然接到家里电话,婆婆生病了,子宫肌瘤,要出来治疗。于是,她来到了和我们相隔不远的地方,泽国。她的女儿女婿在那里多年,住在一起可以互相照顾。先生,带着仅有的五百元钱去看望她,过了大约一周左右婆婆就康复了,在姐姐家中修养。后来,就在那里找了一份工作,从此,再也不回家了。只有公公一个人在家养猪,种地。</span><br></h3><h3><br></h3><h3>冬月的时候,婆婆和姐姐,来到我们住的地方。一走进门,母亲迎上前,喊亲家你来了,婆婆一声不响,不知道是生什么气,还是没有听见呢!她们自己张罗着煮面条,香菇,青菜,和肉,吃起来津津有味,有说有笑!我和母亲在一旁愣愣的看着。她们住了一天,又匆忙走了……</h3><h3><br></h3><h3>腊月,我和母亲,嫂子,孩子们,回到自己的家乡。孩子们第一次回老家,非常的兴奋开心。母亲从此就不再外出,专心带侄女持家。快过年了,先生和哥哥,一起回来了。一个月不见,女儿有点不认识爸爸了!我们相聚的时光很快乐,很温馨!但是,在这个时候,不小心又怀孕了,考虑到女儿还小就不生了,我一个人如何带得了两个孩子。</h3><h3><br></h3><h3>冬去春来,我们外出了。和哥嫂一起,在外面奋斗。这是在山边的第二年,由于我年轻不懂事,一时疏忽大意,正月里,女儿就跑到隔壁邻居家,脚严重的烫伤!我们东奔西跑,最后,在临海治疗,一个月后,女儿康复了,我们回家了,从此,小心点呵呵着女儿。在山上一住又是一年……</h3> <h3>转年,又是第三个年头,女儿刚满了两周,我想上班去贴补家用,就把女儿送到幼儿园。打电话让公公也外出接送孩子上学。可是,女儿的体质很虚弱,几乎一个月感冒一次,每次都要挂几天大瓶。每天奔波于医院来回,我几乎精疲力尽。只好在读完第一个学期后,秋季我自己在家里带了!公公也走了,去和婆婆一起上班了!可是,孩子由于脚烫伤以后抵抗力太低了,常常生病,每次,我都心急如火,焦急万分!</h3><h3><br></h3><h3>时间过得很快,女儿满了三周了!我们不再住在山边,搬至离上班近的工业区。女儿进入一个环境较好的幼儿园,身体一天天变得强壮。先生的工作小有成就,我们的生活慢慢进步!我一边上班,一边带女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h3><h3><br></h3><h3>三年后,我们又一次搬家。去城里开超市,终于,在异乡,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而此时,我又怀有三个月身孕,一家人满心欢喜。在一年前,姐姐,姐夫在这里开店,公公婆婆也来了,依然是在外面上班。弟弟,弟媳,也来了,大家人都聚在一起,阖家欢乐!半年后,儿子来了,我的世界又多了一份快乐!依然,是我自己带孩子,一边兼顾着小店,幸福快乐着。</h3><h3><br></h3><h3>可是,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虽然,不住在一起,却经常有鸡毛蒜皮,磕磕碰碰。经常,听到婆婆讲弟媳妇的坏话,和她女儿一起议论着。我依然是听众,不插一句嘴,不多说一句话。即使是这样,也避免不了矛盾。有时会因为我的一句话,婆婆乌头黑脸,气冲冲的跑到姐姐家诉苦;有时,会因弟媳妇的一句话,气的一边唠叨,一边泪流满面。</h3><h3><br></h3><h3>我又何尝不是呢?年轻不懂事,稍微一个冷脸,足以让我难受半天。婆婆虽然离我很近,却从来不帮我带孩子。女儿长这么大,和奶奶很生疏。我家里从来不来,下班以后就在姐姐店里,经常看见她站在门口。和姐姐家的两个孩子,特别亲切。或许,是因为两个孩子,她都帮忙带过,所以有感情吧。记得有一次,我抱着儿子在她门前经过,抱累了想让婆婆抱一下,婆婆却说你看我满手是汗呢!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好意思叫她抱了。后来,弟媳妇也带着孩子走了,只弟弟一个人帮我看店,先生一心只顾着自己上班,回家后,整晚的时间都是在店里。有时,实在心里委屈,一个人偷偷的蜷缩在角落流泪……</h3> <h3>弟弟帮忙了两年,就去自己的城市了。我的嫂子来帮忙带孩子,我自己一个人看店,每天早早起床,到深夜十二点钟。好在,有嫂子帮忙,公公一起陪伴,时间才不会那么难熬!婆婆,每天下班经过,只朝里面望了望……</h3><h3><br></h3><h3>那一年,时间似乎过得很快。嫂子,又怀孕了,儿子又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在秋季,把儿子送园了,嫂子生孩子那个月,忘记了小店是怎样熬过来的!到了第二年春天,嫂子带着孩子来帮我,婆婆有时也帮忙看一下。是在2015年4月27日,婆婆领了工资,就不再上班,帮我一起看店。可是,并不是人越多越好,在一起又是矛盾升级了!</h3><h3><br></h3><h3>我们在一起生活,饮食的习惯大不相同。婆婆喜欢吃辣,口味较重,我和孩子怕辣,口味清淡。她做的饭菜我吃不来,我做的饭菜她更不喜欢。我们是轮流看店,一个烧饭,一个看店。开始一段时间,她经验不足,只好在家做饭。过了两个月时间,慢慢的熟练了,就再也不烧饭了。那就只好我做饭了,做好饭菜第一个喊婆婆回家吃饭,等她吃好我再回家吃饭。不管忙了一天有多么辛苦,我觉得婆婆在这帮我,我应该表示对她的尊重。</h3><h3><br></h3><h3>可是,婆婆每次走到家门口,就对屋子里的孩子喊到,今天有什么东西吃呀?进门,看看桌上的饭菜,似乎不是很满意!有时,甚至一脸嫌弃!于是,匆忙打好一碗饭,只夹一点点菜,飞快的逃离到店里。</h3><h3><br></h3><h3>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闷不做声的把不满藏在心里。直到有一天,先生不加班回家了,我偶然听到她和先生说,我们家这样的生活过不来!说着说着就泪流满面!先生,一脸的心疼!说道,妈,你自己喜欢吃什么,可以自己去做呢!都是一家人,想吃什么就自己做什么呢!可是,婆婆却应到,我不会去的,就算饿死了,我也不去自己烧!先生,无可奈何……</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后来,有一次,在姐姐家七碗八碗端来了许多剩菜,摆在桌子上。我看她在总是喜欢店里吃饭,就让公公送去店里,哪里想到,就这样惹了一个大麻烦。</span></h3><h3><br></h3><h3>婆婆吵吵闹闹好几天,逢人就说我的不好。说我家的桌子不给她放菜。像是彻底生气了,不和我说话,见面就连忙躲开。嫂子和我在一起她也不开心,或许,是因为心里面嫉妒我们姑嫂关系好,又或是不想让她在这帮我吧!故意说了些难听的话,嫂子带着孩子走了,一气之下回了老家。嫂子说如果还留在外面,又没有帮我,那就有点对不起我!我的心里深深的自责呀,因为我让婆婆不待见她……</h3><h3><br></h3><h3>因为嫂子受气,我实在忍不住,对她说了几句话。婆婆,如果,你想要骂我,说我,怎么样说都可以,但是,你不能说我的嫂子!她是我娘家最亲的人,在这里来也是帮我这个妹妹,她不是你想骂就骂的。可能,我的声音大了些,她气的哭起来!但是,她又何曾给过我面子?她说,她没有错,她还是认为自己有理。还道出了一句心里话,人在我家里帮我,心在姐姐家里。亲口所说啊,心思是在女儿家中,和我们注定不和。</h3><h3><br></h3><h3>后来,婆婆干脆不和我一起吃饭了。当着我的面,在店里搬了米和油,面和糖等,装满她的小三轮车,骑到姐姐家,和她们一起生活。但是,店里还是依然帮忙,只是,每当看到我就高傲的扬起头,漏出凶狠冷漠的神情,或是假装,和顾客非常友好的攀谈。我心里虽然生气,但只能视而不见!</h3><h3><br></h3><h3>不愉快的气氛,就这样一年过去,又到了2016年春天。嫂子带着娃从老家出来了,经常会来我这里玩玩,因为哥哥说妹妹从小娇惯,也不知道过得好不好,有空就来看看我。我的心里非常感动,与嫂子在一起无话不谈,心里的委屈也烟消云散!</h3><h3><br></h3><h3>可是,和婆婆的关系还是僵硬,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她经常会在我身后,喊一大嗓子,显得她权威高大。经常指责我这样没有做好,那样没有做好;这个东西没有了,那个东西没有了!货架不能有空 必须摆满。可是,货卖完了,那说明卖的快,进货送货都有一个过程。婆婆一刻也等不及,就像是一个不讲理的孩子。我们开店已经多年,哪里用的着她来事无巨细教我呢?</h3><h3><br></h3><h3>常常是为了一分钱利益,大声嚷嚷的面红耳赤。哪里便宜一分,就到哪里进货,别人什么价位,也要模仿一样。别人店面宽广,有一些费用。她也想要,硬是要我去问商家讨来。我不是一个会吵架的人,要说就让她说吧!但是该怎么做就怎样做,我是不会听她说的,每个人行为处事,方式都是不一样的。</h3><h3><br></h3><h3>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她也要过问,电费,水费,一个月多少,若是,有一个月水用多了,那就一直记在心里,见人就唠叨!小孩子买了早餐,那也是在浪费钱。而且,那些食物根本洗都没洗,不知道有多么肮脏!以她的思想,不要花一分钱,那就是好媳妇了!好媳妇还要准备好合口饭菜,等着自己的先生回家吃饭,要先想好先生喜欢吃什么,就买些什么菜!可是,我一个人带着俩孩子,洗碗做饭本来是夫妻两个人共同的事呢?可是,从来都是我一人默默承受。不管她说什么,我还是一样,我还要兼顾着店里的事情。</h3><h3><br></h3><h3>开店时间都是较长的,白天都是我看店,所有的零零碎碎,进货,摆货,一人完成。而她,负责晚上零卖。坐在店里时间久了,婆婆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经常来店里买东西的人,笑脸相迎;如果一次也没有买的,视而不见。有时,会遇到不讲理的顾客,说话声音大了些,婆婆就很生气!破口大骂,别人走了,还是气的抹眼泪!说在这帮店,真的后悔,真的一点也不习惯!</h3><h3><br></h3><h3>后来,也许是因为客源变少,也许是因为实体店跟不上时代,也许是因为小店太多的缘故,姐姐,姐夫店里生意太差,在那年夏天就处理了,去别的地方做生意。姐姐一家人都走了,婆婆只好和我们一起生活。这时,矛盾又升级了……</h3> <h3>婆婆不喜欢我,我也不喜欢她,我们在一起真的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谁叫我的处境困难,需要她们帮一把。每个月要还房贷,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要照顾他们的学习,饮食起居。由于,我和婆婆之间的观念有太多不同,常常为了一件小事,婆婆大发雷霆 。<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一次,公公去姐姐家了,只有我们两个人看店,我们之间没有共同的话题。或许,是因为她心里的悄悄话无人诉说吧!先生,下班,回家,就哭着诉苦了!我的各种不好,对她各种偏见,有次,生病了,没有去看她,但是,我买了鸡,烧了菜,让公公送去。有次,起晚了,没有开门,先生,给她打电话,关心她,怕她摔倒了!但是,我心想,每天,婆婆起那么早,别打扰她,让她多睡一会儿!甚至说,我对嫂子的态度,和对她的不同等等。我想问她,您对我的态度和对自己女儿的一样吗?每次见到我,像是冤家。见到姐姐,满脸笑意,甚至在电话里一脸幸福的模样!我不希望她对我有多好,我只想平平淡淡,不争不吵的过日子。可是,这是一个梦……</span></h3><h3><br></h3><h3>终于,忍受不了她的唠叨,一点小事就赌气,不能说她半点不好!在一次,她哭着说我的同时,我说你走吧!有多远,走多远……</h3><h3><br></h3><h3>话音未落,她哭着喊着,收拾行李要走!先生,急了,你看,都怪你!我马上去拦住她,跟她说对不起,妈,我不是故意的!我是说气话呢!可是,她依然咆哮着跑到自己住的房间,一连几天不出门……</h3><h3><br></h3><h3>我怕她闷坏了,给她送吃的,陪伴在她身边。虽然,她一直说,很生气,永远不会忘记!但是,我还是静静的坐在她身边,看着她吃完面条。见她头发凌乱,帮她梳好,对她说,我真的错了,不应该大声和她说话。毕竟是父母,一千个一万个不对,都不应该叫她走。她无动于衷,我起身走了,她却重重的关上房门……</h3><h3><br></h3><h3>我因为过几天,她就会消气,毕竟是一家人。嫂子,也来劝她,叫她起来吃饭。谁知,嫂子从走进房门,她就滔滔不绝说我的不是!不会节约,不会带娃,不懂关心,不会圆滑。从头到脚,一无是处!对娘家人好,对她不好等等。最让我生气是,我给她买了一件裙子,她不喜欢不要,还要说难听的话!说根本就是买给自己的母亲的,因为她不要,只好给母亲。我的母亲含辛茹苦,养育我长大,我却远嫁他乡,没有给母亲彩礼,也没有给母亲买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是穿旧了,送给母亲。母亲,每一年,都给我带来很多猪肉和干菜。可是,婆婆却是这样的小心眼。嫂子,肺都要气炸了,哪有这样的婆婆!飞快的跑来和我道别,你这里我再也不来了!望着嫂子远去的背影,我整个人似乎麻木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来安慰自己……</h3> <h3>终于,婆婆把心里的委屈全部倒光了!整个人,看起来像是轻松了。没人去请求她,她自己走来一起帮忙!依然是,公公早起开门,我把孩子送去幼儿园了来接班,到下午五点钟我下班回家,五点以后到晚上十二点,都是婆婆和公公一起守店。我依然还是我,你愿意留下来帮我,那当然好!你不愿意在这里帮我,我也不强求,我的人生总有一条活路……</h3><h3><br></h3><h3>只是,她说过的话,我永远也忘不了!深深的刺痛我的灵魂。表面上云淡风轻,其实,心里已经千疮百孔。我不是一个花言巧语的人,只会脚踏实地做自己该做的事。不管,婆婆和我的看法,观念,有何不同,我也不会按照她的要求去做。时间久了,似乎唠叨变少了一些。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婆婆要强的个性永远也改不了!后来,婆婆另起炉灶,不和我一起吃饭了!我总算是清净了些,不用为每天买什么菜而发愁,不用听那些挑剔的话……</h3> <h3>从2015年四月份开始,婆婆来帮我已经三年多了。记不清,我们之间有过多少争吵;记不清,我悄悄流过多少眼泪!或许,在别人眼里我很幸福!但是,微笑背后的眼泪,只有自己才知道!因为婆婆,和先生之间也有些争吵,先生是一个很孝顺的儿子,从来不会对母亲说不!也从来没有在她面前维护我一次,只是,在自己的心里生闷气。我不想让先生为难,尽量忍让一些吧!可是,时间久了,心里难免郁闷!想起以前婆婆是那样对我的,冰冷高傲的脸,无休止的唠叨,以及恶毒的话!我不愿意提及,心里面很痛!我也是有妈妈的孩子,从小是父母的宝。我的父母从小到大没有骂过我一句,没有打过我一下子!有时真想什么也不要,一走了之,回我自己的家乡永不再来!可是<span style="line-height: 1.8;">,转念一想,先生是我的归宿,孩子是我的希望,我怎么能丢下他们不管呢……</span></h3><h3><br></h3><h3>如今,我的女儿已经十三岁了,儿子也上小学了。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心变得坚强。不再,为一句话,一件事伤神;不再,为一句责骂,一声吼叫而流泪!不再,因为婆婆闹别扭,急匆匆打电话和母亲诉说,我已经是个快到中年的人了,不能总是让母亲为我担忧!我要试着放下过往,珍惜眼前,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亲人!</h3><h3><br></h3><h3>再反过来想想,经过多次争吵,婆婆依然留下,说明她的心里是有我们的。真心的感谢她的付出与分担,让我忙完了白天,拥有了晚上,陪伴孩子成长,最我最幸福快乐的时光!或许,她也像个孩子般想要多一些关爱,只是,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不同。如果,我们能试着换位思考,各自后退一步,生活必定其乐融融,海阔天空。只是,婆婆永远不会变,她的思想和观念,几十年的岁月,深深的,刻上印记……</h3><h3><br></h3><h3>我记着多年的经年往事,不是因为心底怨恨!而是,因为它是我真实走过的岁月,是我走进婚姻以后的喜怒哀乐!它承载了我的信念,理想,幸福,欢乐……</h3><h3><br></h3><h3>婆婆,我们之间隔着一条河。我们都在河的对岸,你不愿意走过来,我不愿意走过去,我们就像是两条没有相交的平行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