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钊艺术培训班2018年终小结

赵钊

<h3>各位家长好,2018年即将结束,感谢大家这一年对我的支持和信任。与各位和孩子们的相处令人愉悦。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孩子们也一天天的长大,很荣幸能够参与到他们漫长人生的起步阶段,并为能得到孩子们的信任而感觉到由衷的开心。 翻看孩子们留在画室的画作(大部分的作品都由学生带回,剩余也不多)百感交集,很遗憾其中的一部分同学因各种原因流失,不能在我处继续学习。依然记得熟悉各种飞机类型的陈凯文,陈静雯姐弟,来自东城的小胖胖李宗泽。肖琳莹,梁嘉颖这一对亲如兄妹的好朋友,他们彼此相互关照和称赞,让人印象深刻。性格温和的王心仪,话一直都不多,短暂的学习的易榆释。并不太热爱画画到后来积极转变的江奕铭,和主动学习的姐姐江奕慧同学。还有最早跟我学习绘画的李嘉姿同学和赵宸语同学,现在也成了一名初中生。 学画画是一件辛苦的事,坚持和勤奋是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每次上课我都会对孩子们强调,如果有一天你获得了成绩,请第一时间感谢你们的父母,没有他们的坚持,你们是不可能有如此的成长。作为一名画画的我内心坚持认为德育是应该优于美育存在的。 赵钊艺术空间开始教学以来,由最开始的三位同学慢慢增加到现在的15位同学,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这三年里走得特别的慢,对每一位同来学习的同学,我都希望能够给予最用心的教学。奈何学画画是一件需要用时间来证明的事情,我为他们的成长感到由衷的开心,更为他们过重的学习负担而感觉到忧心忡忡,同时也为每一位流失的同学感到惋惜和无力。 授课期间,我一直秉承着美学育人的教育教学目标,在教授绘画上结合我个人的绘画之路上的一些思考,并不是一味只强调画什么或者怎么画。而是以强调思维方式,注重观察为主。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保持他们学习的活力和自信,塑造健康的美学观念,是我最为看重的事情。我知道,我深知道每一个家长的期望,竭尽全力的去挖掘每一位同学的潜力,找到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我想我需要做的只是把这个艺术的种子,早早的种在他们的心田里,我必须着重强调,画画,这和人生的所有事都一样,唯有坚持和勤奋才能有所小成,所以恳请家长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和孩子们,同时也请收下我对各位家长赞助学费的诚挚谢意,以下是目前在班各位同学的年终小结,敬请查收。 目前上课的内容包含线描,素描,水彩,油画,艺术欣赏理论,现已根据同学们接受水平已经安排了不同的课程。例如李戈熙同学学习水彩的想法一直很强烈,2018年下半期已经开始单独安排水彩画的练习,周云卓同学也已开始学习油画。新入班的涂俊伟同学热爱创作游戏角色,所以将以游戏角色入手,进行绘画技巧学习,后期将引入素描训练。 在此先给各位家长朋友科普一下咨询我比较多的问题,一个是美术考级,一个是美术高考,先谈美术高考,毕竟这也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对于打算报考艺术类院校的同学,美术高考只是一个前奏必考项目,有美术高考和文化考试两大项,必须强调的是无论考什么样的学校,文化课都不能掉得太厉害。艺术类的考生在文化分的要求上是略低于文理科的分数线,但是这并不代表以后不会升高并且这几年的趋势在逐年升高。 所以艺术类考试也不是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的救命稻草,请各位家长切记。发展平衡才是硬道理。我已和同学们聊过这个问题,孩子们给出的回答多半是真正的喜欢。也就是说,他们是因为爱好才来学习画画,只有一两位同学考虑,以后很有可能会考学。现在孩子们所学既有基础部分,也有扩展兴趣的项目。我想做的是尽可能的把一颗艺术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田,小心的呵护它们,陪伴他们的成长。 至于美术考级,我只能说这个命题本身很扯淡,只是有人利用了大家对艺术教育的焦虑而延伸出来的敛财项目而已。鼓吹美术考级的多半是半吊子或者是定位入门的非专业人士,别的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所谓考级办的胡主任亲口对我说,每年的利润在500万左右,并且在逐年增收,想想挺可怕也挺可恨。我承诺以后也许我会为了挣钱开始招收一些低龄段的学员,但考级这个事绝对不碰。很多考级爱好者及父母,都已被我婉拒。我实在想不出一门艺术类的学科,能用什么样的标准来点评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当然有些家长也告诉我考级可以加分上学,我只能给他们一个鄙视的眼神,除此之外我什么也说不了。 这半年以来我与各位妈妈都有交流,孩子们的大致情况都有谈到,在此只做一个大致点评。 <br></h3> <h3>李昇龙是今年成长最快的小伙子,我打心眼里为他的成长感到开心。龙同学五年级时跟我学画,初来时连笔都不愿意拿,除了一点点爱好日漫之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今年的龙同学一改往日的懒散,每次都是积极主动,甚至能够享受绘画带来的乐趣,展现出不同以往的状态和他艺术方面的才能。小伙子今年参加了模特方面的训练,每次训练和表演回来都会与我分享,自信心无疑有了很大的提高。必须要为龙妈妈和李昇龙点赞,没有妈妈的积极坚持,是不会有今天如此大的改变。 <br></h3> <h3>李戈熙同学,是上午班的班长,现在已开始学习水彩画,戈熙同学随我学画3年,刚开始呢,是一个特别调皮的小女孩,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小姐姐。她性格豁达大气,有特别好的心态,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互相打趣,她也时常与我分享她的成长点滴,这种感觉特别棒。戈熙同学最大的问题是不够细致,粗枝大叶,有严重的拖延症,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消磨掉这些问题。 <br></h3> <h3>周云卓同学是一个成长在充满爱的环境里的孩子,温暖的爱让这个孩子温润细腻,我对他的喜爱也常常是溢于言表,他的专注细致一直是班内的表率。细腻的另外一面,是来自性格的一些胆怯,不敢尝试新的事物,行为习惯上略有一些拖延症,建议新学期加强对时间的规划,个人建议增强一些性格特质上的训练,可以参加一些竞争类的体育运动项目。增强这种受压程度。 <br></h3> <h3>陈毅凯这一年的成长和变化,我是有真正的感受到,从妈妈来和我聊进班的那时候,我就已经开始密切注意到他了。他的外表活泼,内心心理兴趣也很广泛,围棋羽毛球都玩得不错,画画方面的兴趣似乎没有特别的强烈,但他对画画之于人生的意义的理解,我很意外,小小年纪能有这样的想法,实属难得。凯的爸爸妈妈与我交流颇多,我也深深知道每一位父母的殷切期望,由此对略顽皮的陈毅凯同学管教颇为严厉,我们之间有过几次小的冲突。但后来的一件小事,让我颇为感动,每次我接单画一些中草药,桌上有一些药理书,他一直翻看着,我以为小子对中药又有兴趣,结果她告诉我说妈妈有贫血,想看哪些药草有补血的功效,并很认真的记录下来,我并没有打断他。那一刻我真心的觉得,爱是所有教育里面最主要的根源,既是学习的目的,也是动力。 <br></h3><h3><br></h3> <h3>于心妍的作品非常的干净有条理。是我目前所看到最秀气的作品。比较大的问题是不够自信作品常常会画得比较偏小,不够大气。现在已经进入素描入门学习,相信明年加强练习的话,应该可以取得可喜的成绩。 <br></h3> <h3>刘馨渝是一个灵巧活泼伶俐的小妹妹,她的线描画得非常的工整,大概是来自于学过绘画的父亲的熏陶,她的艺术性似乎是天生的,跟着我学画不到半年的时间,已慢慢进入正轨,是目前上升较快的小学员。如果能真正的学会把心沉下来,进步应该会特别大,期待明年有新的蜕变。 <br></h3> <h3>饶恩菽同学性格特别活泼,与同学们关系融洽,和李戈熙同学刚来的情况相似,有着极强的性格特点,也是特别有自信的类型上课时有点浮躁马虎,难以静心。最近我找他的一次谈话,我特别提出了关于细致的问题,还有她本身性格特点的优势,她听得很认真,也不知是否真的入耳,临近放假的最后一节课告诉我说数学考试拿了个满分,兴高采烈的,这种感觉特别好。 <br></h3> <h3>林霖林浩两姐弟是今年的第三对姐弟档了,姐姐沉稳弟弟活跃。姐姐绘画时很专注,能特别严格执行我布置的每一项任务,弟弟毕竟年纪小,画起来无拘无束,也会比较好动,所以姐姐常常会因为过度关注弟弟而有分神,就目前来看,姐姐存在的问题是不太自信。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训练,会慢慢提升,总体上能和班上的同学一起进步,并已经开始了素描的入门学习。林浩思维活跃,脑洞比较大,目前没有给予太多的训练目标,只是安排了各种尝试。 <br></h3> <h3>谢苇芝同学18年10月开始跟我学画,因为是下午的课程,所以刚开始的某一些,某一段时间都是一个人在那里画。是一个特别认真的孩子,时间也抓得特别的紧,平常的练习也不松懈,因此进步也很大。如果能集中强化训练,会有一个巨大的飞跃。 涂俊伟和吴欣怡是两兄妹,哥哥已经初三了,平常的时间也特别紧张,每次来画画都是赶着时间踩点来画。我也尽量让他的课程都有乐趣,所以采取了以兴趣入手的方式,先增加他的信心,然后教授各种技巧。他的脑子灵活,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是值得培养的一个学生。妹妹吴欣怡,是一个情感细腻的,不太自信的小妹妹。目前上课时间不长,但进步神速。相信在未来的练习当中。他一点点的展现出和别人不一样的特质。</h3><h3>张钰婷同学的时间也不长,目前只有几节课的时间,以目前的交流来看,是一个会体谅人比较大气的同学。只是今年的课时中断了比较多,希望明年的课程可以连续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