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要趁早

陈钰栩

<h3>文:陈钰栩</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不久前,在腾讯看到这样的一则新闻:郭富城向周润发大方分享女儿的照片。配图中,郭富城站在发哥的身边,脸带甜蜜地拿着手机,给周润发观看手机中女儿的照片,那脸上的表情,温馨而满足,满脸都是宠爱的神情。<br></h3><h3>&nbsp;</h3><h3>郭富城51岁才结婚生女,自从有了女儿后,整个状态都不一样,正如他说以前是一个人,现在有了家人和女儿,每天出门工作都要看看她们,才能开开心心地工作。每次谈到女儿,他的脸会变得温柔起来,从众多的新闻报道中,能感受到他满满的幸福感。</h3> <h3>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在成立了家庭,有了孩子以后,才会真正地成熟长大。</h3><h3>&nbsp;</h3><h3>没家的日子就像是浮萍一样地飘荡,没有归属感,也没有安全感。虽然单身的日子也有快乐,但更多的时候是孤独落寞。有些人,并不喜欢单身,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对象,而不得不单着;而有些人,有了对象却因为对结婚的恐惧而选择只谈恋爱不结婚。</h3> <h3>想起来,我那时应该就是这样的状态,和老公各自过着单身的日子,双方都不着急结婚,他可能害怕成家的压力,我却害怕结婚了要生孩子,对于生小孩我从来都有一种无名的恐惧感。我的两个女儿都是剖腹产,就算医生一再鼓励我顺产,我也没有勇气尝试。我一直猜想,我如果不是生活于这个时代,那有可能会选择永远单身。</h3><h3>&nbsp;</h3><h3>没有婚房也是不结婚的原因之一。于是,老公远赴一线城市打拼奋斗,在异乡为了买房而努力工作。而我则留在汕头这座小城市里,把自己变成了工作狂,经常在公司加班加点,不加班的时候则在宿舍狂看韩剧,漫无目的地生活着。</h3><h3>&nbsp;</h3><h3>我们一直谈着恋爱,却彼此孤单。</h3> <h3>直到瞧着周围的闺蜜,一个个成家生孩子,这才有些焦虑,深刻领悟到自己的现状非常糟糕,这其实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人生,是不成熟的心态,是没有规划的生活。</h3><h3>&nbsp;</h3><h3>单身的日子其实很孤单,我那时经常害怕一个人下班,一个人吃饭,周日一个人呆在宿舍里那种虚无的感觉,心里经常充满莫名的感伤,因为一个人的宿舍,真的很孤独,害怕开门之时,那一股冷风扑面而来。一直在试图寻找人生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对于未来完全没有把控感,那是一种相当无助的感觉。</h3> <h3>人生是一个层层递进的过程,在每一个时间段,都必须完成这个时间段的任务,错过了就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就像七岁的小孩必须读小学一样,难不成拖到十五岁,才去读小学,那不可能会有学校要你了。</h3><h3>&nbsp;</h3><h3>我不知道郭富城会不会后悔,没有早一点结婚生女。我却深有体会,当我把老公的父母也称为“爸爸”和“妈妈”之时,当我在厨房为家人准备晚餐的时候,那一刻心里是安暖的,那是一种漂泊之后的安定感,我终于有家了!</h3> <h3>女儿出生的时候,望着身边那个肉嘟嘟粉嫩的婴儿,心里是无限的感恩,温馨而踏实。这个小生命来自于你的身体,她是你生命的延续,这是多么神奇的事。我经常凝视着她,舍不得睡觉。</h3><h3>&nbsp;</h3><h3>上班的时候会突然笑出声来,同事会好奇地问:咋地笑?有事吗?你这才发现,原来自己在不自觉地笑,因为你突然在心里想到女儿某个可爱的表情和动作,让你觉得好玩又好笑。每天都恨不得尽早下班,可以回家陪孩子。</h3><h3>&nbsp;</h3><h3>这下可好,完全没有时间寂寞了,因为心里装满了孩子,生活变得非常有意义,人生的前景突然开阔起来。何必去探讨人生的意义呢,孩子就是你存在的价值和安慰;原来有孩子的生活是这样有趣,以前的你怎么一点也不知道,这样一想,开始后悔没有及早进入这个阶段,早早把可爱的孩子接到你的身边。</h3> <h3>我家大姑子,年龄才比我们大一点,可是她的大儿子今年就要去上大学了,小儿子则升入高中。看着自己两个女儿还这么小,确实非常后悔,后悔那时不懂得规划人生,对于未来总是得过且过,从不知道人生的每一阶段,都不能往后拖。</h3><h3>&nbsp;</h3><h3>人生需要按节奏来,关键在于每一个阶段都不能虚度,每一个阶段都要有结果。</h3><h3>&nbsp;</h3><h3>你必须始终在路上,用一颗初心来安排自己的生活。</h3> <h3>结婚一定要趁早,特别是对于女孩子。如果你和一个男孩子在25岁时开始谈恋爱,却一直拖着不结婚,几年以后,任何一方提出分手,都是荒废了彼此的宝贵时间。</h3><h3>&nbsp;</h3><h3>20-30岁之间,是女孩子最宝贵的年龄段。女孩子最好的结婚和生育年龄也在25-30岁之间,这几年的好时光没有把握,再拖下去,就会变成晚婚晚育。</h3> <h3>恋爱的时候只要看准了,就不能太过于犹豫,一切以成家为目的的恋爱才是真正的爱情,只要确认过眼神就可以了,又何必一定要有婚房呢?</h3><h3>&nbsp;</h3><h3>《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中的台词说:恋爱要趁早,结婚要趁早,生孩子要趁早,别等到你们人老珠黄的时候,就算捡着一场黄昏恋,你们也就只剩下拉拉小手了。</h3><h3>&nbsp;</h3><h3>萧伯纳也说:女人应尽早结婚。</h3> <h3>曾经看过一则报道,杨千嬅生孩子以后说过以下这段话:“现在唯一令我感到悲哀的是,生儿子时我年纪比较大,我常后悔如果我跟老公早一点遇见,早一点结婚,我就可以陪孩子走得再远一点,每想到这里就伤感得想哭。”</h3><h3>&nbsp;</h3><h3>看到杨千嬅的话,非常有共鸣。我也后悔当初没和老公说,就算租房也结婚好了,为什么非要等到有房子,一切安排妥帖了才能结婚呢?</h3> <h3>可是一切没有后悔药,人生路上的每一个脚印,每一个决定,都已经定格了你以后的人生,因为人生不能重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