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

墨言

<h3>  大家看过由陶红饰演的女主《傻春》这部电视剧吧,里面剧情也是我大部分的生活。看这部电视剧,就好像是在看自己的生活。</h3><h3> </h3><h3> 人可以选择自己走路的方式,却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也不能选择注定的人生。</h3><h3><br></h3><h3><br></h3><h3> </h3> <h3>  我出生在河北农村一个贫苦的家庭,爸爸是名工人,在外地上班;妈妈是一位教师,在我七岁时,因身体不好而辞退工作;弟弟比我小五岁,为了让妈妈有更多的时间休息, 年幼的我便分担了家中所有的杂务。同年,我上小学,每天放学回家后,站在小板凳上就着灶台炒菜做饭,妈妈心酸的在一旁看着指点,慢慢的我学会做一些家常饭,还会蒸窝头儿,时间长了,我感觉挺自豪。有时饭做好了,我没时间吃饭,就拿个窝头充饥,80年代吃的基本上是玉米面,还是用糖精冲水和的面,窝头儿吃起来甜甜的,同学们只要看到我带的窝头就嘻嘻哈哈围过来一起分着吃,现在想起来,心里还美滋滋的。</h3> <h3>  星期天放假,挑水、洗衣是我的首要任务。我们那地方缺水,为了挑一桶水,我需要花大半天时间,跑三四里路,才能挑一桶水。人小桶大,都是挑半桶,走路像《朝阳沟》里的银环一样,十分搞笑。</h3><h3> 忙完这些,通常都是去看望姥爷姥姥。他们对我非常疼爱,经常把好吃的留给我。在姥爷姥姥家里,我可以尽情的玩耍儿,即便是犯了错误,谁也不敢指责我。姥爷姥姥是这个世上除了爸妈外最宠爱我的人。</h3> <h3>  弟弟十四岁那年,我扔掉家里的活儿,去外地上大学。三个月后,家里传来爸爸出事的消息,当我赶到医院,看到爸爸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闭着眼睛,旁边放着一堆染满鲜血的卫生纸,妈妈无力的说:“家中盖房,你爸爸去拉砖时出的车祸,”医生说是脊椎受伤后,压迫了神经,促成高位截瘫。听完妈妈的话,我觉得浑身发冷,只是把妈妈劝回家休息,换我来守护。妈妈走后不久,爸爸醒来看着我说:“ 孩子,你来了”,他无奈的眼神告诉我,想让你们过上好日子,却让你们失望了,“没关系,有我呢,爸爸只需养病,让自己早点好起来”。听着我的话,爸爸眼中含着泪扭过脸去,我默默地剥了一半儿橘子放到爸爸嘴里。两个多月后,爸爸就这样带着浓浓的不甘和不舍离我们而去。</h3> <h3>  爸爸住院期间,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下了债务。爸爸所在的工厂领导经常派人来医院了解病情,知道我家的情况,在爸爸去世当日,不但送来了工友捐赠的丧葬费,还承诺”我可以去厂里上班”,给我家送来了生存的希望。</h3><h3> 我办理了爸爸的葬礼后,就开始了感恩的上班之路。在厂里,大部分的人同情我的遭遇,还有少部分的人永不屑的眼光和行动来侮辱我,我忍着让着,捐赠的丧葬费里有他们一份儿,那时的我只知道一句话“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也正是他们的变质的激励,“改变贫穷的念头”,在脑中更加强烈。</h3><h3> 为了早日摆脱贫困,还做了兼职,我没日没夜的努力赚钱,有时连着一个星期下来都是在工作岗位上,没有休息过。半年后,家里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在后来的日子里,厂里无论谁家办红白喜事,我上的礼金都是高过他们给予的几倍,来表达我的心意。看到我的举动,有的笑我傻,也有的说我不知所谓,值得欣慰的是,在他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佩服。</h3> <h3>  十年后,家里的旧房都变成了新房,还给弟弟娶了媳妇儿,看到这一切,妈妈的笑容终于回到了脸上,身体也渐渐康建起来,到后来,还把小孙子帮着带大。</h3><h3> 经过多年的沧桑, 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也走向了自己的生活。</h3> <h3>  厂里有人曾说过,你的命运比别人几辈子经历的都要坎坷,真不知道你是怎样的心情才能撑起。</h3><h3> 人都有过往,那些不堪回首和幸福的回忆,是你生活中的棉絮,有了他们,你的生命才充实,才更能体会生活的滋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