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与乞丐 故事连载 四

原上草

<h3>第四回</h3><h3>乞丐</h3><h3><br></h3><h3>兄弟三人,在钟山脚下的院子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出来时带的银钱,所剩无几,吃饭越来越俭,穿衣越来越破。看起来和附近山村居民没有区别,开始在山坡上开了点荒,种了一些杂粮蔬菜。后来,鲁能与展旺,穿着破衣烂衫,去城里转游,带回些残羔剩饭,也认识了一些叫花子。有时不想回来,就在城里的土地庙暂时栖身,因为回来的路太远了。哥两在城內,待了两天,带些吃食回来。</h3><h3>展旺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我爹为解决襄阳难民问题,起事暴动,也只能解决一时问题。现在建康这么多叫花子,如何解决,我是大侠之子,应该考虑问题了。</h3><h3>一天,展旺说:“大哥,二哥,有一个问题,请教两位哥哥,建康虽然热闹繁华,却有很多叫花子,大慨有上千人吧,这么多穷人,如何解救,不让他们冻死饿死,再说,这么多人,也是一股不小的力量,如果用好,也能做出一番事业。” 大哥说:</h3><h3>“哟!看不出来,我们的小三,开始想大问题了,不愧是大侠之子,我这几天,开荒种地,也在考虑一些问题,我们的出路在哪里?今后怎么办?还是了无头绪。听你这么一说,倒是有了一些新的想法。你们两个,继续进城,做一个真正的乞丐,解决当前的吃饭问题,另一方面,实地调查建康城乞丐的实际状况,要详细调查,能回来就回来,不能回来就在诚里凑合。有空就练练我教你们的武功,小旺进步不小,小能继续努力。”</h3><h3><br></h3><h3><br></h3><h3><br></h3> <h3>再说,合欢,小玉,小兄妹俩,在京口北固山下的茅屋里,也生活了一段日子了,有一天,大伯伯对他两说:</h3><h3>“你俩在京口也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你们的父辈之事,现在风头巳过,我家主人的意思是,让你们回到建康,投亲靠友。主人为你们准奋了一些银钱和干粮,这两天,你们就准备准备,上路吧。”<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磨练,合欢也懂得了世态炎凉,这是要下逐客令了。以后要靠自己,不能依赖别人了。</h3><h3>“老伯,感谢你和你家主人,这么长时间的精心照拂,大伯的恩情,永世不忘。”</h3><h3>“去建康的路,从这里一直向西,大概二百里地,四五天就可以到建康,祝你俩一路走好。”</h3><h3>兄妹两带了些干粮和银钱,就上路了。</h3><h3>小兄妹俩,走走歇歇,歇歇走走,晓行夜宿,宿,宿在哪里?无非是破庙残屋,只要能挡雨遮风就行。不紧不慢,也不急着赶路,风餐路饮,餐,餐什么?不干不湿干粮,饮,饮什么?不乾不净的冷水。小小年纪,力还不全,不到天黑,就赶紧找栖身之地,休息,睡觉,不敢得黑,怕遇到坏人。</h3><h3>走了三五日,来到建康东郊,钟山脚下,合欢说:</h3><h3>“小玉,咱们还不能进城,万一被人认出来,就不好办了,咱们就在钟山近旁看看,能不能找到窑洞之类的安身之处,你看怎样?”</h3><h3>“任凭哥哥按排”</h3><h3>两人来到钟山脚下的小山村,见有两个乞丐模样的人进了一个院子,合欢想,还是穷人好说话,穷人见穷人,总是亲些。于是来到院门口,敲敲门。</h3><h3>展旺进门时,注意到,有两个小乞丐,在门前指指戳戮,不知什么勾当,进到院里,把东西放下,来到门外,</h3><h3>“两位小弟,有什么事?”</h3><h3>“这位大哥,我们想讨口水喝。”</h3><h3>“从哪里来?”</h3><h3>“从京口来,走了四五天才到,麻烦了,大哥哥。”</h3><h3>展旺观看二人,虽蓬头垢面,衣服脏污,但遮不住眉清目秀,机警玲琍的样子。</h3><h3>“跟我进来吧!”</h3><h3>“三弟,从哪里带来两个小叫花子?“</h3><h3>“他们从京口来,赶了四五天路,刚刚才到,想讨口水喝。” 大哥来到近前,</h3><h3>“辛苦了!两个小家伙,年纪这么小,敢从京口走到这里,不简单。先喝口热水,一会就在这里吃饭,饭后再聊。”</h3><h3>展旺把两个带到井边,洗手洗臉。</h3><h3>鲁能在江陵家里的时候就是自巳做饭,来到这里以后,自告奋勇,当了家里的厨师,有山上釆来的野菜,也有自已种的小菜,还有从城里讨来的残羔剩饭,叮叮当当,经鲁能一番摆弄,一大锅清香喷鼻的饭菜,就摆在正房的桌子上。五个人也不客气,风卷残云,盘干碗净。合欢和小玉,几天来第一次吃上喷香的热饭,喝到干净的热水。</h3><h3>饭后,司马超请大家坐下,互相介绍,展旺说:</h3><h3>“这是大哥司马超,这是二哥鲁能,我是老三展旺。” 合欢说:</h3><h3>“我叫余合欢,他叫曹小玉。” 大哥说:</h3><h3>“合欢,把你们两个的情况说一下吧。”</h3><h3>合欢看三位哥哥虽穷,但都是好人,可以信赖。于是就把自巳家里和小玉家里的一切遭遇,一五一十,原原本本,像竹筒倒豆子一样,激情倾诉,听得三位大哥也感慨涕零。大哥说:</h3><h3>“都是难兄难弟,大家同病相连,来到这里,就算到家了,我们合家团圆。小旺,明天去买点肉,买点酒,买些菜,再买几柱香,几个炮仗,好好庆祝一下。合欢,你们两个暂住西廂房,明日再作安排。” </h3><h3>合欢兄妹,见三位哥哥肯于收留,感激万分,遂拉小玉跪下,向三位哥哥磕头谢恩,三位赶紧拉起,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磕什么头。合欢赶紧拿出干粮袋,放在桌上,又把缝在小玉衣服里的银两也拿出来,交给二哥。</h3><h3>大哥又说:</h3><h3>“合欢,小玉,过来,现在咱们在建康,可能会碰到熟人,你们的姓得改一下,合欢,你打算怎么改?”</h3><h3>“余字,上面是个人字,姓人的人太少,姓禾吧,又……”</h3><h3>“合欢,就姓当朝大姓,叫刘欢吧。”</h3><h3>“好!还是大哥有办法,就叫刘欢,我喜欢!”</h3><h3>“小玉,你呢?”</h3><h3>“我想好了,曹字上面,像个曲字,我就叫曲小玉吧,刘欢哥哥,你看行吧?”</h3><h3>“曲小玉妹妹,我看行。”</h3><h3>当夜无话。</h3><h3>第二天,接近中午,酒莱巳摆上桌,香案上插着三柱香。大哥说:</h3><h3>“今天,我们兄妹五人,结为异姓兄妹,要报实名实姓,真实年龄,我先来。我,张超,今年二十一岁,愿与各位结成异姓兄妹,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求同生,但求同死,皇天厚土,可鉴此心。”</h3><h3>“我,班能,十八岁,愿意与各位结成异姓兄妹,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求同生,但求同死,一生坚守,誓不相违。”</h3><h3>“我,柳旺,十四岁,今日愿与大冢结为异性兄妹,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同心同德,患难与共。”</h3><h3>“我,余合欢,十一岁,愿与三位哥哥和小妹结为异姓兄妹,乐必同乐,欢必同欢,死生相托,患难与共。”</h3><h3>“我,曹小玉,九岁,愿与大哥哥们结成异姓兄`妹,如有违抗,如同此棍!” 说着,将一段小棍,折为两段。鲁能喊道,跪!一叩首,再叩首,三叩首。大哥请起,一叩首,再叩首,三叩首……最后小玉一一拜过各位哥哥。大哥张超,二哥班能,三哥柳旺,四哥余合欢,五妹曹小玉。大哥说:</h3><h3>“四弟,以后叫你小弟,五妹,以后就叫你小妹,为了方便,你还得女扮男装。为了防身,我要教你们两个一些功夫,打好根底。小弟还得学飞石功夫,小妹要练弹弓,等你俩长大些,再教别的武功,以后,就没有人敢欺负你们了。二弟三弟,一起同练柳家功夫。三弟,吃过饭后,你要将我们三人的遭遇,详细说给小弟小妹。”</h3><h3>老三带着老四老五,在院里放炮庆贺,有村民来问,何事放炮,大哥告诉他们,又来了两个弟弟,合家团圆,放炮庆贺,村民道贺后离去。</h3><h3>大哥吩咐,大哥二哥住正房,老三老四住东房,老五住西房。</h3><h3>两天后,二哥带着弟弟妹妹去城里打探消息,同时,做乞丐,打饥荒。</h3><h3>建康诚,宜阳门至朱雀门,五里御道布有官署府衙,城市中心为宮城,古曰台城,外周八里,內有苑囿,华林园具有生产,游赏功能,是皇家专属领地。供骑射,观奇,宴游,祭祀,召见大臣,举办朝会。皇宮曰,建康宮,几易其名,京城有事,以台城为固。</h3><h3>由于北人南迁,建康城人口大增,几近百万。商业繁华,人才荟萃,成为当时中国经济文化中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