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

良子诗影

<h3>感觉2018年还没被虐够,2019年又来了。</h3><h3><br></h3><h3>春节前的最近几天是在流感中度过的,病痛最能让人感觉到身体和物质的真实存在,这对于精神至上的我来讲,身体的病痛突然让我回归久违的真实,这些年的奔波与追求,一瞬间被打回到原形。曾经多次感慨,对于我们这代人八零后来讲,出身的现实让我们至少多奋斗十年,当我们按计划完成换房换车的目标的时候,突然间发现物质的匮乏已经不是我们的主要矛盾,本以为有这个想法之后终于可以喘口气,可以安享岁月静好,重新让多年不在一个频段奔波的身体和灵魂有一次共处的机会。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病痛,让我们突然意识到,这一切的努力之后,迎来的竟是愈加明显的下半场的中年危机,或者确切地说,对于这些中年油腻男来讲,生活中一切仍是越来越不容易,当然除了容易生病,容易变老,容易变胖!</h3><h3><br></h3><h3>就在前几天,天王刘德华因病演唱会中场停止,引爆了向来爱喷的吃瓜群众的唾沫星子。作为我们这代人最重量级的偶像,华仔的敬业和不老似乎已经不由自主地捆绑了我们的精神支柱,当雾霾散去,卸下面具和不舍后,我们竟然找不到了灵魂的抓手。所谓的不老,原来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欺骗自己的脆弱的灵魂。所谓不老,可能本身就是一种老态!</h3><h3><br></h3><h3>2018年国庆节,忐忑地组织了高中同学入学二十周年聚会,忐忑不安是因为担心太多人不敢以现在的自己去面对二十年前的自己,果不其然,生活中的强者始终不多!二十年的时光,似乎是一把尺子,衡量了我们生活的深度,也暴露了我们生活的深度;二十年的时光,也是一面镜子,渐渐看清了自己,也渐渐看轻了自己;二十年的时光,可以套用一句话叫说时光如水,因为水看似柔弱,但水滴石穿,一切挡不住时光的雕刻,我们也挡不住岁月的雕刻。时光没有饶过我们,我们又何尝饶过时光?</h3><h3><br></h3><h3>2018年3月份我也写了一篇《我的前半生》,算是做了人生H1的总结。不幸却又很庆幸的是,我的前半生还算坎坷不平,这似乎有点像我们渐渐看腻了平面模特磨皮的脸,而越来越愿意看到充满雀斑的脸,因为我们越来越想看到更多的内容,而不是像臀部一样空洞的脸。为了让我们灵魂丰富而复杂,生活故意安排了各种坎坷的磨难,这样做的目的不是让你深刻,而是让你可以更坦然地面对后半生更加凌乱不堪的坎坷与不平。这是生活赐予我们不得不接受的福利,当再次面对生活的不公与诘难之时,可以更坦然,仅仅是更坦然,当然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只不过不再似年少时那般不平与聒噪了,如果非要定义,这就是所谓的成熟吧。</h3><h3><br></h3><h3>这也都是生活赐予的宁静!慢慢发现,三十五岁之后,越来越喜欢宁静,KTV去的越来越少,更不用说泡吧,即使去了KTV,也会选择安静的坐着,爱唱的比如《消愁》之类的歌,似乎越来越难融入这嘈杂的环境,最后也是三缄其口。三十五岁后越来越爱喝茶,甚至越来越不在乎是不是用紫砂壶泡茶,可能就是喜欢这份纯粹的素与静。三十五岁之后,越来越少去应酬,喝酒也越来越少,而且喝酒也不再是社交工具,即使是酒桌,也是遵循内心,能不能喝一杯纯粹看缘分,甚至是眼缘。三十五岁后,交际越来越窄,似乎除了高中、大学同学外,其他的朋友越来越少,每次计划着聚会的时候,又想到了陪伴家人。家,这个概念越来越清晰与具体,家,越来越是最重要的精神港湾,或者再确切些,越来越是灵魂的避难所。三十五岁后,越来越注意养生,有时候打篮球还是不服,和九十后在球场了较劲了三个小时,最后又后悔自己的鲁莽和冲动,因为事后接受身体的惩罚的时候才明白,身体已经不再和灵魂在一个频段,甚至落后几个频段,尽管还有不少沧桑的躯体里仍住着少年的灵魂。三十五岁后,开始渐渐地服老,去年开始,终于偷偷在工作后第一次穿上了毛衣,今年的感冒,又让我在工作之后第一次穿上了羽绒服。有句话说得好,说你行,你就行,不服不行!</h3><h3><br></h3><h3>2018年,扎堆去世了好多名人,这似乎也是个暗示。只有金庸先生这个终极偶像的离世,才让我意识到这个时代真正的远去,一个曾属于我们的时代的在真正的消逝。尽管你愿不愿意,它都是真实的现实,就像我们曾经最真实的生活一样!一代人又一代人退出或者淡出历史舞台的最前沿,不管你愿不愿意,这都是一个真实的存在!</h3><h3><br></h3><h3>这就是我的2018年,表面上看似平淡的一年,实际上其实更平淡。平淡,可能本身就是最好的状态。</h3><h3><br></h3><h3>最后再套用一句话,这是最好的一年,因为以后会更糟糕;也是最糟糕的一年,因为你会慢慢习惯!</h3><h3><br></h3><h3>后记:每次写完总结,老婆大人总是抱怨说我的文字里似乎从不提到家人,其实岁月给我们的空间不多,文字里都是虚的,我的全部的真实,都留给了这个家,是无处有,也是处处有!</h3> <h3>以后争取每年拍一组自拍照,记录生活的瞬间。瞬间即永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