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威海——欧式风格的城市

有句无篇

<h3>说起威海来,其实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差点就成了威海人。</h3><h3><br></h3><h3>那时候,我还在企业工作,离家很远,每天5点多就起来挤公交,晚上快7点钟才到家,很是辛苦。</h3><h3><br></h3><h3>一次,一位同事去我工作的图书馆聊天,说要把他媳妇从威海调换到北京,那时候没有进京指标,就得对调。她媳妇在事业单位,还有楼房,还可以给一定的经济补偿,我便动了心。</h3><h3><br></h3><h3>我是老北京人,北京太大,又很喧嚣,每天都看着再熟悉不过的街道,循环往复地生活着,早已厌烦。而威海,沿海城市,又是英租界的历史文化,绿草坪、红顶洋房,那会儿威海的人口也就二三十万人口,多好啊!</h3><h3><br></h3><h3>但,没过媳妇那一关,她说离她妈家就远了!😭😭😭</h3><h3><br></h3><h3>下图是网上的航拍</h3> <h3>2015年,一位朋友邀请我去威海,小住了几天,大致游览了威海的风光,但没有来的及深度体验威海的租界文化,因为威海的欧式风格建筑很多,英国撒切尔夫人就出生在威海,整个童年就生活在威海。</h3><h3><br></h3><h3>香港回归那年,撒切尔提出要到威海,看一看她童年生活的地方,但却被邓婉言谢绝了。为什么呢?</h3><h3><br></h3><h3>原因:现在威海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可那时威海市还比较破旧,为了不让英国媒体渲染,同样是英国租界城市,香港被英国人建设的那么好,而威海在中国人手中却变成这个样子,从而对香港的回归造成影响,所以邓当时谢绝了撒切尔夫人的要求。</h3><h3><br></h3><h3>这对撒切尔夫人,也是个永久的遗憾!</h3> <h3>威海是山东省地级市,位于山东半岛东端,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北与辽东半岛相对,东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海岸线长985.9公里。辖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h3><h3><br></h3><h3>威海取威震海疆之意,别名威海卫。威海是中国大陆距离日本、韩国最近的城市、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海军的发源地、甲午海战的发生地。 <br></h3><h3>威海是个非常干净,空气通透的城市,被评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也是中国大陆最佳地级城市30强。<br></h3> <h3>这是“威海之门”,正名叫“幸福门”,我认为这名字太主观。</h3><h3><br></h3><h3>威海门是威海的标志性建筑,代表着威海现代化的城市形象。坐落于威海港南侧100米处,属于幸福公园的景观之一。<br></h3><h3><br></h3><h3>可以上到上面俯瞰整个威海市,好像是50块钱吧?忘了!</h3> <h3>威海旅游景点名气最大的应该就是刘公岛了,但是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讨厌xinao,相对更喜欢自然风光,所以刘公岛我没有去。</h3><h3><br></h3><h3>下图就是去刘公岛的码头。</h3> <h3>街景</h3> <h3>在威海旅游,绝不能错过环海路沿线的风景,山海相依的景色美不胜收。沿着海岸线,威海修了几个小公园,很袖珍,却很漂亮!毕竟有大海做背景嘛😊</h3> <h3>这是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的后山,就是威海非常漂亮的国际海水浴场,我是先坐公交到的海水浴场,然后从山东大学后门进去的。</h3> <h3>山东大学,由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是一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h3><h3> 山东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其医学学科起源于1864年,开启了近代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之先河。</h3><h3> 知名校友有童第周、老舍、闻一多、潘承洞、 邓从豪、曾呈奎。</h3> <h3>从山东大学后门进入,顺着山道半个小时,爬到山顶,从山顶可以俯瞰国际海水浴场。</h3> <h3>威海市的天文台</h3> <h3>威海国际海水浴场,沙滩宽阔、坡缓,海水碧蓝,应该说比青岛的海水清澈多了!</h3> <h3>威海市不仅是租界城市,而且还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在中国大陆所有租界城市中,威海市是唯一一个拥有“国旗”的城市。</h3><h3><br></h3><h3>国旗的样式是英国国旗的下脚,缀上了当时大清龙旗的那条龙,清灭亡后改为一只海鸟,根据当时的租界协议,中国军队可以开进威海。</h3><h3><br></h3> <h3>威海环翠楼公园,于1992年5月由威海环翠区人民政府筹资兴建,位于威海市区,西负苍山,东眺碧海,南北分别与佛顶、古陌岭群峰相望。</h3><h3><br></h3><h3>登楼可见碧波浩渺于城东,绿翠掩映于四周,遂以“环翠”名之。东广场建有民族英雄邓世昌的铜像,是威海著名的风景游览区,也是市民休憩、健身佳地。<br></h3> <h3>环翠楼外表是纯粹的民族建筑,可里面确实现代风格。</h3> <h3>看,威海的房地产也如火如荼,远远望去,楼房密密麻麻的,我只是把镜头尽量对准好看一点楼盘。</h3> <h3>这是中央电视台,与威海市电视台合作的影视城。</h3> <h3>这个公园叫什么名字,我记不起来了,但这是威海最著名的灯塔。</h3> <h3>朋友开车带我去天尽头景区,路上照相机出了点问题,当时还不太会调试,所以照片偏色的厉害。</h3> <h3>朋友的背影……</h3> <h3>成山头的山才不到200米高,却还建了条索道🤔🤔</h3> <h3>这是高高在上的威海市政府。</h3> <h3>其实,威海市最漂亮的地方,是威海人说的山后公路,每年威海市都在这条沿海公路举办,徒步运动大会,但是照片只这几张了,其他怎么也找不到了,没办法,我的照片大约有十多万张。</h3> <h3>威海市火车站,这是一次很短暂的旅行,如果再去威海,我一定去寻找租界时期的老建筑,据说有不少呢!</h3><h3><br></h3><h3>再见,威海!</h3><h3><br></h3><h3>也感谢威海朋友的热情招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