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读书心得

苏家二小姐💘💘

<h3>2018已经接近尾声,在过去漫长的一年里有遗憾也有美好。在我们遗漏疏忽之外,也隐藏着平凡的光辉。之前,生活充满干裂无味,沉默、昏暗、乌云滚滚……但现在已云开月明。</h3><h3><br></h3><h3>这一年,我成熟了很多,我学会了克制和冷静。在闪亮的热闹场所,我学会了抽身离去,尽情享受独处的快乐。寂寞和长时间孤独——这,我们必须能够做到。</h3><h3><br></h3><h3>在一次阅读中我发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阅读村,于是我就点了关注,村里多数是资深作者;最大的60后、最小的90后大家比着写。这里的每一篇文章都接地气、有看头。作者给读者提供了鲜活有质量的精神作品。读书村专栏作家是这样炼成的。</h3><h3><br></h3><h3>为了投稿我加了主持人丁老师微信,并与他简单交流沟通。老师热情洋溢,没有距离感。老师本是一位中学语文老师,他是一位有心人,在生活中处处捕捉素材,用心写作、勤奋笔耕,日积月累他出版了:《玻璃店》《尖叫》《解剖》等知名长篇小说;短篇小说不计其数,他的笔风好似鲁迅先生,多数用源源不绝的呐喊声来净化我们的心灵和生命之泉。</h3><h3><br></h3><h3>当我在贵平台发表了三篇文章后老师主动把我拉进他的读书群,这是非常荣幸的事,群里一共80几人,而且都是老师多年的铁杆粉丝。这个群非常安静,一周更新两次新篇,每次5篇文章。每当新的文章发表,大家都好比饥饿中的孩子看到面包如饥似渴……</h3><h3><br></h3><h3>老师还常常给我们开设免费讲座。老师在微信里用语音发表讲话。上一次说得是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这部世界名著的开头:“多年以后,奥雷利亚诺上校站在行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一句话,就把视线拉回了过去。这个开头,提醒我们在写作中借鉴和学习。这是一些写作中的技巧;我们一边认真听一边做着笔记。</h3><h3><br></h3><h3>老师还说:人的肉身消失之后,什么在世间传承?最好的方式是文字。</h3><h3><br></h3><h3>如果生活无限循环往复,那么尝试着做些改变吧!运动读书或写作……</h3><h3><br></h3><h3>年前本打算一周发表一篇文章,结果有时候完成4篇文章,经验告诉我,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我们与文学打交道,一方面是自己的爱好,另一方面是在孩子面前以身作则。</h3><h3><br></h3><h3>我们的孩子对游戏是那样的专心致志,简直让我们束手无策。孩子放假在家,电脑💻放在面前,手里拿着手机打着游戏,嘴巴还不停地与伙伴们商量着对策,为了打败对手,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脑子高度聚精会神,他们把眼、嘴、手、心都用上了,这是一个非常到位的运动,可是这样高度紧张时间久了得不到控制,对身体毫无易处。我只想在无声的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改变别人,先改变自己。今年我写了一百多篇文章,步数达到两千多公里。</h3> <h3>这一年是漫长的,我所做的事是往常的几倍。工作之余阅读了大量书籍。阅读使灵魂不受束缚,不受环境、地点的约束,它将我获得成长。阅读本是我多年的爱好之一。前几年我总是在网上购买一些二手绝版旧书。然而这些多年旧书本身已经不值钱了,由于路途遥远运费超过书的价钱,有的在北京,有的远在昆明一些遥远地区……书虽然已陈旧泛黄,但读者一般都用雪白的纸将封面抱得很体面。</h3><h3><br></h3><h3>每一位作者都温柔地抚慰你受伤的心灵并告诉读者,在困惑中学会反思,同时学会重新找到丧失的信心。</h3><h3><br></h3><h3>阅读中认识了很多中外著名作家,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语言,为叙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很多动人暖心的章节我把它存了起来,在生活中陷入无法排解的情绪和疑惑时,便重新阅读并能从中找到准确答案,接收到真诚的鼓励和豁然开朗。写作中遇到困难便受到那些伟大作者话语的鼓舞、获得继续努力的动力。</h3><h3><br></h3><h3>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生活中都免不了受到委屈、困难、愤怒甚至绝望!可是我们要学会一项伴随我们一生的本领——那就是抑制自己的绝望。</h3><h3><br></h3><h3>文字可以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使我们的思维更加慎密,思想更加系统和深邃……</h3> <h3>这一年,我找到了自己的活法,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没有辜负和浪费每一天的生命。夏天的时候尽管天气炎热,有时候急得我浑身都冒汗,但还是坚持着写。经过了大半年的时间和精力,已经习惯了。</h3><h3><br></h3><h3>其次是在美篇里遇到的文友,是他们的沉着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然相待——</h3><h3><br></h3><h3>用汗水见证自己努力的模样——运动。打球、跑步是我的爱好。运动促使心情愉悦。久而久之,也不再有莫名伤感情绪。一年一次的TcT ,HPV ,B超体检报告单出来了,很幸运样样正常,这与平时的运动分不开。</h3><h3><br></h3><h3>我们常常受别人的影响,试着模仿别人的脚步,渴望成为Ta那样的人。最后却发现未能如愿,又开始抱怨和迷茫;有些事即使实现了也未必是自己想要的。路有千万条,走自己的路,走适合自己的路。</h3> <h3>这里记录了十八位作者:</h3><h3>他们把自己的爱化成源源不断的河流,滋养了更多的人。这里有婚姻观、爱情观、人生观、世界观,都像水晶那样纯净透明,不染尘埃。</h3> <h3>杨绛:一个精神上特立独行的女子,自然有她不俗而秀的文艺范儿,自然有她超尘脱俗的秉性。她把码字当作生命中的一部分,活到了一百多岁仍然保持着这种状态——心净无尘。</h3><h3><br></h3><h3>从今往后,咱们只有死别,不再生离。出自《我们仨》——杨绛</h3><h3><br></h3><h3>读及此句,不禁潸然泪下。已离去的船,再也无法挽回。过去仿佛是一个个梦,或一个个气泡升起又破碎,目力可及却又幻灭无终踪影。后来她将这一个个梦写进书里,将日子写进书里,连同思念和回忆,一同磨化了,沏一杯昨天日茶便写成《我们仨》。</h3> <h3>人的尊卑,不靠地位,不由出生。——杨绛</h3><h3><br></h3><h3>她不但芬芳妩媚,而且质地清纯,令人爱煞。原来文字不但是人的表相,更藏着人的内涵,抑或说文字是一个人的精神长相更恰当。她清雅的笔调,赢来了那么多读者,她的文字好比第二张脸,清秀美丽。</h3> <h3>三毛——</h3><h3>她看尽人间风景,阅遍世间人情。她是一个自由的女子,洒脱、随性,生活充满情调,在最拮据的日子里:(一个床垫、一张草席、一口锅、四副碗盘就组成了二口之家)。是那种能在一地鸡毛的日子里拥抱诗和远方的人。</h3><h3><br></h3><h3>她敢想敢做,敢爱敢恨;她在文字里留下的足迹令人神往,忍不住想要追随。她是三毛说。代表作有《撒哈拉的故事》《温柔的夜》《雨季不再来》等。</h3><h3><br></h3><h3>世间有两种快乐,一种是乐中取乐,一种是苦中作乐。三毛追求的分明是苦中作乐,也是非常难得的秉性。1979年荷西进行水下工程意外死亡,三毛崩溃。在无边无际的思念里,三毛写下了令人伤痛的句子:“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h3><h3><br></h3><h3>是什么支撑她浪迹天涯?</h3><h3><br></h3><h3>是无尽的求知欲,是刻在骨子里的自信,是对生活的热爱。她说:“我一点一点脱去了,束缚我生命的,一切不需要的东西”。她虽然只活了48岁,却活了别人的几倍。</h3><h3><br></h3> <h3>《斯通纳》——威廉斯</h3><h3>这是个悲伤的故事,是一种接近生命本质的真正悲伤。斯通纳与残酷世界周旋,最后妥协作出让步……从考大学到工作,婚姻,生活,讲述了斯通纳在平庸的一生度过。</h3><h3><br></h3><h3>斯通纳大学二年级时的转系,他找到了自己热爱文学的兴趣,也找到了读大学的意义。也是他第一次思索人生的意义。</h3><h3><br></h3><h3>第二次觉醒是意识到自己的婚姻彻底失败了,他并未反抗,只是选择默默忍受,把所有精力投入工作中,期待在工作中重塑自我;获得精神上的满足。</h3><h3><br></h3><h3>如果人生没有退路,至少可以义无反顾。</h3><h3><br></h3><h3>第三次觉醒是过了四十岁的他在经历了事业的低谷,爱情的失忆后,得出了对爱情的全新领悟——爱情既不是年轻时以为的一种优美的状态,也不是成熟后认为的虚幻。爱情是人类的一种行为,是一个瞬间接一个瞬间、一天接一天被意志、才智和心灵发现,修改的状态。</h3><h3><br></h3><h3>(斯通纳四十三岁时遇到了爱情。一个叫凯瑟琳的姑娘像一道微光,重新照亮了他的生命,像一团火,释放了他压抑多年的激情。他对凯瑟琳的感情一天天地在心中萌芽。而斯通纳在意识到自己爱上凯瑟琳后,尽最大的努力克制自己的感情,他不停地告诉自己,只要能见到她,和她说说话就足够了。最终斯通纳还是抑制不住对凯瑟琳说:如果我抛弃家庭,你会跟我走吗?凯瑟琳说:会!然而斯通纳又自我解释说:那就意味着我以后不能再教书,你也将变得面目全非,我们都会一文不名,不再是本来的样子,而现在从这件事中走出来,我们还能做自己。)</h3><h3><br></h3><h3>聪明贤惠的凯瑟琳最后以邮件的方式递上了辞职信,没有留下曾经没法说出口的话,可是斯通纳大病了一场。病好后,他骤然老了,听力下降,瘦骨嶙峋,满脸皱纹,背驼得更厉害了。可是那双清澈的眼睛异常锋利,像是要哀诉什么。同时他选择与妻子妥协。</h3><h3><br></h3><h3>成熟的体现,是对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责。</h3><h3><br></h3><h3>通过斯通纳三次觉醒总结,我们感悟到:即使不能拥有完美的生活,所幸追求过完整的自我……</h3><h3><br></h3><h3>斯通纳一生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感情,工作给了他一种社会地位和成就自我的机会。尽管他的一生在友情、爱情、亲情的道路上受到多重阻碍,不管处境如何,不管周围人怎么苛刻为难,但这些没有让孤独的他停下在事业上前进的脚步。不管处境如何,追求过努力过就好。</h3><h3><br></h3> <h3>艾米莉.狄金森:</h3><h3>她是美国人,25岁谢绝社交,闭门不出。在无边孤独中埋头写诗30年,留下1700余首传世之作,惊艳时光,温柔了岁月。</h3><h3><br></h3><h3>在爱情中受挫,她固然伤心,却并且没有一蹶不振。她依然勇敢,热烈。她受尽煎熬,难以自拔,却不得不强迫自己忘记过去。借诗词歌赋的倾诉,表达内心的痛苦和无奈。</h3><h3><br></h3><h3>《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h3><h3>我本可以容忍黑暗</h3><h3>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h3><h3>然而阳光已使我的荒凉</h3><h3>成为更新的荒凉</h3><h3>——艾米莉</h3> <h3>《巴黎圣母院》——雨果</h3><h3>艾斯美拉达从小被人偷走,离开母亲,过着漂流的日子,但她美好纯洁,内心善良。为了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的性命自愿与他结为名义上的夫妻。那丑陋的加西莫多曾伤害过她,她却仍然愿意在行刑台上给他送去一口水。</h3><h3><br></h3><h3>她坚韧不拔,在副主教一次次威逼,用尽一切手段迫害她,但她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没有屈服;然而就这样天真的姑娘遇见救她于危难时的弗比斯,立刻陷入了自我,构建的爱情天堂。在爱情里是那么盲目,卑微,甚至愚蠢。为了爱情她放弃所有。她说:什么护身符,母亲算什么,我的灵魂,我的生命,我的整个人都属于你 ! 我们不必结婚,我可以做你的情妇,我只要空气和爱情。她爱得斩钉截铁,爱得至死不渝。</h3><h3><br></h3><h3>谁都难逃爱一场,谁也无权自卑对与错。在爱面前什么也阻挡不了爱的力量,但是在爱情里千万不能迷失自己,丢弃自己。人生不是只有爱情与空气,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在爱情里给自己一个退出的机会。</h3><h3><br></h3><h3>再看克洛德对艾斯美拉达的爱:强烈如海啸般,令人震撼。他无法抑制住那强烈的欲望。当这股欲望终于爆发时,就像洪水猛兽般,他爱得越来越疯狂,热烈,痛苦。他说:你必须死掉,或者属于我,你的地狱就是我的天堂。他的爱是占有,是罪恶,得不到就要毁灭。天性里的占有欲和妒忌,让他变成了一个魔鬼。最后在这场爱里他跌入了最悲惨的结局。</h3><h3><br></h3><h3>爱是什么?</h3><h3>爱是一百次,一千次想抓住Ta,最终放手;只是希望这样默默地注视着,不打扰,希望Ta身体好,事业向上,顺顺利利……</h3><h3><br></h3><h3>《巴黎圣母院》是一面镜子,看尽世事凶险,人心沦落。通过故事看自己的影子,对于爱恨,欲望种种,向善,向恶,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命运的奥秘只在我们迈出去的那个脚尖掌握的方向。</h3> <h3>《包法利夫人》——福楼拜</h3><h3>福楼拜先生用寥寥数笔把包法利夫人——爱玛身上的虚荣心、矛盾、以及不安分的心理勾勒了出来:</h3><h3><br></h3><h3>他说爱玛喜欢教堂是喜欢教堂外面的花卉。</h3><h3>喜欢音乐是喜欢那些你情我爱的歌词。</h3><h3>喜欢文学其实是喜欢文学的浪漫和刺激。</h3><h3><br></h3><h3>这个故事讲述的是女人的故事,但这个欲望的故事也会发生在男人身上,人性生平该有的事实。</h3><h3><br></h3><h3>爱玛浪漫、虚荣、自私、叛逆、不甘平庸……这一切似乎是人性正常内容,不应该那么致命和邪恶;可是故事的结局恶性之数开出了恶果之花——爱玛付出生命,这既是一种逃脱,也是一种忏悔。</h3><h3><br></h3><h3>一次与一位朋友住酒店,进了大厅她就随手拿了一本杂志在手里,她说她喜欢看书。那一个晚上我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客房。第二天早上她问我在几号房我问她在几号房,结果她让我去她的房间她要给我编辫子,于是我就去了。乍一看,房间里一片狼藉:一个大盆装满了泡脚水,吃剩的点心,被褥拖到地……</h3><h3><br></h3><h3>原来她把每一个服务扫码都扫了一遍,免费泡脚、免费送点心、免费WLFL……这样折腾到大半夜。</h3><h3><br></h3><h3>她报钢琴课只是为了在微信上晒上几张自拍照,她读书从未见过写一篇文章,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h3><h3><br></h3><h3>我想:真正爱读书的人,行李箱从不缺书,而且系统化这本尚未读完又准备好了下一本,也不用挂在嘴上说。</h3><h3><br></h3> <h3>《项链》——莫泊桑</h3><h3>一个虚荣的女人,为了一根项链忙了十年。在这十年当中,她日夜操劳,为的就一根丢失的项链,一天天老去;最后才知道曾经在贵妇人脖子上戴着的项链原来是假的。</h3><h3><br></h3><h3>《我的叔叔于勒》——莫泊桑</h3><h3>父亲总是朝一个方向望去,因为他总希望有一天父亲的亲生弟弟我的叔叔于勒出现在那一膄轮船上。因为之前于勒叔叔曾写信回来告诉家人他在外面做生意发财了。但有一天母亲和父亲发现码头上一个落魄的老人,在为客人敲牡蛎为生,母亲跑也来不及,一边走一边怕被于勒叔叔发现受到贫穷的牵连……</h3><h3><br></h3><h3>这两部短篇小说很讽刺。劳动了十年为了一根项链却发现是一根假的项链;血浓如水的亲情因为贫穷却一文不值……</h3> <h3>马尔克斯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演说中说道:面对压迫,掠夺和孤独,我们的回答是生活。他著有代表长篇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百年孤独》。马尔克斯是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他擅长将现实主义和幻想结合起来,以平静从容的口吻和无比优雅语调,给读者讲述了一个个残酷和现实的故事。</h3><h3><br></h3><h3>《百年孤独》中奥雷里亚诺一生孤独。当娶了梦寐以求的蕾梅黛丝他感到血是热的,心是跳动的,人是活的,两个人过上了一段很美好的日子;可一次意外蕾梅黛丝被误伤致死。从那以后,奥雷里亚诺愈发孤僻,他狂乱过,挣扎过,而后陷入无休止的绝望,只得用靠工作来麻痹,让自己好受一些。在命运翻云覆雨的手中,注定重回孤独,无法幸免。<br></h3><h3><br></h3><h3>人活着,每个人都是奥雷里亚诺,斯通纳。</h3><h3><br></h3><h3>爱情中少不了包含着人生的艰辛、困顿和痛苦,所以大多数的爱情故事都是凄凉的,总是以悲剧收场——</h3> <h3>托尔斯泰一生创作颇丰,著名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其中《安娜》在我们读中学时老师就强烈要求我们阅读。托尔斯泰给世人留下了巨大的精神文化遗产。</h3><h3><br></h3><h3>《复活》反映了俄国当时社会错综复杂的矛盾,一个富有正义感的贵族知识分子在寻求新生活的过程中,那些清醒与软弱、奋斗与彷徨、呼喊与苦闷的生动写照。最终列赫留朵夫以赎罪的方式战胜了心中的魔鬼。</h3><h3><br></h3><h3><font color="#010101">他发现,只有当年带着爱心与人交往时,才会有益无害。列赫留朵夫为自己的发现兴奋不已,也解开了无数次困扰他的问题。</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他在火车上给穷人让坐,得到了工人们的尊重和赞美。是啊!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崭新的世界!列赫留朵夫看着眼前这些筋骨强壮,穿着粗糙,面色黝黑的工人;他们过着真正的劳动上生活,品味着生活的痛苦与欢乐,他们才是彻尾的新人。这是《复活》内容的真正含义。作者托尔斯泰文字中透着力量,发人深思,使人在不断的反思中完善自己,修正自己,重塑自己。</font></h3> <h3>《面纱》——毛姆。</h3><h3>人似乎就是这样矛盾,喜欢的得不到,得到的不珍惜。在一起的怀疑,失去的怀念;怀念的想相见,相见的恨晚。终其一生,却满是遗憾。</h3><h3><br></h3><h3>故事讲述了女主人公凯蒂从坠落、觉醒心中的自尊与爱被唤醒,得到了他人的尊重,使她找到人生的意义,以及成长的全过程。</h3><h3><br></h3><h3>故事最后,凯蒂回想起去往湄潭府的乡间小路,太阳升起、迷雾散尽,一条蜿蜒的小路在田野间通往尽头,她对未来有着明确的打算。</h3><h3><br></h3><h3>她在反省:当初不该被虚荣绑架,匆匆嫁给一个自己不爱的人,委屈了自己也伤害了对方。她不应该出轨,更不应该在一段不伦之恋自我感动……</h3><h3><br></h3><h3>尘埃落定,凯蒂终于懂得为自己而活,找到了内心的宁静。</h3><h3><br></h3><h3>安宁:在工作中是找不到的。它不在欢乐中,也不在美食中,更不是在床上,甚至任何角落里。它存在于人的灵魂里。</h3> <h3>对生命的珍惜和尊重,正是文学的灵魂。</h3><h3>——莫言</h3><h3><br></h3><h3>5岁的记忆:是母亲坐在一棵梨树下,用一根洗衣用的棒槌,在一块白色的石头上,锤打野菜的情景。那个棒槌敲打野菜的声音,沉闷而潮湿,令我的心感到一阵阵紧缩。</h3><h3><br></h3><h3>按照道理母亲一边槌野菜一边哭泣才对,饥饿劳作的母亲却一边槌一边歌唱。这一细节,直到现在,“我”也不能很好地理解它所包含的意义。</h3><h3><br></h3><h3>这是一个声音,有颜色、有气味的画面,是“我”人生记忆的起点,也是“我”文学道路的起点。“我”用耳朵、鼻子、眼睛、身体把握生活,来感受事物。</h3><h3><br></h3><h3>成长环境和家庭教育,虽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但却渗透在这个人生活中4的方方面面。是这些因素影响着莫言老师品格与成长。</h3><h3><br></h3><h3>这种对生命的珍惜和尊重,正是文学的灵魂 !</h3> <h3>《傲慢与偏见》——简.奥斯汀</h3><h3>一个傲慢的贵族公子达西,爱上了始终对他抱有偏见的灰姑娘伊丽莎白。虽然一开始两人水火不容,但经过充分了解之后,一个不再傲慢,一个破除偏见结成一对幸福挚爱的夫妻。</h3><h3><br></h3><h3>婚姻的门当户对:只有物质和精神上、高层次上的思想以及灵魂的门当户对,才是决定婚姻幸福与否的关键。</h3><h3><br></h3> <h3>鲁迅的经典名言: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敢于正视惨淡的人生。</h3><h3><br></h3><h3>丰子怡说:你若爱,生活处处都可爱。</h3><h3><br></h3><h3>卢梭说:忍耐是痛苦的,但果实是甜蜜的。</h3><h3><br></h3><h3>卡夫卡说:努力想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就可以得到。</h3><h3><br></h3><h3>村上春树说:独自一个人也没关系,只要发自内心地爱着一个人,人生就会有救。</h3><h3><br></h3><h3>林徽因说:我要在沉默里慢慢地学会坚强。</h3> <h3>2018年,我定下的一个个小小目标:坚持运动、不再熬夜,坚持自己做健康早餐,坚持阅读,扔掉手机、放空自己 。</h3><h3><br></h3><h3>从读书到工作,从成长到成熟,从热闹到孤独……</h3><h3><br></h3><h3>每读完一本书脑海中都会产生一些思考和觉醒,明白了生活的真谛,并顽强地走下去!</h3><h3><br></h3><h3>2018已悄然离去,2019则意气风发的占领了我们的生活主界面。新的一年里,我将砥砺前行!</h3><h3>(作家丁老师:右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