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痕一一角落的风景

幽兰

<h3>豆枝条,年年青葱在雨季里。这是孤静的一个角落,也是一处五彩纷呈的景致,它在老家的厨房后边,与另一户人家,隔着一道墙壁。三面墙壁围拢着这片风景,敞开的南面,是通向溪流的小路。因而这片风景,尽管孤寂,因为洗衣裳女人的来往不断,也总算还显露出它独有的缤纷!</h3><h3><br></h3><h3>角落的风景,随季节的不同而变幻。春天有豌豆花,夏天有豆角挂枝节,秋天有菜芽飘香,冬天有辣椒傲骨。妈妈只有在播种施肥浇水松土的时候,才出现在这片风景里。</h3><h3><br></h3><h3>我好象是这处景色里的女主人,只要回家,我就魂不守舍的围着它转,没事时转,吃饭端着碗转,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来看它一眼。在春雨时节转,在夏收里转,转过了秋的静美,转过了冬的萧瑟。</h3><h3><br></h3><h3>我就这样转啊转,转来转去,转过了年轮的苍茫,转过了妈妈的年华,转过了我的血气方刚和风华正茂。</h3> <h3>村子里的小孩子,也最爱到这角落里来。豌豆花最受小孩子的喜爱,他们对着花指指点点,痴迷中,不时咽下口水,一幅垂涎欲滴的样子。豆角花也很鲜丽,也很招惹着小孩子的眼,他们闪着的一双双眼睛,黑澈澈的眼珠子,比豆花还美几分。</h3><h3><br></h3><h3>秋天的丝瓜花,更让小孩子流连忘返,几只采花的蜜蜂,在瓜花丛中飞来又飞去,惊艳了厨房的后窗,也震撼了这群小孩子,只见这些小孩子,不停的拍手,不停的欢笑,不停的追随着蜜蜂甜甜的又喊又叫。</h3><h3><br></h3><h3>冬天的寒冷,角落里的风景,失去了光鲜和亮丽,枯萎的藤萝,凋零的叶片,把角落带到了荒凉的境地里。小孩子们依旧前来,依旧被角落锁住了心,枯萎的枝条成了他们纯洁的天堂,凋零的叶片成了他们姹紫嫣红的乐园,荒凉的角落,荒凉不了小孩子天真的向往,荒芜不了小孩子厚棉袄里裹着的快乐和嬉闹。</h3><h3><br></h3><h3>洗衣裳的女人,也爱聚集在这角落边闲聊。同住在一个村子里,房屋相邻,田地相邻,耕耘农田做菜园,种桑养蚕,插秧割谷,收玉米花生黄豆,上街走亲,四月里来唱歌,五月里去游玩,多年形影不离的生活,洗衣裳的女人,虽然不是亲姐妹,可也早已情同亲姐妹。</h3><h3><br></h3><h3>这些平日里连咳嗽声都能分辨出是谁的女人,竟然被角落的风景粘贴在一块,不能说不是奇迹。洗衣裳的女人,拎的桶不同,穿的衣裳不同,梳的发形不同,穿的鞋子不同,可她们的风彩相同,妩媚相同,乐观相同,幸福相同。</h3><h3><br></h3><h3>不知道是洗衣裳女人映红了角落,还是角落照亮了洗衣裳的女人。总而言之,洗衣裳的女人只有站在角落边时,才是她们最娇艳动人的时刻,角落的风景,只有洗衣裳的女人出现时,它才呈现出千姿百态的景色。</h3> <h3>角落的风景,年复一年的流淌在我的梦境中。我常常在梦乡里回到它的旁边,我看到豌豆花在春雨里的鲜嫩,多么的迷住人眼,我看见女孩子的小花裙,翩然的在豆花中飘动,多么的扣着人的心弦,我也看见男孩子的小背心,在蜜蜂的轻歌漫舞里,多么的温柔。梦境中的角落,美丽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妈妈播洒下的岁月的种子开出的花簇。</h3><h3><br></h3><h3>生命中,能让我牵肠挂肚的东西真不少。角落的风景,就是一种。我从角落的风景里走出来,然后又回到景色迷人的角落里去。我就这样在角落里辗转反覆,就这样在豌豆花中迎来丝瓜花开,就这样送走了酷暑迎来了秋凉,就这样品味着洗衣裳女人留下的微笑与芬芳。</h3><h3><br></h3><h3>生命的意义,也源于来自很多不起眼的事物,正是这些不起眼的一草一木一颦一笑,才让我的牵挂有了色彩和斑斓。因此,我要感谢妈妈,她不但赋予了角落,美丽的风景,也赋予了我万紫千万的人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