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8

上官冰雪

<h3>时间太瘦,指缝太宽,转眼间2018已成为故事</h3><h3><br></h3> <h3>365个平凡日子里的欢笑和失落,迷惘和困惑,都在时光的奔涌中化作亲切的怀恋,美好的回忆。</h3> <h3><br></h3><h3> 回首2018</h3><h3> 年初,一场十年一遇的认认真真的初雪惊艳了世人,刷爆了朋友圈,让无锡人民欢呼雀跃,也让我再一次从另一个角度领略了水墨江南。见证了“墙角一支梅,凌寒独自开”的真实画面。</h3> <h3>湖水苍苍,大雪茫茫,人世间的烦恼与忧愁似乎都不入此间。</h3> <h3>惠山古镇亲眼看到了“墙角一支梅,凌寒独自开”的真实画面,而以前样这的画面只存在于语文课本中,存在于前人的诗文中。</h3> <h3>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唐诗宋词是为江南而生的</h3> <h3>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h3> <h3>踏雪寻梅</h3> <h3>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h3> <h3>残荷听雪</h3> <h3>闲来松间坐,看煮松上雪。</h3> <h3>疏影横斜,暗香浮动。</h3> <h3>踏雪寻梅,煮雪烹茶,听雪敲竹,湖中看雪,是古人浪漫闲适的冬天。</h3> <h3>连着几天的大雪考验着城市的应急能力,好在经过2008年那场雪,十年后再遇大雪,交通没有瘫痪,各种应急措施准确到位。</h3> <h3>园林工人及时清除树上的积雪,以免枝条被压断(2008年可是压断了许多树,因为江南的雪含水量较高,比北方的雪沉重)</h3> <h3>一早小区物业和保安就已经在清除积雪,为业主安全出行累得满头大汗。那一刻,冰雪消融,暖流涌动。赶快加入这除雪的行列吧,我也要为自己为邻居安全出行出把力。💪</h3> <h3>公交车上人少了,却多了许多草垫子,丑是丑了点,但很温暖贴心。</h3> <h3>第一次看到积雪还可以用这种方法清理。涨姿势了。😄</h3> <h3>战士们连夜清除道路上的积雪,累得习地而卧,鞋袜全都湿透了。有市民知道这情况后悄悄地送来了干爽的鞋垫,温热的包子。</h3> <h3>有了他们的辛苦,大雪过后,道路基本畅通。</h3> <h3>银装素裹的确很美,但也的确给生活带来不少麻烦。然而面对大自然的这些麻烦,人们心底的本善被唤醒,责任心被唤醒。雪中的城市很美,很暖……</h3> <h3> 早在2017年,就已经做好计划:2018年先生换车,利用暑假去川青自驾游,以此来纪念我们的结婚30周年。谁料想,四月中鼋头渚,一次与地球的亲密接触,让我摔断了两根肋骨,也摔断了我的出游计划……😭那一刻真是感叹:计划不如变化快;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一个先到。那一摔也让我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什么叫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那以后直到现在,看见光滑的地面,我都不由地胆寒,两腿发抖。对这句话,有了切身体会。看来“经历是一笔财富”,此言不假😁😄。</h3><h3> 在这次经历中,鼋头渚方面表现不错,接到投诉很快陈正伟先生从下班途中返回将我送到医院,陪我检查以致耽误了晚饭,更为了赔付医药费,暑假中陈正伟先生冒着酷暑来回奔波送取相关材料,最后给予了合理赔偿。感谢陈正伟先生。他让我再次相信:相信他人,这世上毕竟好人比坏人多。我也佩服自己,因为怕伤胃伤肝,我只吃了两天止疼药,没做任何治疗硬生生挺过来了👍!</h3><h3> 我常说生活远比小说精彩。那么多的意想不到,那么多的机缘巧合,造就了跌跌宕宕,起起伏伏的生活。计划总是不如变化快。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等待你的是惊喜,还是惊吓。你无法预知未来,那就坦然面对,给自己点赞加油吧。</h3> <h3>养伤的日子有大学室友的陪伴照顾,感觉真好。</h3> <h3>  暑假在暑热、养伤、抑郁、更年期综合征中苦苦挣扎,一度怀疑人生,后悔退休……</h3><h3> 虽不能出行,按计划车还是要换的,在学生曾亮的指导帮助下,先生以优惠的价格买了一部心仪已久的座驾。这之中,从年初的选择什么牌子的车,到三月份车展实物考查、询价、砍价以及到七月份提车、买保险,曾总都全程跟进。由于先生选中的颜色比较稀有,当时全市门店都没有现货,只能等厂家生产。七月下旬新车到货,曾总特意派人送我们去宜兴办各种手续(其实我们完全可以自己开车去的),还不忘让司机师傅带来两箱时令鲜果——阳山水蜜桃。不仅帮忙买新车,还操心卖旧车。先生换了满意的座驾。我的心里则是装满了感谢与幸福(属于教师的幸福)。看到十八年前,那个调皮打架的莽撞少年,如今做起事来是那么体贴周到(这怕也是他事业成功的原因)我这个当年护犊子的班主任心中也是滿满的幸福与欣慰。</h3> <h3>  九月与四十年前的同事,如今定居大洋彼岸的闺蜜文媛相聚无锡,漫步鼋头渚,游灵山,看大佛。不亦乐乎?</h3> <h3>看到由于苦夏抑郁而略显削瘦的我,文媛回去,立马从遥远的加拿大寄来大桶的蛋白粉(足够我吃一年)、钙片、益生菌、复合维生素,详细地告诉我服用方法。一如四十年前那样热情体贴,那关心疼爱隔着大洋都能感觉到。</h3> <h3>十一月初。怀有高原情结的先生执意要去高原支教。</h3> <h3>家里只剩下我这个百无聊赖抑郁的留守妇女。细心体贴的妹妹,怕我一个人在家,太过孤独冷清,硬是给了我一次吃住她全包的广州之游。</h3> <h3>温暖如春的羊城美景驱散了我心头冬日的阴霾</h3> <h3>我常有一种感觉,在年龄上我是姐姐,可在行为处世,关爱亲人上,妹妹更像是姐姐。给了我许多生活的关爱、体贴与启迪</h3> <h3>吃在广州,饭桶的天堂。</h3> <h3>虾饺。一口下去,鲜嫩的虾仁扎扎实实充满口中,我吃出了店主满满的诚意。</h3> <h3>小蛮腰还是挺美的</h3> <h3>广州塔上俯瞰珠江璀璨灯火</h3> <h3>珠江夜游也不错</h3> <h3>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明珠”的陈氏书院。是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最完整的祠堂。惊叹于她独具岭南风格的灰塑、彩绘等装饰艺术。这是我以前没有见过的。(我的许多第一次都是妹妹给予的,第一次吃肯德基,第一次吃荔枝……😋我就是个饭桶,就记得吃😝)</h3> <h3>与大学同学在羊城匆匆一聚</h3> <h3>有人愿意驱车三四个时,只是为了和你匆匆一聚。是不是也很温暖啊</h3> <h3>12月初。百般无聊的我应同学之约千里赴渭南去看望四十多年前的初三班主任麻明霞老师。我们十一人从大江南北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齐聚渭南,只是因为卧病在床的老师想念我们。于是我们这年近花甲的十一人相约渭南去看望86岁的初中班主任。卧病在床的老师大概没有想到在这个寒冷的初冬会有这么多学生从天南地北去看望她。这惊喜最初让86岁的老人有点懵,她说想不起来我是谁,也想不起好几个同学的名字,包括上学时常受她批评的同学……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情绪。有同学见到40多年未曾谋面而如今已是满头银发卧病在床的老师时,不禁眼眶湿润了。40多年前那个精力充沛,时而严厉,时而和善、幽默的麻老师,去哪儿了?……渐渐地老师想起了我们的名字,关切地问起我先生和孩子的情况(2003年我一家曾和老师相会在西宁),惦记着同学父母的身体状况……有些因各种原因未能去渭南的同学通过电话向老师问好。看到老师见到我们时的惊喜和兴奋,做为一名退休教师,我深深地体会到老师内心的幸福和满足。正如晓红同学所说:我们这趟渭南之行的确意义非同一般,也许这是老师在有生之年与我们大家见的最后一面。它带给了一个耄耋老人太多的喜悦和自豪!也带给了一个正在逐渐走向人生终点的老人极大的精神满足。这是一次不可复制的探望之旅……的确,感谢振宇、金梅两位发起人让我在2018年末有了这样一次难忘的经历,我还感动于有这么多同学热情参与其中,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感恩,诠释着纯洁的师生情同学情。有同学毕业后,四十多年都未曾谋面,以致于成海、晓红两位同学,从西宁到西安四个多小时高铁上并排而坐,竟没认出彼此。下车与其他同学汇合时才知道,原来两人是要去做同一件事😀。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改变不了我们心底的那份纯真。小庚同学还特意为我们几位现已身居外地的同学精心准备了青海特产,尽管我们四十多年未曾见面,这份同学情却更浓烈,记得那时上学时男女同学是不说话的,而小庚同学更加高冷。可现在他分明是位暖男噢。</h3><h3> </h3> <h3>同学相聚总是热闹的很。唱的唱,聊的聊,海萍同学翩翩起舞,一下把我们带回当年上学的那个纯真年代,那时群众文艺如火如荼,每个学校都有文艺宣传队,海萍是校文艺宣传队的骨干。我们班在学校文艺汇演时总能得奖。如今我们都已年过半百,舞姿也不如当年那般轻盈。芳华不再,但同学情是纯真的,幸福与快乐是永远的。我们一样能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快乐,温暖他人,也温暖着自己。</h3> <h3>西安街头与同学逛吃逛吃。顺便说一下,我在西安的逛吃指南也是妹妹详细地询问她西安的同学后给我提供的。</h3> <h3>古城墙上走一走,感受一下古都的霸气</h3> <h3>爬上钟楼眺望鼓楼,听听晨钟暮鼓。</h3> <h3>十二月中回到西宁,在四十年前的同事德祥(我们相识于17岁)的陪同下参观了林锡纯先生书法展,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有幸与林先生同坐一个办公室,向他请教学问,聆听教诲,观摩他的教学。至今还记得林老师教授《水调歌头.大江东去》时的潇洒自如,记得他的诙谐幽默,记得他的平易近人。尽管先生后来做了《西宁晚报》主编,不再教书,但我还是习惯叫他林老师。</h3> <h3>还是德祥领着我们去逛“几何书店”。你能想像这是一家书店吗?它囊括了我能想到的所有手工作坊,不怕你不会,就怕你不想,每一个手工操作间都有老师。贴心地为顾客、读者提供免费的舒适的座位,每一架上都会有一两本书套好了封皮,打开来供顾客随便翻阅。时常搞一些讲座,听者甚众。只要你愿意你尽可以在这里呆上一天,做你想做的事。我一边看一边笑着对德祥说:“林老师,一个纯粹的文人培养了一个成功的商人(这家书店的经营者是林锡纯先生的儿子林耕)。这经营理念挺超前啊!设计很人性化!”的确,以前去其它书店觉得最需要的是有个地方能让我坐下来(哪怕简陋点)稍微了解一下我想买的书,可惜我所见到的书店要么没有座位,要么座位收费,总之我没见过也没听说过有为顾客提供舒适座位的书店。当然也有可能是我孤陋寡闻。所以每次逛书店我都是腰酸背痛,草草了事。看着眼前这个占地面积这么大,又免费为顾客提供了这么多阅读便利的书店,我在想,它盈利吗?它赚钱吗?在书店里逛着看着,我似乎总能看到林老师的影子,感受到老先生的存在。我问德祥,开这家书店,林老师有参与吗?哦,他们父子为这事琢磨了三四年。哦!怨不得我从这里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文人情怀。感受到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文人的人文关怀。</h3><h3> </h3> <h3>这个在“几何书店”看书的美女是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表妺,只是因为母亲与她的父亲是少年时代的同学,两家有了超越血缘的亲情,表妹的父亲成了我们的“大舅”。先生支教期间,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西宁与朋友聚会,每次都是吃住在表妹家。感谢表妹在先生支教期间给予先生家的温暖和关怀。</h3> <h3>大学室友陪我去吃拜家酿皮,以解我乡愁。</h3> <h3>咖啡书屋聊聊天,自拍一张,臭美一下。😜</h3> <h3>十二月中与小学初中高中同学欢聚西宁。见到了四十年未曾谋面的,我一直在寻找的小学同学花花,她曾像姐姐一样照顾我。</h3> <h3>与我的学生相聚西宁。当年的青春少年,如今也是满头华发。</h3> <h3>临近年末那些还没退休的大学同学正处于年终考核繁忙的阶段,仍在百忙中抽空欢聚到深夜,能写会唱的李浩同学唱出了我的心声。的确,无论走多远,我的心里都有高原。我是高原的孩子,高原给了我最初的底色。这一刻我理解了先生为什么年过半百还要报名支教。</h3> <h3>  也许我是一个敏感的人,生活中的一点小事就让我感慨万千,可我更觉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因为我感受到的大多是幸福快乐温暖与满足,所以我是快乐幸福的!而2018的这一切来自亲情友情同学情师生情。感谢我的同学朋友,2018年末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冬天</h3><h3> 2018肯定也有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可你自动过滤掉这些不愉快,你就能快乐前行。</h3><h3> 2018暑假时我曾觉得我的2018乏善可陈,然而现在回首2018,却发现其实有那么多值得回味的东西。</h3><h3> 当意外来临时,坦然面对。陷入病痛抑郁时,走出封闭的自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相信他人,感恩生活。借一首小诗与朋友们共享。</h3><h3>做一株向阳的花朵</h3><div>少一些得失的计较与苦恼</div><div>多一些宽容的豁达与慈悲</div><div><br></div><div>心,贴近阳光</div><div>热爱每一分流动的时间</div><div>不被负面情绪所左右 </div><div>让自己潇潇洒洒</div><div>从容自若的面对生活</div><div>在新的一年里</div><div>遇见更好,更有趣的自己</div><div><br></div><div>一种平淡,并非平庸</div><div>是安心,是简单</div><div>是真性情,是真自我</div><div>尽以极致,做一些事</div><div>无论大小繁复,开心就好</div><div>冠以精致,善待一些人</div><div>无论远近亲疏,坦荡就好</div><div>生活,或许有困境与磨难</div><div>只要不失希望,只要心怀梦想</div><div>幸福就不会遥远</div><div><br></div><div>好好做自己,保持内心的澄澈</div><div>不张扬,不偏执</div><div>守住手心里的暖</div><div>走好生命这一段独一无二的旅程</div><div><br></div><div>阳光多一点,再多一点</div><div>微笑多一点,再多一点</div><div>身心健康地一直走在人生的路上</div><h3>即使老了,都还有一颗赤子之心</h3><div>即使再归来,都还是喜上眉梢的春风少年</div><div><br></div><div>余生很长</div><div>愿幸福与爱都在</div><h3>愿我们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h3><h3> (本篇有几张照片来自美友,在此表示感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