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想对您说…

真诚待你 10581791

<h3>  又是一年北风呼啸,又是一年雪花纷飞。时间荏苒,岁月如流,1月27日是我的母亲去世25周年。每一年的这个日子,我的心情都很沉重。妈妈,时间如白驹过隙,您离开我们已经二十五个春秋!可是在我的心里,您始终伴随在我的身边,因为您老人家依旧活在我的心里,给我以力量和温馨。每当想起您,我总感觉有一束阳光穿透和温暖我的全付身心,催我前行。妈妈啊妈妈,回顾过去,自己童年的幼稚、少年的顽皮、青年的梦想、中年的奋斗,哪一程都是在您的哺育、呵护下安然走过。妈妈的关爱如高山一样让我有所依存,无忧无虑,漫步人生;妈妈的胸怀像大海一样给我宽容,涤荡私欲,携我成长。二十五年了,妈妈,有人说,时间会让人们将往事慢慢淡忘。可是,妈妈,岁月流逝没有淡化我对您的思念和想往,时光荏苒没有磨灭我对你与日俱增的感恩之情!您永远栩栩如生的活在儿的心中!也许是自己也慢慢变老,对养育儿女的艰辛更为感同身受,也许是自己的感情太脆弱,每当回忆你在世的时候为我们操劳的情景,总是泪眼婆娑。尽管您在世的时候,做为陪你一起生活到老的儿子,我也一直在竭尽孝道,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在自责在您生前忙于工作,顾忌自家多一些,对你照料的少一些,我做的并不完美,并不周到,并不细致;如今您走了,子欲孝亲不在。我只能每年清明节来到您的墓前,为您的坟头填上几把土,献上一束康乃馨鲜花,再说上几句思念您的话语,把一年来家里发生的一切向你述说,祈求您的在天之灵保佑全家太太平平,万事如意。跪在您的墓前,伏在您的坟头,妈妈,我好像拥入您的怀抱。孩儿那呢喃的声声述说,我想你会听得到!</h3><h3><br></h3><h3> 妈妈,二十五个花开花落,二十五个暑往寒来,您的儿孙始终没有忘记你!此刻,在这思念您的不眠之夜,你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儿子的眼前,您生前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的一段段往事涌上心头,妈,我想和你说说心里的话,说说我对您的不尽思念-----</h3> <h3>  妈妈,如今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家家都有自己的宽敞住房,室内冰箱、液晶大屏彩电、空调、电脑、全自动洗衣机应有尽有,弟弟家也有了自己的私家车。按说我们也该知足常乐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兄弟三个每在一起,总是怀念小时候的时光,留恋那时候的生活,我知道主要原因还是那时候其乐融融,无忧无虑,有您和爸在我们身边罩着我们,护着我们,让我们乐在其中,少年不知愁滋味。</h3><h3><br></h3><h3> 妈妈,我不会忘记在国家困难的六十年代初期,记得你当时养了20多只鸡,每天下的蛋除了给爸爸和我们增加营养,还积攒起来出去卖钱,贴补生活。而你自己却从来不舍得吃一个蛋。那时候粮食定量,我们哥几个都正在长身体,很能吃,您还想尽办法用榆树叶给我们包饺子,用糠菜团为我们充饥,保证我们的身体成长需要。当我们西里呼噜吃完几大碗大麦米粥时,您却在那里用饭勺刮锅底的米糊----唉!这就是你——我们的妈妈!这就是妈妈对自己孩子无私的爱!妈妈呀,妈妈!每当想到这场景,我的眼泪就会止不住流淌…</h3><h3><br></h3><h3><br></h3><h3> 妈妈,我们如今生活越好,我们越怀念您!我多想让弟弟开车带上您和老爸我们一家人出去郊游;我多想带您去风味馆子或者高级海鲜店去吃上几顿,您活着的时候我们没有这样的条件,现在我们有了这样的条件,可是妈妈呀,你在哪里?那时候,您最大的享受就是我推车带您去电影院看电影,因为您腿脚不好,行走不便,我每当有好电影都是这样用自行车推您去电影院,记得有一次看《画皮》,老人家回来吓得竟然好几晚不敢上厕所。望着妈妈的笑脸,是我们那时候最大的快乐。每当过年除夕晚上,母亲都是准备好新票子给我们发拜年的“红包”,尽管钱不多,也让我们兴高采烈;到后来我们有了孩子,发“红包”的对象就换成他们了,而且红包也越包越大了。每当除夕晚上的零点钟声响过之后,孩子们就会异口同声说“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有时候妈妈因为年纪大了犯困,就会提前让孩子们拜年。妈爸在,年也过得快活,现在过年总感觉有缺憾,就像日月不圆,残缺一块,黯然伤感。小时候每当腊月二十九,妈妈就要炸一些面果、麻花等小吃,蒸“佛手”、豆包、馒头,爸爸负责写对联、贴对联,年夜饭上妈妈最拿手的,也是必不可少的就是猪肉炖粉条,还有红烧大鲤鱼,吃起来那味道真是一个绝!那种喜气热闹场面至今想起来还令人神往,兴奋不已!</h3> <h3> 妈妈,如今我们也做了为人父母,和你们一样在为自己的孩子操劳,我们想起了你常和我们说过的话: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不养孩子不知道父母恩!如今弟弟已经有了自己外孙,我的外孙女爱米也已经五岁了,为了照料她方便,女儿一家一直住在我家。我们都在为了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操劳。您活着的时候我们只知道母亲的养育之恩,对于您为儿女的培养、哺育所操的心还不能感同身受,这些年我们的孩子大了,也历经了他们谈婚论嫁的所有烦恼纠结和成长中发生的种种酸甜苦辣,我们倍感做母亲的担当和艰辛,为了给我们兄弟三人结婚,您生活节俭,从不奢侈,穿的衣裤打满补丁,自己动手给我们剪裁衣服,做鞋子,连我们兄弟几个理发的小钱你都节省,为了学会理发,你买来推子,不会使用,甚至把自己的手都磨破了皮,开始我们不愿意你剃的头,因为实在难看,上学的时候担心别人笑话,你那,开始的时候就会用一点小钱贿赂我们,引我们“上钩”,也就是现在人们说的经济刺激吧。</h3><h3><br></h3><h3> 妈妈,您身体不好,从我们记事起,你就总是病病殃殃,十二指肠溃疡、肺气肿、肺心病、蛛网膜出血一次次病魔都被你的惊人毅力所降服,拜倒在你的脚下。你轻易不上医院,尽管那时候看病职工家属也是半价,你还是说,人不能太精贵,越怕病越欺负你。记得我们还小的时候,你患十二指肠溃疡被收治住院,准备手术治疗,安排好床位,你却偷偷跑回家,你舍不下家里的孩子,尽管爸爸再三动员,你说死不去医院,后来爸爸去为你办理出院手续,医生问病人是不是----当他们知道妈妈的病已经缓解都很震惊,母爱竟能让残忍的疾病在妈妈面前也望而却步。妈妈,你的灵丹妙药就是廉价的止疼片,不管身上哪里不舒服,你就用它来调理,实在起不来,你也不住院,每次你有病我们只好找人来家里给您打点滴,直到你八十岁离开我们,本来是讲好第二天要住院的,可是你夜里竟然悄悄走了,我们说,您临走还不愿意麻烦儿女!你让我们知道了父母对儿女的挚情,您让我们知道了天下父母的良苦用心和怎么样去做一个合格的好父母!</h3> <p class="ql-block">  妈妈,说起来也奇怪,你斗大的字不识几个,是一个农家的女儿,从本溪清河城浓密的大山里走来。可是,你却有着一般文化人所没有的形象思维和文学底蕴。你在生活中常和我们说的道理都那样有哲理,甚至入木三分。你经常给我们传输好人好报、恶人恶报的道理,教我们从小多做善事。我们从小就喜欢伏在你的身边,听您讲故事,说“瞎话”,你的肚子里好像装着很多稀奇古怪的故事传说,总也讲不完。我的幼时文学启蒙老师可以说就是妈妈!我妈妈是满族人,也就是纯粹的东北人,据说还是正黄旗。她的东北“这嘎达”的俏皮话用语丰富极了,比如看到我们高兴的得意忘形,她就说你们“又是秧歌又是戏”;看到我们做事情不用心,就会说我们“扬了二怔”“洗了马哈”“水了水蹚”;看到有的人不要强,太潦倒,妈妈就会气愤的说他“临死放屁拉倒的货”;当我们看一个人太极端,妈妈又说不要把别人“一碗凉水看到底”。妈妈,你的民间俗语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我们常常逗妈妈说,有机会为她编一本家常用语专辑,逗得妈妈也呵呵笑。妈妈,您的灵犀基因也传给了后代。欣欣文学基础很好,也很聪明、灵犀,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常常和我一起探讨国内外发生的大事,平平辽大毕业后又被保送到北师大读硕,现在她不负众望,又考入北大读博。她的学术论文多次在国内知名学术刊物发表。放心吧,妈妈,您的后代没有辜负您和爸爸的期望,您的血液在她们的身上泊泊流淌,您的生命基因在他们的身上绵绵延续,您做人的准则和高风已经成为您的子孙后代行动的指南和遵循。相信您的在天之灵会永远护佑她们幸福安康!天天向上!</p> <h3>  妈妈,你是我们儿提时候的“摇篮”和“灵丹妙药”,您是我们少年时候的“拐杖”,您是我们青年时期的“主心骨”,您是我们长大了以后的“温馨港湾”。小时候每当我们生病的时候,只要趴在妈妈的身旁,享受妈妈的爱抚,我们就会感觉顷刻舒适,不再啼哭。妈妈来自农村,有很多独特的诊疗护理“土办法”,我们发烧了,她就会用白酒搓前胸、后背和后脖颈,顿时退热;我们肚子疼,她就会用大粒盐炒了给我们热敷,我们吓着了,她就在我们睡觉时候给我们“叫魂”,一遍遍:摸毛,没吓着,摸毛,没吓着,轻声呼唤,声声动情!上学了以后,每天早晨妈妈都会将我们需要的书包、饭盒等用具早早准备好,站在大门口递到我们手里,告诉我们路上要小心,不要贪玩,放学早点回家。晚上当我们和小伙伴玩的疯的不知道饭点和不知道回家的时候,总会听见网络中常说的那种妈妈喊儿那亲切的声音:回家吃饭了!快回家来!!等我们长大了,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妈妈也就成了我们的“主心骨”,无论哥哥、弟弟还是我,有了女朋友都是第一个领给妈妈看,尽管现在看可能不尽人意,父母包办,可是那时候父母的意见可是决定一切的。即使她老人家不满意,你还是想坚持选择你自己选中的对象,你也要想方设法哄妈妈高兴回心转意才是。现在回过头看,妈妈看过的人,看出的问题,她的眼睛还是比我们“雪亮”,看得更透彻些。等我们上班了,哥几个都当了小干部,班上事情多,也有不顺心的时候,回来闷头不语的时候,妈妈也总会看透我们的心思,来主动和我们搭讪,宽慰我们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给我们信心和希望。有时候不顺心,不舒服了就来妈妈身边躺上一会,耍耍娇,比吃药还好使,一切烦恼都瞬间跑到九霄云外了。记得我35岁那年,患了心肌炎,当时出院回家总是感觉闷得慌,妈妈当时由于脑出血后遗症,手都不大灵便了,可是每天还是用她的老办法—白酒搓身,给我搓胸背,给我缓解病痛,使我很快恢复健康,不到一个月就上班了。我也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第二年入了党,第三年就提了干。妈妈知道了这一切,欣慰得笑出声来。每当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我还会想起妈妈那笑容,我就会充满自信,知难而进,战胜困难!</h3> <h3>  妈妈,您对我们的关爱、呵护、养育,我说也说不完!我想起来爱人对我说过的一件小事,一次突然变天,她抱着孩子去妈家,由于担心冷风吹孩子,自己将围巾给孩子挡上,她妈妈看到了就把自己的围巾给我爱人围上,我爱人说,妈,你出去怎么办?老人说,我没有事,不用管我。最近我们夫妻又说到这件事情,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内心产生了比当年更强烈的感触和震撼,甚至眼睛里热泪暗涌,也许是我们也曾由此感同身受的感觉,为人父母,此心昭昭!可怜天下父母心!为儿不留半点私!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当今社会的一个屡见不鲜,见而不怪,习以为常的表象,就是女儿生了孩子,大多孩子本姓的婆家却似乎天经地义的不去照料孙辈,而孩子的姥姥也就是娘家妈却至始至终的照顾生孩子的女儿和外孙,看起来咄咄怪事,做起来心甘情愿,为什么,还是一句话,妈妈的胸怀妈妈的爱,一切皆是为了自己的女儿!而做女儿的却未必都心满意足,心存感恩,有的也许认为这是当妈的本分和责任。心安理得的享受。我想也许将来她们当了妈妈,才会对母亲今天的付出感同身受。我现在其实想起妈妈,也有愧疚的反思。记得自己忙于工作也有顾忌不到妈妈的时候。那时候下班以后甚至没有来得及与妈妈打招呼,就去顾忌自己的孩子,买来好吃的也是首先递到自己孩子的手中。现在回想妈妈说过的话:孩子吃在后头那,觉得很有道理。的确我如今拼命挣钱尽可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和奢望,可是,我想给妈妈买件衣服买块糖吃,我去哪里给他们?!他们还能穿上?吃上吗?想起来我就难受,我就默默流眼泪!尽管妈在世时候,我也做到了对她的照料,对她的孝道,可是我还是觉得自己有欠缺,不完满。妈妈,有人说,做母,做儿,好与不好,一辈子就这一次相遇的缘分,来生不可能再遇到;可是我还是希望我们还有来生,我爸爸和你,还有我哥,我弟,我们再聚一起!我愿意从头做起,还是我来和你一起过,还是我来照料你,我会对你照料的更精细!更周到!因为我经历了更多,懂得了更多,父爱如山,母爱似海,为儿无以回报!我和哥哥弟弟在你和爸爸的墓碑后镶刻了代表我们心声的一句古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我们的心里话,也是我们对您和爸爸的拳拳感恩之心!<br></h3> <p> 妈妈,您用你的人生实践告诉我们:妈妈的爱最廉价,不要孩子的任何回报,都能心甘情愿地付出着;妈妈的爱最昂贵,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回报这种挚爱!</p><p> “有山地方就有花,有人地方就有妈;少时母爱儿不懂,任性淘气折腾妈;中年萌生走天涯,妈妈想儿儿念妈;待到自己当爹妈,懂得爱妈妈白发;要看美景无健腿,要吃佳肴无好牙;无怨无悔为儿女,一生操劳爱无暇;要问世上谁伟大,除了妈妈还是妈!”这是我在网络中看到的一段咏颂妈妈的话语,我做了稍许修改,觉得说出了我的心声。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最真挚的爱的确是母爱!!</p><p>妈妈,如果有来生,我还愿意做你的儿子!</p><p> 妈妈呀,妈妈!我想你!!</p><p><br></p><p> </p> <h3>  每当除夕晚上,孙女们向爷爷奶奶献上自己做的小礼物贺卡。奶奶要把早已准备好的压岁红包送给孙女们。</h3> <h3>  我与父母生活在一起,我的两个女儿都是在爷爷奶奶跟前长大的。</h3> <h3>  天伦之乐,其乐融融。孙女们永远不会忘记爷爷奶奶的挚爱。</h3> <h3>  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年,年味十足。阖家欢乐。做爷爷奶奶那样善良正直的人,宽以待人,圆满人生!</h3> <p>  爸爸妈妈永远是我们子孙后代的做人典范!人生楷模!父爱耸如山,母爱深似海。父母的亲情挚爱将伴随我们的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