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五载·作家老西用西火方言写就《我的西火岁月》

老西·小米酒

<h3>  无论我在天涯海角,故乡,长治市上党区西火村,永远是我的牵挂……</h3><h3><br></h3><h3> ————— 老西</h3> <h3>西火·巨石</h3> <h3>老屋里,墙上的照片</h3> <h3>  这本非虚构类作品,断断续续地写了五年,本来是想通过出版社正式出版,因为里面“西火方言”太多,出版社通不过审核,只好先印了点,以便于保存和今后改“普通话版”。</h3><h3><br></h3><h3> ——— 老西</h3><h3><br></h3><h3>————————————————</h3><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初到长治县时,好多方言听不懂,就早市买青菜间价格也费劲,只能去超市买,明码标价,不用开口,后来我当家的给我找来几本申迷芳老师的小说,读过之后,对长治县城及人们说话方式,风俗有了初步了解,申老师的书有纪实性,值得阅读学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陌生的朋友</h3> <h3>  《我的西火岁月》洋洋洒洒20余万字,记录了作家老西1979年9月离开故乡,外出求学之前在故乡西火生活上学的七八年间发生在他身边有趣的事情……</h3> <h3> 后记</h3><h3><br></h3><h3> 《我的西火岁月》里这些文字,写成于三年前,中间因为日常事务缠身,只是断断续续改了一下错别字,并没有下功夫去好好斟酌修改。去年,本来想通过省内某一个出版社出版,也报了选题,待审核时,编辑告知说,里面方言过多,怕影响读者阅读,需要都改成大家能看懂的。我真的有些不解。我自己花钱出版,除了出版社留下几十本样书,其余的我就都拉回来了,能有多少机会使更多的读者看?再说,为什么方言多,就不能公开出版?难道我们不应该尽最大努力地去留住日渐消失的方言吗?</h3><h3> 不能出版就暂不出,也只有等闲下来,静心地再去按照编辑的意思,好好的改成“普通话”版本的。可对于这“方言版”,我实在舍不得放弃,一直觉得可惜。最终,我决定把这个西火“方言版”印刷出来。</h3><h3> 我的故乡上党区西火村,因为其历史悠久,当地人习惯称“老西火”。西火是长治县第一大村,分为东、中、西三个村管辖。以前,西火人总是把周围几十个大小的村落称为“乡下”,连儿子娶媳妇、闺女找女婿,骨子里都有些瞧不起“乡下人”。如今,改革开放四十年,西火村周围的“乡下人”,许多都住上了别墅,估计新时代的西火人,再也不敢以“城市”而自居了。</h3><h3> 西火的“火”,是因为曾经是“铁器故里”,铁匠多,是“万里荫城·日进斗金”的码头荫城铁器打造的“大后方”;是因为西火是远近闻名的“酒乡”。熊熊炉火,酒精燃烧的灵魂之火,使“千年古镇·大美西火”的男人性情善良、豪爽仗义,女人温柔顾家、贤惠好客。据明《潞州志》记载,当年唐玄宗李隆基为潞州别驾时,曾“猎于其地”,并在西火“纳”走一个女子。明朝末年流寇窜至西火,四女子宁死不屈,更是有“四贞祠”明证。这些足以说明西火女子的美丽和对爱情的坚贞。至于男人,爱喝酒的男人,各有各的可爱之处。</h3><h3> 这本《我的西火岁月》基本上记录了我从记事开始,到12岁离开西火时,在故乡的点点滴滴。都是生命中难以割舍的记忆。无论写的好与不好,已经不太重要,它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这也是我写作计划中“成长三部曲”的第一本书,接下来还有《我的中学岁月》(正在创作中)、《我的大学岁月》两本书,需要我在繁杂的生活中,尽最大可能地去实现自己的愿望。</h3><h3> 最后,感谢山西米香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玉虎,对于印刷这本小书给予了大力支持。玉虎在年轻时也是诗人,读中学时曾经得过全国中学生诗歌征文大赛“二等奖”奖。他军人出身,素有文学情怀,我相信随着米香酒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他必将为地方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也感谢米香酒业出品的“老西火小米酒”,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愉悦了心情,把每一个日子都过得风生水起、绚丽多姿。</h3><h3> 喝酒就喝小米酒,交友就交好朋友。</h3><h3> 小米饭把我养大,小米酒伴我慢慢变老。</h3><h3> 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小米酒的微醺里,多读书,勤创作,争取使自己的文字水平有所提高,达到一个全新的境界。</h3><h3><br></h3><h3> 申迷芳</h3><h3><br></h3><h3> 2019年1月19日</h3> <h3>  2019年4月4日下午,老西自拍于西火村南山“黑沙坡”……</h3> <h3>  《我的西火岁月》,系山西米香酒业有限公司内部印刷,数量有限,仅作为企业内部资料,供文友之间,或者对于西火方言感兴趣的人,或者对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生活体验深刻的人,等等,相互交流探讨……</h3><h3> 从2019年4月6日开始,凡是购买“老西火牌”小米酒达百元以上的朋友,可以获得米香酒业有限公司赠送的一本《我的西火岁月》……</h3><h3> 闲暇之余,小酌老西火小米酒,品读老西火激情岁月,开卷有益,定会使你走进一个“小男孩”眼里丰富多姿的美好时光……</h3> <h3>  全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原山西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书记、副主席杨占平老师作序……</h3> <h3>  长治女作家张越峰在《上党晚报》、《太行晚报》连载《我的西火岁月》时,读后有感而发,写下了详尽而中肯的感悟和评论……</h3> <h3>以下西火村貌,老西拍摄于2019.4.4日下午</h3> <h3>  2019年4月4日下午4点多钟,老西站在西火南山黑沙坡之上,俯瞰整个西火村……</h3> <h3>  凡是购买小米酒100元以上者,皆有机会获得作家老西用西火方言写就的《我的西火岁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