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

馨玉

<h3>人生之路艰难而坎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条荆棘会在哪里等待着刺入你的血肉中。那时,我们不应该满脸痛苦,而是要拿出坚强的精神,忍着痛苦,继续风尘仆仆地向前走。</h3><h3><br></h3><h3></h3><h3>坚强,可以使迷茫的我们走出逆境。记得15岁那年我上初二,当时骑自行车上学,因为是花季少女,出落的如花似玉,所以被高年级的几个男生盯上,每天放学他们几个在校门口等着我出来,并且用自行车两面夹击,迫使我下车和他们聊天。</h3><h3><br></h3><h3>开始我不下车,可是被他们的自行车两面夹击的从车上摔下来,膝盖碰的鲜血直流。无奈,我回去告诉母亲,母亲每天下学接我,总算是能安稳度日一阵。</h3> <h3>因为母亲工作比较忙,我又开始了独自回家的路程。几天后,我意料中的事情又发生了,又被这几个男生盯上。看到他们我仿佛掉进了一个无底而可怕的深渊,恐惧吞噬了我,悲哀与无助包围了我,心痛与绝望湮没了我。</h3><h3><br></h3><h3>我只能无力地挣扎着吗?我只能自己一个人偷偷地躲在角落中无声地哭泣吗?我只能一直被他们骚扰的痛苦笼罩着吗?不,我不要!我一定要走出逆境!</h3><h3><br></h3><h3>是的,要忍住泪水,坚强地面对。如果自己不坚强,谁替我去坚强?没有人会帮我去坚强!如果自己不坚强,就会成为懦夫,成为他们取笑的工具!</h3> <h3>于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壮着胆子,瞪着双眼对那几个跟随我的男生说:“你们再跟着我,我就去校长那里给你们告状,说你们每天欺负我!”他们听到后笑着说:“你去告呀!我们又没有把你怎么样。”</h3><h3><br></h3><h3>我回击道:“你们用自行车两面夹击我,把我碰倒,碰的我的膝盖鲜血直流,我爸爸是“法警”,已经把那次你们碰倒我膝盖流血的情况用相机拍摄下来了,我有证据去校长那里告你们几个!</h3><h3><br></h3><h3>他们听后,其中有一个男生说:“咱们走吧,别惹事了。”不知道他们是害怕我告校长,还是畏怯我父亲是“法警”,总之,从那次以后,这几个男生再也没有在下学后跟随我,这件事总算是过去了。</h3><h3></h3> <h3>在后来的人生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我16岁父亲的去世,32岁母亲离世,我都咬着牙挺过来了。尤其是母亲离世的前半年里,儿子才两岁,因为老伴的工作性质是跑外,常年不在家,我既要照顾重病中的母亲,还要带着儿子去上班,遇到儿子或者是我生病时,在那纳履踵决的日子里,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h3><h3><br></h3><h3>特别是近五个多月老伴患食管癌晚期以来,遇到诸多的困难和无奈,我都挺过来了,有很多读者都说我坚强,其实,我自己认为,并不是我坚强,而是当这些困难来临时,没有一个人替你分担,你只有勇敢的面对,是生活逼着你坚强!真是心早已千疮百孔,却还要露出笑容的滋味有几人能够体会?</h3> <h3>人生中一件件事情,使我明白了,上天完全是为了坚强你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设下重重障碍。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让我们每个人学会坚强,在人生之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h3><h3><br></h3><h3>记得有位哲学家曾经说过∶寒风可以摧残花的身体,但却毫无办法磨灭花的意志。因此,花才能在第二年的春天绽放笑脸。</h3><h3><br></h3><h3>简单的一个哲理能在自然万物中体现出来。照这样推理,如今强大的人同样可以做到。我们为何不能去向自然万物学习呢?学会坚强,我们就好比得到用之不尽的财富,在浩瀚的宇宙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美丽行星。</h3> <h3>曾经看过一段话说,有这么几样东西,我们绝对不可以丢掉: 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里善良,融进血液里的骨气,还有刻进生命里的坚强。</h3><h3><br></h3><h3>自信、善良、骨气和坚强。 这四种品质,也许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拥有的吧。人,如果没有自信,什么事情也做不好;人,如果不善良,这个世界就会抛弃你;人,如果没有骨气,许多人都会看不起你;人,如果不坚强,你将会被这个社会给淹没。</h3><h3><br></h3><h3><h3>所以,要坚强、要勇敢,不要让绝望和庸俗的忧愁压倒你,要保持伟大的灵魂在经受苦难时的豁达与平静。</h3></h3> <h3>人们生活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所经历的事情瞬息万变,总会遇到许多大小各异的矛盾、挫折和冲突,给人带来烦恼与困扰。这时,就必须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通过自我调节和控制,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才能掌握与各种导致烦恼、困扰的因素作斗争的主动性。</h3><h3><br></h3><h3></h3><h3>让自己坚强的意志达到理想的高峰,给自己的人生添上不一样的美丽风景。学会坚强,做一个对生活充满自信的人。左手记忆,右手年华,遇见该遇见的,拥有能够拥有的,珍惜应该珍惜的,回眸处,总会有一盏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脚步;总会有一缕阳光,给我们温暖;总会有一张笑脸,是为我们而绽放的,时光深处,轻握一份懂得,生命的路口,静待坚强的花开。</h3><h3></h3> <h3>坚强,是人生路上的精神支柱;是跨越坎坷的信念;是成功走向胜利的根本。一个人,如果不坚强,那他的心灵就永远是一片黑暗沉寂的世界。</h3><h3><br></h3><h3>永不放弃,就是真正的坚强,能够承认自己的缺点也是难能的坚强,虚心是坚强,努力是坚强,正直是坚强,善良是坚强,怜悯是坚强,自责是坚强,追求是坚强,自爱是坚强,宽恕是坚强。学好坚强的人,首先要学会爱惜自己,但舍已,又是最大的坚强。</h3><h3><br></h3><h3>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做一个坚强的人,哪怕没有别人的同情,至少让自己的生命活出了一种大度的风范,生活的禅法,就在于在那些痛苦和悲伤中,活出人生的柳暗花明,是一种突破,也是一种崭新。</h3> <h3>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