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产的海豚

涛声

<h3>文字原创——孟涛</h3><h3>图片来自——网络</h3> <h3>蓬莱仙境里,有个海洋极地世界,据说是亚洲最大的海洋世界,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这里汇集了世界各地近千种海洋动物,如:北极熊、白鲸、海豚、海狮、海象、海豹、企鹅……。海洋极地世界,是集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知识性、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无论从规格和内容上,均属国内一流。海洋馆每年都搞拥军活动,向部队官兵送免费劵,可我因为工作等原因,屡屡错过。我在蓬莱军队医院工作了几十年,第一次来到海洋极地世界,却是为了解决一个大海豚的难产!</h3> <h3>2007年夏天,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突然接到了蓬莱海洋极地世界负责人,李大姐的求助电话,说海洋馆里,有个大海豚难产了!海豚…?难产……?大海里生活的海豚,还能发生难产?太不可思议了!我从没有近距离观察过海豚,只在电视上见过。人类与海洋里的海豚,虽然都是哺乳类动物,都是胎生,可是海豚和人类在生殖器官的解剖构建,是有根本区别的,我是做妇产科工作的,处理难产的孕妇能得心应手,可对待大海豚,完全没有可以借鉴之处呀?我去了能否给大海豚帮上忙?解除李大姐的燃眉之急?</h3><h3><br></h3><h3>我的第一感觉是无能为力!李大姐说,这样的大型海豚,几乎都是从日本进口的,海豚的名字都是日本名,高价购进,一只海豚的身价,可达百万元。看来大海豚出了问题,海洋馆的损失是巨大的。听到李大姐恳切焦急的语气,我最终决定去现场看看,兴许能给出点主意,帮上点忙?我乘坐上他们派来的汽车,急速的驶向了海洋极地世界。一路上越想越感觉这事儿有点不靠谱,没有任何把握的事儿,你怎能敢接手哇?呵呵,解放军医院的妇产科专家,去给大海豚助产?这事儿还真有点滑稽!</h3> <h3>到了海洋极地世界内,场面非常壮观,正是夏季旅游的旺季,游客非常多,说是人山人海真不为过。外面酷暑烈日炎炎,可海洋馆里却是凉爽舒适,别有洞天。我们直奔海豚馆,宽阔的海豚池里,海水湛蓝,几只俏皮的大海豚,正在激情高涨的表演节目呢,展示各自拿手的绝活儿! 天花板高空约十米之处,悬挂着红色的大气球,两三只大海豚,腾空跃起,用尾巴准确的拍打高空中的红色气球后,再一头潜入水里……哈哈哈哈,训导员把呼啦圈抛给海豚,看似大块头的大海豚们,还会灵巧用尖嘴巴,娴熟的玩起呼啦圈,那个技巧一点不输给人类。</h3><h3><br></h3><h3>大家正看的如醉如痴时,一只调皮的大海豚,搞了个恶作剧,它趁人不注意,悄悄游近了观众席,在水池边扬起大大的尾翼,猛然间拍打水面,溅起出数米高的水花,一直飞到高高的观众席上,从天而降凉凉的水花,让观众席上躲闪不及,发出了尖叫声和欢笑声。惊险刺激的场景来了,帅气的训导员,威风凛凛的站跨在两只大海豚的背上,两只海豚并驾齐驱,默契的配合,稳稳的托住训导员,步调一致的绕着大水池飞速的转了起来,就像两只飞驰而过的快艇!获的观众们阵阵的喝彩声。成年海豚具有高超的游泳潜水本领,潜水记录是300米水深,游泳速度惊人,每小时可达40英里哦!</h3> <h3>漂亮的女主持人和动物训导员出场了,一声哨响,四只从美国远道而来的“海狮乐队”,憨态可掬的登场了,为观众演奏了一段乐死人的音乐,打鼓的、弹琴的、唱歌的。从海狮喉咙里发出那奇特的歌声,让观众乐的前仰后合,表演完了还有蛮有礼貌的鞠躬谢幕呢。训导员领着一队可爱的小海豹,摇摇摆摆的走上台来,各就各位坐好,为大家表演算术的加减法,观众可以出题,这些聪明的海洋精灵,非常可爱有趣,居然具有神奇的计算能力吔?</h3> <h3>可我还有重要的任务,耐心的等待着李大姐的到来。李木兰大姐来了,我这是第一次见到李大姐,她中等的个子,微微发福的身材,身着一袭黑色丝质镂空的上衣和长裙,非常优雅,很有气质,说话也非常和蔼可亲。寒暄客套几句后,李大姐焦急的把我带到了表演台的后方,那里有一个独立的小海水池,专门单独安置有特殊情况的海豚。水池有7~8米的水深,一面是透明的落地玻璃墙,我们就站在玻璃墙下面,昂起头来观察水池里那只游动的雌海豚。看得出,这只海豚已经临产,从它的腹部后下方,可以看到小海豚的两片黑色的尾鳍已经露出来,海豚妈妈在水池的不停的游动,大约每隔3~5分钟,它就停靠在水池墙壁上,一下一下用力的拱起身体,用力的摆动尾部,真像人类产妇在分娩阵痛时的用力挣扎?令人遗憾的是,海豚妈妈的屡屡发力,都毫无效果。</h3><h3><br></h3><h3>李大姐介绍说,这只大海豚难产折腾一天了,也拒绝进食物一天了,真是精疲力尽了。全馆的工作人员真是替它着急,李大姐更是愁云满面。她继续介绍说:"这只雌海豚是第一次分娩,雌海豚需要怀胎11个月,才会诞下小海豚,幼豚出生是以尾部先出。雌海豚在正常分娩时,是先将自己的身体弯成拱形,并大幅度弯曲尾部,这样持续接近一个小时,小海豚尾尖开始显露,再过两个小时,小海豚就出生了"。</h3><h3><br></h3><h3>听了李大姐的介绍,看来这只海豚妈妈是反常啦,经过观察,我断定这只雌海豚是存在产程停滞,生殖器官收缩乏力的状况,要帮助它,最好尽早给它用上催产素。我的建议得到了李大姐的赞同,可是催产素的剂量该如何计算呢,人体和巨大的海豚,用药剂量差异也是巨大的,到底多少剂量适宜呀?保证安全是第一位的,何况这是一条价值百万元的海豚,更是要慎之又慎。李大姐说,海洋馆里有位专门学习海洋动物的兽医,闻言让我大喜,我急切要见到他,让我惊讶的是,居然是一个20多岁的毛头小伙子!难怪李大姐要请我过来帮忙。</h3><h3><br></h3><h3>我简单和他交谈了一下,"难产的海豚,是产程停滞,与子宫收缩乏力有关,眼下我需要用催产素点滴,加强宫缩助产,从兽医角度来看,海豚缩宫素用的剂量应该是多少?你如何计算?" 这一问不要紧,还把他给问住了,他也不知道!但是提供了一个信息,让我很感兴趣,大连青岛和台湾香港,海洋动物馆里都有他们的兽医同行,他们经常有些兽医业务方面的交流和来往。所以,海洋馆里,死去的海洋动物的尸体,他们都冷冻封存,便于以后的学术研究。我就提出来要求,最好和同行通个电话,相互取取经,把海豚的催产素用量确定下来,我们能尽快帮它助产。电话打通了,香港的兽医说,可以再继续观察观察,这个方案不靠谱,马上被李大姐否了,她不忍心继续让海豚妈妈痛苦的折腾了。而台湾的兽医也给出了使用催产素的建议,但也不确保催产素剂量精确,还要使用时观察,自己来调整控制。说白了,大海豚接下来是凶是吉,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呀!</h3> <h3>这时候,电灯已经大亮,游客早已经散去,海洋馆里恢复了安静。海豚妈妈还在痛苦的挣扎,每游一圈,它就靠在水池的墙壁上,用力的向背部拱起躯体,一下一下甩着自己的尾部,真是为它着急呀! 我和李大姐商量后决定,马上助产!首先要开闸放水,海洋馆内的海水管道与大海相通,进入、排放都可以自行控制。必须立刻把水池里的海水大部分放掉,有关人员下水池去,快快给海豚打上缩宫素,进行催产。海豚这个水池深度,足足有7~8米之深,里边的海水要放出去,流回大海,据说最快也要半个多小时,我们就耐心等待着,终于池水放的差不多了,留下到小腿深的海水,海豚妈妈显露出来,这个庞然大物,足足有近四米长,身躯粗壮,光滑的灰色皮肤上,可以看到几处陈旧的伤疤,它不甘脱水受困,不时的摆动着身躯挣扎着。</h3><h3><br></h3><h3>一架长长的的竹梯子,架在了水池边沿,员工们顺着梯子已经下到了池底,把海豚妈妈身下铺上海绵软床垫,首先要保护好海豚的眼睛,用湿布单把海豚的头部盖了起来,并不停的向海豚的头上、身上、浇淋着海水,以保持湿润。时机到了,我该下去了,近距离看一看难产的海豚。换上白色长腰的水靴,我到了水池边沿仔细一看,那架长竹梯是由两架长竹梯组合起来的,中间用铁丝捆绑连接起来,踩上去颤颤悠悠,“吱吱嘎嘎”作响,让你毫无保护的站在7~8米的半空中(如两层楼房高)感到相当的恐怖呀!尤其这水池里存留的海水,这长梯子能否打滑?可爱的员工们跑过来,扶着梯子保护我,顺着梯子,一步一步慢慢下到了池底。</h3> <h3>这也让我开了眼界,海洋里的大动物,平日里原来是这样输液治疗的呀!年轻的兽医,此时已经准备好了所需物品,去医院购买来了液体袋,输液器,药品等,他自制的输液架子,足有数米高,真能创新,把两条输液管连在一起,适应足够的长度使用,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兽医给海豚做静脉穿刺也很特别,只能在它巨大的尾鳍上找到血管,根本不用止血带,好在海豚的血管粗大,穿刺血管成功后,给予固定就好了。静脉输液的袋子里,我们已经加入了催产素,按照方案,慎重起见,先小剂量起步,边观察,边逐渐加量,随着药物输进了海豚体内,约半个小时后,海豚果真有了反应,生殖器阵发性的收缩更加明显,大海豚也阵发性的挣扎,烦躁不安。好家伙,它还真有壮牛一般的力气呀,每次阵痛,七八个大小伙子居然按不住它!</h3><h3><br></h3><h3>看到海豚挣扎的时间太久,一天多了,小海豚依然没有顺利分娩,我想先试试徒手给它在腹部外侧助产!这个想法得到了李大姐的同意,每一次子宫收缩,我都会用双手从海豚的上腹部,向下腹部柔和的推送,当然海豚的身上不能断了海水,有专人负责继续浇水。操作几次下来,我已经累的汗流浃背,美丽的裙装已经贴在脊梁上,还真有了效果,小海豚的尾鳍有所下降啦,可是小海豚的身体,最宽大的部分依然卡在生殖道内,出不来。难道腹内还有卡顿的障碍?怎么办?我再次与李大姐商量,决定徒手进海豚生殖道内探查并助产,得到了李大姐的同意。可是海豚和人的生殖道是完全不同的生理结构哇!这时,让我想起曾经见过一条最大的海鲈鱼,将近一米多,立起来那条大鱼,几乎有半人高。打开鱼肚子,见到一个长长的,厚厚的肉囊,其平滑肌非常的发达,做熟了一吃,真有点像平日里吃过的猪肚子。海洋里大鱼小鱼肚子里的结构,应该大致差不多吧?</h3><h3><br></h3><h3>我要来了碘伏液,先把整条手臂用碘伏消毒液擦洗两遍,充分消毒,右手臂变成了黄褐色,戴上6号半的无菌手套,然后把我纤小的手顺着小海豚的身体,缓缓的伸进大海豚腹内,先是一个相当拥挤的管道,再向上,果然摸到了一个环形的狭窄口,继续往里探伸,觉得上部分稍微宽畅点。我就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力,最外边这一段儿,可能是产道,紧缩环应该类似人类的宫颈口,而里边的那个大腔可能类似子宫腔吧?我用力扩张宫颈的狭窄口,这里就是卡住小海豚娩出的关键部位。扩张好了宫口,我兴奋起来,小海豚出来就没有障碍了,然后把小臂伸了进去,小海豚身上滑润极了,我想抓住它身体的下半部用力拉出,想想又不妥,蛮力硬拉出来,恐拉伤了小海豚的脊骨,万一它还存活着呢?权衡利弊,最好就像它正常分娩一样,在母腹内从上往下倒退娩出来。征得李大姐的同意,我又把手臂逐渐的、谨慎的、往里探伸,整只手臂全部进入了海豚腹部深处,只剩下我的肩部,这才勉强摸到了小海豚的头顶部。此时,我感觉我的力气已经消耗尽了,气喘吁吁,整条手臂累的在颤抖,看来要凭我自己的力气,把小海豚娩出来还真是不行。</h3><h3><br></h3><h3>思来想去,我还是需要三结合呀。药物缩宫素的力量,加上我的宫内助力,再加上腹外助力才能凑效。我挑了两个细心的员工,来助我一臂之力。交代好他们如何来配合我,要趁着海豚每一次生殖器收缩时,我把小海豚的头部,向下方缓缓下推,同时让两个员工徒手在海豚妈妈腹部的外侧,柔和的下推,嘿!这一招果然生效了,趁着海豚妈妈阵发性的子宫收缩,我们配合的非常默契,我喊着号子,内外一起柔和的用力,“123…、123…、123…、123…”,还不能操之过急,连续几阵的收缩,小海豚逐渐下降了,看得见,尾鳍和躯干越来越大,哈哈,终于把小海豚顺利的娩了出来!小伙子们高兴极啦,跳了起来。海豚妈妈此刻也解脱痛苦了。李大姐站在高高的水池边上,也乐开了花。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尽管我们想方设法来保护好小海豚的分娩,希望它能存活下来,可小海豚难产的时间太长,已经胎死腹内了!</h3> <h3>让我意外的是,这只小海豚漂亮极了,浑身圆滚滚的很丰满,身长约一米余,我双手把它横抱在怀里,沉甸甸。仔细的端详着它,灰色的背部,白色的腹部,通体上下滑溜溜的,小海豚在灯光下,浑身闪着耀眼的光,没有一点瑕疵,就像一件精美的瓷器,真是美极了!太可爱了!李大姐说,这只小海豚若能存活,价值在十几万以上,可惜它早已经死在母亲的腹内。胎盘等物还没有排出,我再次手进大海豚的腹内,把胎胞衣取了出来,这些附属物已经糟烂,成了褐色,并且闻到了明显的腥臭味儿。这只海豚难产一天,生殖道开张,在大水池里游了一天,不清洁的海水很有可能导致海豚生殖道的逆行感染,必须清理宫腔。我向兽医要来了碘伏液和无菌纱布,大纱布用碘伏浸湿后,缠在手上,伸进鱼腹里,自上而下擦洗,进行消毒,预防生殖器感染。助产操作结束了,我也松了一口气。此时,李大姐一声令下,海豚池里重新开始充灌海水,海水很快到了腿弯,我也攀登那高高的竹梯,返回到地面。 </h3><h3><br></h3><h3>又给做兽医的小伙子,留下了大海豚的产后医嘱:1、继续加强宫缩。按时服用米索前列醇药片。2、注意抗感染治疗。按时口服头孢抗生素,连续几天。所有的药片,要放在海豚的食物小鱼儿的腹内,以投食服用。3、继续单独隔离,治疗休养,观察其排泄物情况,康复后再放回大水池。呵呵,我这也是引用了人类妇产科的产后基本处理原则罢了。此时,我正要离开这个海豚馆,突然,那只产后的大海豚,发出了阵阵欢快的叫声,我猛地回过头去,赶紧奔向水池边,看到海豚在水池里逐渐浮了起来,它又是一阵阵欢快的叫声,哈哈哈…是感谢?是欢送?我如释重负,在我们的帮助下,它摆脱了难产的困苦,恢复了正常了,真的好高兴!</h3> <h3>此时,海洋馆里一片寂静,李大姐带着我这唯一的游客,到处转了转,看了看,边走边给我讲一些有趣的故事。“这是两只海象,虽然它不会说话,但表达绝对准确。” 一次,雄海象的牙龈感染了,肿痛不适,李大姐夜间巡视时,就听见了有节奏的奇怪之声,“啪、啪、啪…”,顺着声音寻找过去一看,居然是那只牙痛的雄海象,它正在用自己的蹼掌,用力拍打着自己患病的面颊,李大姐凑近一看,一侧面部明显肿胀,赶紧找来了医生,给它治疗处理,很快就好了。还有两只极地的霸主,一身雪白皮毛的北极熊,警惕性极高,看我们靠近,就立刻起身,不停的走来走去。</h3> <h3>我们俩一起走进海洋馆里的海底隧道,炎热的夏季夜晚,漫步走在阴凉的海底隧道,仰起头来,看看凶猛的大鲨鱼,慢吞吞的海龟,大大的老板鱼,在水里居然像只翩翩起舞的大蝴蝶,好美!还有各种我叫不上名字的鱼儿……,在我们的头顶上,悠闲自在的游来游去,好不惬意!</h3> <h3>梦幻般的水母,五彩斑斓的热带鱼,欢乐摇摆的海葵,形状奇特的小海马,稳稳的立在水中,还有那一群萌态的小企鹅,………让人眼花缭乱!李大姐与我一起吃了晚饭,感谢的话说不完。</h3> <h3>等我离开海洋馆时,已经是繁星满天。呵呵,一个解放军医院的妇产科专家,与海洋动物打了一天的交道,也开了眼界。我首次用人类的医术,去帮助海洋里的大动物获得平安,内心感觉很爽,真是一个有趣,令人难忘的星期天呐!</h3>